|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敏感时刻,中俄战轰联合巡航透露出强烈的信息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24 10:09:43

 

1.png

1.webp (2).jpg

1.webp (3).jpg 

【图为日本统合幕僚监部网站12月22日发布的中俄两国轰炸机联合巡航照片。】


近来,世界局势被美国搞得敏感而脆弱。而对中俄的打压已经到了“最后的疯狂”。此时中俄战略轰炸机联合巡航,对外透露出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中俄联手维护自身的战略利益。同时也是在警告别国切勿轻举妄动。
 
目前,美国正在上演总统权力过渡危机。而此时的特朗普,一边对内制造混乱,一边对外制造紧张空气。正是由于美国内部的政局极其不稳定、且走向难测,对内都要采取极端手段,对外当然就更可能狗急跳墙了。
 
特朗普的“最后疯狂”,不仅针对中国,同时也强烈针对俄罗斯。美军不仅在中俄边境挑衅,同时也加大了对伊朗的军事威慑。特朗普对内发动军事“政变”的可能性不大,但对外发动战争行动的可能性却会随着交权倒计时的钟声而增强。正是在这种情况之下,中俄展开了战略轰炸机联合巡航的行动。
 
22日晚,中俄两国国防部同时宣布,当天中俄两国空军位亚太地区组织实施第二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国防部消息称,中方派出4架轰-6K飞机,与俄方2架图-95飞机联合编队,位日本海、东海有关空域组织联合巡航。
 
联合战轰巡航的意义不同于普通的联合军演。世界上只有中美俄三国拥有远程战略轰炸机。而战略轰炸机显然是战略性而非战术的威慑力量。中俄联合战略巡航合作。一方面体现了中俄双方的高度战略互信。另一方面就是表明了中俄在战略行动上将高度一致。三一方面就是向美国传递莫轻举妄动的信号。
 
一周前,中俄两国正式签署了《关于延长相互通报发射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协定有效期的议定书》,将协定的有效期延长10年。这一协定被解释为代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的生动体现。
 
中俄关系的“特殊性”,表明了目前国际局势的特殊性和危险性。“特殊性”就是特殊的敏感时期的“特殊合作”。中俄无意结成军事联盟,但特殊时期就必须有特殊的对策。
 
而此前,普京曾表态,不排除中俄结盟的可能性。中方的回应则是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一切皆有可能”。
 
而这一切都是美国目前的对外政策所致。美国为了维护永久的世界霸权,已经把中俄视为战略对手而采取强力的打压政策。对中俄这两大处于复兴的关键阶段的国家来说,压力是空前的。寻求战略合作是一种必然的、也可以说是无奈的选择。
 
虽然拜登上任后未必会完全采取特朗普的政策,但打压中国似乎已经是美国的内部共识。制造一个战略对手或者说“假想敌”,这是美国历届政府的习惯性做法,也是美国内部的政治需要。
 
而此时特朗普的“最后疯狂”,显然是意在恶化美国与中俄的关系。虽然不能完全确定特朗普到底是一种什么谋算,但对于未来美国与中俄关系的不良影响却已经成为了既定事实。
 
不管拜登政府未来采取什么样的战略,中俄目前都有必要首先发声,表明自己的立场。
 
中俄并不想挑战美国霸权,但绝不会牺牲自己的战略和发展利益。也就是不会向美国的战略压力屈服。也并不想把事态扩大。
 
目前强烈表达出联合维护利益的姿态,当然也有意遏制特朗普的战争冲突的意思。
 
与美国比起来,中俄在实力上相差甚远,更显得势孤力薄。但是,以目前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以俄罗斯强大的军力特别是核威慑力,中俄联手,虽然未必说天下无敌,也足以遏制美国以及西方联盟的冲动。
 
中俄目前已经形成了“背靠背”的良好共同防御之势。也可以说是形成了唇亡齿寒的关系。这就要求中俄必须强化合作关系。
 
虽然美国的实力非常强大,但目前世界上一些非传统领域里的难题困境也不是美国一家能够应对的,也不是西方世界可以应对的。没有中俄介入参与,或者说不顾及中俄的利益,难题就难以得到解决。合作解决这些国际难题,是全球共识。
 
如今中俄又进一步强化了联手之势,这就是在给即将上任的美国提一个醒。同时也是在给美国的盟友国家提一个醒。如果一旦形成了美国联盟与中俄之间的体系性对抗之势,对中俄来说是无可奈何的选择,对美国和欧盟来说,就应当算是一个错误的选择。
 
特朗普已经基本上废除了大部分涉军事领域的条约,下一步就是要面临在亚洲部署中导问题。还要建立机动舰队或强化印太司令部,而这就是对中俄的直接军事威胁。
 
打贸易战,实践已经证明了美国不可能取得压倒性优势。在政治外交方面,美国目前显然也不占绝对优势。剩下的也就是强大的军事优势了。
 
为了对抗这一优势,中俄也只能是联手。中俄实际上是采取的“以战止战”策略。当然是希望美国知难而退。至少必须有所收敛。
 
特朗普之前的中俄关系,虽然也是在展开全面合作,但俄罗斯对中国的复兴崛起还是存在着一定顾虑的。因此,双方的经济能源和军事合作并不是那么明显。也正是特朗普使中俄的战略利益更趋一致,把中俄关系逼得亲密再亲密。
 
总之,敏感时刻,中俄战轰联合巡航,这是在遏制特朗普政府的战争冲动,同时也是对美国提个醒。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正文转编自“动态大参考”,题图选编自“环球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