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这条不实新闻为何突然再次广为传播?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20 09:03:38

 

1.webp (1).jpg 


昨天(18日),在微信朋友圈疯传着这样一条新闻——“英国决定停止给中国每年7100万英磅无偿援助!很多事情我们今天才知道”

1.webp (2).jpg

【该文标题截图】

 

该文在开头没有写一个字,首先帖出四张图片:

第一张内容为:“英国鬼子,对不起!我今天才知道”

1.webp (3).jpg
【该文开篇图一】

第二张图内容为:“英国决定停止给中国每年7100万英磅的无偿援助”

1.webp (4).jpg
【该文开篇图二】

第三张内容为: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官网发布的“英国对华无偿援助概况”

1.webp (5).jpg
【该文开篇图三】

第四张内容为:易网新闻“发达国家对华援助不手软”

1.webp (6).jpg
【该文开篇图四】

一个字都没写上来就给你四张图,是何意?当然是先入为主,让看这篇文章的读者先产生“英国真是中国的恩人,中国太不仗义”的情绪,带着这样的情绪接下来看这篇文章,就绝不会对这篇文章的真伪有丝毫的怀疑,看完后必定会对中国不满,认为中国不知恩图报!

那么,事实的真相真是如这些图片和这篇文章所描述的吗?英国以及发达国家真是我们的恩人吗?中国真是不知道报恩、甚至恩将仇报吗?

一、一条偷换概念的不实信息

其实,这条新闻最开始是在今年7月24日左右开始在网上流传的,起源自英国《每日邮报》的一篇报道,该报道宣称,从英国国家发展部数据显示,英国政府援助7100万英磅给中国用于培训小学教师、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以及帮助中国建设离岸风力发电厂等。

《每日邮报》的这篇报道当时在英国社会引起轩然大波,部分政客和网友表示出对英国政府的强烈不满和愤怒,称英国政府“卖国”,有的议员表示要求对此事进行调查。

然而,很快人们就发现,英国主流媒体,如BBC等都对该事件并未进行报道,而有英国大批媒体驳斥《每日邮报》这篇报道失实,其中一家名为“Left Foot Forward”的英国媒体就刊文指出,英国政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这些“海外发展援助”并非《每日邮报》所说的“无偿援助”,而是为了实现英国自身的国际战略目标,报道还指出,早在2011年,英国政府就完全停止了对中国的“无偿援助”。于是这场风波不久就在英国停息了。

然而,这股风波却被海外某些华人敌对分子不断渲染,借此竭力丑化中国党和政府,而且,这股妖风很快就吹到中国国内,一些别有用心的媒体和自媒体便推波助澜,其力道甚至比英国的政客还要激烈。这股妖风造成中国民众意识上的混乱,情绪上的分裂。

该不实新闻为何没有在英国形成恶劣气候,相反在中国形成?

实际上,《每日邮报》报道后,英国就有媒体将事实真相曝露了出来:
英国国际发展部曾公布过一份年度报告,在这份2019年到2020年长达200多页的年度报告中,涉及到英国政府向中国提供资金的部分仅有3处,其中两处是英国政府部门通过该部门在2018财年针对中国花费了5564.9万英镑,另外一处则是1688.9万英镑,并没有出现《每日邮报》所提到的7100万英镑。
且这三笔针对中国的花费,均是英国政府用于多种“海外发展援助”的项目,根据报告介绍,这笔资金是英国作为众多国际组织的一员,为支持这些国际组织发展,而给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保护环境以及改善教育等方面提供资金,而在英国全部的“海外发展援助”资金中,中国也只占了0.6%。

1.webp (7).jpg

【英国政府年度报告涉及中国(红线)数据截图】


由此可见,一是中国并非英国援助的最主要国家;二是英国并非每年无偿援助中国7100万英磅。

因此,英国社会便不再炒作该不实新闻。

大家应该注意到,当时这条不实新闻之所以一开始在英国引发轩然大波,是因为当时疫情正在西方国家肆虐,更因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试图结帮甩锅中国,闹向中国索赔最凶之时。因此,《每日邮报》的这则不实报道是很符合当时西方国家气候的。

中国国内为何会有人这么热衷于炒作这条不实新闻?因为一是境外敌对势力诋毁抹黑中国一贯喜欢采取见风就是雨的下作手法;二是国内某些推墙派长期形成的见缝插针的惯用恶习;三是个别洋奴、汉奸意识作怪。

二、何为“双边援助”?

上述四张图虽然可以起到一时的分裂民族感情、造成意识混乱的效果,但如果对“双边援助”这个概念有一些了解,很快就知道有些人的用意是多么的恶毒。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所发表的“英国援助中国”报告是怎么一回事?

1、作为商务部负责国际和国与国经贸关系的部门,对于外国对中国的援助自然要公开透明,这很正常的做法。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按照国际规则和原则接受发达国家援助也很自然,这没有任何不妥。然而,我们还要了解,中国同时也对外国进行了同样不少的援助。如,按照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4年10日发表的《中国的对外援助(2014)》白皮书公布的数据,2010年至2012年,中国对外援助金额为893.4亿元人民币,遍及全球,既有不发达的国家,也有发达国家。

1.webp (9).jpg

1.webp (8).jpg

【《中国的对外援助(2014)》白皮书公布的数据】


中国接受援助,中国也援助别国这是国际援助和双边援助的一贯做法。在全球化的今天,这种援助在国际上、国与国之间一直在发生,这既是一种国家义务也是一种国家责任。这种国际性的事务绝非一般人所想象的那么简单,不可用普通民间个人私下交友的状况作类比。

2、商务部国际经贸司的这份报告发表的日期是:2003年1月3日,与上述“英国决定停止给中国每年7100万英磅的无偿援助”并无关系,将这张图用在这篇文章的开头显然是故意搅浑读者的视线和意识。

其次,必须认识“双边援助”的含义

援助分为国际援助和双边援助,“英国决定停止给中国每年7100万英磅的无偿援助”一文显然属于“双边援助”的范畴,至于该文中还提到的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等对中国的援助的情况,我们这里也都将其视为“双边援助”的范畴。既然是双边援助,那么作为援助国自然有自己援助的目的,不可能无缘无故的援助,更不可能只为帮助别国的发展而不顾本国自己利益的援助。

援助国的目的各有不相同,但有一条是肯定的,那就是必须符合本国的发展战略利益。

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援助有什么目的?或许我们可以从如下两个问题角度能找到答案:一是1979年之后,中国的发展开始迈向快车道,中国市场蕴藏能力空前展开,进入中国市场成为发达国家梦寐以求的期盼,因此援助中国实际上也有利于它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利益;二是西方国家一直期盼着中国能成为它们一样的社会制度国家,援助中国符合它们国家的政治战略利益。

前日本驻华大使国广道彦在谈到日本对外援助时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既然官方发展援助是主要来源于国民的税收,就必须以得到....具体的是国会的理解的方法进行使用,而违反这个原则的官方发展援助使用方法将是不可能被接受的。”这应可以算是西方国家对外援助的一种代表解读。

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援助必须符合它们国家的战略利益很正常,无可厚非,但这里并不存在某些人想象的所谓“恩仇”问题。只要仔细思考一下,西方国家在援助中国的同时,也在不少方面遏制中国的发展的情况,就应该不难理解它们援助我们的目的绝非某些人想象的那么简单。国家之间的双边援助首先考虑的是援助国自身的发展战略利益,这一点是谁都明白的,我们有些人别太自以为是了。

三、警惕洋奴汉奸意识的抬头

一条在英国已经过时的旧闻,一条早已被辟谣的不实报道,为何在此时又被炒作?外国援助中国属于国家之间的双边援助,并非一厢情愿那么简单,为何此时被人炒作成“恩仇”议题?这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

这次疫情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仅在防疫上颜面丢尽,更让人们对西方国家的社会体制产生了严重的质疑。而中国的防疫成果让西方国家一方面恨得咬牙切齿,一方面又不得不承认。因此,它们除了甩锅以外,就是设法抹黑、诋毁中国。而其中最关键的是诋毁、抹黑领导中国政府和人民战胜疫情的中国共产党。

因此,我们才会看到,在美国疫情完全失控,感染病例每天成10万、甚至20万增加,死亡人数一天一个恐怖数字,已超过30万人的情况下,蓬佩奥等政客不关心本国的疫情,却在全球掀起一股专门针对中国共产党的攻击浪潮。西方五眼联盟紧跟其后对中国进行恶毒围堵,用几乎流氓的手段竭斯底里地抹黑、诋毁中国。

更可恨的是一些海外的反华分子,他们身在西方世界,疫情本应该让他们把一切看得清清白白,可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去批评西方的体制,无论如何也不敢说一句美国的不是,相反拿着放大镜找中国的不是,实在找不到,就用过时的旧闻,甚至编造一些新闻抹黑中国。

而国内有些人对于西方,特别是美国结帮围堵中国没有丝毫的痛触感,相反积极迎合,对于境外敌对势力的下作手段推波助澜。他们知道,论事实中国与美国比、中国与西方国家比,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输得连裤子都没得穿。试想,如果美国发生的状况在中国出现,这些人又会是怎样一种态度?因此,只有通过谣言、通过诋毁中国一条路可走。于是,当澳大利亚无耻指责中国时,当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蛮横干涉中国内政,指责香港国安法实施时,他们就开始传播西方如何对中国“有恩”,中国如何“恩将仇报”。他们以为这样做就可以挑起民众对中国政府的不满,以为这样就可以助力西方推倒中国的万里长城。

然而,中国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究竟谁是朋友谁是敌人,心里很清楚,更从来不容汉奸卖国贼。特别是经过这次疫情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价值观已在中国民众面前分崩离析、支离破碎,洋奴、汉奸已成为过街老鼠!

因此,我们要对那些依然沉迷在洋奴、汉奸意识的某些人大吼一声:醒醒吧!否则必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