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先义:这是一场极其严峻的重大斗争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15 09:45:29

 

1.webp (15).jpg 


刚刚在金融领域受到敲打吃了败仗的阿里巴巴,并没有完全收手,几天以前,几乎集中了互联网的半壁江山扎堆社区团购风口,挥舞资本大棒,开始了肆无忌惮地与民争利、口中夺食的一场掠夺,这的确已经触犯了百姓生存的最后一道底线。

过去菜农菜贩们起早贪黑择菜捡菜毕竟觉得还有一点生活依靠和希望,而互联网凭着他们的海量数据和先进算法,在这个领域与民夺食的结果,可能让这些挣辛苦钱的菜贩菜农们连这点钱也挣不到了。这样的恶意竞争,可以看得见的结局,就是与民争利,最后菜农们无利可图,只有忍痛舍掉自己的行业,于是整个行业将会被重创,国民生活遭遇又一次劫掠。不仅再现上演千万商场关张歇业的旧戏,而且生产百姓一日三餐的蔬菜的行业将会迎来严冬。

但是值得我们庆幸的是,这次当互联网“六大门派”围攻菜市场的时候,政府、舆论、老百姓表现了空前的一致和众志成城,体现了捍卫民生的坚强决心和意志。这其中,中央党报《人民日报》率先出手发表评论说:“掌握着海量数据、先进算法的互联网巨头,理应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有更多追求、有更多作为。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拜。”这是别有意味的嘲讽和批评,非常委婉的措辞,实际上在用最坚决的言论,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经济会议提出的“强化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的要求。

这是代表国家的发声,约束资本,强化反垄断,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较长时间以来,阿里巴巴披着科技创新的外衣,蒙蔽社会久矣。很多善良的人动辄把马云这号人当作了大能人,甚至当作了英雄。殊不知,这是我们当下为了捍卫国家利益进行斗争的对象。老实说,当国家叫停阿里上市以后,人们认为他们本应该及时收手,改弦更张,走上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正途,但是非但如此,阿里反而向社会再次宣战。六大门派集体向百姓口中夺食。

为什么如此?在堂堂社会主义中国,为何竟敢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挑战国家权力和全体国民?明确说,这是一场非常严峻的斗争,怎样解读和认识这场斗争,我们还是需要从毛泽东主席的著作中找答案。

早在毛泽东著作中第一篇文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将中国社会各阶级分为五大部分:地主阶级和买办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在分析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和政治态度,他特别指出:“一切勾结帝国主义的军阀、官僚、买办阶级、大地主阶级以及附属于他们的一部分反动知识界,是我们的敌人。工业无产阶级是我们革命的领导力量。一切半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是我们最接近的朋友。那动摇不定的中产阶级,其右翼可能是我们的敌人,其左翼可能是我们的朋友——但我们要时常提防他们,不要让他们扰乱了我们的阵线。”

通过这样的阶级分析,毛泽东初步阐明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无产阶级团结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一切半无产阶级(主要是贫苦农民)、小资产阶级(主要是中农),争取中产阶级(主要是民族资产阶级)的左翼,以打倒帝国主义、军阀、官僚、地主、买办阶级,建立各革命阶级的联合统治,反对在中国建立民族资产阶级的一阶级统治的国家,争取非资本主义的前途。这就初步阐明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动力、领导权和性质、前途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正确解决了革命中最主要的同盟军问题,是在当时中国社会历史环境下阶级分析论的典范,奠定了毛泽东阶级分析的理论基础,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发端的重要标志。这个理论,一直指导中国革命后来的整个实践。

在编选《毛泽东选集》时,他把写于1926年的这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作为开卷篇收入《毛泽东选集》,并亲自写了这样一个题注:“此文是反对当时党内存在着的两种倾向而写的。当时党内的第一种倾向,以陈独秀为代表,只注意同国民党合作,忘记了农民,这是右倾机会主义。第二种倾向,以张国焘为代表,只注意工人运动,同样忘记了农民,这是‘左’倾机会主义。这两种机会主义都感觉自己力量不足,而不知道到何处去寻找力量,到何处去取得广大的同盟军。”

我们今天由党领导的这场反垄断反资本无序扩张的斗争,实际上是坚决捍卫国家利益的斗争,是过去革命战争年代与垄断买办资本主义斗争的继续,是与一切压榨人民的旧势力斗争的继续。不同的是,现今我们的敌人不是明火执仗的拿枪的敌人,而是披着资本外衣、盗用改革的旗帜,开始鱼目混珠的打着行业创新、改变生活的旗号,到现在扼杀行业、垄断收割,曾经的屠龙少年,已经成为恶龙了,已经张着资本的獠牙疯狂的肆无忌惮的搅动着毁坏着社会主义中国的一个又一个老百姓赖以生存的传统行业了。

说到底,说句很多人至今不愿听的话,目前的这场斗争,是两个阶级的一场拼杀。

马云和他的阿里帝国,如果以阶级区分,我们可以肯定的说,这个靠垄断和资本扩张为基本手段巧取豪夺的集团,既不是无产阶级,当然已经不属于劳动人民,也已经远离了靠实体企业为本的民族资产阶级,它正在迅速成为真正的垄断资产阶级。这正是我们革命的对象。

今天说打倒垄断买办,反对走资本主义道路,说毛主席当年是夸大其词的人已经不多了,但是让今天的青年对毛主席说的“垄断”和“买办”作出正确的解读,恐怕也是困难的。但是就在上个月刚刚发生的蚂蚁金服事件,确让中国老百姓大开眼界,从根本上认识到垄断和买办只能靠剥削本民族的百姓,只能靠贱卖自己的国家资源,以满足自己贪得无厌的私欲。这个当年的论断恰在阿里身上得到证实。

想来是一场后怕。如果国家对蚂蚁金服上市听之任之,那是想来多么恐怖的事情,其实那就等于容忍了对人民资产的一次极其疯狂的掠夺。

正是阿里这样一家嘴上说大数据、算法、金融创新、高科技的公司,说到底其实就是一家高利贷放贷公司。而放高利贷是世界上所有垄断和买办资本主义最为显著的特征。运用30亿做本金,加上百倍的杠杆,能放出3000亿的贷款。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蚂蚁金服就可以轻松置身事外,数千亿的人民和国家资产将会被裹走。阿里坐拥万亿资金,独享千亿财富和无尽的富贵荣华。

今天的蚂蚁金服完全证实了毛泽东主席对垄断和买办的最早定义:在海外,蚂蚁金服和所有具有垄断买办的资本特征的资本家们,没有一丝一毫的胆量开疆扩土,他的每分钱每一份精力都用在了欺诈和剥削本国百姓身上。在自己国家的一亩三分地上,极尽剥削和欺诈的能量。先是瓜分电商,电商瓜分完后接着用“借呗”、“花呗”的形式放外贷,外卖、出租车、卖白菜,等等,等等,花样不断翻新,好像就是革新创新,其实就是榨取老百姓的最后的血汗钱。什么时候国内市场瓜分完了,各个领域都有了他们的垄断巨头了,他们便可坐地收租,享不尽荣华富贵的奢侈生活了。其实今天已经在享受了。各地已经披露的马云的豪宅,已经远远超过了旧中国的帝王将相。

我如果没有判断失误的话,这些买办和垄断资产阶级在对民间老百姓搜干刮净之后,他们必然向民族资产阶级进攻,用极其卑劣的手段,挤垮我们仅有的民族企业。现在种种迹象已见端倪。

我们可以回顾这样一个事实,在阿里巴巴崛起过程中,一切仿佛都很美好。马云通过合伙人制度,实际控制了阿里巴巴。但今天看来这是表象,阿里巴巴最大股东,是软银和雅虎,合计百分之43.6。软银最大股东,除了孙正义,是日本信托和摩根大通。而雅虎最大股东,是英国的TCL基金、美国先锋基金、高盛、黑石。美日资本获取的是绝大部分阿里巴巴收益。而美日两国,是过去历史上对我们伤害最为严重的国家。

我们大多数中国人居然不知道,我们在受到阿里巴巴剥削欺诈的同时,是在受到美日两个帝国主义的同时压榨和盘剥。

马克思在评价垄断和买办资本时说:他们唯一的本性是增值。阿里巴巴完全具备了这样的特征,它通过互联网平台征收电商平台垄断税,当这样的税收满足不了它们极度贪婪的欲望时,便把眼光投向垄断资本的本命生意——高利贷。

于是我们80后、90后、00后的亿万青年、在校大学生们惨遭屠戮。如果被马云伤害最大的群体的话,那第一便是青年人,其次才是大众,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大学生,未曾就业,便负债累累。这是眼下的事实。通过垄断电商平台,它获取每一个中国人的巨大私人信息,构建盘剥中国人的大数据,再通过高利贷获取超额利润。这就是他们的宏观远景。它正在运用一个电商平台,向全体中国人吸血。进而建立他们的金融帝国。

正是为了建立他们的金融帝国,他们在大放高利贷的同时,没有忘记另一个至关重要的领域,那就是媒体帝国的建立。搞资本垄断的人,深谙控制意识形态的意义。从2017年,阿里就已经组建了庞大的媒体帝国,通过各种方式投资入股20多家媒体。在这种情况下,阿里已经完全具备操控舆论给自己洗白的实力,这一点它甚至已经超越了主流媒体的能量。被阿里加工过的事实,起到了左右舆论的力量。不久前被群众义愤填膺的神剧电影《雷霆战将》,就有阿里的间接或直接参与。这样的事实已经不胜枚举。操控舆论,已经成为他们的拿手好戏。

如今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再来领会中央关于反对和制止垄断及资本无序扩张的重大决策的意义,感到这是多么英明的决定。再来看人民日报等党媒关于这个问题旗帜鲜明的表态,是多么的及时。如果没有这些,中国金融很可能遭遇的就是一场劫难。

2018年非洲猪瘟在全国爆发后,猪肉价格一路上扬,2019年竟然达到每斤30多元,很多家庭已经吃不起猪肉。人民已经领教过民生物资价格失控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威胁。所以当互联网的巨头们携带巨量资本杀向菜市场的时候,看起来瞄准的是老百姓的菜篮子,实际盯的是老百姓的钱袋子。所以党中央非常敏锐地觉察到,任由资本的无序扩张,任凭垄断势力的为所欲为,将直接威胁每一个中国人的利益,哪怕今天某些人是垄断资本的受益者,子孙后代不会逃脱受害的结局。可以预见,垄断资本将危害国本,这是每一个今天的中国人所无法接受的。所以,对阿里一声断喝,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以人民利益为最大利益的坚定决心。

今天,垄断资本控制的电商,所到之处,几乎尸横遍野,中国传统电商一个个关张歇业了,大量超市停业了,大批营销人员沦为无业者,而这还是刚刚开始,由于垄断资本运用大数据操控了价格,大批实体企业因为无利可赚,可能被迫倒闭关张,也是可以预见的事实。垄断资本吃了一个又一个。所以与垄断资本和买办资本的斗争,是一场生死存亡的大战,这一个判断,可能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会看的越来越清楚。

然而,就在社会上一部分无知者高喊“马爸爸”的时候,依然有那么一些人认为马云是创新的英雄。前时不久,还有人对马云的批评极度反感。除了无知之外,恐怕难以作出特别解释。笔者曾经写过一篇《马云神话该终结了》,有人大为不满,认为马云是一个非常了不得的什么人物。我奉劝那些同志们,别再相信那个什么“马爸爸”了,也别再吹嘘那个“马英雄”了,中国社会实现美好的未来,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依靠我们伟大的人民。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已经成为我们的基本国策。

听党的话,跟着国家的步调走,我们这个十四亿人的大国,才能实现全体国民的共同富裕,才能最终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酌月楼”,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