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谁能挽救美国的衰败?​——由拜登“滑倒”引发的联想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04 10:54:45

 

1.webp (13).jpg 

 【据美国《纽约邮报》消息,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与狗玩耍时滑倒足部轻微骨裂后首次公开露面了。现场图片显示,拜登当天受伤的右脚穿着一只专用步行靴。】


据外电报道,日前,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乐极生悲。“奔八”老人热衷耍狗,岂知身不由己“滑倒”,扭伤脚踝,轻微骨裂。如今只能穿着专用步行靴行走了。竞选对手特朗普似有点儿幸灾乐祸,刻意发了一则“推特”:祝“早日康复”!是刻薄,还是厚道?!

想想也是,大自然的新陈代谢规律真是无情。拜登要是年轻50岁,即使猛耍“滑板”,也不致摔倒;即便摔倒,也一定会是毫发无损。

拜登以78岁当选美国总统,创造了美国总统的高龄记录。高龄,必然触及健康问题。有人就联想起一则“印第安魔咒”——史称“特库姆塞诅咒”

特库姆塞(Tippecanoe, 约1768-1813),系北美印第安人肖尼族(Shawnee)酋长,他以抗击白人入侵印第安领地而骁勇善战著称。相传1811年蒂珀卡努战役之后,特库姆塞让俘虏给血腥屠杀印第安人的威廉·亨利·哈里森将军带去一段咒语:

“哈里森还会获胜,今后还会成为最高首领。但他不会干满任期,将死在任上。而且,继他之后每隔20年,每个在尾数是‘0年’当选的最高首领,都将在任上死去。他们的死亡,会让每个人记住我们印第安人的死亡。”


其后,“特库姆塞诅咒”果然奇妙地应验了
1840年哈里森果真当选为第九任美国总统,上任仅一个月,竟因“偶受风寒”死去,成为第一个应验“魔咒”的人;

1860年上任的林肯,死于任内暗杀;

1880年当选的詹姆斯·加菲尔德,1901年也被暗杀;

1900年胜出的沃伦·哈丁,任期中死于疾病;

1940年当选的罗斯福,病死于任内;

1960年大名鼎鼎的肯尼迪当选,1963年再遭暗杀;

1980年里根当选,就任总统69天遇刺,肺部中枪,子弹距心脏仅1英寸,经紧急手术,侥幸死里逃生;

2000年或许是世纪之变,该年胜选的小布什,终于突破魔咒,算是安稳地度过了他的总统任期。

信不信“印第安魔咒”?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2020年,眼看高龄的拜登要上任。迷信“特库姆塞诅咒”的人,难免替他担心;而不信魔咒的人,也着实为他的健康忧心。

奇怪!美国3.2亿多人口,难道就“选”不出一个年轻一些、不用担心健康问题的人来担任总统?此究竟是美国政坛无人,抑或是美国国运衰败反映?

其实,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衰败己是不争的事实。所以还貌似强大,只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而已。如今美国军事上还在耀武扬威,然其经济已早破产。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经济基础空虚,又怎堪上层建筑重负?美帝——这一超级帝国大厦的垮塌,早晚也就是个时间问题了。

四年前,特朗普提出“让美国再次伟大”,不正是“美国衰败”的同义语?如不衰败,何需“再次伟大”?特朗普上台后,虽使出浑身解数,耍尽十八般“武艺”。然而,结果却是:事与愿违。美国不仅未能遏制住衰败,反而是雪上加霜,愈演愈烈,直闹成当今“世界第一乱象”;国际上,更是众叛亲离、孤家寡人一个。

此番拜登亮相,扬言要让美国“重返世界舞台领导地位”。一个被特朗普戏称为“瞌睡虫”的民主党人,真的要比共和党“疯子”能干?就能逆转美国衰败的命运?看来只能是痴人说梦。

美国为何会衰败?是共和党人特朗普个人的过错吗?非也!美国的衰败,是美国资本主义极致发展的必然结果,它是美国霸权主义的终极命运

马克思主义早就告诉过人们:
“资产阶级生存和统治的根本条件,是财富在私人手里的积累,是资本的形成和积累;资本的生存条件是雇佣劳动。雇佣劳动完全是建立在工人的自相竞争之上的。”(《共产党宣言》)

资本主义的发展,就是两极分化过程:资本一极,富者越富;雇佣劳动一极,穷者越穷。资本积累,是“大鱼吃小鱼”,巨富寡头只能是少数;雇佣劳动互相竞争,队伍愈来愈庞大,却愈来愈穷。

美国资本主义的极致发展,导致两极分化更为极端。这才形成1%富豪与99%相对贫困的对立。这也就是为什么当今美国人均GDP高达66159美元,却有5000多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7的贫困人口,靠领国家救济粮过活,陷入“食不果腹”悲惨境地的原因。

美国资本主义又是通过霸权主义,靠掠夺全世界发展起来的。这就使它必须保持庞大的军事力量,不断地发动对外侵略战争,赖以维持它的统治。不管它打着“人权”的旗号,还是套上“反恐”面具进行,都改变不了这些掠夺战争的实质,也必然会遭受被侵略国家人民的持续反抗。正是这种反抗斗争,反过来不断地削弱侵略者的力量。正是美国人的穷兵黩武,20年的阿富汗战争、多年的伊拉克战争,彻底拖垮了美国这一庞然大物。

显然,美国的衰落,并不是某一政客的过错;而是资本主义、霸权主义发展的必然归宿。

事物的发展是由事物的性质决定的;事物的性质又是恒定的、不可改变的。只要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不变,其霸权主义的本性也是不会改变的。美国的民主党也好,共和党也好;无非就是美国资产阶级的左右手。特朗普也好,拜登也好;无非全是资产阶级政客,都是为美国资产阶级利益服务的。所不同的是:“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风格各异罢了

“疯子”特朗普要走了,“瞌睡虫”拜登要登台了。“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热闹一番而已;可千万别“反认他乡是故乡”!一切依旧。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