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美中矛盾的根源不是大国竞争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01 09:54:17

 

1.webp (3).jpg
【奥巴马新书《应许之地》】

从奥巴马新书可以鲜明判断:人类是不善良的。一切的理由都是托词,所谓的制度之争,地位之争,科技之争,地缘政治之争,意识形态之争,都是托词。这些方面,都只是他们“能伸出脚能使上坏”的地方,所有的所有,都是望你不好。

美中矛盾的根源,压根不是大国竞争。现在的美中,就是一个使劲让你不好,一个见招拆招。

望你不好,阻你进步,是美国在各方面打压中国的根本目的,是美中矛盾的根源。

竞争,是比谁更好。犹如赛跑,谁快谁好。而现在的一切,是美国这个领先的人在各种办法要绊倒追赶着中国,不让中国正常跑。美国的思维,现在不是想比中国跑的快,而是使坏要让中国跑不好跑不成拿脚绊拿手推,就是想让中国摔跟头。

美国人,现在思考的压根不是竞争,而是在各种办法各个方面使坏,哪里能拖中国,哪里能让中国不好,哪里就是他们的行动方向。

奥巴马,黑人总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总统,够爱好和平的吧,但是,就是这样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黑人总统,都是一个对中国使坏的心理想阻止中国进步,而不是在思考美国如何更进步,特朗普,拜登就更是如此。这几位美国总统,他们对华的心思,完全已经不是在和中国各方面竞争,而是在各方面努力给中国伸黑脚,给中国使坏,让中国不好,完全是整中国的心理。

看看奥巴马的真实心理,我们就能一清二楚当前美中矛盾的根源。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态度非常矛盾,非常的纠结,一方面,他们有求于中国,但是他们对中国又怀有极强的戒心。奥巴马在新书《应许之地》中,把这种疑神疑鬼的虚伪态度写了出来。他在书中表示,“如果没有金融危机的束缚,我本可能在中国贸易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做法”。当时,甚至也想到过与中国“彻底脱钩”。权衡利弊后,奥巴马决定对中国采取“过度强硬”与“不够硬”之间的中间策略,计划等到经济环境不再脆弱,再逐渐对中国加强施压。奥巴马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表示“在2009年或2010年,我不可能发动贸易战。那时,我需要中国、欧洲以及其他所有潜在增长引擎的合作,只是为了重启全球经济”。所以,他现在认为“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是完全合理的”。这一点,他与特朗普并无多大的区别。如何对中国动手?奥巴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美国的“霸权”来自于三个方面——美元、科技和军队。因此,对付中国也必须从这三个方面着力!奥巴马说,中国正在推动“野心勃勃的人民币国际化”运动,这给美国人敲响了警钟。美国对此,绝对不可等闲视之。美国必须采取坚决的措施,打击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必须趁其羽翼未丰之际,将其扼杀在摇篮之中。除此之外,对于中国的科技打压,和军事封锁,一刻也不能“停歇”。如有必要,“中美科技与军事脱钩”,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奥巴马说,中国给美国带来的挑战,可以说在“300年的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是绝无仅有的。这给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带来巨大的挑战。”

1.webp (4).jpg

什么心理?奥巴马是在想美国如何做的比中国更好吗?不是,他在想,如何让中国不好。而所谓的美中大国之间的制度之争、地位之争、科技之争、地缘政治之争、意识形态之争全是表象,全是愰了世人眼的虚假表象。这些方面都只不过是美国“能伸出脚能使上坏”的方面,美国在这些方面,各种办法让中国不好给中国使坏。

一个国家,需要一个组织,把全国广大人民凝聚起来组织起来让全国人民朝一个向好发展的正确方向前进。目前拥有着90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在很好的起着这个积极作用。美国觉得这个党把中国带领的发展的太好了,就各种恶毒来攻击这个组织,这种阴暗的心理,本质上就是人类的邪恶。

中国周边环境安定和睦,美国就借南海,极力挑动东南亚国家和中国的南海纷争,还打着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的幌子,只不过骗骗自己而已。哪个国家的船在南海没有航行自由了。

印度人口即将超过中国,美国认为印度是制衡中国的非常好的一枚棋,就唆使印度的一部人挑起中印边界冲突,让印度政府架在高涨的民族氛围中只能和中国和好不了。

打压华为,绝不是因为什么5G。而是美国认为,打压中国的科技创新,必须打压中国的龙头大型科技企业,因为每个国家的科技发展,都是大型龙头企业带领的,擒贼比先擒王的办法美国人也是深知的。

什么人权问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哪个不是美国抱着让中国不好给中国使坏的心理去做的。真关心人权,还不如关心自己的黑人人权。真关心香港的民主,还不如关心自己国民的民主落实。台湾就是美国钳制中国的一块宝地,整个亚太,台湾就是美国落棋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点。

那么面对美国这种各处伸脚让你跑不好跑不了的美中矛盾和冲突,中国该如何应对?

认识了美中矛盾冲突的真实根源,确定了不是竞争,是指导中国正确应对的首要。

确实有很多人期待拜登把特朗普换下台后,拜登不会继承特朗普的极端对华政策。但是,特朗普之前的奥巴马总统都是这种想伸脚使坏让你不好的打压中国思考,中国又能对拜登期待多少呢。结合特朗普已经极端了起来,那么拜登再完全回到奥巴马时期的对华政策已经不可能。

不是竞争的美中矛盾,中国如何化解,能都化解,是否一定要化解? 

人家使劲让你不好,我们努力见招拆招,是我们当前的总体应对策略。

但是,美国使劲让我们不好的情形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我们不能满足于见招拆招的收获,中国还需要有一个系统的深远的大战略来应对这种将可能持续十几二十年的“美国使劲让我们不好”。

1.webp (5).jpg

笔者在《中国给特朗普的隐忍不会给拜登》一文中已经提出以攻为守的系统使用。中国不妨可以考虑以攻为守,可能反倒能起到减少美国打压中国的压力和行为,从而起到化解美国打压的目的。如同足球场,现在人家天天围着我们球门进攻,我们围着自家门各种防守,得到的永远是对方给予我们的进攻。如果我们把重点放在围着对方的门进攻,对方的门的压力就能立马大起来,这样,对方才会把更大注意力自己的得失,聚焦守门。而我们自己的门的压力很可能就能大大降低。对方对我们的进攻就极大可能做出妥协。你进攻我,我不是去守,而是去进攻你,得到的很可能就是让你放弃对我的进攻。而我要收获的就是你的停止进攻。如能以我的进攻,让你停止对我的进攻,这就是以攻为守的妙用。面对拜登及今后可能很长一段时间的美国对华打压,这种以攻为守的妙用,可能真是化解美国对华打压的最好策略。

如何以攻为守,总体原则可以为:美国在乎什么,我们攻击什么!

越是美国在乎的,他们越将抽出精力重点防守,他们的精力注意力去重点防守了我们进攻的方面,也才能达到转移他们打压中国的其他方面的注意力的目的。

诸如台湾,作为美国亚太围堵中国核心棋子,中国完全可以以攻为守。怎么以攻为守,可以公开的直接宣布武力收复台湾的行动计划。你想乱我,我釜底直接抽你的薪。你为了保住“薪”,方才可能不用乱刺激我,方才可能收敛你的乱。而我统一台湾,也是必将要完成的民族任务,也必将是美国能信服的中国最大的决心。这种拿收复台湾进行的“攻”,将极大可能让太平洋安安静静,让南海安安静静,让美国极大收敛。

面对美国拉拢一众盟友一起针对中国使坏,中国怎么以攻为守?可以师从美国,考虑放弃不结盟政策,站在总结美国结盟政策得失的基础上提出中国的与全球所有国家进行各种结盟(军事、经济等)的行动计划。英国《金融时报》周日(11月29日)看到的一份旨在振兴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欧盟计划,欧盟将呼吁美国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组建新的全球联盟,以埋葬特朗普时代的紧张局势,并应对中国提出的“战略挑战”。笔者在10月27日联合早报发文《总结美英结盟思考中俄结盟是时候》中提出,中国此前秉持不结盟,很大的一个考虑是不想因结盟失去和西方和美国的友好,不想和美国走向对抗。但是今天,美国已经在团结盟友对抗中国。我们前半场,肯定是防守方,我们作为世界老二,世界老大拉着一众小弟一起挤压打压中国的场景极大可能出现并将持续不短的时间。盟友体系在地球存在很大需求。中国秉持的当前不结盟政策,也确实存在巨大的弊端。人类历史世界各大洲跨过海洋交往的历史还只是近三四百年时间,非常短暂。当今地球,人类仍处在你争我斗的人类文明初级阶段。当今世界,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各个国家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仍是世界主流行为。世界并不安定,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各个国家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仍是世界主流行为。中国如果释放放弃不结盟政策的强烈信号,将极大可能制约美国盟友参与美国的打压中国行为,将是对美国盟友的很大震慑。美国的一众想要和平想要发展利益的中小盟友不会想看到比曾经的北约和华沙的严重对峙还将更可怕的世界对峙。

面对美国极其重视的世界领导力国际影响力,中国同样可以以攻为守。可以说,美国能找出很多让中国不好的方面,中国也同样可以找出很多美国在乎的方面进行“为守而攻”的攻。

以攻为守,本质上不是攻,而是守。这种攻,是要让美国转移其进攻我使坏我的注意力。

诚如足球场,只有互相进攻的赛场,才不会出现我方完全被压着打的局面。如果只有防守,我们将收获90分钟的一面倒的被进攻。跨过中场,以攻为守,是化解我方球门压力的良策……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