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未来8年中美形势研判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30 08:44:23

 

1.webp (9).jpg 


当地时间11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玫瑰园出席新冠疫情相关活动时表示,不确定下一届政府会不会采取封锁举措。这一表态被美媒解读为特朗普逐渐接受败选事实。据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13日报道,特朗普当天在发表讲话时说:“我不会,本届政府不会进行封锁。希望将来无论发生什么——谁知道下一届政府将是怎样?我猜时间会证明一切。但我可以告诉你本届政府不会进行封锁。”CNN称,尽管特朗普没有明确提及自己即将离任,但他13日的讲话暗示自己认为明年可能将由新一届政府接任。

已经有很多消息判断特朗普将宣布参加2024年竞选。四年后的今天,拜登将高达82年,特朗普则将和现在的拜登同岁,78岁。以此次特朗普以历史最高票很多州微弱优势败选的结果看,以78岁的年龄继续竞选总统,打败拜登重新执政美国可能性非常大。但是特朗普必须要反思本次大选为什么输。可以说,特朗普只做错了两件事,一是疫情控制,二就是百姓遭受巨大疫情创伤时还进行一系列极端遏制打压中国,完全没有考虑百姓和企业迫切想要宁静祥和及高度确定性的未来,百姓不想折腾,不想对未来产生恐忧和高度不确定性。

特朗普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导致特朗普下台的一个重点因素就是蓬佩奥。在蓬佩奥尼克松图书馆发表演讲后,摩根斯坦利集团前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于2020年8月5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撰文,直斥美国以蓬佩奥为首的反华“四人帮”对中美关系一窍不通,并直言我们拿下美国“四人帮”的办法就是大选。拿下蓬佩奥,就是通过拿下特朗普。有多少厌倦反感蓬佩奥的人把票投给了拜登,我们不好统计,但肯定是有一部分的。罗奇的文章并指出,蓬佩奥们缺乏中美经贸关系基本常识,论点从整体上看站不住脚,都是由阴谋论和缺乏基于事实的分析构成。这涉及三个关键领域:经济、新冠疫情甩锅以及对美中关系的定位。文章提到这四位官员是律师出身,既缺乏在这方面发表意见的背景,也缺乏实践经历。当然,这就是政治,怎么来都行。即使是这样,他们表现出的脱节仍然令人震惊。“四人帮”或许了解法律,但他们经济学基础知识的成绩完全不及格。文章最后提到:解决美国的“四人帮”,我们有不同的方式——大选。

近日,蓬佩奥又在叫嚣台湾不属于中国。蓬佩奥星期二在华盛顿的里根研究所发表演讲,扬言特朗普政府在对华强硬的问题上“还没完”。据美媒报道,他使用了迄今为止最为恶毒的语言,骂中共是“马列主义怪兽”,描述中国的体制“专制、野蛮”。这个即将丢掉国务卿工作的意识形态狂看来要为诋毁中国用尽自己最后的资源,并且把反华当成自己这段任职最突出的标记。蓬佩奥的这些对华言论,和大选前由蓬佩奥主导的一系列对华行径,其达到的效果是一样的,那就是加剧美国人民对未来中美关系的高度恐忧,极大的增强了美国人民对未来的高度不确定感。而这种恐忧和不确定无法预期的心理,恰是特朗普被赶下台的重要因素。

诚如我十月14日的文章观点,遏华过激致恐慌将推动特朗普下台。今天的结果很明显验证了文章的判断。一个深受疫情肆虐创伤的美国,一个深受国家分裂危机的美国,一个深受未来生活高度不确定恐忧的美国,这一切也都因为特朗普的各种极端行为给美国人民制造了巨大的对将来生活的不确定,而这种不确定的创造者,居功至伟者是蓬佩奥,而不是特朗普。大选前大半年,一系列极端行为是蓬佩奥领导下的国务院做出的,而不是特朗普领导的白宫率先和主动做出的。导致特朗普下台的根本因素除了疫情,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遏华偏激过于极端,叫嚣脱钩和冷战,致全美上下、美国广大人民广大企业出现对未来世界局势的高度不安、恐慌与忐忑。在疫情肆虐深重的今天,美国人民迫切期待安稳的世界大好宁静祥和环境,美国人民不想再看到各种乱,各种极端,各种不安和恐忧。换掉特朗普,这一愿望或许有可能实现;换掉特朗普,至少能拿下极端过度的蓬佩奥。

四年后的特朗普,相信能看懂自己为什么输给了瞌睡乔。不是因为拜登多优秀,而是因为自己没做好。特朗普之所以为什么输,拜登和拜登领导的民主党,也将引以为戒。特朗普,及特朗普自己所在的共和党,四年后也将引以为戒。这种引以为戒,就能把中美关系框住大体,就能让中美竞争不至于走向极端和疯狂。这是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人类理智,也是有利于中美两国和平共处的相对克制。要知道,美国扼杀中国,本质上也是为了利益和那点超级大国地位带来的尊严。美国也不可能拿更大的利益失去来换取小得多的打压利益。打压获取的利益,一定不能带来美国更大的利益失去,这是美国的必然选择。

此次大选特朗普获得了比2016年更多的总票数。因此尽管输了选举,但特朗普仍拥有数百万共和党选民的支持,并在共和党内部仍有很大的影响力。“如果他决定在2024年再次竞选总统,考虑到他在共和党选民中的支持率,他在初选中胜算很大。”文章写道。南卡共和党国会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Graham)周一在福克斯新闻广播上表示,如果特朗普的法律斗争不能让他在2020年赢得大选,那么他应该在2024年再次参选。“我会鼓励他考虑这么做。”特朗普的许多其他盟友也暗示,他将在2024年再次参选。前白宫幕僚长马瓦尼(MickMulvaney)说,他“绝对”预计特朗普四年后会再次参选。马瓦尼说:“我绝对预计总统会继续参与政治,也绝对会把他列入2024年可能参选的候选人名单。”

78岁的拜登的四年,再加上78岁的特朗普的四年,这就是中国将要面对的未来八年的美国老人领导的美国。

从目前透露的消息看,奥巴马、希拉里、赖斯等一众奥巴马时期的人物都将在拜登的新政府中发挥重要作用。拜登的政府,只会像奥巴马的政府,而不会更像特朗普的政府。特朗普的政府,也只会更像自己,而不会像拜登看齐。那么,这就决定了美国的大政方针在今年的前八年,由奥巴马转向了特朗普,在今年的后八年,将由特朗普转向类奥巴马,再由类奥巴马,转向特朗普。

这种左右来回摇摆的美国大政方针,于中国将是利大于弊的。笔者曾在“美国的衰败表象与根源”一文中提出:今天的美国强大军事,基本是在做无用功。美国的衰败本质使强大的军事发挥不出应有的价值,难以变现经济利益。核武器让世界更安全。美国接不接受中国崛起和军事不会有更多关系。经济体量的中美倒过来造成的全球经济影响力,将是未来美国接受中国崛起的主因。未来两位78岁总统领导美国的八年,将极大可能见证中国经济体量超过美国。美国的衰败会是个不短的过程,可能会持续二三十年甚至更久,但判定已经开始衰败,不会有问题。我们回顾英国等大国衰败历史,都是有个阶段。但衰败早期的事实是可以判断衰败已经在发生。如果还是在简单兵器时代,衰败大国会利用军事力量做出军事行动打压崛起大国,但现在,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就像我曾经在一篇文字中所说,核武器时代,修昔底德陷阱不适用。

将来这八年,中国也必将继续遭受来自美国的各种科技、贸易、盟友等方方面面的打压,但笔者认为,这都不是大事。一切的非战争外的利益之战,都无关根本痛痒,各种打压本质上有利于中美两国更高质量更好发展。贸易战科技战甚至可能的金融战等,对中国不会是坏事。尤其是在我国的国家领导体制下,需要有外力带来的威胁才能促使执政党时刻持有危机意识,时刻清醒查找差距,时刻保有坚强斗志。所以美国人这种各方面的打压,真是能推动中国进步之举。我们很多科研之虚、发展之虚,需要美国这样的对手帮我们好好挤压水份。我们既有的提拔制度机制,造就了官员极其追求被上级认可的注重宣传政绩业绩的风气,而这种风气,在美国釜底抽薪的打压和挤水份中,将能很好的扼杀,而让薄弱之处更容易原型毕露。

美国的大政方针尽管左右摇摆,但在遏制中国上必定会有较大共识,这是正常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对遏制中国有共识,这不是坏事。中国的发展也不应该寄希望于别国对我们多好。14亿人口的体量,只要扎实发展,任何一个国家制裁我们,都会适得其反,成为我们制裁他们。我们要看重自己的地位和巨量市场,也要用好这种优势作为一种制衡别人的力量。不能看轻自己,更不能不能讨好求全。当今世界,只有实力让人尊重。不是讨好能谋来友好的时代。中国的南海、台湾、新疆、香港等问题,不能想着讨好西方的方式来处理,自己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以这些方面讨好西方换来好听的,是本末倒置。中国涉嫌主权的事,容不得拿来讨好西方。

中美未来八年的局势,将是两个强者明里不撕破暗里掰手腕的八年。中美竞争,不会谁把谁搞垮,输的只会是谁自身出问题的一方。那么这八年,将是决定天平走势的八年。本质上来说,天平走势已经偏向中国,只是美国还不想承认和接受罢了。这未来八年,就是让美国从心里承认和接受的过程而已。这就犹如特朗普刚刚经历的这一个星期一样,从不想不敢接受下台的事实,到适应和接受自己已经被下岗的事实。这是一个极其正常的接受事实的过程。

(作者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