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但世间已无罗斯福(上)
点击:  作者:坏土豆    来源:瞰察者  发布时间:2020-11-22 10:44:26

  

 

懂王说:让美国再次伟大!

 

但我们首先要问,美国有没有伟大过?

 

第一部分:咆哮的20年代;

第二部分:盛世危机,美国大萧条;

第三部分:社会主义拯救了美国;

第四部分:美国基建为什么搞不了了;

第五部分:美国的钱都哪里去了;

第六部分:懂王的选择,只能学希特勒;

 

01

 

美国生于不义,以屠杀印第安人解决土地,以奴役黑蜀黍解决劳动力,以贩卖战争军火解决资本积累,罪行罄竹难书。

 

如果说美国也曾伟大过,也许是1934年的100天,是很多人理想的美利坚合众国,可惜像流星那样短暂。

 

1914年,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和老牌帝国主义为了争夺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整个欧洲多个地区打成了废墟,1000万人战死,2000万人负伤。

 

一次世界大战,高科技彰显了强大的杀伤力,飞机大炮坦克首次投入到了战场,军备拼不过,战场直接就会变成单方面屠杀。

 

 

各国相继先是废掉了金本位制的货币制度,拼命的开始印钞,但战争实在是太烧钱了,很快所有的国家都发现:要想赢得战争,唯一的希望在美国,只有美国能有钱给大家提供军费。

 

整个欧洲开始借钱,美国整个国家成了工厂,源源不断的向欧洲提供武器、帐篷、军用设施、食品。

 

欧洲越打越穷,美国越打越富。

 

1918年,美国大流感爆发,美国和今天一样选择了裸奔并将病毒散布到全球搞群体免疫,在病毒的夹击下,全球造成近5000-1亿人死亡,所有的国家终于扛不住了,一战结束。

 

欧洲打残了,美国吃饱了,从一直以来的债务国变成全欧洲的债主,美国的黄金储备已经达到了全球的40%

 

 

但美国才真正是韬光养晦的祖师爷,以一战后美国强大的实力,英国早已经放弃了金本位制,世界的金融中心已经事实上在美国,但美国直接关上大门,并不想承担国际责任,远离欧洲事务。不仅如此,美国力主帮助英国恢复金本位制,以此稳定自己的经济繁荣。

 

 

接着,欧洲输入的巨大财富让美国迎接来了咆哮的20年代,开始了爆发式增长。

 

汽车工业开始兴盛,美国的道路上车水马龙;

 

收音机成为大众传播的媒介,为美国听众提供了革命性的娱乐工具;

 

美国电影成为业界标杆,好莱坞从一个村庄爆发成为全球电影工业中心;

 

新兴的航空业仿佛将科幻变成现实,超过200万人在20年代体验了空中旅行;

 

 

穿着摩登短裙的女孩们在纽约彻夜狂欢,新女性成为20年代受益最大的群体;

 

股市与楼市双繁荣,只要投入,没有人会亏损,只是赚多与赚少;

 

工业中心开足马力的生产,消费主义盛行,分期付款开始流行,只有做不出,没有卖不掉;

 

02

 

美国总统柯立芝告诉全世界:资本主义是最好的制度,自由的市场经济能发挥最好的资源配置效果。

 

 

然而,浮华背后,是危机四伏;

 

你以为了不起的盖茨比就是20年代美国的全部,就如同你看了金粉世家,觉得1920年的民国比今天还要幸福。

 

 

美国有近一半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伴随着工业总产值10年时间增长了50%,工人的工资只增长了2%,工业岗位的就业数量没有增加;

 

这意味着消费能力的增长远远不能满足工业的生产能力。

 

工厂做出来的产品,最后一定会过剩没人要。

 

 

同时伴随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所需要工人岗位的数量在不断的减少「技术的发展与就业率是成反比的,科技越发达,所需要的人力越减少,如智能工厂」,更多的人在服务行业就业,而服务行业的薪资水平是最低的;

 

雇佣童工,超时劳动成为美国行业标准,人们的消费能力在被不断的挤压。

 

 

终于,资本家们发现,做出来的产品开始滞销,没有那么好卖了,这个时候,美国的金融家们开始了发明创造,再次带来了经济的空前繁荣。

 

分期付款和借贷消费成为了流行,人们再一次引来了消费狂潮;

 

市场经济的根本原则是认为市场的供需是平衡的,工厂接到的订单,就是市场的实际需求,但事实上这个时候的需求量已经是强弩之末,都是人们借款带来的消费,而工厂还在加大马力全力生产。

 

同一时间,股市开始爆发,20年代的美国股市,几乎没有亏损一说,杠杆炒股开始全面流行,人们只要有10美元拿出做保证金,券商就敢给10倍杠杆,借给人们90美元去获得10倍收益,当然,这个前提条件是,一旦亏损出现10%,券商就会斩仓,没收用户的所有保证金。

 

 

1929年夏,股票价格的增长幅度超过了以往所有年份,崩溃已经近在眼前。但所有人都相信还远远没到顶点。

 

美国股市的空前繁荣把丘吉尔都吸引了,19281029日,丘吉尔跑到美国,在股市投资了10万美元,就在这一天,股市有了微小的波动。

 

已经全资投入以最大杠杆操作的券商们一旦有风吹草动,几乎同时抛售股票,顷刻之间,股市开始全面崩盘。

 

黑色星期二股市的崩溃和券商的全面出逃有直接联系,之后的数据显示,纽约的券商几乎没有任何损失,顺利逃出生天,而所有加持杠杆炒股的散户们的投资一天时间化为乌有。

 

丘吉尔一天时间赔得精光,他目睹了整个黑色星期二的到来。

 

 

「就在我房间的那扇窗户下面,有人从15层楼纵身跳下去,摔得粉身碎骨,引起了一场严重的混乱,消防队都赶到了。」

 

股市的崩盘马上带来了连锁反应,人们纷纷到银行开始挤兑,随后大量的银行开始关门。

 

人们再也无力消费工厂的商品,工厂开始关门,工人开始失业,失业的工人还不起银行的贷款,饭都吃不上,更加没有消费力,更多的工厂关门,一个接一个恶性循环开始出现,彻底摧毁了美国经济。

 

 

经济危机从美国开始,席卷全球;

 

 

胡佛政府束手无策,拿不出任何有效的解决方案,就在不久前处于繁荣顶端的美国,现在连一战老兵的欠薪都付不起,最后背信弃义,在白宫附近直接驱逐与枪杀讨要欠薪的老兵,正是你要我的钱,我要你的命。

 

随后唯一能想到的方法,就是增加关税,胡佛想的很美,让欧洲的产品进不来美国,先解决内需,关起门来把美国过剩的生产能力解决掉。

 

 

英国法国目瞪狗呆,说你给我加关税,你以为我不会加。

 

结果,欧洲对整个美国竖起贸易壁垒,美国雪上加霜,原来过剩的产品好歹还能卖点到欧洲去,现在全囤在家里了。

 

全美失业率达到顶峰,大约700万人被饿死或死于营养不良,人们绝望的唱到:

 

梅隆拉响汽笛,胡佛敲起钟。华尔街发出信号,美国往地狱里冲!

 

农业资本家和大农场主大量销毁过剩的产品,用小麦和玉米代替煤炭做燃料,把牛奶倒进密西西比河,使这条河变成银河;

 

人们将责任归咎为胡佛的无能,对他的痛恨达到了顶点。

 

城巿中的无家可归者用木板、旧铁皮、油布甚至牛皮纸搭起了简陋的栖身之所,这些小屋聚集的村落被称为胡佛村。

 

 

流浪汉的要饭袋被叫做胡佛袋,由于无力购买燃油而改由畜力拉动的汽车叫做胡佛车,甚至露宿街头长椅上的流浪汉上盖著的报纸也被叫做胡佛毯。而街头上的苹果小贩则成了大萧条时期最为人熟知的象征之一。

 

课本中说:资本家宁肯把牛奶倒掉都不给工人喝。为什么:

 

第一、奶牛必须要挤奶产奶,否则奶牛会得病,奶牛不是工厂,不能停工;

 

第二、挤出了奶牛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直接倒掉,就亏个饲养费;第二个选择免费送给人们喝,卖是卖不掉的,因为所有人都失业了,没钱买,但是这里面临两个问题:

 

1、会产生仓储费用;

2、会产生物流费用;

 

因为不可能所有的人都随时挤在农场门口等着喝鲜牛奶啊,难道农场主一分钱不挣,还要给他们跑腿送牛奶?

 

 

是什么带来了美国的大萧条:

 

1、超长工作时间与新技术利用带来就业岗位的下降;

2、工人收入长期得不到改善,人们的消费能力跟不上生产的发展;

3、分期付款和借贷消费给工业传递了错误的信息,对未来生产的预期过于乐观;

4、股市大量的杠杆工具将风险堆叠到最高,随时可能崩盘;

 

美国大萧条简单来说,就是做的东西太多,卖不出去「这里生产绝对过剩和生产相对过剩两种情况都有」,造成工厂停工,工人失业,人们更没有消费能力,造成恶性循环;

 

 

03

 

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各个国家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一战刚结束的凡尔赛会议,美国总统威尔逊想方设法的让各个参会国不要把德国盘剥得太厉害,因为德国可是欠了美国大笔的钱,真把德国搞破产了就麻烦了。

 

最后果不其然,战败的德国欠下巨资,每年支付20亿金马克和26%的出口收入来还债,通货膨胀到飞起,在全球经济危机冲击下,仅仅在两年内,德国的失业人数就达到600多万人,占当时全部人口的1/10,占就业人口的一半以上。

 

1932年希特勒上台,通过大力发展基础建设,掠夺犹太人财富、疯狂扩军备战让德国暂时离开了危机,随后开始将种族主义和战争带给了欧洲;

 

 

192910月至193010月,短短一年时间,日本股票指数下跌了37%,原材料价格下跌21.5%,生产资料价格下跌29.3%,消费资料下跌16.7%1930年,日本黄金外流达2.75亿日元,1931年则增加到4.33亿日元。

 

1931年,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意图转嫁危机,从此走上军国主义道路,犯下累累罪行,顺带将自己也拖入了地狱;

 

相对德国日本,美国的危机更为严重。

 

 

1933年初,曾经创造了「咆哮的二十年代」的美国前总统柯立芝在死前4天哀叹道:「举目四望,看不到任何希望」。束手无策即将卸任的胡佛说:「我们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我们无能为力了」

 

当时已经严重到了什么程度?整个美国没有一家银行,全部关门了,支票无法兑现,存款已经没用了。

 

 

美国自杀的人数增加了3倍,绝望笼罩着美国。

 

但在这个时候很有趣的是,美国苏联大使馆门口每天排起了长队,1931年,苏联在纽约贸易处收到了超过10万份移民申请,这是美国第一次向外移民。

 

此时的苏联,正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执行过程中。30年代,是苏联咆哮的年代了。

 

苏联同西方专家签订的技术援助协定已达70多个项目,涉及冶金、工业机械、金属加工、燃料动力等多个重要经济部门。

 

从大萧条开始截至1931年,苏联接受技术援助的项目增加到124个,总值为4200万美元。

 

 

这个时候,也是苏联全球买买买的时代。1931年,美国出口的机器设备中,有50%是卖给苏联。1929-1930年,英国机器出口总量的70%是销往苏联,到1932年居然增长到了90%

 

在整个经济危机中,美国和欧洲出现了大量的失业技术人员,他们被招聘到苏联工作。1932年,在苏联工作的外国专家达1919人,技术人员10655人,分别比1928年增加了4倍多和20多倍

 

 

1933年,罗斯福当选美国总统,确认三个政策核心:救济、复兴和改革,救济的对象是穷人,复兴的目标是经济,改革的对象是金融市场。

 

美国开始了真正短暂的伟大。罗斯福的施政纲领,匹配得上伟大二字。

 

他被无数政敌和记者批判为社会主义者,因为他所采纳的政策几乎从未在资本主义社会使用,他开创了一个时代,并第一次在美国将聚焦点放在了劳动者身上;

 

什么是社会主义?解释有很多种,如政府管控资本服务于社会。

 

而科学的社会主义理论来源,是综合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特别是社会发展理论与时俱进形成的,而不是以某一个人、某一本书为依据形成的。

 

罗斯福能够配得上伟大这个词吗?

 

 

罗斯福的百日新政,核心解决的问题是:保就业、提升工人的收益,因为只有解决这两点,才能让人们有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带来经济的良性循环;

 

1.开启了美国基建狂魔时代,以工代赈,全国范围内兴建了18万个小型工程项目,解决了400人就业;

 

随后拨款50亿美元兴办的工程兴办署和全国青年总署,先后解决了2300就业,占全国劳动力的一半以上。

 

3. 给工人们订出最低工资和最高工时的规定,将工人每周工作时间调整为40小时,在此基础上,同样的工作内容,直接多出了约500的就业机会;

 

4. 美国开启了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了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

 

 

罗斯福说:一个政府如果对老者和病人不能给予照顾,不能为壮者提供工作,不能把年青人注入工业体系之中,听任无保障的阴影笼罩每个家庭,那就不是一个能够存在下去、或是应该存在下去的政府,社会保险应该负责从摇篮到坟墓整个一生。

 

 

罗斯福是一个被人评价离经叛道的人,这样的人不会被任何主义所拘泥,并跨越意识形态,他无数次的被政敌批判为社会主义者。

 

他最得意的是成立一支民间护林工作队,将50万失业人员安排到国有林区工作,得到了国会的批准,还批准拨付5亿美元的失业救济金。罗斯福一生中对森林和保护自然有很大的兴趣,通过法律如愿以偿,同时,也为解决失业问题提供了很大的去处。

 

很快,工厂的烟囱又冒烟了,农场主的产品又运到市场出售,而不再是把它烧掉。人民对前途满怀希望,萧条虽然并没有结束,但对萧条的担心已经解除。

 

罗斯福用100天的时间基本上消除了危机,证实了充分就业的重要性。

 

 

当今天还有资本家为996唱赞歌和否定社会保障体系的时候,100年前的罗斯福当然可以堪称伟大。

 

1945年,来自蒙大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James Murray提出了一个完全就业法案,这个法案的特点是:

 

每一个有能力并且愿意就业的美国人都有得到一份全职工作的权利。

 

这个意思是就业权是人权,失业就等于侵犯人权。

 

它规定美国政府必须制定一个就业预算,这笔钱专门用来研究消费和投资是否不足,导致失业出现。而一旦出现了失业,联邦政府必须鼓励私人部门加大投资,在必要的时候,要加大联邦支出。

 

 

完全就业法案在国会引起了轩然大波,这难道不是共产党宣言的执行吗?然而在法案即将通过前,罗斯福溘然长逝,不敢想象如果多给他一年的时间,美国将成为一个美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社会

 

罗斯福走后,邱胖子的时刻到了,前脚罗斯福去世,后脚邱胖子在美国发表了铁幕演说,从此,美国高举意识形态的大旗,将共产主义作为最大的敌人。

 

可惜,美国被英国忽悠瘸了,在司徒雷登失望的离开中国后,老谋深算的邱胖子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国法律上之政府,愿意在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当然更重要的一点,英国同时声明取消对国民政府的承认。

 

而从此,伟大二字和美国再无联系。

 

转自知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