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全球最大自贸区RCEP震撼出世,美国急了!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18 08:04:50

 

1.webp.jpg
RCEP
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的简称。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它是由东盟国家2012年首次提出,历时8年达成协定,以东盟为主导、成员国间相互开放市场、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经济合作组织。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仪式以视频方式进行,15个RCEP成员国经贸部长在仪式上正式签署该协定。印度尚有一些重要问题没有解决,将在这些问题圆满解决之后再决定是否加入。
 
若RCEP全面完成,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将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
 
与你我利益相关,可用四句话表述:购物更便宜,旅游更方便,企业更安心,投资更高效。

据美国中文网11月16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过视频在RCEP峰会上发表讲话,大力肯定协定达成的效应。他指出,在多边主义正失去优势,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期间,RCEP是全世界迈出的重大一步。

 

李显龙说:“RCEP以东盟为主轴,集合一些秉承多元化主义的国家,促成全球最大规模的自贸区。它标志了我们维持开放和互联互通供应链,以及促进更自由且更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的集体承诺,尤其是一些国家面对新冠疫情之际向内转,并受到保护主义压力时具有特殊意义。它让所有参与国在彼此的成果和繁荣中有更大的相关利益,同时有助于强化区域和平及安全。”

美媒认为,RCEP开放水平超WTO,包括20个章节,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等全面的市场准入承诺,涵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等内容,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整体超过90%。

1.png

【图片Ksliu提供】
 
很显然,美国着急了,11月16日美国中文网发表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的文章《RCEP协议签订后美国更需返回TPP》
 
文章说,在此之前,《环太平洋贸易伙伴协议》TPP已于2016年达成协议,由于美国的退出而告吹,但由于日本的坚持而重组为《全面进步环太平洋贸易协议》CPTPP。这个协议的政治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把中国排除在外,这是当年奥巴马政府遏制中国崛起的“杀手锏”。
 
特朗普退出TPP,曾经令日本首相安倍大为失望,令金灿荣教授欢呼叫好,可以说是“亲者痛,仇者快”,干了一件他以为聪明其实愚蠢的事情。拜登上台后,将尽快纠正特朗普的这一错误,很可能第一件事就是重返TPP(CPTPP)
 
RCEP协议势必以中国为首,因为中国在该协议中的GDP体量最大。CPTPP协议为增加实力,制衡RCEP,势必极力拉拢美国参加,而美国为抵消中国在印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也必须尽快回到CPTPP协议中来。

2.png

【图片Ksliuu提供】
 
Ksliu分析认为,现在的CPTPP协议11国的GDP总量不如RCEP15国,但是美国参加CPTPP协议后,将使CPTPP12国的GDP总量高达32万6000多亿美元,超过RCEP,成为世界最大多边自由经贸协议。有消息称英国也有兴趣参加CPTPP协议。
 
此外,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四国正在进行谈判,将组织一个新的供应链来取代中国。
 
Ksliu说,印度的立场比较特殊,既不参加RCEP协议,也不参加CPTPP协议,但是却有兴趣参加日、澳、新等四国的“新供应链”协议。
 
韩国的立场也比较特殊,参加RCEP协议而不参加CPTPP协议,看来是不想得罪中国。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奇妙,各国根据自己的政治和经济需要,拉帮结派,组成不同的经贸伙伴关系。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老夫子杂货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