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日东:急着拿钓鱼岛生事,拜登可能真犯了战略上的老年痴呆
点击:  作者:郭日东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14 07:42:49

 

1.webp.jpg 


很多人都在关注这样一个问题,拜登上台后对中国会不会比特朗普更狠?这个判断不好做,还是从具体事情来分析为好!

11月12日上午,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进行了电话会谈,其中拜登讲到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他明确表示——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不要小看这么一句话,这句话很狠毒,很可能导致未来一段时间钓鱼岛海域波涛汹涌,再起风浪!

总体而言,特朗普在位几年里,在钓鱼岛问题上,没有特别生祸,没有就此挑起激化中日矛盾,钓鱼岛海域没有起更大风浪。

此前,主要是日本国内右翼势力鼓吹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美国一般不去碰这个事。而拜登还没正式上台,就急着就钓鱼岛这么敏感的问题讲一些极不负责的话,不得不让人觉得拜登对中国可能会比特朗普更狠!


钓鱼岛问题,本来快做历史终极解决了,但是美国人将其作为一颗“战略祸害”种子埋了起来,企图就是祸害中日,更准确地讲就是祸害中国未来崛起!

日本是从丰臣秀吉时代开始打台湾的主意,1603年日本第一次进攻台湾,以失败告终。

1879年,日本乘清朝国力下降和忙于处理太平天国农民起义时,吞并了琉球国。清朝虽无能为力解救自己的藩属国琉球,但是在与日本政府谈判琉球的归属问题时,双方都认为琉球共36个岛,而钓鱼岛等岛屿根本不在36个岛之内。也就是说,后来很多日本人说钓鱼岛在1879年时就已经属于日本,完全是瞎说。

当然,日本没有停止打钓鱼岛的注意,1885年日本把扩张目标定为钓鱼台群岛,遭到清王朝反对,企图没达成。

直至1894年,中日爆发“甲午海战”,由于中国战败,日本直接将魔爪伸向钓鱼岛。1895年1月21日,日本内阁决定强行占领钓鱼岛,在岛上建立标牌,但是实际上日本也未能建成标牌。

1895年4月17日,战败的中国被迫签订了不平等的《马关条约》,条约规定,中国割让台湾及其附属岛屿给日本。这是日本所谓的两国条约规定钓鱼岛给了日本。1900年,日本政府把袭用了几百年的钓鱼岛等岛屿的名称改为“尖阁群岛”。

1945年,日本战败,同盟国签订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作为国际协定,而且日本必须遵守的国际协定,都明确日本必须将台湾及其附属岛屿归还中国,也就是真正明确了钓鱼岛的地位和主权归属中国。

美国人开始整事了……

祸起《旧金山和约》!

美国在朝鲜战争遭到严重挫折时,于1951年9月8日操纵部分国家与日本签订片面的《旧金山和约》。其中有个非常可恶的祸害——将钓鱼诸岛连同日本冲绳交由美国“托管”!

但是这个《旧金山和约》不被广大亚洲及世界爱好和平国家认可。中国政府自然更加不会同意!

当时,印度对“台湾归还中国,千岛群岛及南库页岛归属苏联” 的条款在和约中未明确规定表示不满,拒绝参加!

苏联、波兰、捷克三国虽出席会议,但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被邀请以及对条约内容不满等理由,拒绝在条约上签字。

当时有49个国家在《旧金山和约》上签字,但是,由于当时中国、印度、缅甸等国没有参加,以及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没有签字,所以,《旧金山和约》对我们来说,是没有约束力的。说白了,根本就不认它,完全不鸟它!

美国祸害仍在继续……

1971年6月11日,美日以《旧金山和约》为基础依据,单方面私自签订《归还冲绳协定》,美国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行政管辖权”交给日本。

有意思的是,1971年美国当时已经在与中国交往了,也准备建交了,但是美国人该给中国祸害的地方照样都在做。

但是,中国政府早在《旧金山和约》签订之时就声明,所谓“旧金山和约”是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对日单独和约,不仅不是全面和约,也完全不是真正的和约。因此,《旧金山和约》对中国没有约束力,根本不是中日双方解决战后领土归属问题的法律基础。

很显然,《归还冲绳协定》的基础文件乃至归还主体、方式和范围,均违背了国际法,违反了国际条约,完全是非法无效的行为,日本并不因此享有钓鱼岛的主权。

美国的祸害真是不小……

美日《归还冲绳协定》签订后,美国人终于在中日关系之间种下了一颗祸害的种子,也就导致了现在的钓鱼岛问题。

1972年,中日建交。周恩来提出把钓鱼岛等岛屿的归属问题挂起来,留待将来条件成熟时再解决。当时双方就这一点达成了协议。

1978年,中日签署和平友好条约。邓小平副总理表示,钓鱼岛问题可留日后慢慢解决。中国政府明确宣布,搁置(钓鱼岛)主权争议,留待子孙后代解决。

1979年,日本在钓鱼岛上修建了直升飞机场,海峡两岸都向日本提出了交涉和抗议。

1990年,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建灯塔,再次引发保钓风潮。

1992年,中国通过《领海及毗连区法》,写明钓鱼岛等岛屿是中国领土后,日本提出了“抗议”,我外交部重申:钓鱼岛属于中国。

1996年7月14日,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新设置了灯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表示对这一事件“严重关切”。海峡两岸都强烈抗议。

2010年9月7日上午,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冲撞一艘中国拖网渔船。

2012年1月3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日本第十一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的巡逻船发现冲绳县石垣市议员仲间均等3人登上了钓鱼岛。约20分钟后,石垣市议员仲岭忠师也登陆了该岛。——将钓鱼岛问题严重激化!

中国政府正式开始出重手……

2012年3月16日,由中国海监50、66船组成的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巡航。——祖国给力!

2012年8月15日,香港爱国人士冲过日本拦截,成功登上钓鱼岛,插上五星红旗,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同胞给力!

美国人此时一看,中国这么厉害,动作这么果断,又开始拿钓鱼岛激化祸害了!

2012年12月5日,美国参议院在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修正案。该法案明确写到将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该法案将在经过与众院协商,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后正式成为法律。

美国人很坏,赤裸裸地霸道。一方面,装作正人君子表示反对试图通过“武力威慑和动武”来解决领土主权问题的举动。另一方面,强调美国认为钓鱼岛“处于日本的实际控制之下”。

明摆了,美国人是在帮日本人,其实是在挑起中日矛盾,企图就是让中国和日本斗个没完没了,获利的当然是他。

但现在的中国人根本不鸟美国人那一套,怕他个鸟!

2013年4月17日,中国海军170“兰州”号导弹驱逐舰以及572“衡水”号护卫舰通过冲绳近海公海海域返航,并在中国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

2013年11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包含钓鱼岛附近相关空域。公告出来后,日美韩先后表示不承认东海防空识别区,并先后派出战机在未通报中国的情况下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

再后来,就经常看到中国执法舰船常态化巡逻钓鱼岛海域的报道了……

祖国这么给力,当然相信钓鱼岛将不久完全回到祖国怀抱!


美国埋下钓鱼岛问题的祸害种子,现在为什么要激化了呢?

第一,很明显,这是美国“重返亚太”围堵打压中国的需要。钓鱼岛问题是中国和日本之间的问题,无论从地缘上还是历史上,美国都与这一问题连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但部分美国政客为了迎合白宫“重返亚太”的战略,在钓鱼岛问题上也开始频频跳脚!

而拜登就是当时奥巴马美国政府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主要推手,所以这次拜登还没正式上台,就急着跟日本首相表态,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适用对象!可见,拜登未来将如何与中国打交道,我们得把情况想困难些!

第二,很显然,这里美国为了拉住日本强化美日军事同盟的需要。驻日美军司令凯文·施奈德甚至直接在一次公开讲话中叫嚣,将会展示日本自卫队和美国军队的能力,来共同“保卫”钓鱼岛。凯文·施奈德还明确表示,这种做法,正是出于深化美日同盟在军事上的合作的需要。

那么,是不是应该再问一下,美日强化军事同盟又是针对谁?为了什么而去的呢?

第三,很可能,日本将被拜登忽悠惨了!

二战后,日本虽然门面上是美国的盟友,但事实只是一个“缺钙”的小跟班,只是美国霸权手中的一张牌、一枚棋、一个打手而已。一个《广场协议》,就把日本实力又打回了原形。

如果日本迎合拜登关于钓鱼岛的无理错误表态,那么日本将再一次中了来自白宫的圈套。

以中国现在的实力和应对能力来讲,无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怎么挑衅,他是占不到便宜的,只会伤害了自己,伤害了中日关系。

不知大家相信日本人有这样的战略智慧,不上拜登的当吗?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