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交流】从雷锋同志关于人生价值的叩问谈信念的力量 “信念的力量——纪念雷锋入党60周年”主题党日发言
点击:  作者:李兆军    来源:中华雷锋号  发布时间:2020-11-11 10:14:18

 

作为一名从雷锋团成长并走出来的退役军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今天,有幸参加“信念的力量——纪念雷锋入党6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感到很激动,也是一次再学习提升的机会。我想从雷锋同志关于人生价值的五个叩问方面,汇报交流一下自己的感悟体会。

 

 

雷锋同志195867日在团山湖农场工作时,曾写下了这样一篇大家耳熟能详日记,也是他对人生价值的五个叩问。日记中写到: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

 

回望雷锋同志的成长历程,总结雷锋同志的学习工作生活片段,感悟雷锋同志思想觉悟的提升,不难发现,雷锋正是带着他对人生价值的叩问,不断吸取信仰的力量,一路前行,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雷锋在高小毕业典礼上代表同学上台发言时,就说出了“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的时代豪言。高小毕业后,为了不再给乡亲和政府添负担,雷锋主动选择回到农村自力更生,并第一个学会了开拖拉机。后来,看着雷锋长大的彭德茂乡长安排他到乡政府担任通讯员,并推荐雷锋到望城县委机关担任公务员(工勤人员),他以“只要需要我干的,我能够干的,都是我应当干的”信念热情投入工作,主动申请加又脏又累的治理沩水河工程。在党组织的培养和领导、同志们的关怀下,雷锋迅速成熟、进步。19572月,雷锋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同时被评为县委机关工作模范、建设社会主义青年积极分子,并出席望城县第一届建设社会主义青年积极分子表彰大会。19589月,雷锋响应党“支援鞍钢”的号召,不远千里来到辽宁鞍山,当了一名推土机手。在鞍山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他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标兵,18次被评为红旗手,并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光荣称号。195912月,雷锋被破例批准入伍,编入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任班长。由于表现优异,雷锋多次立功,被评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1960118日,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5月,雷锋作为全团唯一候选人,当选为抚顺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一个人该如何活着?怎样的人生更有价值?一个让哲学界无法破解、令许多人苦思冥想的命题,年轻的雷锋用行动作了最完美的解答,也是雷锋关于人生价值五个叩问的最佳答案。他是滋润祖国大地的“一滴水”,他是照亮黑暗、温暖他人的“一线阳光”,他是战友饿时的“一碗粮”,他是素不相识的路人冷时的“一团火”,他是践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牢固“螺丝钉”,他用奋斗的青春践行了承诺:生命的价值,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雷锋同志这种宗旨意识与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号召全党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不谋而合的,也是激励我们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雷锋生前没有经历过战火的锤炼,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他又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每个人都是“一团火”“一滴水”“一颗钉”“一粒种”,但要升华为雷锋式的“一团火”“一滴水”“一颗钉”“一粒种”,却必须用信仰去净化,用奉献去呵护,用执着去努力。这是当年雷锋的“初心”和“使命”,也是“雷锋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产党人的信仰,立下的时代坐标,是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盛国家的新时代坐标。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像雷锋一样坚守“初心”和“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据资料统计,我国党员人数比德国的总人口还要多,入党申请人数相当于罗马尼亚人口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曾列举说,13亿多中国人,8900多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党从来都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鲜活的存在,党员从来不是荣誉,而是一面面旗帜。每一个党员都是党的形象代言人,你怎么做,群众就怎么看。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每一个党员都敢于担当,干出党员的样子来,活出党员的风采来,让身边民众感受到温暖与希望,那么汇聚8900多万党员和13亿人的无穷力量,我们必将照亮一个更加光明的中国。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行动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让我们从雷锋同志身上汲取信念的力量,经常拷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摆正公与私的位置、经得起名与利的诱惑,做始终忠于人民、忠于职责的党员干部,做到爱党、拥党、护党,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作者:李兆军 系雷锋团退役官兵学雷锋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