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1280亿元项目轰然烂尾,“纸上造芯片”等乱象该停了!
点击:  作者:菲尼克斯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10-22 11:43:37

 

一些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投身集成电路行业。

 

| 菲尼克斯

 

如果不是所属地方政府的自曝,可能谁也不会想到一个计划投资1280亿元的明星芯片项目会在短短三年后就烂尾收场。

 

芯片制造,正是当前我国下定决心卧薪尝胆奋力追赶的科技领域。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盲目上马芯片项目,技术攻关只在PPT实现,几年之后陆续烂尾,令人痛心。

 

 

系列乱象引发了国家部委的表态。昨日(10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注意到行业乱象,将进一步加强规划布局,完善政策体系,抓紧出台配套措施;同时,建立防范机制,压实各方责任,谁支持、谁负责

 

曾经的明星项目

 

2020730日,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政府官方发布的《上半年东西湖区投资建设领域经济运行分析》引爆舆论。报告中,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项目被列为东西湖区投资领域面临挑战的首个案例,报告明确提出该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滞的风险

 

报告还指出:弘芯二期用地一直未完成土地调规和出让,且项目缺少土地、环评等支撑材料,无法上报国家发改委窗口指导,导致国家半导体大基金、其他股权基金无法导入。

 

这彻底撕掉了武汉弘芯的遮羞布。

 

在上述报告发布之前的628日,武汉弘芯还在官网上发出声明,称有媒体对其经营异常的报道不实疫情结束后企业经营、项目建设均恢复和保持正常

1280亿元项目轰然烂尾,“纸上造芯片”等乱象该停了!

优秀芯片制造企业只存在于效果图中?图源 | 武汉弘芯官网

 

要知道,2017年底武汉弘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时,可谓风光无限:注册资本20亿元,预计总投资达1280亿元。号称拥有制造芯片的14纳米工艺自主研发技术,马上要攻克7纳米技术,预计产能达每月6万片;甚至宣称已经朝着5纳米、3纳米工艺前进……

 

公司对标台积电和三星,把自己定在全球芯片第三的位置。2019年,武汉弘芯请来芯片界传奇人物、台积电研发功臣蒋尚义出任CEO;同年底还买来了号称是国内唯一能生产7纳米工艺芯片的ASML光刻机。这一切似乎让它的光环越来越耀眼。

 

 

光刻机是决定芯片制造能否实现的关键

 

在这样的形势下,武汉弘芯立马成为湖北重大科技专项,获批的建设用地位于武汉市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网安基地,面积相当于59个足球场。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的官网上如此表述:(网安基地)4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已聚集了弘芯半导体等7个百亿级工地,催生了武汉第三条千亿大道,是武汉落实全省一芯驱动战略的重要发动机

 

纸上造芯片

 

但是人们很快发现,弘芯的运营并不正常。公司原计划购置设备3560台套,但根据东西湖区统计局的分析报告,目前项目一期生产线仅有300余台套设备处于订购和进厂阶段。

 

武汉弘芯已有四五百名员工入职,但到位的设备很少,无法开展生产,制造芯片就只可能靠阅读文章、编写PPT报告在纸面实现了。

 

2019年底,有媒体在武汉弘芯的建设工地现场发现,那里的大片土地仍然是荒烟蔓草。现场没有一点施工的迹象:网安大道一侧的厂房还是毛坯,施工器材摆放凌乱。现场的建筑工人表示:武汉弘芯已经有8个月没有向他们支付工资了。没有资金,建设工程自然要停止。

 

 

2019年底,武汉弘芯工地现场

 

同样在2019年底,因为拖欠建筑企业数千万元级别的工程款,武汉弘芯被前者起诉,公司账户被冻结,二期价值7530万元的土地也因此被查封。

 

连那台颇为吸引人的光刻机,还没有正式运行一次,就已经在20201月被武汉弘芯作价5.8亿元抵押给银行用于贷款。

 

武汉弘芯的烂尾,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征兆。该公司20亿元的注册资本中,北京光量蓝图科技有限公司认缴了90%,另外10%由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认缴。202071日武汉弘芯向社会公示的年报显示:武汉临空港公司已于2018年将2亿元出资到位;而北京光量一分钱也未出资,18亿元到目前还只是空头支票。

 

武汉弘芯曾在2018年和2019年两度入选湖北重大科技专项,2020年落选;但它仍然入选了武汉市2020年市级重大在建项目。今年4月武汉市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武汉弘芯项目已完成投资153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87亿元。

 

芯片产业园遍地开花

 

令人担忧的是,武汉弘芯的烂尾并不是孤例。

 

2020年初,原计划投资近400亿元、号称国内首个专注于柔性半导体暨新型显示技术开发与自主化的项目陕西坤同半导体,曝出拖欠员工薪水。该企业的两大股东中,背靠沣西新城管委会的沣西发展集团已陆续实缴出资,而大股东、项目方北京坤同的出资额依然是0

 

2016年,产业内从业者李睿为计划与江苏淮安市政府合作投资成立淮安德科码半导体公司,但是在淮安德科码开工之后,其承诺的投资并未到位。李睿为退出后,该企业难以生产有竞争力的产品,而当地政府已耗资46亿元。

 

李睿为导演的同样戏码接着在南京和宁波上演,结局都是企业停摆,政府投入的大额资金打了水漂。

1280亿元项目轰然烂尾,“纸上造芯片”等乱象该停了!

南京德科码启动时光鲜,如今黯然收场

 

不难看出,这些烂尾项目都有着同样的套路:发起人拿着项目书画饼,引入政府资金设立公司;一定要拉业界大佬背书,声称自己是世界级项目”“填补国内空白;期望其他资金注入,而自身一分钱也不出;之后资金链断裂,企业破产,再去下一个地方重复以上步骤……

 

20146月,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而某些地方政府之所以一次次被空壳公司收割,在于相关负责人被政策的支持冲昏了头脑,一味大干快上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指出:一些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投身集成电路行业,个别地方对集成电路发展的规律认识不够,盲目上项目……”

 

这种盲目非常可怕。

 

据统计,截至91日,2020年全国已新设半导体企业7021家,去年新设半导体企业超过一万家。各种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产业园的设立也如雨后春笋。全国已有十余省市制定了集成电路产业规划或行动计划,并明确了相关目标;上述地区产业目标总额已超过1.4万亿元,而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整体收入为7562.3亿元。

 

诚然,芯片国产化的呼声高涨,但芯片研发属于典型的门槛高、投入大、周期长的产业,不可能各地全面开花

 

人民日报评论指出:形势越严峻,越要集中一切可用的力量,越要杜绝盲目上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造成的资源浪费。弯道超车的前提是遵从行业发展规律。”“强化顶层设计,狠抓产业规划布局,维护产业发展秩序,才能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图源 | 人民日报

 

国家的科技发展,必须有,更要有

 

来源:新民周刊 转自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