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发布《关键与新兴技术国家战略》(附完整技术清单)
点击:  作者:高级评论员    来源:战略前沿技术  发布时间:2020-10-20 09:22:39

 

20201015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关键与新兴技术国家战略》(National Strategy for Critical and Emerging Technology)。文中详细介绍了美国为保持全球领导力而强调发展关键与新兴技术,并提出两大战略支柱,明确了20项关键与新兴技术的清单。

 

 

关键与新兴技术国家战略

 

战略关键点一览:

 

1. 总体战略强调:技术战略与国家战略相统一 。2. 掌握技术话语权并保持领导力。关键技术和新兴技术的世界领导者:技术领导者,技术同行,技术风险管理。3. 两个关键战略。(1)推进美国国家安全创新基地(NSIB);(2)保护技术优势。4. 目前最高优先级的战略为:《国家关键与新兴技术战略》5. 附件:美国政府20个关键与新兴技术列表。

 

1.背景

 

纵观我们的历史,美国在科学技术(S&T)方面的成就和领导地位一直是我们生活方式、繁荣和安全的驱动因素。然而,美国在S&T的领导地位面临着来自战略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的挑战,这些竞争对手认识到S&T的好处,并正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大量人力和资本资源,在具有长期影响的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1.1 科技与创新

 

《国家安全战略》(NSS)提出了促进美国繁荣的愿景,并在一个大国竞争的时代提升美国的影响力。其中强调了那些对经济增长和安全至关重要的新兴技术,在研究、技术、发明和创新(文中统称为科学技术(S&T))。《国家安全战略》还呼吁美国促进和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创新基地(NSIB),该基地被定义为美国的知识、能力和人员网络包括学术界、国家实验室和私营部门将想法转化为创新,将发现转化为成功的商业产品和公司,并保护和改善美国的生活方式。

 

1.2 国际竞争

 

文中称,X国为了成为科技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投入大量资源,同时也为了在本世纪中叶发展世界级的军队,正在实施一项战略,将新兴技术转移到军事项目中。而俄罗斯也将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S&T)视为国家安全的优先事项,并以美国的技术为目标,包括其军事和情报计划,通过利用各种合法和非法技术转让机制来进行支持。

 

X国相比,俄罗斯拥有的资源更少,因此俄罗斯正将其政府主导的S&T发展集中在军事和两用技术上,如人工智能等。尽管俄罗斯专注于开发军事应用而不是民用应用,但也认识到了工业研发的重要性。俄罗斯计划通过XXXX来建立国防工业基地,从而为未来的军事需求开发所需的创新技术。

 

1.3 关键与新兴技术清单

 

将通过推广美国国家安全创新基地来保护技术优势,尤其是在关键与新兴技术(C&ET)领域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就本战略而言,C&ET是指那些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确定和评估为对美国国家安全优势(包括军事、情报和经济优势)至关重要或可能变得至关重要的技术。附录A中包含了当前的关键与新兴技术清单(文末可见)。

 

1.4 高度优先关键与新兴技术

 

而由于关键与新兴技术涵盖的领域广泛,美国将在最优先的技术领域保持明确的领导,并邀请其盟友和伙伴共同发展。其中关键与新兴技术领域为高度优先领域,美国将与其盟国和伙伴一道做出贡献。最后,在其余的新兴技术领域,美国将适当的对国家安全风险进行管理。

 

1.5 与国家战略相统一

 

美国的关键与新兴技术领导不再主要由美国政府资助,自1980年以来,私营部门在研发方面的支出超过了美国政府的资金。然而,美国政府可以创造必要的条件来领导世界范围内的关键与新兴技术。战略竞争对手,如X国和俄罗斯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战略投资,以取得领先地位。因此,美国在某些关键与新兴技术行业的领先地位正在下降。美国将采取有意义的行动来扭转这一趋势。

 

1.6 整合

 

美国将通过利用其美国国家安全创新基地(NSIB)和优越的经济体系,在关键与新兴技术方面领先。关键与新兴技术国家战略鼓励整个美国政府团结一致,并提供了一个框架,可以协调多个技术领域。美国不可能在每一个技术领域的所有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而且没有任何一项技术能够确保全球C&ET的领导地位。事实上,许多技术突破都发生在两个或更多不同技术的交叉点上。因此,需要一种整体的方法来解决各种应用的技术日益趋同的问题。

 

2.领导者

 

关键技术和新兴技术的世界领导者

 

这一战略概述了美国及其盟国和伙伴将继续在关键与新兴技术(C&ET)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方式和方法。

 

(一)领导者

 

美国将在最优先的技术领域领先,以确保国家安全和经济繁荣。技术领导将需要预测、由于资源有限而确定优先次序、与盟国和合作伙伴的协调、在开发周期的早期进行适当的投资以及随着技术成熟而定期重新评估。

 

(二)盟友与合作伙伴

 

随着在最高优先技术领域取得或保持领先地位,美国将与其盟国和伙伴在其他高优先技术领域保持技术对等。美国将与其盟友和合作伙伴一道,在互利、团队合作、安全和均衡投资的基础上推进关键与新兴技术。美国可以与盟友和合作伙伴分享其人才和能力,并从中获益。

 

(三)风险管理

 

一些新兴技术正在全球扩散,或者还处于早期研发阶段,无法明确识别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在这些情况下,将采用风险管理方法来衡量国家安全影响,为投资提供信息,并监测其发展。在管理风险时,美国政府将首先识别、评估其技术风险并确定其优先级,然后采取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来避免、减少、接受或转移风险。

 

3. 两大支柱

 

美国及其盟国和合作伙伴将通过两个关键行动,继续在关键与新兴技术领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促进美国国家安全创新基地(NSIB)和保护技术优势。

 

支柱一:推进国家安全创新基地建设(NSIB

 

美国的思想家、发明家和企业家,在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的激励下,在大胆想法的驱动下,创造了一个令世界羡慕的创新生态系统,使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1910

 

推广美国国家安全创新基地(NSIB)需要对其各个方面进行持续、长期的投资,包括: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先进的技术劳动力;和早期R&D的创新型法规;风险资本;政府、学术界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与盟友和伙伴合作。

 

优先行动:将考虑或采取以下措施来促进C&ET的发展,鼓励州和地方政府采取类似的行动。(排序不分先后)

 

1)培养世界上最高质量的科学技术劳动力;(2)吸引并留住发明家和创新者;(3)利用私人资本和专业知识进行建设和创新;(4)迅速推动发明和创新;(5)减少抑制创新和行业增长的繁琐法规、政策和官僚程序;(6)引领反映民主价值观和利益的全球技术规范、标准和治理模式的发展;(7)支持发展一个强大的NSIB,包括学术机构,实验室,支持基础设施,风险投资,支持企业和工业;(8)提高R&D在制定美国政府预算中的优先地位;(9)在政府内部开发和采用先进的技术应用,并提高政府作为私营部门客户的可取性;(10)鼓励公私伙伴关系;(11)与志同道合的盟友和伙伴建立牢固而持久的技术伙伴关系,促进民主价值观和原则;(12)与私营部门一起,创造积极的信息,以提高公众对社区和社区教育的接受度。

 

支柱二:保护技术优势

 

第二个保持和提高美国在关键及新兴技术领域(C&ET)领导地位的方法是保护在国内以及与盟友和合作伙伴的技术优势。

 

美国不容忍知识产权盗窃、对开放科学规范的利用或对C&ET的经济侵犯。保护美国的技术优势包括加强存在差距的规则,执行协议,以及与志同道合的盟友和伙伴合作,以确保我们的共同原则占上风。保护美国技术优势的另一部分是保卫我们的NSIB,需要公司、行业、大学和政府机构之间的国内与国际合作。美国还将与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反对对各自国家安全机构的袭击。

 

优先行动:将考虑或采取以下措施来保护C&ET优势(排序不分先后)

 

1)确保竞争对手不使用非法手段获取美国知识产权、研究、开发或科技;(2)在技术开发阶段的早期要求安全设计,并与盟友和合作伙伴一起采取类似的行动;(3)通过促进学术机构、实验室和行业的研究安全来保护R&D企业的完整性,同时平衡外国研究人员的贡献;(4)确保在出口法律法规以及多边出口制度下,对进出口贸易的适当方面进行充分控制;(5)让盟友和合作伙伴参与制定他们自己的流程,类似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执行的流程;(6)让私营部门参与进来,从私营部门对成本与收益以及与成本与收益相关的未来战略漏洞的理解中获益;(7)评估全球S&T政策、能力和趋势,以及它们可能如何影响或破坏美国的战略和计划;(8)确保安全的供应链,并鼓励盟友和合作伙伴也这样做;(9)向主要利益相关方传达保护技术优势的重要性,并尽可能提供实际帮助。

 

4. 结论

 

根据《NSS协议》制定的《国家关键与新兴技术战略》统一了美国政府与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保持全球关键与新兴技术领导地位的努力。美国将在最高优先级的关键与新兴技术领域发挥领导作用,在高优先级的C&ET领域与盟友和合作伙伴共同做出贡献,并管理其他关键与新兴技术领域的技术风险。通过推广NSIB和保护技术优势,保持在全球C&ET领域的领先地位。

 

附录:美国政府关键与新兴技术清单

 

关键技术和新兴技术列表反映了美国政府部门和机构向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确定的20个技术领域,作为其任务的优先领域。该名单将通过由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协调的机构间进程每年进行审查和更新(技术领域按字母顺序排列)。

 

(1) 高级计算

(2) 先进常规武器技术

(3) 高级工程材料

(4) 先进制造

(5) 高级传感

(6) 航空发动机技术

(7) 农业技术

(8) 人工智能

(9) 自主系统

(10) 生物技术

(11) 化学、生物、放射和核(CBRN)减缓技术

(12) 通信和网络技术

(13) 数据科学与存储

(14) 分布式分类技术

(15) 能源技术

(16) 人机界面

(17) 医疗和公共卫生技术

(18) 量子信息科学

(19) 半导体和微电子学

(20) 空间技术

 

文章来源于学术plus ,作者高级评论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