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国君:用“共同责任”填补“自由世界”的空虚
点击:  作者:张国君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4 09:19:03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快一年了,自诩“自由世界”领导者的美国,人口数量仅占全球总数的4.3%,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却双双超过全球的20%。然而,22万美国人的生命没能唤醒白宫,反而让其变本加厉地诋毁占全球人口18.4%、确诊病例仅为美国的1%、死亡病例仅为美国的1.8%的中国。事实再一次证明:帝国病了,而且病得不轻。

一、基辛格的“嘱托”

2020年4月3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华尔街日报》发文指出,“新冠病毒对人类健康的攻击是暂时的,至少我们希望是,但它所引发的政治和经济动荡可能会对几代人产生影响。没有一个国家,即使是美国,能够仅仅通过一国的努力战胜这种病毒。解决当前的问题,最终必须与全球合作的愿景和计划相结合。”

 

 


同时,作为老一代战略家,基辛格还不忘提醒白宫注意在三个领域作出重大的努力:一是增强全球抵御传染病的能力。二是努力治愈世界经济的创伤。三是维护自由世界秩序的原则。并强调: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划时代的时期。领导人面临着历史性的挑战,那就是在应对危机的同时建设未来。不能做到这一点,将会使世界陷入灾难。

对于基辛格的提醒,特朗普政府确实没当耳旁风。只可惜他们仅听进去了1/3,而忽视了另外更重要的2/3。如在增强全球抵御传染病的能力、努力治愈世界经济的创伤方面,特朗普政府不仅没有作为,而且为了掩盖自身的问题、转嫁国内矛盾,到处煽风点火,大肆阻碍和破坏国际合作。

7月23日,在美国国内新冠疫情持续恶化、反种族歧视示威游行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蓬佩奥却在加州尼克松图书馆大肆践踏中美关系,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抹黑中国对世界的积极援助。并将中国形容为“美国和自由世界最危险的敌人”,企图利用所谓的“自由世界”绑架国际社会,以达到维护其霸权的目的。

二、看看美帝的所谓“自由世界”


当地时间10月6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一般性辩论期间,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霍伊斯根代表芬兰、瑞典、挪威、冰岛、丹麦、爱尔兰、英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荷兰、比利时、德国、法国、摩纳哥、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波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黑、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意大利、卢森堡、西班牙、克罗地亚、北马其顿、加拿大、美国、海地、洪都拉斯、澳大利亚、新西兰、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日本等39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中国政府“尊重少数民族人权,尤其是在新疆和西藏”。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乔纳森·艾伦补充说,中国政府在香港特区施行的国家安全法“侵犯香港的高度自治”。并要求中国政府同意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赴新疆的请求。当天,虽然美国没有派代表发言,但其常驻联合国代表凯莉·克拉夫特则在推特上污蔑中国“公然蔑视人权义务”。

或许,这就是美帝口中的“自由世界”。曾经的老牌侵略者如数站位,一些受害者也被拉入其中。29国来自欧洲,占欧洲国家和地区总数的60.4%;5国来自大洋洲,占大洋洲国家总数的31.2%;4国来自美洲,占美洲国家总数的11.7%;1国来自亚洲,占亚洲国家总数的2%。


39国人口共10.19亿,为中国人口数的72.7%,仅占全球人口总数的14.3%。人均GDP超过10万美元的国家有2个(列支敦士登和卢森堡),5-10万美元的国家有11个,2-5万美元的国家有12个,1-2万美元的国家有6个,1万美元以下的有8个。显然,无论是人口数量,还是GDP总量,都无法代表全球约76亿人口和87.7万亿美元的生产总值。

三、任何人的自由都不能伤害他人的合法权益


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陷入困境的背景下,有人却反其道而行之,不是去制止作恶者、搅局者和挑事者,反而把矛头指向国际安全与发展的积极维护者。难道这就是以美帝为代表的“自由世界”的思维逻辑?

众所周知,人人都渴望自由,但这个自由绝不能以牺牲他国或他人的合法权益为代价。美帝国口口声声叫嚷“自由”,却无视他国或他人的权力和自由,无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行为准则,动辄经济制裁和使用武力,任意剥夺他国和本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难道这就是其所谓的自由?难道只有强者的自由才是自由吗?

自由是平等的,是自己选择的,是有限度的。不是别人强加的,也不是想干啥就干啥的,更不是炮弹炸出来的。正如基辛格所说,“合法国家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的基本需求:安全,秩序,经济福祉和正义。”如果一个国家连本国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都不能保护,何谈自由?

针对上述39国的联合“声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立即给予了反唇相讥。巴基斯坦等55国和古巴等45国也于当天发表了共同声明,坚决支持中国在香港和新疆的正当做法,赞赏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和保护人权。正如古巴等45国在声明中所说:“各方应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促进与保护人权,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双重标准。”这才是正义者的心声。

当今世界已经连成一体,每个人在追求“自由”的同时还应当看到“责任”。无视社会责任的自由是自由的放荡,不仅与己无益,而且有害社会。

因此,面对所谓“自由世界”的指责,我们既不要感到惊奇和恐惧,也不能置之不理。而是要用“共同责任”(即维护人类社会安全与发展的责任)填补所谓“自由世界”内心的空虚。

作者系孔明新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顾问;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