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韩蕃璠:“谁是最可爱的人”——三代人的“奇遇”
点击:  作者:韩蕃璠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09:50:30

 

20162月,我从国家部委直属单位调往宁夏灵武市任职,与2013年参加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挂职宁夏商务厅相比,属于离开了熟悉的北京到西部体制内创业。那一年对我来讲,充满了新变化和新期待。走出舒适区的症状,我也有过:半夜醒来不知自己身在广东?波士顿?北京?还是宁夏?不过很快,我就发现在新环境下不紧张、不焦虑的办法,是尽快熟悉地域政情、社情、文化历史,把工作推起来。到岗后,我的所有业余时间都在看县志、去档案馆、去博物馆,以及和当地活地图式的人物多交朋友。 

 

第一次去博物馆,我遇到一个

 

中共灵武县委成立阶段(19499月)的县委常委名单中,我看到县委书记是李健、县委委员丁子齐等其他6位同志。灵武市博物馆刘宏安馆长就是一张活地图,他说,县委首任常委班子都是解放军十九兵团的部队领导。我知道:共和国建政初期的许多地方党委、政府,都是部队干部参与组建的。刘馆长指着名单说:你看这里有魏巍,不知道是不是参加抗美援朝的著名军旅作家魏巍?对这个疑惑,他一直没有得到证实。 

 

 

中共灵武县委成立阶段的县委常委名单。韩蕃璠摄

 

《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文章是我小时候就熟读的,难道我现在就站在魏巍前辈曾经工作过地方?有这么巧?迫不及待地想破解这个,我把那张名单用手机拍下来到处打听,可是问了一圈人,都没有结果。我回家说起此事,才知道原来答案就在身边!家人告诉我二姑韩英曾经说:她在北京八一学校念书时有一位同班同学叫魏欣,是作家魏巍前辈的大女儿,得到这个信息当天我就向魏欣阿姨求证,魏欣对我讲述了那段历史:我父亲19494月被任命解放军十九兵团骑兵团政委,十九兵团进军大西北,骑兵团干部成建制地参加地方工作,参加组建灵武县委、县政府,李健和其他几位常委都是军队领导。一句话,名单上的魏巍就是参加抗美援朝的军旅作家,魏巍老前辈。

 

不仅如此,魏巍前辈的二女儿魏平阿姨出生在银川,她一见到我就激动地说:在整理父亲遗物时,我发现一本剪报,是《沈阳日报》节选连载你爸爸写你爷爷的纪实文学《隐形将军》,我父亲是你爸爸的读者。太巧了,好像冥冥之中有一种力量在牵引我们两家几代人,谁会想到60多年后,你会继承我父亲当年的岗位!我和魏巍前辈一家人以前从未见过面,因为解谜而相识相知,我们的缘分是那么深,心理距离是如此地近。 

 

 

《沈阳日报》节选《隐形将军》。韩蕃璠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谁是最可爱的人》中,魏巍前辈曾经憧憬未来有这样一副画面: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坐到办公桌前开始这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往孩子口里塞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一起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许很惊讶地说:这是很平常的呀!可是,从朝鲜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请你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 

 

很多人曾经问: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倒底为了什么而流血牺牲?我看到现在的灵武:在宽阔的灵州大道上,阳光洒在耀眼的金叶榆上,孩子们放学回家;足球少年奔驰在草坪上,赢得西北区第一;白土岗乡万头奶牛牧场正在成为全产业链乳品加工亿级产业;90后们成为生态建设大军的新主力,用无人机测绘地貌、用打坑机代替人工挖树坑造林治沙。一代代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把灵武市建设成全国工业百强县第59位。 

 

 

  今日灵武。韩蕃璠摄 

 

  今日灵武。资料图 

 

眼前这一切和中国大地上亿万人民现实生活的画面,不正是最可爱的人用自己的生命保家卫国,所换来的吗?魏平阿姨来过银川,她说:我们全家都对灵武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那里是我们的父亲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我们感动于我们的父辈艰苦创业的地方,一代代人的艰苦奋斗,矗立起如此美丽的城市。感动于有着你们这样的满怀理想和热血的年轻人,在父辈创业的地方坚定前行,继承着他们的理想,实现着他们未竟的事业。明年清明我要告诉我父亲,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

 

军人后代,热血难凉,干事创业我很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灵武,除了提高政治能力,我花精力最多的领域是:互联网+和文旅游产业发展、宣传思想工作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发展旅游产业+讲好生态文明故事 

 

 

 

  沙漠腹地的灵武。资料图 

 

推进旅游产业期间,我们将发展体育旅游作为新增长的方向。体育总局领导说:如果灵武市能发展航空小镇,就有潜力成为国内热气球旅行目的地,今后国人不必都去国外体验热气球了。经过集体决策,我们用一系列合作项目为产业发展打下基础,而在活动经营和宣传上,我们将政府投入成本控制得很低,有的第一年就收回了成本,比如:依托国内顶级体育旅游投资资源,我们以乘热气球,观大漠星空,学劳模精神为主题举办了我国首届热气球自由飞行活动,请我国著名热气球运动专家刘翔担任飞行与技术总监。在白芨滩国家沙漠公园上空,随着30多只动漫热气球(孙悟空小乌龟太空人)飞越一条绿色长城,普通游客和媒体人看到长城外是苍茫而无生气的毛乌素沙漠,长城内有翡翠湖、金叶绿树的美丽家园,两边对比给人带来的冲击力,强极了,这在CCTV新闻和财经频道播放了5次。  

 

我在北上广的很多朋友看到了这个画面,他们问我是不是在灵武工作,我说:是啊,你能想到这里曾经是沙漠腹地么?当年天上无飞鸟,地上无寸草。黄沙漫天舞,沙丘比房高。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朋友问:看到了沙漠和绿洲,可是,劳模是谁?

 

新时代,谁是最可爱的人? 

 

画面中绿色长城是几代白芨滩人建设出来的,其中离不开治沙英雄王有德的贡献。走进灵武,特别是林场,男女老少、干部群众都称呼他王劳模或者老局长。我和央视多次策划白芨滩人沙漠变绿洲的故事,经常去林场看王劳模。 

 

 

  治沙英雄王有德。资料图 

 

每次接到新闻采访任务,我喜欢先和记者们见面做个重点信息分享,这对他们做好采访策划有用。有位中央媒体记者笑着对我说王劳模真是宝藏大叔!我搞管理工作的,和他交流多了,感觉自己也真是到了一块,王劳模的组织领导经验、改革创业经历让我获益良多,至少有3条: 

 

首先,但凡能做出一番大事业,都离不开团结好、使用好人才:王劳模能力突出,但他不是靠单打独斗,在他的带领下,林场还涌现出一大批劳模和先进人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诗和远方对大城市的人来讲好像很美,但如果在沙区生活和工作几年(我指的不是旅游),你会更现实地感到,治沙极其枯燥、寂寞和辛苦。当年,治沙是个缺人手的事业,王劳模说,人都留不住,还谈什么治沙。为了能留住人、用好人,他给我讲过立业先树人98字育人方针,我把真实发生的故事整理出来,这对我自己带队伍激励干部,很管用;提供给组织部门和人力资源管理者研究育人工作,对他们也有启发。 

 

然后,改革要让群众得实惠:只有真心维护群众利益,让职工早日脱贫,才能更好地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年全国大部分林场濒临破产,职工吃苦咸水、住土坯房、没电,孩子上不了学,光鼓励职工发扬吃苦精神治沙,很难成功,也不现实。王劳模搞了很多改革,他是经营高手,通过承包制和多种经营让职工先富起来,林场富了,才有资金搞治沙。这符合现代组织的激励机制,尊重人对物质需求的规律。 

 

还有,改革需要讲科学,我说科学不光指懂林业技术,对领导干部来讲,更重要的是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系统思维,系统治理方法,属于宏观规划能力。在王劳模的带领下,白芨滩林场一点点摸索出了五位一体模式,把生态治理(治沙)和经营效益(治穷)结合起来。为了解这套综合治沙模式,我去过林场十几次,治理上实现多重目标真是一项高难度的挑战,很不容易,简单讲:造防风固沙林+大型骨干林带+引水造田+种苗圃果园+田间空地搞养殖业,先建一个固沙防沙小环境,自我运行起来,再形成更大的沙区经济循环发展模式,这得到国务院推广全国林场借鉴应用。我想起这几年互联网科技企业建立生态平台,协同共生,也是这个道理。 

 

白芨滩三代人创造了人进沙退的奇迹:防风固沙60多万亩,控制流沙近百万亩,阻止了毛乌素沙漠向南移和向西扩,否则现在的银川平原早就被沙漠吞掉了。前不久,王劳模作为全国治沙代表,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科学治沙探路人),这是对白芨滩防沙成果的最高认可,也是全宁夏的一件大喜事。 

 

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培养未来企业家,我和院长都是欧美同学会理事,我和他讲过一个想法:在中国成就事业,一旦组织上了规模,就不能仅靠业务强,而要更多地依靠创造组织文化、激发组织活力、凝聚人心、善用人,与时俱进改革经营管理方法,这几条恰恰需要很懂中国社会、懂中国人。与其让年轻人坐在教室里学美国人怎么创业,很容易水土不服,还不如让他们来白芨滩看怎么在沙漠里建一座林场,在这里取得点点滴滴的成果和创业经验,都是在自然和生存条件极端恶劣之下,从本土生长出来的。 

 

革命战争年代,为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奋斗而献身的先烈先辈,是我们永远不能忘却的、最可爱的人。非战争年代,像王劳模等等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和无数百折不挠的创业者、爱岗敬业的建设者,是我们新长征路上的好同志、好战友,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我们需要更多的建设者和优秀集体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回望来时路,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先辈。感受着身边年轻干部们干事创业的激情,我想对先辈和先烈们在天之灵说:年轻一代正继承着你们的事业,努力创建更美好的未来,迎接建党的百年盛世,慰您所愿! (宁夏银川市科技局局长 韩蕃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