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印边境对峙的幕后功臣,竟差点被一张A4纸贱卖!
点击:  作者:蛋蛋姐Coollabs    来源:酷玩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0-03 12:54:39

 

最近印度又在边境搞事情了。为什么印度这么狂?有一个冷知识,大家可能会忽略——地理上来讲,班公湖离印度的工业区非常近,而离中国的工业区非常远。

 

班公湖距离乌鲁木齐1327公里,距离拉萨1265公里,相当于北京到杭州的距离,但是班公湖距离新德里只有600公里,不仅距离只有一半,而且大部分路程都是温暖湿润的平原。

 

战争打得就是工业,印度从首都拉人拉货过去那么近,我们就算从拉萨乌鲁木齐拉人拉货比印度远一倍,这个仗,看上去没法打了。但就这么好的条件,印度发挥得着实有点辣眼睛。

 

今年6月份,印度通往前线的运输生命线上,一辆卡车竟然把铁桥压断了,两个司机掉进河谷,前线士兵和7000名村民被迫断粮。

 

九月,他们的将军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运往前线的物资全靠一条255公里长的公路。如果不打仗,他们每年可以往前线运20万吨物资,但是今年印度在前线屯兵20万,所以需求翻了一倍,而他们要赶在冬天来临前运输完将近30万物资……

 

 

反观解放军这边,小日子简直过得不要太安逸。你印象中的前线哨所,可能在冰天雪地里与世隔绝,没有路没有电,但其实从2017年开始,所有边防哨所已经基本解决了饮水、吃菜、用电、取暖、洗澡、吸氧这六个方面的问题。你们看啊,床头有24小时的吸氧机,发电有太阳能和国家电网,吃的有菜有肉,还有健身房和热水,他们的营房是扎实的固定建筑,中间还有阳光房可以种菜……

 

 

 

 

 

这种强大的基建能力,离不开徐州重工旗下的一款神秘的高达——全地形挖掘机ET110

 

一般的挖掘机和坦克很像,底下是履带,但是ET110是四个轮子,四条腿,随时随地可以站立、行走,可以攀爬最大45°的斜坡,曾经在央视的镜头下翻过四米高的高台。也就是说,一般的挖掘机过不去的沟渠和坡地,ET110都能过,所以他又叫做全地形挖掘机。

 

ET110在中国研制开始,它的目标就是登上青藏高原。2006年,ET110在青藏高原正式通过验收,甚至因为实验效果太好,两台样机还被强行留下了一台。从此之后,ET110就在高原服役,解放军工兵跑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

 

我没有查到军方特意宣传这款挖掘机的报道,只有《国防时报》在B站发的一个视频里,出现了它的身影。我在今年7月的时候写过这个挖掘机,有读者说,他的好战友就在舟桥部队,装备很牛逼,但是不能对外说细节,估计就是ET110这种神秘的大杀器吧。

 

 

建国70周年的花车游行上,江苏省的花车选出了三个科技代表: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蛟龙号深潜器,和全地形挖掘机。徐工集团还有一个自营电商网站螳螂网,画风有点土嗨,名字听上去和挖掘机拖拉机八竿子打不着,但其实螳螂这两个字,就来自于总书记视察徐工的讲话,ET110的外号钢铁螳螂

 

可以说,这台全地形挖掘机不仅仅是徐工的镇厂之宝,也是打印神器、国之重器。

 

 

 

但是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印度人的子弹消灭不了我们的军队,但是美国人的一张A4纸,却可能从后勤上摧毁我们的钢铁长城。

 

我接下来将要讲述的故事,是这段荣誉背后的黑历史。

 

14年前,我们距离失去徐工,仅仅只有一步之遥。

 

在这个地球上,工程机械界最强大的公司,叫做卡特彼勒。它全球有500多个网点,员工超过十万,收入高达2330亿人民币。 

 

进入中国市场,卡特彼勒从来没掩饰过自己的野心。当时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Timothy.Elder曾说:在中国,人人都知道可口可乐是一个大公司,但是卡特彼勒比可口可乐还要大,只是我们所处的行业不为公众所熟悉罢了。但是我们相信,在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卡特彼勒是会成为明星的。

 

卡特彼勒成为明星的办法,就是非常凶猛地收购当地的明星企业。

 

1997年收购德国马克机械,1998年收购英国珀金斯发动机,2000年收购印度斯坦公司的土方设备部,更名卡特彼勒印度公司,2000年收购澳大利亚合资伙伴埃尔芬斯通的股份,合资公司更名为卡特彼勒地下采矿,2000年收购意大利比泰利股份,合并为卡特彼勒摊铺产品,2008年收购日本和三菱的合资公司,更名为卡特彼勒日本。

 

以上我说的这些,只是卡特彼勒收购版图的冰山一角。

 

 

 

2003年,卡特彼勒正式吹响了向中国大进军的号角。CEO欧文斯向吴仪副总理表示,将投资中国100亿美元。消息一出,中国整个工程机械行业都疯了。

 

这可是·百亿订单啊,有了730亿人民币,再烂的厂房也能晋升世家。而你们猜猜,卡特彼勒拿这笔钱,可以买几个中国企业?

 

我们不妨来做个题目试试。请听题:

 

一家成立四十年的国有工程机械企业,国内装载机行业排名第七,年收入10亿元,有完善的产品支持系统和规范的代理商网络。现在,他愿意向你出售40%的股份,请问你的出价是:

 

A7000万元;B1.5亿元;C3.4亿元;D10亿元

 

答案是:174.4万元人民币。

 

放心,你们的想象力不足于描绘魔幻的现实。

 

题目里这家企业是山东青州的山工机械。当时山工机械账面上有6亿资产,但是减去高额的负债,净资产只有436万元。山工机械想把自己全部卖给卡特彼勒,开价2200万,但是最后卡特彼勒只买了40%的股份,开价连山工机械报价的零头都不到。

 

 

 

在当时,国有企业改制,引入外资,是非常非常时髦的概念。我们并不想否定外资给中国带来的贡献,但是当时有的地方出现了恶性竞争,崇洋媚外,这是徐工收购案复杂的时代背景。

 

因为有外资光环,又是世界第一名牌,卡特彼勒收购中国企业占尽了优势。他看透了中国地方政府为了争夺招商引资的业绩,会互相竞争压价,故意在江苏和山东之间犹豫,最后终于给自己谈了个好价钱。

 

2005322日,中美合资后的新公司揭牌。揭牌仪式上,卡特彼勒CEO欧文斯和山东省副省长王仁元共同出席。

 

九年之后,山工机械完全改名为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

 

 

 

我们现在已经不知道当时山工和卡特彼勒的合同细节了。但是还好,《中国工业报》报道时,引用了一份卡特彼勒2003年向国内某企业提交的意向书,我们可以了解一下他的谈判风格:

 

1、合资要在卡特彼勒全球战略下进行,并服从卡特彼勒的全球战略;

 2、卡特彼勒要求拥有品牌,强调全球一体化,限制使用原企业品牌;

 3、卡特彼勒明确提出,先投资10%的股本金,但行使100%的所有权力,其他股本金分为7—8年投资到位,在此期间卡特彼勒代管其余90%股权,同时要求该企业交代管费用;

 4、对该集团下具有优势和产品重叠的上市公司进行重组,将其中个别业务分割出售;

 5、该集团需向卡特彼勒在国内建立的研发中心购买技术;

 6、将把该企业建成具有能生产卡特彼勒产品技术的企业,成为其在中国的生产基地;

 7、其产品只在中国本土销售,限制产品出口,出口产品须打卡特彼勒品牌;

 8、限制该集团和其他竞争者合作,对现有合资企业的发展进行限制;

 9、按照跨国公司的管理模式,大批削减员工。

 

你们看看,不准你发展技术,不准你产品出口,限制你竞争,裁减你员工,我只出一成的钱却要享受十成的权力,中方只不过是美国总部的自动贩卖机和提款机罢了。

 

这哪里是合资啊,这就是资本界PUA啊同学们!

 

 

 

成功收购山工,只是卡特彼勒的第一步。他真正的目标,是中国工程机械界的龙头,当时年收入154亿人民币的徐工。

 

2002年,徐工集团正式发出改制公告,向全球寻找合作伙伴。第一轮筛选之后,只留下六位竞争者:卡特彼勒、华平创投、AIG集团、摩根大通、凯雷资本、花旗。

 

在当时,几乎所有人都看好卡特彼勒,因为其他五个都是资本圈的,只有卡特一个是做机械的,懂行,有能力带飞徐工。

 

但是恰恰相反,徐工自己不太喜欢卡特彼勒。他太了解卡特彼勒的德性了。

 

 

 

1995年,卡特彼勒和徐工集团成立了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徐州出四成,卡特出六成。从一开始,卡特就把徐工捏得死死的,他们的签约仪式定在钓鱼台国宾馆,连江苏省省长都邀请出席。仪式前一天,卡特彼勒突然告诉徐工,给我们争取一个优惠的关税税率,不然合同不签了一拍两散。

 

徐工的总经理连夜去找市里领导。他们没有能力向海关总署争取优惠税率,只能吃哑巴亏,同意用市里的财政给卡特彼勒补贴,关税缺多少,市里补多少。

 

后来,合同签了,仪式办完了,但这才是噩梦的开始。

 

卡特彼勒不允许徐工拥有任何挖掘机生产技术,零件从美国进口来组装,还把挖掘机定价在一百多万人民币一台,根本卖不出去。成立之后,合资公司连亏三年。到了1997年,卡特彼勒突然提出要追加投资,但是徐工集团这时已经穷得工资都发不出了,只能由着卡特彼勒玩。

 

这一轮投资后,卡特彼勒的股份上升到了85%,拥有了绝对的话语权。同时,医学奇迹也出现了。原本入不敷出的合资公司,三年时间扭亏为盈,开始大赚特赚。

 

 

 

徐工集团对卡特彼勒的感情,开始变得很复杂。一方面,从人家那里确实学到了很多管理经验,徐工集团逐渐成为全国第一;另一方面,卡特彼勒一直防他们像防贼,处处算计,很让人不舒服。

 

1999年,卡特彼勒曾经提出,再和徐工合资一个压路机企业。徐工坚决不同意,但是卡特彼勒直接找政府,你们要是不同意,其他省市可是欢迎我得很!

 

徐州政府上门调解,特事特办,把卡特彼勒压路机项目留在了徐州,只不过徐工没有再参与出资,完全由卡特彼勒独资去搞。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徐工已经对卡特彼勒起了疑心。所以到200410月,徐工公布了收购计划第二轮入围名单,6个候选者只剩下了AIG集团、摩根大通、凯雷资本,最被人看好的卡特彼勒竟然被淘汰出局了。

 

但卡特彼勒就是吃定了徐工。200588日,卡特彼勒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球董事会年会。这是卡特彼勒第一次将全球董事会搬到中国,14位董事和5位集团总裁出席。刚一开完会,欧文斯就带着全体董事与高管杀往徐州逼宫。他们向徐工施压,要徐工放弃和其他外资谈判,重新选择卡特彼勒。

 

有人推断,卡特彼勒9月收购徐工

 

但是逼宫没有奏效。两个月后,徐工集团就和凯雷资本签订了合同。凯雷是个搞财务投资的,他们和徐工说好,钱我给,品牌你们保留,我不插手你们的日常管理。徐工很高兴,恨不得早点把自己嫁了,可惜他是国企,收购程序要层层上报。

 

2005年年底,上报省里,省里通过;2006年年初,正在等商务部和证监会的审批,出事了。

 

我们发现,这个凯雷,是卡特彼勒的白手套。

 

 

 

当时的形势是,徐工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虽然合同还在中央审批,当时新徐工的办公机构已经成立,人员合并,厂区调整,用徐工当时内部人的话说:

 

不论中央批不批,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了。如果不批,协议一旦失效,徐工集团将面临巨额赔偿。现在是国家不批也得批,不批,徐工集团就得垮。

 

就在这个时候,有个人站了出来,逆风输出了成吨伤害,堪称全场MVP

 

他就是徐工的竞争对手,三一重工的CEO,向文波。

 

 

 

三一重工很厉害,他们董事长梁稳根曾经是中国首富,经常跟国家领导人一起出国访问。三一和徐工打了很多年有来有回,现在徐工世界第四,三一世界第五。徐工向全世界邀请收购的时候,三一也跑来竞标了,但是连第一轮都没过。现在向文波一听,你不卖给我,却要廉价卖给外国人,我怎么能接受?

 

命运的羁绊,让向文波无法坐视不理。他怀着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写下了46篇博客,向全网举报徐工收购案违规。

 

那个年头没有微博没有微信,举报还靠打电话和投诉信箱,向文波是第一个运用博客举报的企业家。他不会打字,举报信都是先手写再让秘书打出来的。这46篇博客迅速引爆了舆论,告诉了全网,什么是真爱。

 

向文波主要说了两点:

 

第一、徐工卖得太贱了。

 

就在徐工收购案同时,造厨具的苏泊尔也在把自己卖向一家德国企业。他列举了苏泊尔的数据。徐工的销售额、净利润、净资产至少是苏泊尔的三倍,但是把这些加在一起之后,苏泊尔这家企业反而比徐工要贵26%

 

向文波很痛心:你徐工一个行业龙头,怎么连点脸都不要了,卖得还不如一口锅贵?

 

 

 

第二、向文波说,我们搞挖掘机的是战略产业,不能随便交给外资。

 

虽然这个时候,全地形挖掘机ET110还在军方保密中,但是向文波很清楚,部队长期以来在徐工设有军方代表机构,徐工一直生产军工设备。而且徐工还承担了国家863项目的许多研究,钻研的都是前沿领域。

 

向文波有一段话说的很好,我这里给大家摘录一下: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长达几十年给外资超国民待遇的国家,在一次论坛上我讲,我说请你们告诉我,我们中国民族产业发展空间在哪里?在本国,我们有超国民待遇的外资,而他们本身管理、技术、规模、资本上都远超我们好几个量级。在海外,我们受到反倾销调查,受到人家的抵制。我们拿什么从落后变先进,拿什么拓展生存空间?拿什么壮大民族产业?

很多人都是国际主义者,每天沉浸在全球化的幻觉中,完全脱离政治和经济现实,乱唱高调,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害的,我们应该从这个错误的观念里面觉醒过来!

假如真的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外资企业也是中国企业,那么中国想变得强大不是太简单了么,大家还辛辛苦苦干什么,放宽全部条件,把世界 500强全都引到中国来,500 强就都是中国企业了,中国不是一下就超过全世界了么!

愚蠢!我们把美国的波音和法国的空客都引进来,他们会为你生产战斗机么?会把战斗机卖给你么?他们的战斗机只会装备自己的军队,而不会是中国的。

 

如果世界真如某些人说得那么美好,真是那么市场化,民主化,如果国家真是没有边界的,世界是大同的,大家都是世界公民,那我讲的这些就都是错误的。但如果世界不是这样,那么有些人的观点就是错误的,就是胡说八道。

 

请注意,这是在2006年。河殇泛滥的年代,中美如胶似漆的年代,经济危机还有两年才到来,贸易战还有十二年才到来,人人向往美国崇拜美国,但是他已经预见到了脱钩这一天。

 

 

 

向文波这么一搅和,就好像李云龙攻打平安县城,整个晋西北都乱成一锅粥了。卡特彼勒收购徐工一案,不仅成了产业安全保卫战,还被媒体称为中国改革开放风向标,各方大佬都出面角力。

 

2006628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

 

2006717-19日,商务部连开三天闭门会议。商务部、工商总局、外汇局、税务总局、证监会、国资委六司聚首,徐工、徐州市政府、江苏省外经贸厅主管负责人列席作证。

 

凯雷基金的创始人专门飞抵北京,还带来了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北京展开游说。7月末,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雷文凯(Frank Lavin)也对中国进行了访问。

 

 

 

商务部两次否决凯雷的提案,凯雷要求的股份一次比一次少,开出的价码一次比一次高。

 

20087月,徐工和凯雷公司联合声明,协议期已过,收购合作中止。

 

外资收购这个选项,再也没出现在徐工面前。收购终止的那一年,徐工成立了挖掘机事业部,从零开始做挖掘机。虽然他已经是国内工程机械龙头很多年了,但是因为卡特彼勒当年的技术限制,徐工一直是个不会做挖掘机的萌新。

 

他起家的资本,只有那台供给解放军的ET110

 

工程机械界有一个两年一度的最高规格展会,叫宝马展。在2010年的宝马展上,徐工正式向全世界亮出了自己的全地形挖掘机ET110

 

我,回来了!

 

 

 

现在的徐工,是世界排名第四的工程机械制造商,距离卡特彼勒只有几个身位。徐工前十大股东,没有任何一家外资,我们的技术牢牢攥在自己的手里。当中印前线的解放军战士用着电吸着氧,在阳光房里健身时,一个个傻大笨粗的魁梧身影正在背后默默守护着一切。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万丈高。

 

这,就是徐工全地形挖掘机ET110的故事。

 

酷玩实验室整理编辑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酷玩实验室(IDcoollabs

 

参考资料:

 

向文波,新浪博客 张刚 陆振华 《凯雷收购徐工只是中介? 传卡特彼勒是幕后买家》发布于中国新时代” 《卡特彼勒中国战略受阻》,发布于中国科技财富” 袭祥德 隆啸 《卡特彼勒的中国式突进》 发布于商务周刊” 蛋蛋姐 《中印边境惊现高达??冷静,那只是我方挖掘机》发布于酷玩实验室” International Construction, "Yellow Table 2020"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