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最后杀招!美国要冲着中国制造“十月惊奇”?
点击:  作者:李小飞刀&削笔刀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10-02 09:45:59

 


最近一段时间,从华盛顿到全球情报部门,许多人在讨论一个词——“十月惊奇”。

一些共和党资深人士私下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筹备选前“大招”,接下来这个月,中美关系很可能会有“大事情”发生。

最后的杀招

“十月惊奇(October Surprise)”,是美国的一个政治术语,指的是在11月初大选到来之前,两党往往会制造一些爆炸性的新闻,意在争取选民支持。由于10月是选战的最后冲刺时间,“十月惊奇”要么会彻底改变整个选举进程,要么会强烈地强化不可避免的选举结果。

1968年,时任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试图在最后时刻促成越南和平协议的达成,以期帮助副总统休伯特·汉弗莱当选。而汉弗莱的竞争对手尼克松据信通过私下渠道鼓励南越总统阮文绍不要参加和平谈判。美国总统大选三天前,南越宣布退出和平谈判。随后,尼克松战胜汉弗莱,入主白宫。


到了1972年,正在争取连任的尼克松对阵主打反战议题的民主党提名人乔治·麦戈文。10月26日,尼克松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突然对外宣布越南“和平在即”,这令许多早已对越战生厌的选民大感振奋。最终,尼克松以压倒性的优势胜选,而越南战争在2年多后才正式结束。

当然,跟2016年特朗普与希拉里之间的选战相比,以上前辈们的种种手段都算不上“惊奇”,或许也没有谁比特朗普更懂什么叫“十月惊奇”。

2016年那个10月,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亲密助手阿贝丁的丈夫、前众议员韦纳被曝婚外情,其电脑中发现数千封希拉里的公务邮件。10月28日,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在致国会的信中表示,他将就此对已经结束的希拉里“邮件门”进行后续调查。


而同在这个10月,维基解密公开了希拉里竞选阵营负责人波蒂斯塔大量私密邮件,以及据称是希拉里在华尔街银行家内部宴会上收费22.5万美元的讲话。这一连串行动被民主党认为最终导致希拉里落败。

当然,民主党也没有坐以待毙,当年10月7日,《华盛顿邮报》曝光一段拍摄于2005年的视频,显示特朗普与好友在前往演播室的大客车上吹嘘怎么勾引和猥亵有夫之妇。同时,有超过10名女子公开指责特朗普对其性骚扰,不过这些指责最终都没有正式立案。

生与死的较量

跟2016年相比,从世界到美国都已经大不同,过去4年,美国的分裂和极化远甚以往,《世界是平的》作者认为美国已经在第二次内战边缘。今年这个10月,注定前所未有。

首先是特朗普的选情告急,目前拜登在民调中以7个百分点领先特朗普,两人最大差距曾拉开到15%以上,尽管经过2016年的大选,大家对民调结果也是将信将疑,不过有民调机构的人向刀哥私下表示,经过上次大选,他们也吸取了教训,调整了计算方法。

其次是这次选举形势的极端特殊性。换句话说,以往一切的含情脉脉都被撕破了,政治学教科书中有关美国民主政治描述的大部分都面临颠覆。


英国《金融时报》最近发表文章《美国:风暴在前却无力掉头》,认为美国大选已经变得“腐臭”,美国人越来越将其视为一场你死我活的比赛。双方都认为对方胜选会使游戏规则变得对自己不利。再加上今年是逢十年份,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10年里,美国各州中地方选举的胜利者将有权重划选区,使之对本党有利。

文章认为,在可能爆发第二轮疫情的情况下,两党的基本盘都认为对方阵营准备靠“使诈”来“窃取”这场选举。拜登已两次发出警告,如果特朗普败选后拒不承认失败,美国军方将“护送他离开白宫”。而特朗普一整年都在说这将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腐败的选举”,他最近公开拒绝承诺接受大选结果。支持特朗普的媒体谈论民主党政变已是家常便饭。


双方知道对方在为暴力冲突做准备。民兵极端分子已出现在美国数十个城镇。右翼武装组织明显数量更多,而且经验更加丰富。而“左翼团体也开始行使第二修正案赋予他们的权利(持枪斗争)”。

文章预测,如果特朗普输掉了普选,但像2016年一样赢得了选举人团投票,美国街头的反应可能更加剧烈。如果特朗普以微弱优势落败,情况可能更加糟糕。特朗普一再暗示,他将带领他的人走上街头。

“围华救票”

当然,真要闹到火并街头的地步,双方都不好收场,还是尽可能利用最后一个月来争取合法结果。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有可能通过主动发动战争或军事冲突的方式,催发美国民众的“聚旗效应”,达到提升选情的目标。

有没有可能是一个或者多个跟中国有关的“十月惊奇”呢?

美国媒体POLITICO和清晨咨询公司进行的一项联合民调显示,在经济、医保、新冠疫情、国家安全、税收、教育、环境、最高法院、移民、外交政策和中国这几大选举议题中,“中国议题”在选民心目中的重要性排在最末位。在近2000名受访的注册选民中,只有35%的人认为中国议题对于他们的投票决定“非常重要”。相比而言,经济、医保和新冠疫情是最有决定性的大选议题,认为它们“非常重要”的受访者比例均达到70%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特朗普和拜登的竞选团队都不太可能刻意制造与中国相关的“十月惊奇”来提振自身选情。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虽然中国议题本身对美国选民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但如今中国议题和其他更受关注的议题,比如新冠疫情和经济交织在一起,这使得中国议题依然会在大选的最后阶段不断出现。由于特朗普在“应对中国”这一项的民调表现相对较好,所以即使选民认为中国议题不重要,特朗普还是会继续在竞选中强调中国议题,以利用这一优势。

基辛格上月致电法国前驻美大使德拉特谈及中美关系走向,德拉特认为,“十月惊奇”可能涉及南海军事争端,特朗普可能借此展示它与中国对抗的决心,若特朗普团队自认为可精准掌握分寸,既制造出美中军事冲突一触即发的紧张态势,又不失控,将有助于在投票箱开启前为特朗普争取到额外团结票。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即便中美只发生短暂对峙,也可能被特朗普竞选团队利用,甚至把事态扩大化。

华盛顿战略界评估,白宫有可能从几个方面对中国发动“十月惊奇”。

一是台海问题。近几个月来,美国除频繁派出军机、军舰前往台湾海峡挑衅,还不断声称要“抬升美台关系”。有传言称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可能于近期访问台湾。美国战略界认为,如果选情危急,特朗普政府有可能采取美舰访台或邀请台湾领导人访问华盛顿等冒险行动,主动挑起中美冲突。


二是南海问题。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声明指责中国违背了无意在南沙群岛搞军事化的承诺,今年8月美国宣布将参与南海岛礁建设的24家中国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国务卿蓬佩奥上周还在东盟外交会议上隔空喊话,挑拨东盟与中国的关系。

美国多次派出航母前往南海巡航、演习,近日还被媒体曝光参加演习的“死神”无人机相关人员制服臂章上印着中国地图形状的剪影。美国专家认为,如果认为有必要,特朗普政府有可能命令美军在南海制造中美军事摩擦甚至冲突,以转移民众视线。

三是“间谍事件”。今年以来,特朗普政府多次出手,以从事间谍工作或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为借口,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起诉在美中国访问学者。

此外,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还以窃取美国商业机密为名,拘捕和起诉多名美国科技人员。有迹象显示,美国执法和外交部门的行动没有停手的迹象,特朗普在“中国间谍事件”问题上采取更大规模行动的可能性很高。

四是新冠索赔。目前美国新冠病亡病例已超20万例,大量民众失业在家,无法回归正常生活,选民需要发泄情绪的出口。特朗普希望把民众怨气引向别处,他一直坚称疫情要归咎于中国。现在特朗普的竞选纲领和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均已提出要对中国追责,特朗普可能在选前公布追责具体计划,如对华施加制裁或是索要巨额赔偿,借此甩锅。

五是继续打贸易战和科技战,甚至宣布退出与中国签订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特朗普认为,对华贸易战和科技战是自己的一大政绩,也得到了铁杆粉丝的拥护,为了巩固这一基本盘,特朗普可能在投票日前再度在经贸领域向中国发难。美国之前对华为以及中芯国际放出的制裁风声都已经落地,此前盛传的全面禁止中概股上市以及对阿里巴巴出手恐怕也是攒在手中待机而发的牌。


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宣布退出与中国签订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可能性也不小,一方面是因为放弃协议属于政府单方面的职权范围。对特朗普政府来说,至少先宣布退出该协议,即使从技术上来讲要等到大选之后才能真正退出,这在官僚系统上没有很大的复杂性。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内部对于这份协议和对华总体路线本身就存在分歧。

特朗普还有可能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每年10月是美国财政部发布半年度外国汇率评估报告的固定时间,虽然特朗普于今年1月取消了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但不排除为了更多争取更多选票出耳反耳。

六是宣布中国操纵大选。美国情报机构近来频频放消息称,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是主要几个可能会谋求影响美国大选的国家,其中中国对于美国大选的赢家有自己的偏向,不希望特朗普连任,但至今没有拿出任何证据。对特朗普团队来说,这招最简便有效,甚至不需要炮制完美证据,只要有似是而非的故事,美国媒体会像看见骨头的狗一样,主动把这些故事演绎完整,从而挑动选民的民族主义情绪。而拜登方无法见招拆招,甚至会越描越黑,而中方可能也难以澄清。

尽管有传统学者认为,与中国发生大规模冲突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也不符合特朗普不卷入战争或军事冲突的理念,美国政治体制也会起到关键制衡作用。

但特朗普的特殊性就在于他的非传统性,把选民利益置于美国国家利益之前,把支持自己的一小部分人利益置于全体选民之前,这样的事例在特朗普过去4年的执政中屡见不鲜,其所有举动都只围绕一个目的就是连任,所有的含情脉脉和惺惺作态都被打破了。

距离美国大选还剩不到七个星期的时间,对两党来说,七个星期简直就是七光年,选情随时有可能因为各种突发状况而逆转,特朗普随时有可能上演最后的疯狂

(执笔/李小飞刀&削笔刀;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补壹刀”)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