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铭:不是中国人民没醒,而是你没醒!
点击:  作者:吴铭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30 09:42:07

 

1.webp (9).jpg

 

今天评论的这篇文章题目是《我是条狗,叫了100多年,也没把中国叫醒》,写的是一个叫马相伯的人。这个题目,是马相伯生前讲的一句话。虽然此人逝于1939年11月,但今天有人旧事重提,则文中所谓的“100年”,自然并不是指马先生生活的那个100年,而是指从2020年往前数的一百年,即共产党诞生以来的100年!文章的题图中还有一句话,“中国缺少一味叫‘马相伯’的药,这味药,叫读书人的勇气和担当”,应该是此文的主旨,意思是说,今天,“中国”依然还没有“醒”,中国的读书人,应该如马相伯那样,使用马相伯的思想,继续“叫”。

据百度,马相伯(1840年4月17日-1939年11月4日),中国著名教育家、复旦大学创始人、震旦大学首任校长、爱国人士、耶稣会神学博士。

“清光绪二年(1876年),因自筹白银2000两救济灾民,反遭教会幽禁“省过”,愤而脱离耶稣会还俗(但仍信仰天主教),从事外交和洋务活动,曾先后去日本、朝鲜、美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

1925年,罗马教廷在中国创办北京公教大学,次年改称辅仁大学。马相伯参与其事,贡献良多。他寄语辅仁大学:“齐驱欧美,或更驾而上之。”

他在病重时,忧国忧时之情更深。他说:“我只是一只狗,只会叫,叫了一百年,还没有把中国叫醒!”时为1939年,即抗日战争爆发已8年,全面抗战已经2年余。如果再往前推算一下,中国发生的大事还有十月革命一场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列主义,1919年的“五·四”运动,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1927年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带兵上了井冈山,1935年,红一方面军到达陕北,1936年“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1938年毛泽东——这时已经叫毛主席了——发表《论持久战》,敌后抗日人民战争如火如荼展开。

1939年11月,在马相伯及其伙伴眼里,当时的中国还不算醒,马列主义没有叫醒中国,在延安的毛泽东也没有叫醒中国。原因嘛,可能是他仍然迷惑于西方的资本主义政治,迷惑于官僚资本主义蒋介石集团的一叶障目,未能分清是非,未能辨明方向,忽视了中国共产党的存在及其决定性历史意义,根本不可能预料到再过6年抗日战争就胜利了;再过10年,帝国主义、官僚买办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代表势力蒋介石集团就土崩瓦解,毛主席宣告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四年后,新中国就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1.webp (10).jpg


如果是在1939年,马相伯及其伙伴这么讲,虽然也有忽视马列主义、共产党领导下的土地革命、敌后抗日战争的重大历史意义的问题,但鉴于他多少还有些民族主义立场,鉴于他多少也有批评当时的政府蒋介石买办性质的成分,鉴于他年纪大了,对中国的情况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情况也未必深入了解,出于团结的目的,作为共产党人,我们也不便计较。

 

今天,2020年了,有好事者又拿出了马相伯的“我是条狗,叫了100多年,也没把中国叫醒”这样的话,那意思与1939年时讲这话,就不大不一样了,就有些别有怀抱了。

今天,共产党已经诞生了近100年,毛泽东思想,如果从《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发表算起,已经诞生了90多年,新中国已经诞生了70多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了67年,援越抗法战争胜利45年,中国的“两弹一星”等一系列尖端技术已经诞生了50多年,世界大三角格局已经诞生了50多年并已经瓦解了30多年。今天,又有人拿出马相伯的文章,讲什么“还是没有把中国叫醒”,那当然是说,马列主义在中国传播,特别是毛泽东思想的诞生、新中国的诞生、社会主义革命和发展,并不意味着中国“醒”了。

 

那么,怎么才能意味着中国醒了呢?

马相伯是什么人呢?不能光看你创建大学这样的事,更要看其思想取向。看他究竟用什么来叫醒中国。

马相伯是天主教徒,他信天主教,他推动过洋务运动。

 

那么,不难理解,他叫醒中国的思想武器,似应是基督教或者洋务运动那些陈旧的东西,即所谓“齐驱欧美,或更驾而上之”,不知道是不是有“民主”“科学”“法治”“人权”的内容。可以肯定,马相伯肯定不是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肯定没有用马列主义来唤醒沉睡的中国人民——他甚至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排斥的意思。

 

除了马列主义之外,用其他思想唤醒中国人的做法,的确是失败了。林则徐、魏源失败了,洪秀全失败了,康有为、梁启超的维新变法失败了,义和团失败了,孙中山失败了。至于马相伯所属的洋务运动派,似乎不在于唤醒中国人民。

所以,马相伯1939年说,“没有把中国唤醒”,这没问题,他的确是没有唤醒中国。但是,他没有把中国唤醒,不代表马列主义没有把中国唤醒!如果他认为自己没有把中国唤醒,就意味着马列主义也没有把中国唤醒,那就目光太狭隘、太目中无人了。1939年,中国人民已经有了自己的先锋队,就是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革命领袖,就是毛主席;有了自己的革命道路,就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人民战争、全面抗战。马相伯此时没有认识到共产党、毛主席、人民战争,没有认识到共产党毛主席已经唤醒了中国人民,那时他的思想认识上的重大缺陷!“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是其狭隘性的表现。

不是他没有把中国叫“醒”,而是中国人民已经醒了,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将其叫醒的,只是因为马相伯自己糊涂,他还没有意识到而已。

如果马相伯多活十年八年,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统一战线领导下,我相信,他的思想认识会发生转变,他很可能会如当时陈嘉庚、司徒美堂、黄炎培甚至是后来的李宗仁等人一样,成为共产党、毛主席的好朋友,成为新中国的建设者之一员。可惜,天不假以年。

今天,有人把马相伯捧出来,还说什么“叫了一百年,还没有把中国叫醒”,与1939年讲这话相比,其居心用意就变了,其作用就是完全抹煞了共产党毛主席的一切功绩,抹煞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抹煞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共产党参与领导和领导的革命运动,抹煞新中国人民政权,抹煞新中国人民政权所开展的抗美援朝运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运动、反帝反修反霸运动、思想文化革命运动……总之,抹煞劳动人民当家作主,抹煞社会主义,抹煞近代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所做的一切!

 

想干什么呢?是想唤醒中国人,还是继续迷惑中国人?难道要复辟封建主义?复辟官僚买办资本主义?复辟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殖民?

1.webp (11).jpg

中国人民有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有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取得政权后继续革命的成功经验和伟大成绩,中国人民前途远大!中国人民信念坚定!中国人民斗志昂扬!中国人民早已觉醒!中国人民也非常清醒!

今天,中国人民已经有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已经认识到了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明确了反帝、反封建、反官僚买办资本主义的革命任务,如果这还不叫“醒”,那么怎么样才叫“醒”?

今天,再讲什么“我是条狗,叫了100多年,也没把中国叫醒”,那只能说明,不是中国人民没有醒,而是你们没有醒!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吴铭再评说”)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