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平邦:新设国家新冠病毒中心,志在赢得国际抗疫话语权
点击: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思想大视野  发布时间:2020-09-27 10:07:09

 

 

 

下面也是一条被大众忽视的新闻,它之所以被忽视,或缘于在现在的中国,新冠瘟疫正在成为过去时,虽然半年以前它曾经风声鹤唳,虽然今日今时新冠疫情仍然在肆虐全球:2020918日,在2020中关村论坛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透露,中国疾控中心已经成立了“国家新冠病毒中心”,这个中心将开展收集病毒、基因组序列,培训,国际合作,协调全国活动,国家标准制定等工作。

 

 

 

高福说,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依然还在全球流行,与流感病毒最大的不同,新冠病毒没有季节性,全球无论是感染人数还是死亡人数,都在持续上升中。他说,新冠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疫情防控中,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四早”原则非常重要。在武汉、北京、大连、乌鲁木齐等地的疫情控制中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高福的这次演讲中还透露出了两条很重要的信息,一条是,根据已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很早就适应了人类,但是却处于休眠状态,未来可能无法明确溯源;另一条是,事实上,在2019年年底,一些第三方公司就已经测到了不明原因肺炎基因序列,这也引发了未来我国的疾控体系要不要进行改革的讨论,比如第三方公司发行的问题要不要通过疾控系统进行上报。

 

无法溯源----这到底是一个新冠病毒的当下研究状态?还是一个权威的科学结论?其实,这两者之间的区别还是很大的,从新冠病毒首先在中国暴发,继而肆虐全世界以来的情况看,我更倾向于认为,这句“无法溯源”应该是中国科学家已经得出的一个严肃认真的科学结论,也就是说,在未来对新冠病毒的研究中,溯源研究或者会被放弃掉了。而高福演讲中说到的在2019年年底就已经测到了不明原因肺炎基因序列的第三方公司,应该是指那些游离于中国政府公共卫生机构(政府管理机构、医院和研究机构)之外的那些独立专业机构,应该也包含来自外国的独立专业机构,高福的演讲或者表明,中国政府把这些第三方公司都纳入到未来疾控系统的上报机制中,已经是势在必行,即中国正在把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四早原则,从一种传染病专业防控措施扩大为更大范围的社会性防控机制。

 

当然,高福演讲里的最主要意思,还是国家新冠病毒中心正在成为相对独立于国家疾控中心之外的另一种新机制,我们知道,其实中国的国家疾控机制的正源是美国,甚至直至新冠疫情在中国暴发时,美国的疾控体制仍然对中国发挥着非常大的影响,但是,令人不解的是,作为学生的中国在新冠疫情的防控上交出的答卷要远远优越于美国老师。

 

如此,反过来看,中国的国家新冠病毒中心的机制设立,也许会在未来成为另一种世界性的体制范本。

 

201912月新冠肺炎疫情从中国武汉市首先暴发之后,新冠肺炎病毒——这种只有50-80纳米的小小病毒就开始了在全球的“攻城略地”,截止目前已经造成了整个地球3100多万人感染和近百万人死亡。

 

而中国作为疫情出现最早的国家,凭借中国政府坚定的决心,用实践趟出来了一整套科学、完善、有效的疫情防控方式,这其中有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四早原则,更有我们在此前节目中反复提及的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愿检尽检、应检尽检的社会性防控观念。在今年23月份,中国成功控制住国内疫情之后,就通过向全球各国无私分享疫情的防控经验,以及大范围的对外国际援助,中国用实际的效果向世界证明了中国防疫经验的正确性。

 

首先,成立这样一个专门的国家级病毒研究中心,可以在对抗新冠病毒上起到更好的协调作用,能更专业地对这种病毒进行研究和预防。然而,更重要的是,这个国家级新冠病毒中心可以进一步提高在国际新冠肺炎防控合作领域中的中国声音,可以说,这是中国在国际上争取新冠肺炎防控最高话语权的一个标志。

 

高福所描述的国家新冠病毒中心的职能中有非常重要的两点,就是国际合作和国家标准制定。以目前对新冠病毒的研究来说,中国应该算的上是全世界研究最为深入的国家,比如,截止目前,中国的数种国产新冠疫苗已经进入III期临床试验,且没产生不良效果,疫苗研发上的成功,其实是中国在新冠疫情防控上成功的正向延伸,但现在的问题是,有什么办法能把这么一大套完全从实践中得到的中国经验变成世界各个国家的金科玉律?我觉得这已经是不只是扩大中国在此方面国际话语权的浅层次问题,而是事关拯救全世界全人类大命运的更深层次问题。

 

在新冠病毒肆虐全世界10个月后,大家应该看明白了,对待新冠病毒,其实全世界分成了两个阵营:一个是以中国为首的,希望能全面制服病毒的国家,这些国家不惜一切代价积极防疫,将什么经济、什么数据、什么股市全都抛在一边,就为了一件事——生命健康,在努力,最终反而用最小的代价控制住了疫情,而被放弃的经济也迅速在恢复;另一个阵营则是以美国为首的投降派,他们在疫情之初就一直担心经济下滑,于是拖泥带水、瞻前顾后,甚至视人民生命如草芥,还弄出了在兽医界才使用的“群体免疫”的概念,结果就是制造了全球近百万的死亡数据,以及国家经济的大范围衰退。

 

我们在710日曾做过一期节目,《毒源和疫苗才是2020年最大的政治》。现在看,或许这个标题并不精准,应该再加一条,对新冠病毒的标准的制定和推广,这将是决定未来全世界走向的最大政治。

 

文章来源于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