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晓林|未来无人机社会:大部分人类将沦为无用阶层
点击:  作者:张晓林    来源:无人机  发布时间:2020-09-10 10:01:25

 

 赫拉利预测,进入无人机所代表的智能机器人时代后,大部分人将失去价值,智能无人机们将取代人承担更多的工作,如果说工业革命带来了无产阶级,那么人工智能革命将带来一个新阶层:无用阶层所以呀!看到此文,醒悟的人趁无人机还处在初级阶段,先走一步占坑,移民无人机社会,减少沦落概率。

 

 

2014年,一位年轻的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写了一部叫做《人类简史》的书。这本书一经上市就登上以色列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100周蝉联榜单首位,引发30个国家争相购买版权,并入选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诸多意见领袖的年度书单。该书简体中文版出版后,同样备受关注,荣登各大图书畅销榜,并荣获第十届文津图书奖。

 

这本被称作奇书的《人类简史》以其宏大的历史视角和独到的观点,颠覆了人们对人类历史的认知。他认为人类祖先智人之所以能够崛起统治地球,是因为其拥有强大的虚构能力,人类现存的一切——国家、宗教、企业等都是虚构出来的现实,是一种基于想象的共同体。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共同认知,人类才能够有效协作,形成更大规模的全球性连接。

 

20171月,赫拉利的新书《未来简史》中国大陆唯一授权中文版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据悉,《未来简史》英国版在20169月出版后依然备受关注,读者热度不减,被《卫报》《泰晤士报》等多家媒体评为2016年度最佳图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评价说:《未来简史》是一部能够震撼人心,同时又趣味盎然的作品。而最重要的是,这本书会颠覆你的思考方式。

 

据悉,2017年元旦后该书简体中文版开始在各大图书渠道接受预定,115日将在中国各大城市陆续上市。这是继希伯来文、英文之后在全球出版的第三个语言版本,中国大陆的读者能够在春节前抢先阅读这本书的精彩内容,刷新世界观。

 

人类未来面临的新议题

 

如果说《人类简史》是关于我们从哪里来,那么《未来简史》就是关于我们人类的未来命运。赫拉利提出,几千年来,人类面临着三大重要的生存课题——饥荒、瘟疫和战争。

 

如今,世界上已经不再有自然造成的饥荒,只有政治造成的饥荒。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就算一个人没了工作、丢了全部家当,也不太可能活活饿死。医学和科技的发展已经让人类战胜了大部分瘟疫,因为传染病造成人类大规模死亡已是小概率事件。

 

战争正在消失,过去主要的财富来源是物质资产,像是金矿、麦田、油井,而现在的主要财富来源则是知识。发动战争虽然能抢下油田,却无法霸占知识。因此,随着知识成为最重要的经济资源,战争能带来的获利便会下降。

 

那么,新世纪,人类面临的重大议题是什么?不知满足的人类下一个努力目标将是什么——长生不死、幸福快乐和化身为神。

 

第二次认知革命:从智人到神人

 

赫拉利提出的这三个新议题的实现基础,来源于近年来无人机所代表的智能机器人和生物基因技术领域获得的成就。在作者看来,今天克服死亡只是技术问题,既然是技术问题就能找到解决方案。如今,硅谷的很多公司使命就是解决死亡。知名投资人彼得蒂尔就投资了此类公司,他说:我认为,处理死亡的方式大概有三种:接受死亡、拒绝死亡,或是对抗死亡。我觉得社会上大多数人不是拒绝就是接受,而我宁愿和它对抗。

 

再看第二个议题,赫拉利认为,幸福快乐有两大支柱,分别属于心理与生物层面。在心理层面,光是和平繁荣的生活,并不能让我们满意;必须是现实符合期望,才能让我们满足。但从生物层面来说,不管是期望或是幸福感,其实都是由生化机制控制,而不是由什么经济、社会和政治局势决定的。而生物工程技术也让人类获得永久幸福感成为可能。

 

那么在21世纪,人类的第三大议题就会是为人类取得神一般的创造及毁灭能力,将智人演化为神人。这第三项议题显然会将前两项议题纳入其中,而且也正是由前两项议题所推动。我们希望拥有重新打造身体和心灵的能力,首要目的当然是为了逃避老死和痛苦,拥有主宰宇宙的神性

 

如果说第一次认知革命是因为智人的DNA起了一点小变化,让人类拥有了虚构的能力,创造了宗教、国家、企业、城市等等概念,使其成为地球的统治者。那么,未来只需要对人类的基因组再多做点改变,人类就能够从智人进化为神人,接触到目前还难以想象的新领域,使神人成为整个星系的主人。而这将是人类的第二次认知革命,也是人类进化的又一个里程碑。

 

人工智能革命:个人价值的终结

 

西方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自由主义,强调每个人的内心体验都是重要的,应该赋予所有人表达的权利。但赫拉利提出,当前人类的自由意志正在面临危机!

 

他说,自由意志基于三个假设:

 

第一,我有一个不可分割的自我”,用心审视,就能发现自己内心深处真实的自我,要倾听它的声音。

第二,真实的自我是完全自由,拥有自由意志的。

第三,没有人比我自己更了解我自己,必须自己说了算,不能让别人替我做决定。

 

然而,今天的科学家却告诉你,这三个假设并不成立。大脑不只有一个自我”,人是不能自由选择自己的欲望的。很多实验证明,人的欲望不受意识控制。美军就研发了一种头盔,带上去就可以关掉没用的各种想法,让你专注于干一件事儿。实际上,计算机算法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比如投票和消费的时候,我们经常犯错,导致自己的利益受损,但是计算机会做出更加明智的决策。因此,赫拉利预测,人工智能强大后,大部分人将失去价值,机器将取代人承担更多的工作,如果说工业革命带来了无产阶级,那么人工智能革命将带来一个新阶层:无用阶层。

 

未来掌握在少数精英手中

 

按照赫拉利的观点,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会变得慢慢放弃决策权。计算机与我们的关系,大概分三步走:第一步,算法相当于我们身边的先知,你有什么问题问它一下,但决策权在你手里。第二步,算法相当于是我们的代理人,它告诉你一个大的方向和原则,它去执行,执行中的一些小的决策,它自己说了算。第三步,算法成了我们的君主,你索性什么都听它的。

 

当然,还有一种人是不受算法控制的人,他们就是控制算法的精英。算法不能理解这些精英,也不知道他们有什么需求,这些人才是世界的主人,站在算法系统背后,做最重要决策的人。普通人听算法的,算法听他们的。而这些精英,就已经不是普通的智人”,而是掌控了算法,并通过生物技术战胜了死亡、获得幸福快乐的——“神人。他们才是未来世界的主宰者,是人类进化而成的新物种。

 

来源:无人机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