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订制化教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2020年度党员轮训班是这样办的
点击:  作者:周书怀    来源:中闳网  发布时间:2020-08-28 10:42:58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2020年度党员轮训班开班仪式 院党委副书记路秀科同志做动员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CADG)创建于1952年,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大型骨干科技型中央企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0多年来,该院始终致力于推进国内勘察设计产业的创新发展,以“建筑美好世界”为己任,已成为国内建筑设计行业中影响力较大、技术能力较强、人才汇聚较多、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领军型企业。

 

作为建筑设计领域的“国家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是一个党员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目前全院有党员1088人,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占56%。院党委重视党建工作,重视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对正常业务工作带来巨大冲击,当前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仍然把党员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812日至14日利用三天时间举办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2020年度党员轮训班”。

 

开班仪式上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路秀科同志在动员讲话中说:这次轮训班有两大特点,一是规模大,在我院历史上用三天时间组织百名党员进行学习培训这还是第一次;二是方式新,院党委对这次党员培训非常重视,责成党办与北京纵横红色管理咨询中心的专家多次交流研讨,共同开发培训课程、共同组织培训活动。

 

 

北京纵横红色管理中心主办的第二届红色管理高峰论坛会场

 

 

路副书记动员中说的承办此次培训活动的单位是一家专注于红色文化应用,提供红色管理和党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机构。由北京纵横红色管理咨询中心、北京连合教育咨询中心和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红色管理研究所三个实体单位构成。

 

北京纵横红色管理咨询中心致力于研究和传播红色管理理念,破解组织发展中的各类问题,助推企业和个人精神境界和领导能力提升。

 

北京连合教育咨询中心是由若干家干部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研究党性教育规律、提供党性教育咨询、开发党性教育课程、培养党性教育师资的联合工作室。20187月,正式注册为北京连合教育咨询中心,其开发成果使几十家干部学院和红色教育机构受益,成为党性教育领域的知名“品牌”。

 

红色管理研究所是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中心旗下的一个研究机构,致力于红色管理和红色教育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课程开发、人才培养等,为北京纵横红色管理咨询中心和北京连合教育咨询中心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两心一所”是一个整体,聚集着国内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教学和咨询力量。其成员主要是来自于中央国家机关的退休领导干部,高校、党校退休的专家教授,以及军队和武警部队的军师职退休军官,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退休后他们发挥余热,广泛接触社会,深入调查研究,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全方位、多方面的教学和咨询服务。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2020年度党员轮训班学员手册封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员教育要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认真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国资委党委的具体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员教育的重中之重,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觉悟,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北京红色管理教育“两心一所”的专家老师接受中国建筑设计院党委的委托,担起了举办该院2020年度百名党员培训重任。在多次接触弄清需求的基础上量身定做了一套针对性和时效性非常强的培训课程。共分三个专题:

 

 

轮训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现场

 

第一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对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的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最权威教材。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等战略思想的理解是本次培训班首要任务。为此我们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专题辅导和《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专题报告。

 

 

王立华老师做《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的辅导报告

 

为培训班党员做专题辅导的是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红色管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立华老师。他在概要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9个专题基本内容基础上,重点从“逻辑起点:初心和使命、时代方位:强起来的新时代、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人类社会新的生产力革命、习近平经济思想基本点、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加快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趋利避害于变局中开新局”等九个方面,重点对习近平的新时代经济思想进行了生动解读。王立华老师的辅导有理论高度,与实际结合紧密,充满激情,旁征博引,帮助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尤其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有了新的更高的认识。

 

 

郭素芝老师为轮训班同志讲解“我所认识的习近平同志”

 

郭素芝老师曾担任石家庄地委机关报《建设日报》和新华社河北分社主任记者。她和习近平同志同一天到正定县报到,在习近平担任正定县县委书记的3年时间里,多次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所讲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县工作的点点滴滴,都是原汁原味的第一手材料,大部分内容是第一次向外界披露。本课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向大家再现了一个真实、生动、鲜活的县委书记的形象,有助于大家深刻理解习近平同志十八大以来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他的治国理政思想、管理理念和优良作风。

 

 

郭素芝老师在教学现场与教学组织人员合影

 

第二专题: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本专题安排有两课:第一课是《坚定政治信仰、主动有所作为》。本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从我党我军独特的红色管理实践中吸取力量,围绕坚定信仰、严守纪律、崇尚道德、主动作为等关键问题,针对多年来基层党员在党性方面存在的认识偏差,进行深入透彻的理论分析和实践解读;第二课是《共产党人的品格与情操》,从传承红色基因入手,通过回忆革命前辈的故事,展现老一辈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与情操。通过教育使基层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有所作为,为做一个优秀党员打下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简振新老师在台下与学员互动:追寻解放军强大的战斗精神 

 

简振新老师被誉为“红色管理播种机”,曾任解放军某部队政委和党委书记、原总参机关某部组织、纪检、宣传部门负责人,现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中心红色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近年来他走进机关、学校、军营、企业等单位开展红色文化教育,进行红色管理咨询,做各种报告达300多场次。本次由他担纲主讲《坚定政治信仰、主动有所作为》,他从我军与20多个国家军队交战全胜的辉煌战绩切入,通过与参训党员同志交流互动,引导大家认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无不胜的根本原因,引发他们对红色管理的兴趣;他以饱满的演讲激情、严谨的归纳分析、生动的事例展示贯穿全场,把坚定政治信仰,主动有所作为讲活了,感染了参训党员同志,取得了预期教育效果。

 

 

《共产党人的品格与情操》一课教学现场

 

黄楠,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研究员,开国大将黄克诚之女。彭程,原后勤指挥学院教授、开国少将彭显伦之子。

 

二位老师同台对话,娓娓道来,声情并茂,把鲜活的《共产党人的品格与情操》展现在大家面前。忆革命家风,做红色传人,黄克诚大将等革命先辈鲜为人知的故事,引发了学员们强烈的思想共鸣。

 

 

黄楠、彭程两位老师同台讲述革命家风

 

第三个专题: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发展史”专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党员队伍年轻同志居多,知识高层次较高,思维活跃,勇于创新,充满活力,但他们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对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发展史”知之不多,是影响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三观”的一个短板。为了补好这一课,这次培训班以《我们走过的路》为总题,安排了“从黑暗走向光明”和“复兴之路,任重道远”两堂课程。此次教学打破了以往系统学习、正面宣讲的传统方式,设计了参与式学习课堂,也即“翻转课堂”的有益探索。

 

 

陈燕楠老师在《我们走过的路》教学现场进行点评引导 

 

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原主任,研究员,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陈燕楠同志担任主讲老师。陈老师的授课不依系统的理论和历史发展的脉络展开,而是“以问题为核心”,引导大家进行自主性的探索学习交流,在共同寻找问题解答过程中加深对历史的认知。这种“众筹 ”式学习,起到了“要我学”为“我要学”的作用,成为提高学习成效的关键。一天学习下来大家耳目一新:原来党史课还可以这样上!

 

 

 

 

《我们走过的路》教学现场:学员们在进行讨论发言

 

 

三天培训时间不长,但这个培训班是院党委下了大决心才办成的 ,同志们珍惜这多年一遇的宝贵时光,坐下身子,沉下心来,投入进去,坚持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展现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员干部的良好修养,过硬作风和精神风貌。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路秀科同志全程参加了本次党员培训活动,他对培训取得成效表示满意,称赞这是一次教学优质,学风优良,效果优异的培训班。路副书记对这次培训的合作创新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红色培训机构的教学水平、组织能力和服务态度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轮训班实行“班主任”负责制,北京纵横红色管理咨询中心专家,红色管理研究所研究员解勇同志出任班主任。他在轮训班小结时把培训成效概括为“重、新、好”三个字。所谓重就是重要重视: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同志积极参与,“重量级”老师进行教学,把这次轮训班办成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红埔一期”。所谓新就是培训内容新、形式新,收获新:三个专题内容设置从党员的思想实际了出发、遵从上级组织关于党员教育的总体要求,吸收了红色教育机构近年来最新教学成果,把一些新的教学样式搬进课堂,得到了大家普遍认可,教学气氛活跃,教学成效丰硕,新认识、新境界、新起点,新风貌成为这次培训的重要关键词。所谓好就是组织配合好:机关有关部门在报名工作、会务工作、防疫工作等各方面组织协调非常到位,轮训班各项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在半封闭条件下,同志们遵守考勤制度,对手机实行集中管理,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各项教学活动,表现出了国企党员队伍的良好素质和作风,确保了此次党员轮训活动的圆满完成。

 

 

班主任解勇同志在轮训班上进行讲评

 

培训班结束后,学员们进入了撰写心得体会阶段,每个人的文章将作为评价他们参加此次培训活动的最后答卷,收录到“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2020年度党员轮训文件汇编”。下面剧透几段他们的个人“作品”,以展示本次活动成果!

 

工程院第三党支部 张晋童作为一名工程师党员,整日埋头在图纸规范中,从一个项目到另一个项目,忙不完那些千头万绪的大小事项,在忙碌的日常工作中慢慢忽略了理论学习。能成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2020年度第一批党员轮训班成员,我感到特别荣幸,感谢组织给予我这样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随着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千年大计已经开始实施,雄安高铁站是雄安新区的标志性工程,正处于紧张的施工阶段,作为建设者我和同事们都感到很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非常重大。简振新老师给我们上的《坚定政治信仰、主动有所作为》一课,使我明白了解放军战无不胜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好像一针强心剂,激励起我们强大的战斗精神和主动有所作为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工程师党员,我们应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建筑三院与大器工作室联合党支部 聂兆征:《共产党人的品格与情操》一课,黄楠和彭程两位前辈以座谈的形式将他们父辈的故事娓娓道来,生动亲切,感人至深,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信念有多么坚定,品德是多么高尚;《我们走过的路》一课,陈燕楠老师用提问方式引发大家思考,经过分工,由不同小组成员通过查资料并整理分享的方式,获得答案,极大地增加了参与度,使大家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一课中,郭素芝老师以自己80年代在正定与习近平同志工作交往的亲身经历,向我们再现了一位朴素好学、踏实肯干、惜才重情、锐意进取的县委书记形象。这些课程都和印象中刻板枯燥的说教大不相同,有极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让我有意愿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比如,课后我会主动搜索黄克诚、彭显伦将军的生平事迹,也会寻求陈燕楠老师提出的,但因课时有限而没有得到解答的问题答案,还会想一想如果自己有机会到某贫困县里挂职,会面临怎样的困难,并且会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打开局面……

 

 

三天的培训结束了,每位学员都在心中盘点自己的收获体会

 

建筑四院党支部 刘辉龙作为一名转正还不到一年的新党员,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党员轮训班。王立华老师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题辅导,用换位思考的方式,通过分析多种历史发展轨迹的可能性,让我深刻理解到:我们的“初心”和“理想信念”是什么、我们的使命是什么、为什么要坚持群众路线?王老师课上讲了一句话:“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让我恍然大悟。最近我们在研究关于装配式农房的课题项目,面对种种技术问题,不断反思这条道路行不行得通,毕竟没有现行的规范和可靠的市场支持,让我们犹豫不决。王立华老师这句话坚定了我们的“初心”:农村需要坚固、经济、实用、美观的房屋,而装配式农房具备了以上诸多优势,如今很多时候我们被市场和利润牵着走,但在“人民需要”这个“初心”指引下去开拓市场和实现效益最大化,才是我们国有企业的真正使命和担当。

 

工程院第一党支部 张世雄:812日至14日,我参加了为期3天的公司党员轮训班,培训期间为了不影响学习,要求我们将手机集中保管。如今智能化社会,每个人对手机都产生了强烈的依赖,上交手机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不影响工作,培训这几天我每天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集中处理施工单位和其他专业同事提出的问题,虽然有些紧张劳累,但心里却感觉很充实。

 

 

再见了2020年度党员轮训班,学员们在现场拍照留念

 

信息来源 中闳教育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