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粮荒检验“备战备荒”的伟大 ——庚子灾难惊回首之三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0-08-21 09:57:43

 

1.webp (1).jpg

2020年是庚子年,民间的“鼠年是灾年”,“庚子年必有大难”说法颇为盛行,人们找不到这种说法的科学依据,可鼠年总是有鼠害鼠灾和战乱的巧合,自1840年及今每个庚子年都出现的奇灾奇祸,尤其是今年疯狂的新冠疫情和水灾、蝗灾,剧烈的世界动荡,更使这种说法深深印在人们的脑海。因此,回望庚子灾难,希冀从历次天灾人祸中反省历史,警惕利用疫情制造超乎疫情的更大灾难,增加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绘出庚子年的新图画。此为第三篇。


“备战备荒为人民”,乃上世纪70年代广为流传,妇孺皆知的毛主席语录,后来竟有人讥讽杞人忧天甚至攻击抹黑,而庚子鼠年多次灾难引发的饥荒,20世纪末期市场经济埋下的诸多忽视粮食生产隐患,尤其是今年世界粮食危机的信号,愈加验证了新中国开国领袖的高瞻远瞩,重新认识“备战备荒为人民”论断的英明伟大,把备战备荒提高到极端重要的国家战略。

庚子记载的饥荒,让人们永远铭记粮食是国家的根本,任何粮荒都会给政权带来威胁和灭顶之灾。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是班固《汉书·食货志》对粮食与政权关系的经典概括,特别彰显了民以食为天的极端地位。且不说粮食决定着古代战争胜败,也不说历代农民起义都与粮荒有关,单就历次鼠年饥荒激起的剧变可见一斑。

1636年丙子鼠年,山西等地遭受严重的旱灾虫灾,饥民食树皮、草叶,“树皮食尽,人相食”,明驻守宁夏饥兵群起围攻官署,发生兵变,清兵乘机攻入京畿,相继攻下昌平、良乡,围攻顺义,而由天启七年(1627)陕西西安、延安等地大旱引发的农民起义,直至崇祯年间尚未平息,反而又因连年旱灾进一步激发王嘉胤、高迎祥、王左挂等相继揭竿,农民军每一过处所,饥民数百成群,拥道告赈,像滚雪球那样越来越壮大,最终成为明王朝的掘墓者。1840年庚子年,中国不仅爆发西方列强打开中国大门开启我国百年屈辱的鸦片战争,而且还发生了四川的洪涝灾害,造成很多农田颗粒无收,百姓散逃饿死,山河愈加破碎。著名的光绪三年(1877)大旱灾,北方9省赤地千里,受灾人口多达两亿,粮价飞涨到常年的50倍,善良的农民宁可饿死也不舍得吃掉留下的种子,直接饿死及被感染瘟疫而死的人数达1300万,而贪官污吏竟然在这场历史上罕见灾荒面前,不顾灾民死活,侵吞冒领有限赈灾钱粮,把赈灾作为捞取钱财的门道,从而埋下清朝灭亡的伏笔。1900年庚子年,不仅八国联军侵略中国,还相伴着饥荒,即使慈禧与光绪逃亡西安也一路忍受饥饿,百姓不仅忍受侵略者烧杀掠抢,还要忍受饥寒交迫,堪称名副其实的“庚子国难”。1960年庚子年,中国全国大面积受灾,成为持续三年大饥荒的最严重的一年,但从领袖到百姓都勒紧裤带,尽快地渡过了难关,而且同年,中国成功试射“东风”1号第一枚地对地近程导弹,迈出了掌握导弹技术突破性的一步,打破了西方国家“中国的导弹永远上不了天”的预言,与历代灾荒年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一系列带血的历史,见证了粮食联系着国家安危,关乎着政权的稳固,也考量着统治者有无应对灾荒的能力和避免灾荒的远见,暴露着那些年一度出现“粮食过剩”谬论的荒唐。这一桩桩粮荒的结果,更加验证了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的真谛。

2020年闰四月两立春,盛传“兆荒年”谚语,而新冠疫情和洪灾蝗灾的接踵降临,联合国有关粮荒警告,无不要求倍加注意粮食安全,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2020年庚子鼠年,非常的特殊,闰四月且一年两立春,因闰四月传下的“闰四月兆荒年”、“闰四月,吃树叶”谚语,因一年两立春留下的“粮食贵如金”俗语,益发让人警觉。本来古人认为闰4月的年份,容易出现严重虫害等问题,农作物会降低产量,多半会闹饥荒;两个立春的年份,大都年景不好,粮食会超贵。今年却出现闰四月、两个立春叠加,也就更容易出现饥荒。而今年新冠疫情和洪灾蝗灾等自然灾害接连降临,联合国对可能发生粮荒的警告,进一步证实了传统谚语和俗语的个中道理。或许有人以为,传统谚语和俗语是针对靠天吃饭生产力低下的古代农业社会,是农民无力改变天气、自然灾害对传统农业生产影响,由粮食减产发生粮荒的经历沿袭,似乎与当今高度发展的农业科技无关。其实,传统谚语和俗语既是经验的概括和总结,也是一种善意的提醒和警示,事实上今年农业生产的确不太好,夏粮因严重的小麦赤霉病、条锈病、“干热风”和冰雹袭击严重倒伏,都导致小麦早熟减产。而玉米既受贪夜蛾等病虫害威胁,又受到洪灾的接连打击,定会影响产量。所以,我们绝对不能低估极端天气的威力,还是要高度警惕“一年两立春,粮食贵于金”的发生,增强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意识,防止粮食像猪肉那样物价上涨,防止粮食比黄金还贵,杜绝有钱买不到粮食的情形,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由此想到了当时大举推行“我的田地我做主,什么挣钱种什么”;大搞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耕还湿等……。这些举措不能说没有道理,也不能否定其对促进多种经营、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怎奈其背后的指向是鄙弃农业“以粮为纲”——一改历史上形成的提倡垦殖、注重耕战、以粮为纲、奖励垦伐的作法,转变为退出耕种还林还草,对退耕者以粮代赈、实行补贴和鼓励政策(引自360百科)。这种历史性的大转折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也由此诱发了偏重果林、大棚蔬菜而忽视粮食生产,进而发展为农民不愿种地,大量农村青年进城务工,致使不少土地荒芜。即使后来国家实行种粮补贴,还是有不少农民转包土地给养殖之类的大户,居然出现了农民买粮食的怪象,不能不让人担忧。

由此也想到了以前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呼吁重视粮食安全,重视务农劳动老化,新生代农民断档,一些地方由两季变一季和严重撂荒等问题。但被媒体铺天盖地粮食“八连增”、“九连增”所迷惑,并未得到足够纠正,反而在一些所谓学者“老人农业有效率”的推动下,形成农村劳动力不断老龄化而粮食产量却持续增长的“悖论”,以致严重忽视了粮食生产主力军这一重大问题。

由此还想到种子问题,种子安全是粮食安全的基础,而严酷的现实是,千百年来粮食留种已被彻底改变,不仅种出的粮食不能作为种子,而且以美国孟山都为代表的“洋种子”抢占中国的种子市场,还出现“国外种子按粒卖,国内种子按斤卖”的咄咄怪事。尽管中国种企奋力突围,国家种子工程、生物育种能力建设等专项和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实施,着力扶持大型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努力做到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子。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翻版“育种不如买种,买种不如套牌”,却在种子领域大行其道,甚至成为种子行业众所周知的潜规则,不能不让人深刻反思。

所有这些,都告诫我们,毛主席的论断和指示具有远见性和战略性,不能因为被一时的假象所迷惑,也不能因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否定国家长远战略;也告诫我们,不能因为新冠疫情和各种灾害发生一直呈现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社会一直保持秩序稳定有序,而高枕无忧,掉以轻心。一旦发生粮食像猪肉那样价格飞涨而昂贵得让群众吃不起,社会就会大乱,因为猪肉贵群众可以不吃少吃,而粮食是不能不吃或少吃的。这就是为什么毛主席始终坚持“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郑重提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之根本原因。

我们必须正视并着力消除粮食生产潜伏的隐患,牢固树立备战备荒的国家战略,积极应对国际粮食趋紧和敌对势力的挑衅,使粮食安全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的基石。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始终重视粮食生产,在毛主席时代和十八大以后都把粮食安全与国家安全紧紧联系在一起。但舆论片面认为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粮食产量在70年代末就出现高峰,粮食生产高枕无忧。而20世纪末期受卖粮难、粮食仓容不足、粮食生产连增等假象所迷惑,更是刮起“粮食过剩”的歪风,从而使粮食生产一直潜伏着隐患。

粮食安全隐患主要来自国内,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农民丢掉“农家粮仓”而告别“备荒”。储粮备荒,是祖祖辈辈流传的习惯,也由此形成了国家战备粮和民间备荒粮的双重保障机制。尤其是经历了上世纪60年代三年自然灾害后,农民交完公粮后,各家各户都保存两到三年甚至更多的口粮,大缸、粮囤总是满满的。由于粮食过剩和城市化的影响,农民彻底抛弃了储量的传统,收下的麦子不是直接卖给粮贩就是送面粉厂代为保存,已经不再进家门,很难见到存粮的缸、水泥柜、麦囤。民间储粮这个作为国家保障粮食安全的补充已经全部废弃,粮食蓄水池的民间藏粮完全成为一种回忆,也就意味着农民彻底告别备荒的观念,是十分可怕的。

二是坚守与挑战耕地面积红线的激烈碰撞。一方面,党中央三令五申坚守耕地红线,而且推出一系列强硬举措,以保证耕地红线的安全;另一方面,城市扩张、工业占地、绿化占地、退耕还林、灾毁耕地诸多原因,又不断蚕食耕地面积,正在一步步突破18亿亩红线,而确保15.46亿亩以上的永久基本农田,也正以土地财政的诱惑在撤村并居等巧妙手段掩护下逐步撕裂这个红线。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耕地减少,怎能保证粮食安全?

三是令人堪忧的粮食生产队伍。中国两千多年以来一直把重农抑商作为基本国策,但市场经济的大潮,却严重消减甚至夺走粮食生产队伍,因为农业生产效益低下,而粮食在农业生产中效益更加低下,市场经济的趋利性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脱离农业转入工商业,即使在国家连续出台了许多粮补惠农政策,农民们也在生产资料价格不断高涨的冲击下,不断加入到农民工行列,粮食生产只是作为家庭收入的补充。而农民外出打工又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谷贱伤农,农民种粮一年收入可能只是相当于外出打工一两月的收入。可我们又不能一味提高粮价,国外进口的粮价在那里比着,所以如何最大限度保障种地农民收益,稳定粮食生产队伍,夯实农业基础,既是扶贫攻坚的任务,也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粮食安全隐患也来自国际。

一方面,国际形势的日益恶化,各国无不加大安全保障的力度,其中粮食首当其冲,而粮食主产国自然灾害增多,加之发展中国家对粮食进口需求猛增、多国采取保护性出口禁令等因素,以及国际粮食市场的投机行为,使得国际粮价不断攀高,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粮荒”。另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1986年全球粮食库存量可以维持地球人口总消耗的天数为130天,而2007年全球粮食库存仅可以维持地球人口54天,而且近20年来,全球粮食总产量大部分年份都低于全球粮食总消耗,其中意味着全球粮食存在库存与消耗、生产与消耗的突出矛盾。面对粮食趋紧、价格高涨的国际形势,面对世界霸权的日益挑衅,联系到我国粮食大量进口的现实,迫使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备战备荒的粮食安全战略,如果我国遭遇更大的自然灾害,我们还能不能养活自己? 如果国外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粮食封锁,我们还能不能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如果世界霸权点燃危机我国领土主权安全的战火,我们还能不能不顾虑粮食问题,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另一方面,应当特警惕的跨国粮商。国际上ABCD——ADM、邦吉、嘉吉、路易达孚号称粮食经营的“四大金刚”,都已进入了中国市场,有些人天真地以为,向这些著名跨国粮商开放,把他们引进来,似乎是不世之功。其实他们的到来,是为着巨额的利益而来,也是为占领和控制中国粮食市场而来,与解决中国老百姓吃饭问题没有丝毫关系。如果真把跨国粮商当作粮食安全的平台,无异于养虎为患,我们一旦发生粮荒,他们不会雪中送炭,只会井下投石,我们一但进行保家卫国之战,他们不会提供粮食保障,只会卡我们脖子。所以,保证粮食安全,就不能不正视粮食安全的隐患,就不能不从根本上消除这些隐患,真正端牢自己的饭碗。

古语说得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必须从备战备荒的高度,不容许有任何可能威胁粮食安全的蝼蚁之穴,也必须从积极应对国际粮食趋紧和敌对势力的挑衅,不容许有任何可能带来粮荒的侥幸麻痹,真正使粮食安全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吉林之行号召全党“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紧接着专门作出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无不彰显防止粮荒的极端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极端重视粮食安全,高屋建瓴地提出“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今年更是未雨绸缪,把防止粮荒摆在极端重要的地位。不仅在4月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把保粮食能源安全作为“六保”的一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防汛救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采取有力措施,把对粮食和农作物的破坏降低到最低程度……,而且7月22日至24日专门赴吉林考察,特别强调“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旗帜鲜明提出通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保护好黑土地,巩固发展我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保障国家粮食的安全。

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他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还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人们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月就作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此后又多次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明确要求重视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这一切充分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发扬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思想,把粮食安全置于极端重要的国家战略,并身体力行推进这个战略。我们能够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日子保障粮食和基本生活用品的稳定供应,能够在世界一些国家因自然灾害出现粮荒的时候始终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能够有足够的底气应对世界霸权挑衅的底气,都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战略的结果,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的英明伟大。

概言之,庚子粮荒检验了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昭示了新时代的中国既要备荒也要备战之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发扬光大毛主席“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思想,写下“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光辉一页。我们将永远“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也永远不怕霸,反对霸,这就是庚子灾难惊回首的启迪,更是历史的结论。

参阅文章:
《忧思!我们要节约粮食,更要解决6大粮食生产隐患!》,红歌会网2020-08-13。

【相关阅读】
侯立虹:历史鼠疫的痛与悟 ——庚子灾难惊回首之一
侯立虹:不能再有的庚子遗恨 ——庚子灾难惊回首之二

(本系列完;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