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昌平谈农村:粮食安全问题,有些言论要么心坏了、要么脑子坏了
点击:  作者:李昌平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8-19 11:14:38

 

近几年,国内外经常有担心中国粮食安全的问题,自疫情爆发以来,这种担忧也在加剧。本期“昌平谈农村”分别从粮食价格与产量关系、粮价涨幅与农民收益、小农与规模经济关系等角度,探讨我国粮食安全、农民利益的相关问题。

 

随着越南等国相继宣布限制本国粮食出口,进一步引发了国人对我国粮食安全的担忧。

 

最近几年,国内外经常有担忧中国粮食安全的声音,主要原因是最近几年中国进口粮食逐年增长,且增长很快,进口粮食接近总需求的10%了。我在这里不列具体数据了。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年报说粮食连续十几年增产,人均达到940斤,很厉害,远超世界平均水平;另一方面,进口连续多年快速增长。要知道,我们过去几十年一直都是粮食净出口国啊。这种矛盾的状况让人有些捉摸不透!国人本来就对粮食安全比较敏感,岂能不担心?

 

疫情爆发以来,几乎天天都有人问我,是不是应该存些粮食?我的回答是:价格会涨,但保证国人吃饱应该没问题。

  

我国到底有没有粮食安全问题呢?

 

我们国家按14亿人算大账,人均年消费800斤(其中一半转化为肉蛋奶),粮食总需求为11200亿斤,有关部门确认的2019年的粮食产量为13277亿斤(1996年为10000亿斤时,我国是粮食净出口大国),应该说现在的粮食产量(假如没有泡沫)即使不进口,供中国14亿人吃饱是绝对没有问题的。由于国人要吃好粮,每年还进口2000多万吨的粮食,说明国库里的陈粮(质量差一些)应该非常充足(中国人小半年口粮)才是啊!

 

2000年前后,我国粮食产量低于10000亿斤的时候,很多人担心中国粮食产量上不去了,粮食危机论很主流(主要是为主粮转基因化做铺垫),我当时写文章说只要粮食收购价涨20%,三五年之内我国的粮食产量可以上12000亿斤,甚至更多。当时有专家说,李昌平是个乡干部,别听他的胡说八道!当然啰,后来的事实完全应验了乡干部的胡说八道。此后,我有十多年没怎么关注粮食安全问题了,在我心里,只要不犯大错或遇到大灾难,粮食安全是没有问题的。

 

中国到底有没有粮食安全问题呢?有,肯定有。我在十几年前写文章说,影响中国粮食安全的因素有五:一、种子战略出错。二、土地政策出错——农田向所谓的龙头企业集中。三、特大灾难不可抗力破坏。四、谷贱伤农。五、世界大战导致农业必须的化肥药等短缺。如果上述五条不出问题,中国的粮食产量十年内还可以上新台阶,达到14000亿斤,并且很轻松达到。如果2020年把粮食(稻谷小麦和玉米)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百斤150元和120元,保持这个价格五年不变,2025年左右粮食产量达到14000亿斤是可期的。

 

 

中国年产14000亿斤粮食,没有多了不起,只要7亿亩高标准农田,一年生产两茬(很多地方是可生产三茬的),亩产2000斤(只是普通水平),就是14000亿斤。中国实际有20亿亩以上的耕地啊!何况北方大量的大棚把冬季不能生产的地变成了高产的蔬菜地。

 

今年初,政府出台的粮食(水稻)收购价为每百斤125元左右(估计小麦收购价持平),玉米收购价每百斤不到100元。如果今年出台的稻谷收购价是每百斤150元,我预计2020年的粮食产量肯定可以实现历史最好水平。太可惜了,今年出台的粮食收购价太低了,不然,因疫情滞留农村的几百万劳动力本可以生产更多粮食的。

 

我一直呼吁粮食收购价应该大幅提高,为什么呢?因为1995年的粮食企业代购价是每百斤50元,大家比较比较,1995年以来,工资上涨了多少倍?学费医药费房费上涨了多少倍?肥价油价农药价等上涨了多少倍?都是十几倍、几十倍、几百倍的上涨了,粮价仅仅上涨了一倍,只一倍啊!

 

提高粮价让农民搞农业有钱赚是良心问题

 

提高粮价让农民搞农业有点钱赚是个良心问题,让农民种粮食而让其亏本是黑了良心,是要遭天谴的!何况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内需不足,让农民种粮食赚点钱应该是最好扩大内需的举措吧!再加上今年全球性疫情暴发,广积粮有备无患是必须的,把粮价定高一点调动生产者多生产,全社会都踏实。中国这个世界第一进口大国踏实了,全世界自然都踏实了,还会有国家限制出口?

 

 

这些年来,把粮价压得低低的,让种粮农民无利可图或亏本——农民没有种粮积极性,再逼诱农民把土地流转给龙头企业,一旦大量的土地流转给了龙头企业,粮食收购价定为每百斤150元,龙头企业会给国人生产粮食?土地流转给龙头企业完成之日,就是粮食危机到来之时。

 

土地在两亿多农户的手上,每家每户生产的粮食除自给自足外,分一部分给亲朋好友,再用余粮养猪鸡鸭鹅鱼什么的转换出现金收入,这就是中国最大的粮食安全、食物安全及社会稳定战略呀!当然啰,也有很多小农户会外出务工,不生产粮食,他的土地自然会流转给亲朋好友,或退还给村集体托管,这是最安全的了,政府为什么一定要用财政资金诱逼农户把土地流转给极少数人?一平方米的房子可以炒到几万或十几万元,一旦土地集中到少数人手上了,稻谷小麦每百斤炒到500元不是轻而易举之事嘛,这才不安全哩!

 

有些言论要么是心坏了,要么是脑坏了

 

经常有权威人士说,国外粮食价格比国内便宜,中国小农没有竞争力,所以土地流转给企业搞规模经济是唯一出路,怎么可能!只要想想,人多地少的中国,跟人少地广的国家比土地规模化竞争优势,这不是有病吗?对此言论及受此言论影响的政策,我的评语:要么心坏了,要么脑坏了!

 

中国以小农为主的农业模式,其粮食生产能力足够养活14亿人,正常情况下,中国不仅不会发生粮食危机,恰恰相反,中国应该是粮食出口大国,是最强的农业国。中国粮食如果发生危机,最大的可能性是制定了些黑了良心的农业政策所致。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