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彭佩奥明确以“国家”称台湾,透露出哪些信息?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14 08:36:24

 

1.png 

【《Newsmax TV》视频报道截图】

今天(13日),有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彭佩奥近日以“国家”称呼台湾究竟是怎么回事?透露出哪些信息?

彭佩奥两次称台湾为“国家”

华盛顿时间8月10日,彭佩奥接受美国媒体《新闻极限电视台》(《Newsmax TV》)节目主持人、前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的专访,主要内容涉及中国问题,其中在谈到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访问台湾时,彭佩奥称:
“阿扎尔访问台湾唯一目的是与台湾政府一起就一些重要的事情进行合作......确保我们知道台湾如何在自己的国家成功地处理了这个(疫情)问题。”
“我一直感到惊讶,当美国将自己的卫生部长派到另一个国家时,为什么有人会感到这是一种巨大的威胁?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于9日窜访台湾后,其不仅在台期间与台当局蔡英文等各层级高官会晤,而且还在不同场合进行演讲,大肆抹黑、攻击中国大陆,并公开声称转达特朗普旨意“支持台湾”,将其原来声称的“新冠疫情交流”变成了一场赤裸裸的丑恶“政治秀”。

阿扎尔是中美建交40年以来第一位窜访台湾的美国政府最高官员,美国的这一举动从一开始就严重违反了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更违背了美国自己“一个中国”、“美台只保持非官方”的承诺。

这几天,阿扎尔在台湾声称“台湾是独立主权的国家”的传言不时显现在中国自媒体。但笔者经过反复搜索核实,无论是在西方媒体还是台港媒体,这一传言难以证实。

然而,这次彭佩奥将台湾称为“国家”确是真实的,而且也非常明确。两份资料非常清晰验证了这一点:

一是美国国务院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彭佩奥接受《Newsmax TV》专访的全部内容,其中在彭佩奥两次称台湾为“国家”的表述上清清楚楚,没有半点含糊

1.webp (2).jpg
【美国国务院官网截图】

 


二是台当局外事部门官方脸书上特别将彭佩奥此次专访的称呼标注出来

1.png
【台当局外事部门官方脸书截图】

因此,彭佩奥称台湾为“国家”证据确凿,毋庸置疑!

彭佩奥的言论透露出哪些信息?

从特朗普上台通过了一系列涉台法案开始,美国实际上已经践踏了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现在阿扎尔窜访台湾已经越过了中美建交“红线”。那么,美国这样做的最终目的究竟是什么?现在彭佩奥公开宣称台湾为“国家”,究竟透露出哪些信息?

1、为中美脱钩做准备


美国挑起对中贸易战后,中美关系开始出现时好时坏的态势,但给国际社会的感觉似乎可控,似乎中美关系会慢慢趋向正常。然而,从大动作围剿华为开始,特别是在美国新冠疫情完全失控后,美国已经一步步在朝着中美脱钩的方向走,甚至没有任何犹豫。政治上大动作公开粗暴干涉香港、新疆问题,制裁中国官员,越过红线派40年来最高政府官员窜访台湾;经济上升温贸易战火;技术上扩大对中国公司的制裁和打压;军事上不断派军舰、战机挑衅中国领海和领空,等等,这些哪有一项是想缓和中美关系?

更值得注意的是,8月10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将其官方微博图标进行了更改,不仅改变了颜色,而且去掉了“中国”二字,而这个动作正是在彭佩奥称台湾为“国家”的前一天。这意味着什么?不得不高度警惕!

1.webp (3).jpg
【美驻华大使馆原来的图标】

1.webp (4).jpg
【美驻华大使馆改变后的图标】

这里不由让人想起彭佩奥历史上也曾有过称台湾为“国家”的先例。

2018年11月5日,彭佩奥在白宫外籍记者会上在谈到重启对伊朗的制裁时,曾将包括台湾在内的8个国家成为“国家”,当时引发国际社会的惊愕,猜测美国是否会改变其“一中政策”。隔了两天,11月8日,美国国务院马上予以纠正,称“美国信守一中原则、美中三公报”,平息了国际社会的骚动。

而现在,彭佩奥称台湾为“国家”是单独的,是非常明确的,而且是连续两次。至今美国国务院不仅没做任何说明和纠正,相反在其官网上直接发表出来

由此可见,美国现在的一系列动作以及美国政府、政坛上一些政客的叫嚣已显露出前所未有的暴冲,说明这届美国政府已经下定决心要使中美关系脱钩,现在正在积极准备。

2、阻止中国发展。


特朗普、彭佩奥等人为何这么积极主导中美脱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的发展已经大大超过美国原来的估计;二是中国的科技水平正逐渐缩短与美国的差距;三是美国疫情已经彻底失控而中国的疫情控制很好,且是全球疫情后经济恢复最快的国家。

作为全球经济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国家,特别是两个政治制度不相同的国家,美国是决不允许中国的发展超过美国的,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对美国来说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其中其主导的所谓“普世价值”将会崩塌。

因此,彭佩奥等美国政客也许认为,只有中美脱钩才能阻止中国的发展,才能让美国不受威胁,才能将甩锅中国坐实。

3、为连任不惜一切。


美国社会的政治生态已经造就凡遇选举必打“中国牌”的局面,今年美国选举还剩下三个月,特朗普因为疫情控制不力选情告急,这时打“中国牌”就成了其最有力的手段。

然而,这次特朗普打“中国牌”与以往完全不同。一是反华情绪已经让彭佩奥之流渲染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二是中美关系已发展成无法回到以前;因此,如果期待像以往选举过后中美关系就会“风平浪静”是不可能的。也许正是意识到这一点,彭佩奥之流便孤注一掷,一条道走到黑,他们期待会出现“奇迹”。

美国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美脱钩并非易事,毕竟不是美国一方的事,更不可能一厢情愿。

一是中美经济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一旦脱钩,损害的绝非只有中国,美国也必将遭到重创。

二是中国已今非昔比,真要脱钩中国绝不会被打趴下,甚至相反会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三是给中国统一提供了契机。一旦脱钩形成,中国统一进程必将加速,没有顾虑更适合解决分裂势力。

因此,彭佩奥之流必将为其鼓捣的中美脱钩付出沉重的代价,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华民族有遭到西方列强侵略、殖民、凌辱的历史教训,中国人民更有新中国成立后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经历以及培养出来的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面对美国彭佩奥之流的叫嚣,面对企图阻止我们国家的发展,面对企图分裂我们祖国领土完整的敌人,最好的回击是:坚决打回去,豺狼来了有猎枪!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