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紫虬|抖音的机器算法革命:现代社会轴心的角力与折射
点击:  作者:紫虬    来源:紫虬视野  发布时间:2020-08-12 10:10:54

 

【摘要】:字节跳动用机器算法谋求流量,至少无意识地触及了三个方面的认识论问题,从媒体传播角度,挑战灌输,应该算是一场革命。只要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优势,世界上的自由平等,只能是资本的平等自由;字节跳动面对挑战,有四点塞翁之福。

 

抖音美国遭拒,问题的本质是什么?这要从张一鸣和最大独角兽字节跳动的成长说起。

 

 

作为商界奇才,这位83年出生的才俊,其生长时代与环境是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没有根本矛盾,市场经济是永恒法则的时代。张一鸣九岁时,全党就不再讨论姓社姓资抽象问题了。于是,很容易,在一些讲台、论坛、网络等场合出现美国灯塔时代。

 

有微博翻出张一鸣2012年前后的微博,众人数落其跪舔美国价值观,也有网友说,2012年网络上都是这种公知观点,我也是,但我现在认识完全变了。

 

这个观点比较中肯。十八大前二三十年,右派蛰伏于各行各业,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个精通计算机和网络的理工男,在向往现代科技文明的同时,被美国价值观所主导,是比较容易的事情。

 

从张一鸣的思想历程和字节跳动的企业文化来看,凭着独特理念,核心算法,体现了天赋人权自由平等,把客户中心观念做到了极致。这些理念在自由市场法则大本营的美国,却出现了两个预料不到:

 

1,竞争对手虎狼环伺,却入无人之境;

 

2,虔诚学习美国,却遭灭顶之灾。

 

字节跳动的核心竞争力

 

字节跳动先是抓住了媒体内容的生产与发布分离,由大数据推荐引擎分发。张一鸣认为,有一个信息筛选过滤权力交给谁的问题,从传统的生产者的信息筛选,到朋友圈互荐,再到机器算法。

 

字节跳动的工程师们要用追求极致的技术,解决资本主义制度中老生常谈的问题,纯粹的精神理念,与政治无关,痛恨灌输,于是,字节跳动力求把信息快速、真实、准确的传递给受众,没有任何立场。机器程序通过代码分析信息来源,更通过分析信息的接受过程中的大数据,设法迎合接受者的偏好。

 

今天市场结果已很清楚,在跨越了传统的信息生产者筛选以后,抖音的机器算法轻松超越了依靠朋友圈方式,如脸书、推特,微博,微信,脸书的同类小视频毫无招架之力。在一百二十多个国家的娱乐传播类手机程序中,抖音位列下载量榜首,一骑绝尘。

 

字节跳动用机器算法谋求流量,至少无意识地触及了三个方面的认识论问题:

 

1   尊重认识主体。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出现的接受美学,主张接受者也参与了审美过程。审美主体的价值观差异,决定对同一个审美对象的不同审美结果。鲁迅说: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字节跳动的机器算法分发,抓住了这种差异性,在信息接受和审美中,实现了高效率的个性定制,从而通过符合欣赏者的审美偏好的接连不断的短视频,延续欣赏中的审美愉悦。

 

2   反对现代科技束缚人类精神。1967年发端于接受美学的接受理论,受到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原理启发,把作者、作品、读者作为生产者、产品、消费者,置于交往动态关系中去考察。作为西方马克思主义中的法兰克福学派,毫无疑问的受到了被东西方齐声诅咒的东方造反有理红色风暴的影响,其追求自由的批判,在西方青年学生造反运动失败后,从原来的激进立场上后退,开始承认资本主义的现状。代表人物之一赫伯特.马尔库塞提出,现代科技有可能拘束人类精神。

 

字节跳动坚定不移排除信息由生产者筛选或朋友圈分发,依据它的爬虫蜘蛛代码无时不刻在分析欣赏者价值观在此基础上,推荐出欣赏者向往的内容。从形式上做到了不加入任何立场,从而把接受主体从现代科技信息爆炸中引导出来,把算法做成了与欣赏者价值观相近的放大器

 

3不加入任何立场,顺应了资本意识形态要求的所谓客观公正姿态,顺应了小资产阶级回避、厌倦政治的要求,也顺应了各种价值观寻找思想共鸣,同时,利于青少年抒发自然天性。

 

尊重接受主体,由自由市场的等价交换支撑的自由平等的所谓普世价值理念,被抖音工程师们注入到机器算法中去,再加上生产、销售直播模式,于是出现了不俗的市场表现。从媒体传播角度,挑战灌输,应该算是一场革命。

 

无法回避的劳动与资本角力

 

但是只要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优势,世界上的自由平等,只能是资本的平等自由;人类的纯粹精神,只能由资本和劳动这个轴心决定的两大阶级精神。

 

进入夏季,抖音先失印度,再受美国围剿,虔诚学习西方,却有可能受到西方联盟的制裁。极强的流量竞争力,有可能戛然而止。字节跳动本能地批评美国官方,有违自由和开放市场原则,如同一些主流媒体批评美国官方有冷战思维、意识形态化一样,仿佛东郭先生对狼的规劝。

 

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没有根本矛盾误导和麻醉下,走向海外的中国公司,对帝国主义缺乏防范:即使外籍员工过半,招揽西方高官加盟,海外设总部,即使再强调自己是私企,以西方价值观套磁,甚至交由西方控股,只要中国人独立管理,美国人就不会承认你是国际公司。如联想不承认自己是中国公司,被人看成如染发美瞳装洋人,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至于有文章说,抖音股东有七成外资,不要抱错了孩子,这种看法不是不智就是别有用心,照此逻辑,阿里,腾讯、百度是否都要摒弃?

 

醒悟是逐步的,张一鸣终于意识到:强制出售不是对方的目的其真正目的是希望全面的封禁以及更多...”,进而对全美发出号召作为TikTok的用户、创作者、合作伙伴和家人,你们有权利向各级议员包括白宫政府表达意见。你们的声音有权被聆听。由此,人们看到这家员工平均年龄不过30岁公司的血性。

 

除了对竞争对手如法国阿尔斯通、日本东芝的传统辣手打击,更令特朗普班子忌惮的,是中国公司不经意流露出的中国逻辑。

 

张一鸣认为,公司竞争的核心是ROI(投资回报)水平而不是成本水平。公司应该有好的ROI,而这个好的ROI需要通过让员工收获好的ROI来实现。这是经营团队和公司的真知灼见,但还不太清晰。这个观念华尔街未必认可,也许是同样采取机器分发理念的油管无法抵御抖音的重要原因。

 

机器分发算法真的没有立场吗?筛去低俗、违法内容本身就是立场,机器人在深层次的褒贬不过是人的意识延伸。纯科技不讲价值观,纯经济不讲政治,不过是维护资本的唯心说教,可以在市场迎合用户攻城略地,但特朗普是不会相信的。难道掌握科技和经济的,不是社会中的人吗?

 

塞翁失马安知非福。张一鸣和字节公司的精英才俊们面对恶敌,当下首先需要继续发挥抖音受到美国用户欢迎的优势,学习先辈,充分动员群众,敢于斗争;动员美国股东,利用矛盾,分化瓦解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动用司法等各种手段,专打特朗普的竞选软肋,拓宽生存空间。

 

其次,尊重美国群众的首创精神,广泛传播一旦被禁后的翻墙方法,做好长期斗争准备。

 

其三,既然字节跳动在国际化中以华为为楷模,最好把这个楷模学习到底。处理好资本与劳动的关系。比如如何在未来以员工持股,最终以劳动合作创新为主体。既然已经意识到公司的ROI需要通过员工收获好的ROI来实现,不如用下面三个公式,把这个问题想透了,字节跳动就可以完善提高独有的劳动创新生产方式,和楷模华为比肩。

 

公司投资回报率(ROI=利润/投资×100%

 

员工个人投资回报率(ROI=收入/劳动者再生产所需全部费用×100%

 

m'为剩余价值率=m为剩余价值/v为可变资本×100%

 

其四,字节跳动向美国和西方的进步学习,平台向世界创新开放,这个方向不能动摇。但是不要忘了,毛主席建国前夕提出:

 

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

 

今天,华为已经启动“南泥湾”模式,国家已经内外循环并举,字节跳动也应有自己妥善办法。

 

总之,恩格斯说,

 

资本和劳动的关系, 是我们全部现代社会体系所围绕旋转的轴心…”

 

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200年前是这样,现在依然是这样。

 

2020.8.10

 

原载“紫虬视野”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