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年薪201万"天才少年",竟是从"三本"一步步逆袭到今天​!
点击:  作者:蛋蛋姐    来源:北洋之家  发布时间:2020-08-11 09:46:39

 

最近,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张霁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获得201万年薪的新闻刷屏网络!

 

其实,媒体在宣传中,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张霁的本科大学——武昌理工学院。2009年,当张霁迈进这所学校的大门时,这里还是一所三本大学。(后来升的二本)

 

 

很多人难以相信,他这样一位天才一定是高考发挥失常了吧。

 

 

 

但现实是,张霁不是没有努力,这还是他高三复读了一年的结果。

 

在人们看来,这和张霁天才少年的身份是那么不匹配,但被忽略的,恰恰是对我们最有借鉴意义的地方:

 

高考能决定我们的人生吗?

 

高考失利了要怎么办?

 

我们怎么样才能后来居上?

 

今天这篇文章特别想分享给那些因为高考失利而悲观失望,甚至一蹶不振的孩子……

 

01

从复读生、三本生

一步步逆袭到了今天

 

2008年,张霁高考失利,复读一年后,2009年,他考到了武昌理工学院,学习计算机。

 

没错,就是那所甚至很多武汉人都没听过的三本大学。

 

计算机专业是张霁自己选的。他说,从小做任何决定,父母都不会给他指明方向,都让他自己决定。

 

也许是知道自己本科学校不够好,大一开学不久,他就制定了自己大学四年的规划:过英语六级、学好本科课程、考研考博。

 

从那之后,不管上什么课,他都坐在第一排。空闲时间,就带着书到图书馆去自习,各科成绩都排名前列。

 

张霁是学霸,但并不是书呆子。

 

他大一高歌一曲,顺利当选班上文艺委员,还拿过校园十佳歌手。学网球、学摄影,大二暑假还学了中国画。

 

 

但无论有多少兴趣爱好,学习都是第一位的。

 

四年后,他顺利考上了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

 

这里是中国光通信的发源地,也是原邮电部的两大研究院之一。相比较本科而言,张霁已经实现了一个极大的跨越。

 

在那里学习3年后,2016年,张霁又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华中科技大学博士。

 

很多湖北之外的人可能没听过,大家搞不清楚这个学校是不是985211,很多人甚至都搞不清楚这个学校到底是几本。

 

 

因为一提起武汉,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武汉大学。

 

但其实,华科不仅985211,也是双一流A类,还入选了《Nature》评出的中国十大科研机构,拿的各种国家奖项也综合排名全国第7

 

 

华为天才少年最高档年薪中的4位,有3位都曾在这个学校就读;华为的17位高层,更是有4位都毕业于这个学校。

 

华中科技大学的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更是整个湖北省唯一的国家级实验室。

 

张霁读的计算机专业,这个研究中心刚好有。国家级研究中心,自然有一流的实验设备和完善的科研平台。

 

而且,他还了解到,研究中心的周可老师和他希望研究的方向对口,于是张霁来了。

 

他的导师周可和腾讯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所以刚进实验室,他就被派到了腾讯实习,他的博士生涯几乎都是在腾讯度过的。

 

张霁说,他不是天才型选手,就连自己的座右铭都是:很多人比你还要努力,你有什么理由不上进?

 

 

他不会规定自己每天干到几点,但他有一条准则:今日事今日毕。

 

每天,他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个需要完成的计划,今天一定要做完才能休息。如果哪天起床晚了,他一定会找时间补回来。

 

努力的张霁也很幸运,201910月,他有一个到美国纽约大学库朗数学研究所访问的机会。

 

这是美国排名第一的应用数学研究机构。

 

 

他去了半年,且又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导师。

 

导师会一字一句帮他修改论文,还会告诉他为什么要那样改;会经常资助他参加国外的研讨会,学术交际两不误;会给他一些顶会的论文,让他帮忙评审,评审完和老师的意见对比,并告诉他为什么那样评。

 

就是靠着这样的勤勤恳恳,和两位导师的悉心栽培,博士期间,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ATCDAC ICPP SIGMODVLDBIEEE TPDS等顶级会议和顶级期刊上发表了8篇论文。

 

这些都是top级别的,在上面发一篇论文,难如登天。

 

 

但张霁发了这么多。

 

关键是,许多都是可以在工业界直接落地的成果。

 

实习期间,他拿了7项国内、国际专利,研究成果拿到了腾讯20162017年度杰出贡献奖,2019年度卓越运营奖。

 

张霁也有过低谷,博士发第一篇论文时,他连续被拒稿了5次。

 

但每一次,他都会在导师的鼓励下,按照评审的意见,一点点修改。

 

他相信,下一次一定会比这次好。正如他相信只要足够努力,他的人生下一阶段一定会比现在好。

 

的确如此,找工作时,因为科研太忙,他甚至都没有投简历,是那些企业找到了他。

 

 

经历了简历筛选、笔试、初次面试、主管面试、若干部长面试、总裁面试、HR面试整整7轮严苛的选拔,张霁拿到了华为“天才少年”最高档的offer182-201万元/年。

 

其实,他还拿到了腾讯、阿里、IBMoffer,有企业甚至开出了360万的年薪。

 

那科研做到他这个程度,真正重要的已不仅仅是薪资,他选择了薪资不是最高的华为。

 

一方面,华为和他想做的方向契合一些,另一方面,他想用自己所学帮助华为:

 

最近华为在国外受到一些所谓“制裁”,我希望自己能够把所学所用在华为最困难的时候发挥出来,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如果有可能,咱就尽力帮助华为渡过一些难关。

 

这是中国下一代有理想有志向的年轻人的样子。

 

 

对于张霁获得华为天价年薪、这件事,华中科技大学表示:

 

拿到华为“天才少年”offer的那一刻,他们无一例外地并没有太多惊讶。

 

无数个平凡的日子才造就了今日的不平凡,一切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而他们的价值也远非简单能用金钱衡量,那些熠熠闪光的可贵品质,本身就已是无价之宝。

 

就这样,他从曾经的那个复读生、三本生,一步步逆袭到了今天这个样子。

 

他成长的每一步,都有迹可循。

 

02

能让自己一步步蜕变的

唯有坚持不懈

 

也许还是有人会觉得,他从一步步实现逆袭,取得的这些成绩,实在是太难了,这就是个例。

 

但我想说,真的不是。

 

也许201万年薪很遥远,可通过后来的努力,成功弥补高考失利的缺憾,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数,我身边就有。

 

我认识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她们是河南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小镇女孩。

 

作为一个近1亿人口大省,每年考生高达百万,省内还只有一所211,河南高考的竞争有多激励,大家都知道。

 

2013年高考时,学文科的姐姐考到了河南工业大学(二本)学广告,学理科的妹妹考到了洛阳师范学院(二本)学生物。

 

两所学校,都算不上好,专业也不是多热门。

 

大二大三时,两姐妹都决定了要考研。

 

读高中时,姐姐就很希望考上西南大学。也许是一种执念,高考没考上,这一次,她把考研目标学校填了西南大学。

 

妹妹想和姐姐一起,也填了西南大学。

 

2016年考研,姐妹俩一个在郑州,一个在洛阳,姐姐每天早上7点多起床,晚上复习到10点图书馆关门。

 

后期快考试的时候,回到宿舍她还要去自习室学到12点,经常是最后一个走的。

 

每天只吃早午饭,她觉得吃晚饭太浪费时间了,就用小零食猫耳朵解决;冬天她觉得屋里的暖气太暖和了,头脑不清醒,就跑到走廊里去背。

 

10天半个月不给妈妈打电话,妈妈说听着她声音很陌生。

 

 

就这么坚持了近1年,她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到了西南大学,超了专业线足足五十多分

 

妹妹也很努力,她和张霁一样“今日事今日毕”。她不会设定具体时间,但今天规划的任务,一定要完成。大部分时候10点多,偶尔也到十一二点。

 

最后厚厚的生物专业课书和习题册,里面的知识点,她几乎都能背下来了。

 

复习时,她从没觉得辛苦,每一天都很充实。

 

她过了笔试,但可惜复试被刷了。

 

那是她最难过的时候,那一天她坐在西南大学的校园里,觉得无比孤独。自己付出了那么多,却没能考上。

 

 

后来,院长给她推荐了河南师范大学,她选择了调剂。

 

既来之,则安之。

 

就这样,姐姐从郑州到了重庆,妹妹从洛阳到了新乡。

 

再后来,在西南大学的姐姐,考上了北京的公务员

 

在河南师大读研究生的妹妹,还是一如既往的努力。每天早上8点到实验室,晚上10点多回去,养她实验需要用的生物、做实验...除了周六日抽出半天时间休息洗衣服外,几乎都在实验室待着。

 

靠着这样日复一日的练习,她熟练地掌握了实验技术,还和导师一起发了SCI

 

导师建议她考博,妹妹选择了中科院。这一次,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就在今年9月份,她将到中科院读博。

 

 

我问她,你觉得自己的竞争力是什么,她说:我觉得自己没啥竞争力,也没想着跟他们争。

 

但正是7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她补足了高考的缺憾,一步步完成了自己的蜕变!

 

两姐妹从国家级贫困县的小镇女孩,到河南的两所二本学校,再到北京的公务员和中科院的博士,这7年,她们已经完成了人生的逆袭。

 

也许有人会问,是不是她们本来就天才,只是高考发挥失常了。

 

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妹妹,她说:我觉得我没发挥失常,我就是那水平,我甚至觉得超常发挥了。

 

姐姐也差不多一样,其实她高中的排名还可以,但这个小县城的高中,本来文科的整体水平就不好,也上不了太好的学校。

 

我把张霁的逆袭故事分别讲给了她们,她们俩的观点竟然出奇的一致:所谓的天才少年,并不一定是一出生就被定义为天才了,而是自己的努力让自己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天才。

 

说实话,我觉得天才少年这个项目名字取得很不好,因为它给无数日日夜夜坚持和努力得到的结果,加上了一层光芒四射的滤镜,变得让普通人可望而不可即。

 

它容易让人们忽略那些努力的重要性。

 

但其实,哪有那么玄乎。这世界上99.9%的人远没有到拼智商的时候,有的不过是努力、坚持然后得到。

 

于是,有人它叫大器晚成,有人叫它天才,我更喜欢称其为逆袭。

 

03

一场考试

无法决定你的人生

 

这是3个高考成绩并不突出,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逆袭的故事。

 

每年,都有很多年轻人不得不面对高考失。打开知乎,2020高考失利的问题,每一个都有成百上千个回答、数百万浏览和关注。

 

 

 

 

这些还只是被看到的。每年,中国都会有成百上千万的人参加高考。2020年,这一数字是1071万。

 

就算有1%的人失利,也有足足10万人。

 

寒窗苦读十多年,许多人都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今天写这篇文章,只想告诉大家,告诉每一位父母,小升初、初升高、高考...这每一场考试也许都至关重要,但任何一场考试都无法决定一个人的人生。

 

高考也一样。

 

 

那对姐妹花中的姐姐有段话,要送给那些高考失利的孩子:

 

我觉得,高考依然是最公平的考试,肯定要好好去考一个好成绩的,但是人生这么长,高考也并不是可以决定一辈子的,未来不是高考就一定可以决定的,很多时候是需要一步步努力的吧。

 

人生就像是爬山,当你站在山下的时候,你会觉得这座山好高啊,当你遇到了沟沟坎坎,落在别人后面的时候,你更是会焦虑,会灰心丧气。

 

但你只需要看着山顶,一步一步往上爬,后来你会发现,那些原本走在前面的人,有的和你一样遇到了沟坎,然后就停下来了。

 

而一直看着顶峰从未停下的你,也许走了无数弯路,竟然一步步到达了顶峰。

 

此刻的你回头望去,那些曾经的沟坎,竟变得如此不值一提……

 

参考资料:

 

王妮君,《张霁——“天才少年”就在我们身边》,发布于微信公众号“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李丹琦、汪欣瑞,《最高年薪201 ! 三位华中大“天才少年”炼成记》,发布于微信公众号“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

 

文章来源于酷玩实验室 ,作者蛋蛋姐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