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漫谈水灾、中美冲突,及新时代的中国经济之未来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30 09:07:14

 

1.webp (15).jpg 

 【秦淮河杨家圩段河堤背水面违规建餐厅】


今年是多事之秋,我们和全世界都还处在防治疫情期间,很多社会活动还没恢复正常,这个夏季又雨水偏多,南方多省洪涝灾害,长江流域刚稍缓了一下,大水又移到了淮水,受灾最严重的数安徽,好几个蓄洪区蓄满了洪水,看多了被毁掉的家园,又爆出了南京秦淮河河水大涨,而河堤被人掏洞建餐馆和酒吧的新闻。

大水多年没来了,蓄洪区住了人,河堤里挖了洞,要说受灾,与其说被大水冲毁家园,倒不如说祸是自酿。中国人常说,天灾人祸,什么“几分天灾,几分人祸”,都爱把灾害更多成分地归咎到人的身上,而人呢,自然要骂官的不作为或者瞎作为,官员永远逃不了责任,但如今有的老板也很可恶,河堤他也敢挖洞建房做生意赚钱。挖了就挖了,河堤附近的人们也该反对他,但往往没人敢出头,都是大不了祸来了一起受着。挖洞建房,有关部门审批与否,无以知道,但见而不处罚,责任首先还得政府部门负,所以新闻出来后,立刻也就拆了。蓄洪区也是,查阅沿淮行蓄洪区的有关法律法规不难看到,先要迁出蓄洪区居民,再是对蓄洪区有减免税费和补贴政策。但在利益诱惑下,有多少人还不愿离开呢?直到大水一发,便说自己成了受害者。有人说:“上保河南,下保江苏”,也很让人感动,但明白道理的人知道,从河南流下来的河南不用保,黄河淤泥抬高地势后的江苏没了淮河的出海通道,淮河水一大,受害地段主要就在安徽,所以那些蓄洪区对安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向来如此,蓄洪区住人建家园,捞补贴也好,河堤里挖洞建门市也罢,其实都是官商在一拍即合,特别是搞了市场经济,但凡能用来得好处的,有好处可捞的,就不会白白浪费和放过。一些群众没有受到正确引导,反而被利益诱惑,于是一哄而上,然后法不责众,管理者默认,也就成了合法,或者管理者自己主动放开,那叫发挥最大经济效益。这都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只图眼前、贪小利,而未来可能的险事,那就太虚无缥缈了。长江流域也是如此,那些蓄储洪水的水泽湖泊早没几个了,或建了城镇,或干了别的,搞的江水只能夹在河道里,上下游一起暴雨连天,让水往哪儿流呢?要说人祸,其实就是既得利益者惹的祸。若能吃今年大水的教训,别再挤压大自然伸腿展脚的空间,也别再光吃毛主席时代水利工程的老本,要年年想着去兴修水利,那么就是减水患于未来,也在造福自己和子孙。
 

另一件是中美两国关系紧张起来,美国关闭了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中国对等关闭了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外交之事,一切都是对等,对等关闭即可,但在成都美国领事馆前放鞭炮,各路官媒记者几天蹲守想抢着直播什么,虽与外交礼仪无关,也显得情绪上有些冲动。

疫情爆发以来,对于疫源在哪,有中国人说是美国下毒,有美国政客说祸起中国,这有待让检查和科学手段拿出证据。最要紧的是本国都要先保护好国民不大面积染疫,救治病人,稳定社会。这方面我们中国做的不错,现在中国正在有序恢复社会正常,而美国却资本优先,市场经济第一,成了世界上染疫死亡最多的国家。

无论何种原因,因为这场传染全球的疫情危机,现在能够看到的一种表象是,今后世界将进入另一个时代了,不仅美国,而且中国,都不得不与疫情前的时代告别。

美国从跟中国贸易冲突以来,在步步退出全球化,理由是美国要保护自己,美国优先,不再依赖外国,要制造业回流。而疫情灾难,让美国更铁了心。而美国却很关乎中国。中国四十年,已与美国形成了难以分割的经济共同体,从改开伊始,就主要是对美欧的出口型经济,我们中国成了美国市场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这也是我们曾引以为傲的,而美国说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太大,这就是美国对中国搞贸易冲突表面上的主要原因。还有一深层原因,是我们中国要科技能力升级,而以科技称霸的美国不会允许,一则商品依赖中国生产,若科技上再不能压制中国,那么美国的霸主地位就要摇摇欲坠了。

而我们中国,靠出口依赖外国的经济也付出了太大的牺牲,消耗资源,破坏生态,都是有目共睹的,而且也将我们的短处送到了外国手里,即一旦不再进口你的产品,我们的经济马上就断顿,已是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这种断顿是极度危险而且也是致命的。所以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形势左右,我们的出口型经济只得维持下去,毕竟许许多多的工厂企业和无数工人都依赖外国订单活着,也是很难难转向的。而这次美国政策的改变和疫情灾难下的困境,我们依赖外国市场的出口模式也不得不顺势必须要调整向内了。但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我们都该支持这次不得不向内的经济调整,也是在为我们每个人自己。

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还是在世界上到处搞霸权的国家。现在美国对中国搞敌视,军舰侵入南海,干涉中国疆藏事务和香港事务,关闭中领馆,放言对中共党员禁入美国,前几都关乎中国国家和民族利益,每一位爱国的中国人都不会答应。

其实任何一种自我保护都不该受到谴责。经济调整向内,也是我们的自保。但说到底,我们的出口型经济太依赖外国了。有多少中国企业耗用中国资源生产的中国产品,我们是难以享用到的,而能买到的很多是出口拣剩的次劣品,而且价格也并不便宜,相反出口产品不仅质优、物美而且价廉。

旧的时代正在过去,新的时代正在到来,这不是人所能左右。我们的领导人近期已经提出要发展经济的内循环,换句话说就是经济主要要面向国内。中国这样的大国,本身就是一个无限广阔的大市场。西方制裁过中国多次,但制裁对小国有效,对大国则无效,反而越制裁越强大,这其中之秘密,欧洲那些小国们永远不会懂。

经济内循环,有人害怕说又要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其实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数百年来一以贯之的老路,计划经济则是出现社会主义之后才有的经济模式。担心再回到计划经济时代,不仅思想、经济条件没有了,而且经济基础早已改变。只能理解为出口型专为内销型,我们生产的产品主要提供给本国国民消费。

但是内销型经济也不会顺畅,以我们中国人的品性和产品标准,是不太可能如为欧美生产产品那样为本国国民生产,即使生产线不废,但质量标准还能保证与否,没有了汇率优势后的价格高低,都是难以确定的。而最大的难度,是中国人并不旺盛的消费能力,原因是没钱。这不能不说是我们四十年来一个最大的哀叹。不能指望内销型经济即刻转向成功,将欧美两个庞大的消费市场转移到国内,尽管我们有十四亿人,但消费观念、消费水平都大不同,即使两个海外市场的一半能在国内消化,也将是一个慢慢成长的过程。在转型中不知会有多少企业要经历惨痛甚至破产。但是,如果新的一个时代,世界各国将走向保守,这就是必须要走的奈何桥。
 

我们四十年来,最大的缺憾是没能有一个健康庞大的内循环经济体,最大的梗阻在农村。农村既是我们活命的根本,也是经济的最大市场,但现在的农村是最凋敝的,濒临着死亡。现今中国人上下以为粮食是次要的,挣钱才是最重要的,的确社会导向也是如此。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提出了发展农业合作化道路。单干哪是什么新事物,中国几千年的农业社会都是这个模式,合作化道路却被涂上了某种色彩,避而畏谈。现在世界形势在变,人每天总是要吃饭的,近闻农村通知必须“退苗还粮”,因为吃饭永远是第一位最最重要的。

农业走合作化,是必然趋势,任何人也阻挡不住,现在正是良机。中国农业必须走合作化,实现农业的机械化和现代化,用机械化支撑城市的工业。农业的现代化才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开垦更多耕地的条件,而农村富余的人口,可以在当地建设与农业有关的工厂,吸纳为工人,彻底解决农民工的外出流动,也为进厂农民支付稳定的工资和提供更多安稳的社会保障,有了分布农村的工厂,其市场活动必然会活跃和繁荣起来,农民生活水平也会提高,其提高将逐渐与城市的消费拉齐,不仅实现的是农村的巨变,而且消灭的是城乡差距,不期而遇的结果必是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

我们广阔的农村天地,才是中国经济整体稳定和发展的最稳固的磐石和消费的最大市场,现在虽是最大的洼地,但又是未来最富有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矿。这个最大市场有了,既支撑起了国内的工业,也摆脱出口依赖别人的危险,进退均能无虞。

转型不能好高骛远,有人提出对城市企业搞国有化,但现在既有的模式和思想,能先把现有的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才是首要任务。这次抗疫中我们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一个重要教训是教育我们,现有的国有企事业单位既不能再减少,而且还必须再做强做大。私有企业多数靠不住,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安危,对社会的责任,说到底,人民最信得过国有企事业单位。私有企业,灾难面前,是逃避,不被降薪或辞退,已是烧高香的万幸。但农业,正当是阻力最小,资本势力最少,也是见效果最显著的领域。
承包制的改革始于小岗村,而合作化的进步也必先在农村。这是中国命运必须再选择的问题。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