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锡进:今天就给美国人上一课,中国共产党是谁
点击:  作者:胡锡进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09:59:06

 

 

 

《纽约时报》爆出美国政府正在商讨禁止所有中共党员及其家属赴美旅行的动议,这迅速引爆了舆论。这一设想的荒唐性达到了难以置信的程度。在华盛顿最初提出这个动议的是什么人?他们了解中国共产党吗,了解中国社会吗?莫非是要把这个奇葩主张当一次政治裸奔来制造轰动,这是一个有丰富国际关系经验的大国好意思玩的地缘政治冲浪吗?老胡今天要给美国人上一课:中国共产党是谁。

 

先说中共有9300万党员意味着什么吧。这支队伍的庞大程度是西方人无法想象的,9300万不仅是一个简单数字。它比德国的总人口还多,如果美国的制裁目标还包括这9300万中共党员的家属,只算配偶、孩子和父母,加起来就至少有3亿人,与美国的总人口相当,如果再加上岳父母、兄弟姐妹以及他们的家人,大概有一半中国人都要包括进去。中共党员光是亲属关系就联系了半个中国社会,换个角度说,极少有中国人,他的亲朋好友中没有人是中共党员。因此无论是国家还是人民,中共党员都以西方政治学词汇无法描述的深入程度融入了其中。

 

再来看看中共党员都是些什么人。中共长期执政,所以中国各地各部门的主要官员大部分都是中共党员,但中高级的党员干部毕竟只是中共党员中的很一小部分,绝大部分中共党员都生活、工作在基层,身处普通民众中间,他们自己就是老百姓。不同的是,他们通常是各行各业的积极分子和活跃力量,是中共这棵大树深入到社会泥土中丰富的根须,他们参与构建了中国社会积极向上的生态。

 

中共不是西方那种政治生态下的政党,中共与西式政党在规模、宗旨、运行机制和所发挥作用各个方面都有质的区别,是性质上完全不同的政党。可以说中共对应的根本就不是英语中的party,而且随着中共的不断自我发展和重塑,英语中没有一个概念能够真正与它对应。定义中共需要从不同角度描述的集合,包括它是中国这个庞大社会的钢筋骨架,是整个国家的动员体系和运转体系的主干部分,它还构成了中国社会先进人物群体的遴选和培养机制,等等。中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仅仅凭借西方特殊的历史、社会及政治经验,根本无法了解这个与中国人民一起把国家带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位置的政党。

 

大部分中共党员都是年轻时就加入到这个组织中来的,入党的人通常有理想,他们在工作中有比较强的业务表现,同时富有集体主义精神,热心肠,在小环境中口碑比较好。主动承担更不容易的工作,比其他人更多付出,这是共产党员的义务。遇到灾难等急难险重情况,共产党员要冲在前面,这是党员中间和社会上共同的认知与要求。新冠疫情期间,共产党员先上又一次成为抗疫前线的普遍口号,而且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很多医护人员,包括不幸感染并失去生命的李文亮,都是中共党员。

 

诚然,有9300万党员,庞大的中共也面临复杂的一面。中共各级干部队伍里出了少数腐败分子,这引发了全党坚决的反腐倡廉行动。也正因为中共十八大以来卓有成效的反腐败、正风气,中共更加赢得人民的拥护和信任,而这也是美国那些反华势力大失所望的原因。中共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彻底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而奋斗,它既领导了人民,也完全融入在人民中间,这一根本性质从来不会变。中共的奋斗与担当,极大促进了中国的强大和民生的重塑,中国老百姓心里是有这杆秤的。

 

主张把中共从中国和中国人民中间摘出来,并对之进行精准打击,这是美国少数执政精英的幻想和蛊惑。这就好比要攻击一个人的心脏和他的神经系统,但宣称对这个人的整个身体很友好一样虚伪、狂妄。与所有中共党员作对,毫无疑问就是与中国人民作对,是要打击中国社会谋发展、促进步最承重的部分。西方体制下的政党是用于谋取某个群体利益的公开政治工具,中共则以为全体人民谋利益为己任,这也构成了中共强大的力量源泉。

 

美国本届政府如今公开与中共为敌,这是要在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之间播种深仇大恨,让双方的斗争不再是利益之争,而变成根本的对抗。请问,这样的对抗对21世纪来说意味着什么?对希望和平的人们又意味着什么?中美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两支综合力量,都是核大国,有着极强的战略动员力。美国的这届政府是要通过制造一轮又一轮紧张把这两个国家朝着全面战略对撞逼吗?他们是要最终埋葬世界的和平与安宁吗?

 

美国深陷新冠疫情,已是全球最严重的疫区,未来很长时间恐怕难有好转。说实话,至少最近一两年,除特殊情况外很少会有中国人愿意去美国,美媒报道的酝酿中的对中共党员的制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将毫无意义。令人感到气愤的是美方一段时间以来公开攻击中共的肆无忌惮的政策宣示,打破了大国外交的底线和21世纪国际关系的基本文明。必须指出,这样公然把世界往冷战推,是一种反人类的犯罪。历史不是瞎子,如此疯狂地毒化21世纪,一定会遭报应的。

 

来源:胡锡进观察(IDhuxijinguancha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