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冈峰:中国几乎停止黄金进口,美国反大量吸金!东金西移,我们就亏了!
点击:  作者:李冈峰    来源:中国黄金网  发布时间:2020-07-11 10:29:49

 

路孚特金属研究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全球资金依然大量涌进黄金ETF板块,共录得435吨黄金净流入,超越了今年第一季度的307吨增长,但依然落后于2009年第一季度的467(历史高位)

 

今年上半年两个季度,全球黄金ETF已共增加了743吨黄金,是路孚特数据库里(应该也是有史以来)两季合共黄金量增加最多的历史新高!

 

743吨黄金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根据路孚特估计,去年中国(不包括央行增持的黄金储备)对黄金的需求量达956吨,因此半年内黄金ETF共增加了743吨黄金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

 

 

数据来源:路孚特金属研究

 

截至今年630日,全球黄金ETF的含金量已较上一次黄金牛市周期——2012年录得最高的含金量时高出33.9%。过去8年时间里随着美股节节上扬,当地投资者都舍弃黄金追逐风险资产;但由于欧洲人担心欧洲债务危机和欧盟分裂,于是欧洲的黄金ETF的基金数目大幅增长。SPDR Gold Trust纵使多年来依然保持其龙头地位,但以持有的黄金量计算,其全球市场占有率已从2012年的49%跌至今年年中时的33%

 

 

数据来源:路孚特金属研究

 

但是以ETF基金的注册地而言,欧洲地区的ETF反而在今年里的增长幅度落后于其他地区。亚洲和其他地区由于基数尚小,以百分比计增长幅度大也很好理解,而基数本就大的北美地区依然能有大幅度的增长才是值得留意的,反映了今年里很多北美投资者都因为不同原因,大量买进黄金投资工具对冲各种风险,撑起金价。

 

 

数据来源:路孚特金属研究

 

当然随着全球出现低利率、低(甚至负)经济增长及高债务水平的大环境下,欧美以外的ETF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中国。虽然陆续将会有更多的黄金ETF在国内上市,不过若看持有的黄金吨数,相信国内还是远远落后于欧美地区,而这其实不应该是在全球最大生产和需求国家见到的现象。

 

中国停止黄金进口 美国反大量吸金

 

随着美国市场今年对黄金的需求大幅增长,另一个笔者看完感到担忧的数据是,当国内黄金需求不济,长时间国内金价较国际价便宜外,大家看看近来瑞士的黄金出口都到哪儿去了:

 

 

数据来源:瑞士海关数据

 

美国原本每个月只有很少量的黄金从瑞士进口,但突然从3月开始以几何级数跳升;相反原本一直都有进口而且还具增长势头的中国内地,从今年3月开始数据上竟然跌至0。相信大部分从瑞士进口的黄金都直接去了美国COMEX的仓库里,但同时应该也有部分进了银行的仓库里,成为支撑黄金ETF的实物。

 

中国的黄金进口不单是从瑞士减少了,而是整体大幅下跌。虽然从新加坡、南非等也有小量进口,但整体而言,说中国从4月份开始停止了黄金进口也不为过。

 

期货市场接力推高金价


另一点要留意的,是纵使今年上半年黄金流入ETF的总数创了新高,但动力却在开始放缓。今年6月份,全球ETF的持金增长量较5月时下跌42%,但还是较今年1月和2月分别还高出248%58%

 

 

数据来源:路孚特金属研究

 

ETF持金量的增长动力开始放缓,主要是两个原因:1) 很多散户认为自己的黄金持有量占资产已至一个合理水平;2)资金追逐风险资产,美股6月份便升了1.8%,反映投资者的风险承受程度上升。

 

纵使如此,笔者认为,ETF持金量的增长动力放缓并不代表金价往后的上升空间会开始遇到压力,而是刚刚相反。在过去数个月以来,虽然ETF投资需求强劲,但在期货市场部署的基金,不知什么原因参与黄金交易的比例反而下跌。根据美国每周公布的CFTC报告,基金在美国COMEX期货市场的净多头(多头减去空头)20199月见了顶后便一直在整固和多头获利。至今年6月的第一个星期时,基金净多头只剩相当于396吨黄金,足足较2019年历史高位的908吨低56%!

 

 

数据来源:路孚特金属研究

 

623日为止,黄金多头开始回升,期货基金净多头累积增加了38%。所以很明显,期货基金将会接力ETF投资者,成为下一波金价大涨的推手。

 

黄金是金融战略金属

 

其实一直以来,有很多人在批评美联储滥发印钞,都希望中国能通过人民币金本位化来增加人币的含金量,继而把美元在全球货币里的龙头地位抢过来。当然他们所说的金本位化不一定是能让人民币自由对换黄金,而且货币跟黄金订立一个不变的对换率也不符合现实。但笔者恐怕这些专家的期盼将会失望:

 

 

数据来源:路孚特Eikon

 

假如这些数据属实,中国的黄金占整体储备实在太低,根本不能依靠通过黄金储备去增加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和认可性(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人民币对美元的优势,是前者利率比后者高,可是将来全球利率的变化谁又能百分百肯定呢?

 

其次,过去数年,俄罗斯和美国交恶,通过不断减持美元资产并增持黄金,希望能减低因为美国各方面的制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从媒体上,笔者却看不到我国早已做好打金融战和货币战的准备。

 

当然,在最坏的情况下,国家随时都可以将国内所有黄金国有化来增加黄金储备量,但这步棋并不鼓励。

 

最后,笔者大胆发挥想象力,鉴于目前国内金价已长时间较国际价低,反映供应过剩、需求不振,相关权威人士或可考虑趁现在以比国际价更低的价钱去吸纳黄金,至少将差价缩小至平衡水平,这样国内银行的黄金进口也能回复至较正常的水平。

 

 

数据来源:路孚特金属研究

 

美联储动用量化宽松购买金融资产,包括股票ETF、次等企业债,而遭人批评,但如果中国式的量宽只集中在黄金(目标是价差最少恢复至0),第一相信会动用的资金会很少,意味着后遗症也会很少(因为要动用的资金太少了,后遗症根本就没有);第二这不失为民间提供资金的一条途径;第三这应该也能减少走私活动,防止黄金这种具金融战略的金属流出国外。

 

李冈峰  路孚特GFMS贵金属高级分析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