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又爆大雷!“假黄金”套出300亿,信托、银行、保险组团“炸雷”,又有一批富豪将惨遭血洗!​
点击:  作者:江湖大大    来源:金融五道口  发布时间:2020-07-01 10:10:23

 

 

2020年,是一个刷新认知,毁三观的一年。今年上半年,信托产品连续暴雷,富豪们惨遭血洗。615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安信信托31个违规项目,发生了100多亿的暴雷违约。

 

四川信托和雪松信托的投资人同在这一天发起维权,四川信托的4000万元本息违约,资金漏洞可能超过200亿元,涉及大约8000名投资人。

雪松信托逾期规模大约79亿元,涉及2100多投资人。

 

信托产品的投资门槛很高,100万元起投,是高净值富豪们玩的理财产品。这些信托产品金额巨大,动则几十上百亿,但投资人数却并不多。

 

信托产品一向以收益率高、安全性高著称,是富豪们的最爱。最近,信托产品的集中暴雷,已经让人闻信托色变了。

 

然而,上面这些暴雷都是餐前小菜,接下来要讲的160亿信托暴雷大瓜,可以让大家看清楚这些信托都是怎么被玩爆的。

 

 

这个160亿的惊天大雷,源于2年前发生在湖北的一场资本收购案。2018年,湖北国资控股的三环集团有限公司(不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三环集团)要进行改制,国有资本完全退出三环集团。入股接手三环集团的是武汉一家民营企业——武汉金凰实业集团,这家公司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角。武汉金凰花70亿现金,收购了三环集团99.97%的股份,从此国企变民企。

 

 

武汉金凰实业集团是做什么的呢?为什么他有如此巨大的资金,能接盘一家国有企业?

 

实际上,武汉金凰实业集团下面有一家子公司,叫做武汉金凰珠宝。听名字我们就知道,它专门生产黄金首饰,还是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

 

家里如此多“金”,一定很有钱吧!实则不然,当时武汉金凰的负债率极高,高达82.27%。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假如武汉金凰的总资产有100块钱,其中82.27元都是从外面借来的。

 

既然负债率如此之高,哪里还有70亿现金来收购三环集团呢?

 

三环集团控股的襄阳轴承,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对于武汉金凰收购资金来源的问题,深交所发来了问询函。

 

武汉金凰回复说,已经向三环集团及湖北省国资委支付28亿元,另外42亿元通过向工商银行举债的方式来完成支付。

 

说白了就一句话:还是靠借!工商银行真的借钱给武汉金凰吗?负债率如此之高了,还能借到这么多钱吗?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武汉金凰的控制人贾志宏就想到了,也做到了。他利用手中的一批“假黄金”,做了一个局,成功从16家信托和银行手中借到了160亿。

 

 

那么,贾志宏是如何把这些专业的金融机构骗翻的呢?武汉金凰是生产黄金首饰的,它的原材料就是黄金。黄金是硬通货,只要有黄金,就能变成钱。但做为生产厂商,又必须有黄金库存,不能卖了去套现。

 

贾志宏就想着把这些黄金拿去做抵押,但是黄金库存有限,贷款的金额是黄金价值的80%。假设贾志宏的黄金值10亿,那就能贷出8个亿。

 

如果把家底全部拿出去贷款,能贷的金额毕竟有限,如何一金多用,贷尽可能多的钱出来呢?

 

武汉金凰搞出了一批假黄金,外表是纯金,里面是铜合金。为了让这批假黄金看起来更像真的,贾志宏找了人保财险公司来承保。

 

做黄金贾志宏是专业的,人保财险不专业,人保财险请了第三方检测机构来对这批黄金进行检测。第三方检测机构不可能对每一块黄金检测,只能抽检,抽检的结果是合格。然后,人保财险就对这批黄金承保了。

 

贾志宏拿着这批黄金,再加上人保财险的保单,就去找信托公司融资。信托公司一看,融资金额是黄金价值的80%,贾志宏还不上钱,我把这批黄金拿去卖掉,还能赚20%;如果黄金有问题,还有保险公司兜底,这简直就没有风险啊!

 

信托公司的风控(风险控制)就通过了,武汉金凰、信托、人保三方共十几个人,共同看着这批检测合格的黄金,运送进入银行的保险金库,全程录了视频,保险柜的指纹密码和钥匙由人保和信托共同设定。

 

这就是贾志宏发明的“黄金质押”+“保险增信”的融资产品,堪称完美,非常对信托公司的胃口。

 

贾志宏如法炮制,不断复制这种模式。从民生信托融了41亿,恒丰银行融了39亿,东莞信托融了34亿,安信信托19亿四川信托18亿,长安信托8亿,北方信托8亿,天津信托6亿,昆仑信托3亿,中航信托2.9亿,还有一些大大小小的信托和银行。

 

贾志宏累计借了300亿元,目前还有160亿元未到期,所有的信托产品将在202010月到期。

 

只要贾志宏能够不断从信托手里拿到钱,把到期的信托还上,那些关在银行保险柜里的“假黄金”就没有人发现。不要说是假黄金,就算是狗屎,也没人在意。

 

但是,由于经济下行,贾志宏的三环集团和襄阳轴承业绩下滑亏损。主业赚不到钱,借钱的利息就会越滚越多,窟窿也越滚越大,直到借钱的速度比不上到期还钱的速度,这个惊天大雷就炸了!

 

 

201912月,武汉金凰已经还不上利息了,东莞信托由此宣布武汉金凰所有贷款提前到期,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正常的情况下,法院把这批质押的黄金拿去拍卖,拍卖回来的钱将东莞信托的本金和利息还上就行了。拍卖前当然得做个检测,证明这个黄金的质量和重量是没有问题的。不检倒无所谓,一检就出了问题。20202月,检测机构给出的结果是:假黄金,表面镀金,里面为铜合金。

 

诡异的是,东莞信托没有将此结果公之于众。2020516日,民生信托有一笔6亿的信托计划到期,民生信托同样对武汉金凰质押的黄金做第三方检测。

 

 

开箱检测前,民生信托的人收到来自贾志宏的信息:能不能不做第三方检测?民生信托的人明确拒绝后,贾志宏又发来了一条消息,大意是对民生信托的支持表示感谢,最后还加了两个字:“别了!”

 

后来的检测结果没有出乎预料,和东莞信托的检测结果一致:假的!

 

信托公司想到质押的黄金是有人保承保的,武汉金凰是被保险人,信托公司是受益人。于是受益人信托公司,向人保提出索赔。

 

结果保险公司回应说:“被保险人武汉金凰并未向人保财险提出任何保险索赔,信托公司等机构提出保险索赔,不符合保险合同约定。”

 

意思是说被保险人都没提索赔,你受益人提什么索赔。

 

保险公司还祭出大招,认为合同约定的赔偿范围是:

 

(一)火灾;(二)爆炸;(三)雷击;(四)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以及武汉金凰附加投保的盗窃、抢劫风险

 

对于目前发生的“重量和质量不符合标准”,保险公司认为是在赔偿范围以外!这再一次告诉我们:投保容易索赔难,无论是对个人还是金融机构

 

保险公司甩锅,质押的黄金又是假的,这下信托公司就欲哭无泪了。眼看着的无风险收益没了,连本金都不一定能拿回来了!

 

 

在武汉金凰未到期的信托计划中,有四川信托的18亿,安信信托的19亿。

 

如文章开头所述,四川信托的资金池被叫停,投资者上门维权;安信信托31个产品违规,创始人被刑拘。

 

这对难兄难弟信托,又踩到了武汉金凰的大雷。

 

而武汉金凰的这种操作手法,其实就是这些信托公司的底层资产,这些底层资产包装得极其安全,实则危如累卵。

 

这些底层资产,能够骗过信托公司的专业风控,骗一个投资者,还不是轻轻松松?

 

据说民生信托的大股东兜底,向投资人兑付了这个信托计划的本金和收益,这算是业界良心了。

 

接下来,还有15家踩雷的信托公司,100多亿的资金,就不见得能够一一兑付了吧。

 

可以预见的是,受这次暴雷影响,会有一大批富豪,将惨遭血洗。投资的本金兑付将遥遥无期,兑付的金额也将大打折扣。

 

有很多风险,往往在我们的视线范围之外。正如贾志宏布的这个局,将信托、银行、保险捆在一线,组团炸雷。

 

他们还是有着专业的风控人员,尚且遭此不测,我等平头百姓,更应该小心谨慎。

 

2020年会是信托大暴雷的一年,不要再追求高收益了,高收益必定会有高风险,看好你的钱包,不要贪图小利。

 

记住: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文章来源于大江湖解局 ,作者江湖大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