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预备役部队改革,牵动你我的5大信号!
点击:  作者:剑客山风    来源:三剑客  发布时间:2020-07-01 09:36:34

 

等了一天,剑客决定还是来说说预备役的这次重大改革。

 

因为陆续看到了一些版本的网上解读,说得也很热闹、热烈,但总感觉味道不够,似乎没有说到点子上。

  

昨天刷朋友圈,刷到了某预备役团余政委的朋友圈。他的朋友圈只有一段简短的话:靴子终落地,改革强军收官之举!

 

这段话,虽然简短,但却透射出他内心难掩的激动和热血。

 

1

关乎你我

 

就在今天,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这其中有一个重要导向,军队党的建设就是要突出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指向。

 

预备役改革与《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出台,两件事,如果结合起来、联系起来看,就比较有意思了。这一定能够帮助你理解这次预备役的改革。

 

新闻通稿的内容比较简单: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调整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的决定》,自202071日零时起,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由现行军地双重领导调整为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这条消息只所以引起这么高的关注度,还因为,绝大数现役军人退役后一般都不是直接从,而是过渡到预备役

 

 

《兵役法》明确规定:士兵退出现役时,符合预备役条件的,由部队确定服士兵预备役;经过考核,适合担任军官职务的,服军官预备役。另外,转业军官,通常在办理报到手续前,首先得有县级以上人武部开具的预备役登记证明才可报到。还有一个群体:经过兵役登记的应征公民,未被征集服现役的,办理士兵预备役登记。

 

也就是说,在我们伟大的祖国,预备役是广泛存在的一个重要的身份。

 

所以,预备役改革,格外牵动人心。

 

2

指挥链路

 

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这个重要原则又出现了。剑迷们,这个重要原则熟悉吧?

 

没错,两年前,武警改革时,也有这么一句话:自201811日零时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当时就有权威解读为: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调整武警部队指挥管理体制,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实现领导管理和高效指挥的有机统一。

 

大道至简。此刻,预备役部队改革,再次出现这个概念,一个根本着眼点就是:加强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集中统一领导。

 

 

预备役部队,本质属性在部队,属于。预备役部队是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自组建以来其作为武装力量的属性、建制部队的定位始终没有变过。所以,部分媒体解读预备役部队属于地方力量是错误和不正确的。

 

预备役部队,由现行军地双重领导调整为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重大举措和务实体现。

 

简单说,指挥链路更加顺畅。一声令下,动若风发!

 

改变现行的双重领导,意味着地方领导兼任职,比如一些预备役部队的第一政委,可能要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了。

 

指挥链路更加顺畅,意味着更少的管理沟通成本,这在突如其来爆发的战争面前是很重要的。

 

这种改变,必然为平战结合、平战转换带来更多积极效应!

 

3

打仗导向

 

我们这个国家经历过太多的磨难,十分珍爱和平,但我们深深懂得一个道理: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我们三十多年没有打仗了,但战争离我们很近。

 

615日的中印边境冲突,真实情况并不如个别媒体描述那样充满诗意,而是残酷的流血牺牲,是我们的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在斗争,是与敌人的真实较量。他们个个都是真正的英雄和勇士!

 

 

改革预备役部队,一个重要用意正在于此。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 “军队不谋打仗、不能打仗,那要军队干什么?!胜战之问,振聋发聩!

 

预备役部队的全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

 

这就涉及到科普知识了,预备役部队是以现役军人为骨干、预备役官兵为基础,按照军队统一的体制编制组成的武装力量。

 

通俗来讲,就是战时的重要武装力量。

 

《兵役法》中有鲜明的一条:预备役人员必须按照规定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勤务,随时准备参军参战,保卫祖国!

 

注意:随时准备着!

 

4

国防理念

 

此轮改革后,预备役部队的职能使命,势必要重点转移到上。这必然会带来更加系统、更加严格的训练,提升训练水平、提高打赢能力。

 

战场上的生死对决、敢打必胜,取决于平时的刻苦训练、精心准备。这种训练和准备,是积蓄能量、蓄势待发的过程,是为提升战斗力、确保能打胜仗而努力的过程。

 

 

陕西陆军预备役某师,是一支历史悠久、战功卓著、英模辈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部队。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湘西剿匪、抗美援朝、赴滇轮战等重大战役战斗,不畏强敌,敢打必胜,被誉为守如磐石,攻如闪电打虎英雄师

 

 

常州某陆军预备役团的前身,是在著名的襄阳解放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襄阳特功团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瑞士常备军队只有3500人,但战时却可动员35万人参战,包括专业技术兵种。一位瑞士外交官说:瑞士人踏出左脚是公民,迈出右脚就是军人。以色列儿童从3岁起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国民心目中,最高尚的职业不是当总统,而是军人。

 

预备役是连接国防动员、全民国防的重要一环,还有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国防动员。越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越要克服和平麻痹思想,增强国防观念。即使在外部威胁较小的情况下,也仍然要对可能发生的复杂情况保持高度警觉。

 

改革后,预备役部队以严实训练为牵引,在后续配套措施下,必然能对全民国防的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5

流动选项

 

预备役部队人员是以退役军人、民兵为基础、现役军人为骨干组建起来的武装力量。

 

当前,被赋予重要任务的预备役部队,会需要一批会打仗、懂作战的专业力量补充进来,研究训练,研究作战,研究快速转换。

 

这也为军人提供了更多的流动选项。

 

可能有很多小伙伴很疑惑,自己退役后加入了预备役,但基本没有参加过训练。这里面有个知识点,士兵预备役分为第一类和第二类,其中大多数人是预备役登记人员,并不是编到预备役部队的人员,在非战时的条件下,训练组织比较灵活。

 

但是,一旦战时就不一样了。

 

同样,改革后也不一样了。

 

根据《兵役法》,士兵预备役的年龄,为18周岁至35周岁,达到服预备役最高年龄的,即退出预备役。军官退出现役时,符合服预备役条件的,转入军官预备役,其服役最高年龄由军官法规定。

 

但是,一旦战时国家总动员期间,45周岁以内者均可重服现役。

 

一位老兵说得好:只要国家一声召唤,我们义不容辞到达战位!

 

再来看一下这个视频,你才会更加懂得中国军人!

 

 

不论何时何地,让我们记取这个道理: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

 

若有战、召必回!

 

/剑客山风  /网络 copyright©三剑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