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明德先生:用数据戳破《凤凰周刊》在“苟晶案”报道中的几处谎言!
点击:  作者: 明德先生3    来源:新青年1919  发布时间:2020-06-30 11:54:30

 

 

这些天来,一直有网友希望我谈一谈“苟晶案”,苦于信息繁杂,一直没敢贸然发言,因为见过太多反转的剧情,所以习惯于“让子弹多飞一会”。

 

今天,在网上找到一张济宁市高考录取情况统计表(1995-2010年):

 

 

 

因为这张图没有备注出处,所以我不敢贸然采信,决定佐证一下其真实性。

 

我进入济宁市统计信息网,点开统计年鉴:遗憾的是,最早只能查到2007年,无妨,我们一点点的推进。

 

2007年,整个济宁市普通高中毕业生59457人;

 

 

 

2010年,整个济宁市普通高中毕业生45576人。

 

 

 

对比统计表中的数据:20072010年高考人数分别为65722人、52477人。

 

如果再考虑上职业高中参加高考的人数,这两个数据基本很接近了。

 

我在网上百度了2010年济宁参加高考的人数,54785人,与上表中2010年的52477只有4%左右的误差,基于此,我基本认为该表数据的真实性可供参考。

 

 

 

回到苟晶自身,《凤凰周刊》的专访《农家女23年前疑遭两次顶替上大学,班主任:我让女儿顶替了你,求原谅》),有几段文字如下:

 

19976月,山东济宁市实验中学尖子班的高三学生苟晶高考落榜。”

 

1997年,济宁市实验中学有14个毕业班,苟晶所在的理科班有大约56个人,她的成绩是中上等,常常在第10名到20名之间徘徊6月高考后,她从老家接庄镇出发,骑车30里地去学校。在高考成绩榜上找到自己名字,后面是一个低得惊人的分数。

 

这两段话很有问题:凤凰周刊刻意强调了“尖子班”、“中上等”成绩,一般人会想当然的认为,苟晶成绩这么好,肯定考上大学了。

 

可诸位还记得前面的表格吗?

 

 

 

1997年,整个济宁市本科录取率只有8.93%,加上专科,全部录取率为20.14%

 

苟晶在56人的班级中排名在10~20名之间,也即意味着她的成绩在17.86%~35.71%之间。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苟晶平时的成绩,最好的时候,勉强挤进大专线,多数情况是徘徊在大专线之外的。

 

实际上,她自己披露的成绩也佐证了我们的推测:

 

第一次高考,只考了500分出头。

 

我在网上检索1997年山东高考分数线,有两个回答:

 

一个明确写着专科583分,一个写着专科595-597分,与此同时,还有一条佐证的消息:

 

 

 

 

一位网友555分,没有收到专科通知书。

 

 

 

综上可知,苟晶500分出头的成绩,实际上没有达到专科线,也即是说,她没有挤进前20.14%,与她自述中的平时成绩相符。

 

因而我认为,苟晶第一年的高考并没有发挥失常,《凤凰周刊》报道中讲“在高考成绩帮上找到自己名字,后面是一个低得惊人的分数。”明显夸大了苟晶日常的成绩。

 

后来,根据网友对苟晶第一年考上的学校分析:

 

 

 

当时北京满足她所描述特征的学校有两所——其一是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其二是北京煤炭工业学校,前者1997年只招研究生不招本科生(实际上,苟晶的500分出头的成绩,也远低于本科线)后者是一所中专学校,与前面截图中看到的中专报名线500分相吻合。

 

到这里,我们回过头看《凤凰周刊》的报道:

 

“当时,高三班上56名同学,除了成绩最差的一位同学上了大专,其他同学都上了大学,只有苟晶,连大专也没考上。”

 

结合上下文,这里的大学应指得“本科”,显然,这是谎言:“苟晶平时是班级中上等成绩,尚且连大专线都没有达到,又何来全班同学54人上了本科?1人上了大专?”

 

那一年,整个济宁市的本科录取率只有8.93%,如若果真如此,这个班级的成绩在当地绝对是炸了!

 

继续看《凤凰周刊》的报道:

 

1998年第二次高考前的一个月,任城区举行全区摸底考试,几万个学生里,苟晶考了第4名。”

 

这里,也是谎言:因为前面的表里清楚无误的写着,1998年,整个济宁市的考生总数也不过27092人。

 

按照前面图中任城区2007年(3653/59457=6.14%)、2010年(2640/45576=5.79%)高中毕业生人数占全济宁市的比例估算,任城区大概占济宁市高考人数的6%

 

所以1998年,任城区参加模拟考试的总人数大约是27092*6%=1625人,而不是几万人。

 

其实,“苟晶案”还存在一些疑点,我稍后补充证据后再撰文叙述。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基于我一贯的原则:实事求是尤其是媒体,在报道中,务必恪守实事求是的原则,不要老想搞个大新闻而刻意隐瞒或是夸大一些细节,须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尤其是你用夸大的情节引发众人愤怒后,万一剧情反转,到头来伤害的还是当事人。

 

静待当地的调查结果,让子弹多飞一会。

 

今天是就我掌握的资料,纠正《凤凰周刊》报道中的几处谎言:请大家继续关注,还是那句话,高考公平的底线,绝不容许任何人践踏!

 

我支持依法维权,更支持实事求是的依法维权

 

作者:明德先生3   来源:新青年1919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