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印度又传来大消息!5大压力决定,留给莫迪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20-06-20 10:53:52

 

 中印边境冲突,印度死亡人数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已经至少23人,并且还有不少重伤员随时可能死亡,因此这次印度可谓损失惨重。虽然印度这次重大伤亡根本原因是自己救援能力太弱冻死的,但在印度国内,反华情绪还是很严重的,要求报复中国的声音也较为强烈。尤其是反对党国大党,开始大肆批判莫迪面对中国表现太软。

 

对莫迪来说,当前情形压力不止中国,在其身上至少有5重巨大压力:

 

一、疫情压力;每天确诊一万多例,死亡超过2000例,印度疫情实际情况要比现在严重得多,但莫迪政府对控制疫情可以说是无能为力。

 

二、经济压力;印度失业人口高达1.2亿,未来还会增加,印度经济2020年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衰退,这个问题对印度来说也是无解,外需萎缩,内需不振,政策转圜几乎没有空间。

 

三、舆论压力;印度内部反华情绪高涨,舆论要求报复中国的声音已经较为强烈,这对一贯以强硬的民粹主义示人的莫迪来说是个巨大考验,既表现得足够强硬,又不至于让局势失控。

 

四、来自国大党的压力;国大党在20195月的选举中大败,这次是一次很好的反击的机会,他们会不断拿此事攻击莫迪的政策,批判莫迪软弱。

 

五、周边局势压力;除了来自中国的压力之外,包括巴基斯坦、尼泊尔都对印度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巴基斯坦与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一直有交战,尼泊尔借机也抢回了被印度占领的部分领土。

 

所以,在占豪看来,莫迪现在的确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对中国如果太强硬,那么这次与中国军队的对抗已经证明,印军在面对解放军时是不堪一击的。而且,这还是在没有开枪的情况下,真要是开了枪,印军被消灭得会更快。在中国这个方向,客观上印度也是有些骑虎难下,轻了国内压力大,重了直接被中国掰断。

 

坦率说,虽然这次中国教训了印度,但中方对印度还是很够意思的。

 

一方面,中国无论是外交部还是解放军,表态除了底线清晰外,都是比较柔软的,给印度留足了空间和面子,中方并不希望两国矛盾激化,而是希望印度不要挑衅。

 

另一方面,中方刚刚释放了印度的10名俘虏,其中包括1名中校和3名少校。之前印度媒体就报道,印军士兵之前有34名失踪,这些人实际上是被中国给俘虏了。期间有外媒报道说已经释放了大部分,这次又释放了10名,这次应该是全部释放了,或者说接近释放完了。

 

说起印度这些俘虏,综合各方信息看,中方真的不能算俘虏他们,应该是救了他们的命,是他们的救命恩人。

 

据消息称,这些印度士兵当时被解放军拿着铁棒和狼牙棒追得慌不择路,纷纷跳进了加勒万河逃命。加勒万河的河水现在零下十几度,人跳进去很快就不行了,为啥印度死那么多人,基本都是得不到救援又爬不出来冻死的。

 

所以,这些被俘的人实际上是幸运儿,他们虽然是俘虏,客观上却是被解放军给搭救了,真的如果没有救他们,大概和那些被冻死的印度兵一个结局,死在加勒万河水里。可能有人会问,为啥那些冻死的人解放军没有救他们?原因很简单,他们已经回到了实控线印度一边,中方人员不方便去救,但谁能想到印度人自己也不救呢?事实上,印度那边来的部队好像连个医疗队都没有,因为根据印度的建制安排,旅以上才有医疗队,这次来的大概是一个营。

 

不知道这次事件会对印军心理产生怎样的影响,事实结果是逃跑比投降当俘虏更危险,逃跑的都冻死了,被俘的得到了中方的及时救治,有吃的有喝的。那么,下次双方再来一个硬碰硬的话,是不是直接投降当俘虏算了,这样还可以活着回去当英雄。对印度兵来说,到底是照片挂在墙上还是活着接受勋章,这事相信印度士兵心理也会好好盘算一下,被放回去的士兵应该会好好讲述他们的英雄事迹

 

中印这次对抗,印方为了表现强硬,印军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冲突后的第二天,就派了大量部队开往拉达克地区。毫无疑问,印度做贼心虚,一方面担心中国乘胜追击,另一方面也是需要作出姿态表现强硬。而且,为了灭掉国内的舆论之火,莫迪至少也得在姿态上表现足够强硬。根据外媒的报道,印度已经在中印争议地区附近的拉达克地区部署了1.5万名士兵。

 

但对莫迪政府来说,更大的问题在于自己并不能很好地约束前线军队,印度军队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接下来如果莫迪政府不能很好地整肃印度军队,促使印军继续在前线冒险,那么莫迪就可能陷入更加尴尬的境地。所以,中方在声明中明确要求,印度政府要严格约束前线部队不要挑衅,这显然是有所指,也是在警告印度政府不要被前线部队牵着鼻子走把局面搞到不可收拾。

 

与此同时,国大党最近在议会表现非常活跃,如果人民党不能团结自己的政治联盟形成对国大党在议会的压制,随着国大党在议会活动的加剧,各邦的基层民意可能被挑起来,到那时莫迪政府可能迫于压力不得不采取挑衅行动,那到时候倒霉的可就是印度政府了。事情会不会越闹越大,我们还得继续观察,但留给莫迪的时间显然不多了。

 

对莫迪政府来说,如果和中国爆发持续对抗,除了中国之外,印度将不得不面临另外5件痛苦之事:

 

一、巴基斯坦必然乘机发起对印度的攻击,争取在克什米尔的更大控制权

 

现在印巴在克什米尔是平衡状态,印度略微占优。但是,如果印度不得不和中国拼血,那在克什米尔地区将压力巨大,丢掉部分领土的控制权是完全可能的。

 

二、尼泊尔方向的压力

 

尼泊尔原来有两个共产党,一个尼共联合马列,一个是尼联共毛主义,这两个政党后来在大哥的撮合下组队了,2018组成了尼泊尔共产党,而在之前的选举中尼泊尔共产党取得了大胜。现在,尼泊尔与中国关系密切,中国在帮助其进行经济发展。就在刚刚,尼泊尔方面借中印博弈之际,强势反击印度夺下了一部分被印度占去的领土。

 

尼泊尔深知,印度会不断蚕食尼泊尔,直到像之前印度吞并锡金那样吞并尼泊尔,所以尼泊尔大力发展与中国关系。现在,借中印角力之际强势反击夺回部分领土,意味着如果印度与中国继续推高对抗强度,那么尼泊尔也会更加强硬,可能会从印度手里夺回更多领土。尼泊尔境内的布达甘达基大坝项目之前也交给了中国,这个大坝可以调节恒河的水量,如果尼泊尔完全倒向中国,印度将会非常难受。

 

三、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可能加速倒向中国

 

近些年,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都看到了与中国发展经济关系的好处。而且,与中国发展关系一定能约束印度对他们的觊觎,因为印度也想吞并他们。过去,这两个国家迫于印度压力是比较克制的,但如果事实证明印度面对中国不堪一击,包括巴基斯坦、尼泊尔都在从印度身上揩油,那么这两个国家一定会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这会让印度未来很难受。现在,中国在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都在建深水港,斯里兰卡甚至把科伦坡港全部交给了中国运营,马尔代夫则在中国支持下正在推进填海造岛工程······

 

如果搞急眼了,这两个国家都让中国建军港,印度的麻烦就大了。因为背面如果面对中国、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的三面打印,南边印度根本顾不过来。

 

四、缅甸和孟加拉也可能给印度带来麻烦

 

缅甸之前一度是摇摆的,在军政府时期都有些摇摆,西方下了大本钱终于让昂山素季上台了。但是,昂山素季是真的热爱缅甸,没有去当西方的傀儡与中国为敌,恰恰相反与中国保持了友好,中缅关系反而现在是最稳定的时期,缅北的问题也缓和很多。为了让缅甸稳定,昂山素季甚至连英国的荣誉公民、诺贝尔和平奖都不要了。

 

除了缅甸之外,还有孟加拉国,中孟已经展开了越来越深入的合作,这些合作都没有印度什么事,因为印度根本没办法和中国拼经济实力和工业能力,发展这事印度玩不转。

 

当缅甸和孟加拉也和中国关系越来越紧密的时候,印度周围可就剩下一个对印度敢怒不敢言的小国不丹了。

 

五、印度的经济民生问题意味着印度耗不起

 

印度经济其实是很脆弱的,根本经不起折腾,这个时候如果与中国发生对抗,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这个对印度的国力消耗就太大了。周边国家如果又都不站在印度一边,印度内部的压力就太大了,莫迪政府恐怕也承受不起。

 

所以,对印度来说,局面的确是既复杂又难受,甚至都看不到希望。这个时候,如果印度与美国结盟,那么将会打破原来在东西方的平衡,彻底得罪中国的结果麻烦很大。

 

那么,印度的出路在哪里?在占豪看来,印度最好的出路其实是对内压制国大党,对外和中国缓和关系,推动印度与中俄的合作,形成一个稳定的关系,以发展国内的经济和解决民生问题为主。在这方面,中国有经验,与中国合作还是能解决一些问题的。但现在的问题时,如果任由印度民粹情绪滋长,莫迪恐怕没有这政治空间。更为重要的是,这次印度死了几十个人,这实际上已经大大压缩了莫迪的可转圜空间。

 

局面就是现在这样的局面,留给莫迪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且看莫迪会做怎样的选择。如果继续挑衅中国,那将是最惨的一条路!

 

来源 |微信公众号:占豪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