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再次打脸“买租”理论!哈工大、哈工程被美禁用MATLAB
点击:  作者:到中流击水    来源: 疫观全球   发布时间:2020-06-14 11:11:19

 

/风雷

 

6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迎来百年校庆。当此之时,美国MathsWorks公司给哈工大送了一份大礼——禁止哈工大使用MATLAB软件商用版;同时被禁用MATLAB还有同城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当年哈军工拆分、南迁后留冰城的部分。哈工大、哈工程正属于美国白宫529号发文中所指称的与军民融合项目高度相关的高校,是美国国家认证的中国国防七子中的两所。软件MATLAB是全球专业的数学软件,其矩阵运算和simulink更是其优势所在,这意味着现有的其他软件都无法替代。同时,由于数学的基础性地位和二哈的理工科、国防属性,MATLAB被禁用影响的是两所高校的大多数学院。

 

 

此外,由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话语权在人家手里。如果使用MATLAB的个人版,其数据是不能用于发论文的,否则,就是侵权。干脆用盗版?只要还没到撕破脸的地步,只要还想和国际学术圈打交道,用盗版软件处理数据,那就别想发论文。否则,被发现后不但是面临天价索赔的问题,甚至还会被这个“圈”给孤立。目前被禁的还仅仅是“二哈”,难道“国防七子“中剩下的北航、西工大等五所会幸免?再说,按照白宫那份文件对”军民融合“的定义,中国大多数理工科院校都难以幸免。

 

 

说白了,人家这一轮针对中国高校的行动,就是要限制你的国防工业和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发展,这本来是一国工业的基础所在。

 

MATLAB的禁用,只不过是这轮行动中的一环罢了。在那久远的曾经,我们面对国际上的封锁,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指导原则,同时也不放弃引进、吸收国外技术。那一代人“勒紧裤腰带”干革-命,我们有了震慑敌人的两弹一星,航空、航天、电子、计算机等行业也死死咬住国际最先进技术,不断将差距给缩小,一个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也初具规模。那一代人,从苦难的旧中国过来,无论是在抗日的战场,还是朝鲜战场,都吃够了工业极度不发达的苦。因此,对建立完整的、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有着异乎寻常的热情。早在1944年的5月,抗日还处于胶着的时候,毛主席就前瞻性地提出:“要使中国的民族独立有巩固的保障,就需要工业化。我们共产党是要努力于中国的工业化的。”这种使命感、危机感自然也成为了当时理工科院校普通教师的信念,哪怕到了市场化、“全球化”的后来,这种信念在那些老教师那里也丝毫未改。一位网友就提到,当年上工图课的时候,老师非要求用手绘。手绘费时费力,改起来还麻烦,当有同学问为什么不用CAD的时候,老师的回答是:“一旦发生战争,所有的软件都会失效,甚至电脑都会开不了机。”后来,被打倒的“洋奴哲学”再次盛行,“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理论占据了人们的意识,独立自主的工业发展思路被放弃。自主制造、让英美国家承认的大飞机“运十”还没定型就被迫下马。计算机领域不再实行追赶、超越战略,贸工技取代技工贸,得益于中国的体量,中科院计算所的所办公司虽然做到了全球最大的电脑公司,却成了一家买办公司,被网友们亲切地称做“美帝良心想”。

 

 

因此,前些年我们苦逼地用“十亿条裤子换一架飞机”;得益于此前的工业化基础实在过于强大,逐渐地我们的制造业从裤子、玩具,开始“升级”为加工电子产品;社会主义国家的大规模基建带来的持续技术升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基建狂魔就此得名;再到后来,华为、小米等手机出世,并在竞争激烈的全球手机市场占比越来越大;淘宝、腾讯等大数据时代的“新基建”帮助人足不出户就能万物互联。这下,许多人欣欣然,我们不愧为全球第一工业国,这四十余年的路算是走对了。可是,如果真都对了,还会有99年大使馆的被炸吗?在那之前,多少国防口的企业半死不活地吊着?要不是774厂精神不死,京东方宁肯亏着也要搞创新,显示屏领域怎么会有中国一席之地?而大飞机项目的重启,刘大响、王大珩等院士竟然极力争取了二十多年。中兴出事时,他们说,没事,我们有华为;再说了,全球市场,本就是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卡我们,只不过是对方想谈判的要价高点罢了;再说了,卡了我们,他们自己也难受。此外,还要时不时嘲讽一下产业空心化的美国,可问题是瘦死的骆驼在尖端技术方面依然保持领先,我们唯一的优势就是中国统一的大市场下发达的制造业和工业生产快速升级的能力。按他们的逻辑,华为谈几次判就差不多可以过关了,至多是比中兴多给点呗。出乎意料的是,人家宁肯自伤八百也要搞死你华为,这下,才真急了,我们自主技术的芯片到底在哪里?卡完硬件,今年六月开始,美国声称要“驱逐”理工科专业的留学生,就是要阻断你工业、尤其是国防工业的发展,以保持美国的绝对领先优势。

 

 

留学生的事都还没真正付诸行动呢,这下又开始限制软件。有了一个MATLAB,就不会继续限制其他在工科领域几乎属于必备的软件吗?——要知道理工类的大部分必备软件都不是国产的。再多说两句,MATLAB只比863计划早了两年,windows863计划晚了好几年。要不是当初老想着什么都进口,恐怕早就什么都做出来了。这几十年来,什么赚钱做什么、什么来钱快做什么,在工业体系真正地基方面却舍不得投入,打着”自主研发“骗国家钱的倒是不少。机床、芯片、操作系统、软件,什么时候才能有自己的东西?那些天天嚷嚷全球化时代了,早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二鬼子们,这一次次的被打脸,脸真的不疼吗?还真的是人家打你左脸,就会说说没事,右脸还没被打嘛。

 

是到亡羊补牢的时候了。该下决心将工业软件、半导体、机床、发动机这些关乎产业安全和生死存亡的东西好好搞搞了。总不能每次都要等着对方用“打脸”的方式提醒吧?有些人,难道一直在装睡,所以怎么打都打不醒?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