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中国“公知”们真是为美国操碎了心!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奔流小组  发布时间:2020-06-12 10:39:05

 

最近一个时期,中国的公知们难题不断,尤其是美国一直让他们非常闹心,先是在美国出现了震惊世界的疫情危机,正当这个危机深陷泥潭、还不知出路何在的时候,雪上加霜的是又爆发蔓延全国的种族冲突危机,因警察暴力执法杀死一名黑人事件而引发的示威游行,在美国各城市轰轰烈烈上演,导致期间发生严重的社会动乱,到处着火冒烟。为此,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进行武力镇压,出动军队。精锐的美军已经大规模开进华盛顿部署在白宫周围,荷枪实弹、杀气腾腾。美国的疫情危机已经震惊了世界,而此次美国的种族冲突危机更把全世界都惊得目瞪口呆。

 

应该说,应对上述这样两场叠加在一起的危机,霸权当局充分展示了其野蛮强横的本性。对于第一个危机,特朗普总统总体抱以轻蔑无视的态度;对于第二个危机,特朗普总统则并未犹豫,他毫不手软,简单干脆地动武解决。尽管如此,但现如今美国的情形却非常糟糕,这就给中国的公知们出了如下三大难题:

 

其一,如何救援美国

 

每逢美国遇险,中国公知们习惯性的反映就是如何不惜一切代价施救。2008年的金融与经济危机是这样,那时他们喊出了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口号。此次疫情危机的时刻也是这样,尽管当中国发生疫情危机的时候美国落井下石,尽管美国在疫情危机焦头烂额之际仍竭尽全力打击与收拾中国,但中国的公知们仍然痴情不改,他们群起鼓噪,大声疾呼救美国也就是救自己,要求中国对美国,就应该不计前嫌,甚至以德报怨,不遗余力,大力支持和援助中国对危难之中的美国,就得放下一切争端,无论政府还是民间,该捐就捐,该卖就卖,各种方面都应该给予前所未有的帮助应主动提供供应品和设备”“保证其医疗供应链的持续运转在任何可能的地方帮助维持商品的流动等等,喊得惊天地、泣鬼神,犹如杜鹃啼血一般声泪俱下。按照他们这等一贯之逻辑路径,当此美国深陷种族危机的时刻,他们自然要再次涌起救美国的强烈冲动。但问题是,应该提出怎样的具体的要求与举措呢?这可是打破脑袋也想不出来的难题了。

 

第二,如何歌颂美国

 

歌颂美国,连美国的空气都被形容是甜的,把美国形容为人间天国,这也是中国公知们的一贯伎俩。但现在,这个人间天堂几乎变成了人间炼狱。对此如果不能从理论逻辑上阐释清楚,那么公知们长期以来面对中国人民所构筑、所描绘的理想国就要崩塌,公知们的道德与道义力量也要丧失殆尽。可是,该怎样具体解释说明高度发达现代化美国内部巨大的社会矛盾和根深蒂固的种族冲突呢?这又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第三,如何为美国民主圆谎

 

长期以来,在公知们思想体系框架内,只有中国这样的专制国家才政治高压,才剥夺民众自由、民主的权力,而美国则是人类文明的灯塔,在这样的政治制度下,人们享有充分的自由,人权得到全面和根本的保障。于是,美国的民主制度就成了人类政治的珠穆朗玛,无比崇高、圣洁无暇,中国的公知们对此仰望膜拜,无限敬仰。但是现在,美国的民主制度又张开它的血盆大口了。特朗普下令军队开进,荷枪实弹的武装大兵猬集在白宫周围,全美各地不断有民众遭到大规模镇压逮捕的消息传来,民主制度的光圈因此碎了一地,节操也丢得一干二净了。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的公知们必须拿出他们的说辞才行,如果不能自圆其说,为美国的这种情况圆好场,找好说辞,则可能要连累他们整个理论体系都要发生颠覆性的危机,这又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大难题,估计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都将成为他们的一块心病。总之,美国的任何危机都将强烈地牵动中国公知的精神大厦,这是他们同霸权站在一起的必然结果。可是现如今美国霸权流年不利,接连遭遇失败,连累之下,中国公知们时日艰难、精神与情感上创伤累累也就在所难免了,痛哉哀哉!

 

中国知识分子对美国的膜拜是如何形成的 

 

 

 西方传教士李提摩太特殊的经历使他跟中国的精英和草根阶层都有接触,于是认为,中国社会中最有地位的士大夫、知识分子、官员,不仅掌握了国家的行政权力,在文化教育上也有很高的权威。如果控制了他们的思想,将会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影响。他因此指出,只要这些社会精英精神被控制了,我们就抓住了中国的脑袋和脊梁。 

 

1980年代,西方主导的大量出版物为中国知识分子、中国人洗脑。崇拜西方和美国成为一种时尚。《走向未来》丛书灌输的西方政治体制、市场经济、人口控制等理论。 丛书之热,从单本印数就能窥见一斑。

 

初版于198312月的《增长的极限——罗马俱乐部关于人类困境的研究报告》一书,到19846月,不到半年的时间已经出版了第二版,到19871月已经印刷了4次,总印数达到了732700册。这样大的印数在今天的中国出版界是不可想象的一个数字。今天看来,这是一本渗透了美国国家战略、基本观点错误的书。《增长的极限:罗马俱乐部关于人类困境的报告》是为了配合美国全球人口控制计划而炮制的,对中国人口政策极端化起到意识形态铺垫作用。

 

全球范围内的矛盾与矛盾冲突愈演愈烈,在此强烈冲击之下,许多严重问题得以暴露,其中,《环球时报》65日题为《这几十年重塑了中国人对世界的认知》一文就揭开了其中的一角(原文附后)这篇文章说,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中国人、尤其是知识分子对美国的体制充满了膜拜。在很多年里,美国人嘴里的民主人权在中国人看来非常真实,他们对我们讲述的一切都是由己及人的过去很多中国知识分子还相信,中国要想发展、富强,只有走西方式民主体制这条路,改革就是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知识分子对美国的体制充满了膜拜很多中国知识分子还相信,中国要想发展、富强,只有走西方式民主体制这条路,改革就是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这是多么令人震惊的事实!尽管《这几十年重塑了中国人对世界的认知》一文(以下简称《这》文)声称,这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事情,但今天听起来仍还是令人毛骨悚然、心惊肉跳,这难道不是非常严峻的政治问题吗?

 

第一,这样严重的政治问题,究竟是怎么造成的?

 

坦率地说,《这》文所揭示的问题比较严峻,虽然不能说当时所有知识分子都这样,但相当一些知识分子大抵如此,则是不争的事实。《环球时报》的这篇文章在这点上倒是挺敢于揭露。

 

但是,一个自诩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居然发生知识分子对美国的体制充满了膜拜”“改革就是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这样的事情,简直是乾坤倒置、黑白颠倒!不要说对不起社会主义的名头,甚至连中国人祖宗的名号都给丢净了。毕竟中国也是一个东方文明古国,居然对美国的体制充满膜拜,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这是何其数典忘祖的政治与历史背叛!

 

这说明,当此之时,中国发生了极其严重的政治问题。但显然,这个严重的政治问题不是天灾,而是人祸。因为是人的思想意识出了问题。既然是人祸,就有一个责任问题,到底谁该为这样局面负责呢?这其中固然有国外敌对势力捣乱使坏的原因,但中国自己的内因应该是主要成份。这是一个值得深刻反思的重要问题。

 

第二,这样严重的政治问题,现在真的得到解决了吗?

 

接下来一个更值得深刻反思的要害是,这些知识分子对美国的体制只是光想想而已吗?只是停留在膜拜相信就到此为止了吗?难道他们就没采取相应的行动吗?

 

事实上,他们不仅膜拜美国的体制,也不仅仅相信改革就是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而且在这种信念的驱使下,他们还付诸了数不胜数的具体行动,从政治到经济,从文化艺术到科技教育,面积之大,覆盖之广,达到惊人的程度。这些行动举措在中国造成十分广泛、十分深刻的影响,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历史面貌与政治生态。现如今需要严肃回答的问题是,他们这样的行为已经停止了吗?

 

还必须严肃回答的问题是,迄今为止是不是所有知识分子都转变了过来,不再对美国的体制”“膜拜,不再相信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如果回答说没有都转变过来,那就要进一步问还剩下多少,他们都在哪里,都在干什么;如果回答说已经都转变过来了,一个不剩,干干净净,那就要进一步问如何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当然,我们不否认许多知识分子已经转变过来了。事实上,《这》文把中国知识分子一概说成对对美国的体制”“膜拜有失偏颇,即便在改革开放之初,仍然有很多爱国、理性和正义的知识分子鄙视西方民主政治那一套,也坚决反对改革就是改向西方、向西方看齐,这一点必须予以澄清。

 

现在,那些对美国的体制”“膜拜,相信改革就是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的知识分子确实有相当多人转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他们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呢?

 

《这》文对此描述得十分清楚到位:一是这么多年的摩擦让他们逐渐搞明白了,原来美国是在装孙子”;二是世界上一场场颜色革命教育了他们,导致他们另一场幻灭。这就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上述那些中国知识分子思想观念的转变和转化,是那些反面教员们帮助解决的,而中国自己做了什么,笔者在《这》文中反复寻找搜索了几百遍,也没有发现任何一点蛛丝马迹。

 

这就不免使人疑惑,这样严重的政治问题,现在真的就这样简简单单地得以解决了吗?中国人自己在其中究竟干了什么呢?中国的主流舆论与主流媒体在其中又干了些什么呢?

 

最后,我们必须肯定《环球时报》这篇文章,勇于承认事实说真话揭开盖子完全应该;也必须肯定这篇文章的作者,作者显然是把自己也摆了进去的,勇于剖析自我也属难能。但仅仅这样还不够,还必须进行广泛而深刻的大反思,要在这些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深刻反思为什么有那么多中国的知识分子误入迷途,为什么有那么多中国人对美国形成严重的精神和人身依赖,为什么一直有人鼓噪中国死活离不来美国......

 

笔者早就建议要开展中国究竟能不能离开美国的全民大讨论(见笔者《应展开中国到底能不能离开美国大讨论》等文章),这个问题早晚要直面而来,回避不了多久了。

 

这几十年重塑了

中国人对世界的认知

(环球时报202065)

 

今年可谓是中国人认识外部世界,尤其是认识美国有总结意义的一年。美国新冠疫情危机的严重失控以及骚乱的扩散像两条几何难题的辅助线一样,让一切变得更加清楚了。

 

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中国人、尤其是知识分子对美国的体制充满了膜拜。在很多年里,美国人嘴里的民主人权在中国人看来非常真实,他们对我们讲述的一切都是由己及人的。

 

然而经过这么多年的摩擦,中国人逐渐搞明白了,原来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冲中国装孙子,他们把双重标准玩到了极致,人权越来越成为他们打压中国的意识形态工具。特别是在中国发展起来之后,华盛顿的精英们压根就不想中国继续好下去,人权尤其成为他们手里的弹珠。新冠疫情美国已死了十万多人,而且死的绝大多数都是老弱、穷人和少数族裔,他们所说的人权在哪里?

 

过去很多中国知识分子还相信,中国要想发展、富强,只有走西方式民主体制这条路,改革就是要把中国逐渐过渡到西方的体制。但是世界上一场场颜色革命教育了我们,使我们悟出,西方的体制只有很狭窄的适用性,乱采用很可能招致不可逆转的政治灾难,这导致了另一场幻灭。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自己的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逐渐显示出强大的比较优势。现在越来越多人真诚地相信,中国要实现发展,就必须把自己的路走好,千万不能被美国和西方忽悠了,在政治上一失足成千古恨。

 

其实,就是中国现在的反体制者也很清楚,几经摔打,反而见证了中国体制的韧性和生命力。现在世界上对西方价值的宣传已经失去了气势,在中国民间,过去对西方体制的膜拜尤其彻底动摇、坍塌了。这个国家逐渐形成真实、强大的社会共识,支持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的国家政治信念。

 

中美接触摩擦这么多年,美方的道德高地不断被其表现侵蚀,基本上倒了。它过去用政治文化优势整我们,如今整不动了,只剩下用硬实力压我们。2018年开始的贸易战,以及紧接着打响的脱钩科技战,都是在使出杀手锏试图击垮中国。华盛顿的政治精英们似乎把这当成了决战

 

这对中国来说当然是很关键、也很艰苦的战役。然而中国人在与美国的复杂交道中,也因为我们的成长壮大,越来越有经验和智慧,意志愈发坚强。

 

今天我们的视野很广,能够更清楚地看透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一切,也有力量应对面临的挑战。我们自己不犯颠覆性错误,就没有人能够颠覆我们。

 

所以中国人现在前所未有地强调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不动摇。过去几十年,我们迎来了沧海桑田的变化。未来几十年,我们一定能做得更棒。(环球时报 单仁平 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