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美股掌握在特朗普手里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6-12 08:33:50

 

1.webp (4).jpg 

【谁说我“特没谱”,看看美股“特有谱”】

让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最最伤心的有两件事:一是男足,二是A股。
 
美股A股  牛熊两重天

今天,6月9日,一大早,一位老首长给我发来一条很长的微信留言:

老夫,昨夜美股又大涨,让我越来越费解:为何美股一路走强,牛气冲天,维持了长达十余年的牛市行情,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可谓“高歌猛进”,不断刷新历史高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股市冲击那么大,美股十天四次熔断,2个月道琼斯指数从29000多点暴跌至18300点附近,跌去近四成。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呈失控状态,确诊病例超过200万,死亡病例超过11万;同时,因明尼苏达州4名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裔黑人乔治·弗洛伊德窒息身亡,引发全美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乱成一锅粥……可是我们看到美股强劲反弹,天天上涨,2个多月道指又回到了27500多点,差不多收复九成失地,纳斯达克指数更是突破9900点,不仅收复全部失地,还创历史新高。


1.webp (5).jpg
【纳斯达克月K线图,老夫从东方财富下载制作】

这让我们的大A股情以何堪?我们的大A股从2007年底的6000点之上跌下来到如今,十余年仍在半山腰苦苦挣扎,半死不活,真的无法理解!论经济发展、论社会安定、论国家施政,中国比哪国都好都强,可是唯独股市就是上不去,还在阴跌不止,让全国股民伤心透顶。你能研究研究,说说个人看法吗?

显然,这位老首长情绪很激动,他忘了老夫对股市没有研究,是一个地道的门外汉,而且还是一个被割韭菜的受害者,以至曾经写过一篇发泄文章《最愚蠢的投资是买股  最明智的投资是买官》。但是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必须给老首长一个答复。

于是老夫查阅了一些资料,做了一些分析,也有了一些收获。老夫重点对比分析了美股(道琼斯指数)与A股(上证指数)2个时间段的数据:

(一)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任期前3年

美股从20000点到29000点,上涨9000点,涨幅45%;

1.webp (6).jpg
【道指月K线图,老夫从东方财富下载制作】

A股从3104点到3051点,下跌53点,跌幅1.7%。

1.webp (7).jpg
【上证月K线图,老夫从东方财富下载制作】

(二)2020年1月至6月8日新冠肺炎疫情期

美股从29000最高点到18300最低点,下跌10700点,跌幅37%;然后反弹到27572点,上涨9272点,收复失地87%。背景: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发展中+反抗种族歧视运动正在发展中。

1.webp (8).jpg
【道指周K线图,老夫从东方财富下载制作】

A股从3127最高点到2646最低点,下跌481点,跌幅15%;然后反弹到2937点,上涨291点,收复失地60%。背景:以4月8日武汉解除封城为标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初步胜利,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1.webp (9).jpg
【上证周K线图,老夫从东方财富下载制作】

两相比较,牛熊立判。
 
看总统脸色行事  美股更讲政治
 
美股之所以如此牛逼,老夫分析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权力推动。美股“听特话”,“特听话”,与特朗普总统保持高度一致,政令畅通。老夫印象最深的是,特朗普刚刚就任总统时,召集华尔街大佬们开会,要求“把股市搞上去”。当时觉得好搞笑,难道你说搞上去就搞上去?可事实一次次告诉我,美股的确很讲政治,完全是看特朗普总统的脸色行事。《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有时特朗普对股票市场的走势表达的担忧要比对新冠病毒在美国的传播更为真切,对美联储主席等人的指责更加强烈,他似乎从未对可能的美国人大规模感染表现出过强烈的关注。2月28日,道琼斯指数一天狂泄4.4%1191点,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抹去了今年的所有收益,特朗普急了,连忙给华尔街的老朋友们打了几通电话。结果,在快要闭市前的最后15分钟,突然涌进大量的订单和资金,道指拉升500点,当日把指数稳在了25000点以上;4月6日,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进行到尾声的时候释放6大信号,引发全球股市突然飙升,美股期指早盘集体大涨,百亿级大佬比尔·阿克曼重返华尔街;5月18日,特朗普发了一个推特:“让我们的国家重新启动!”同时通报Moderna公司的新冠疫苗试验结果喜人,结果彻底引爆美股,全球市场一片沸腾,美股收盘暴涨超900点,盘中一度大涨近1000点,涨幅超4%;5月29日,特朗普来势汹汹要开记者会,他宣布了几件大事,宣布有关对中国的事项,宣布美国与世卫组织WHO断绝关系,着实把市场吓了一跳,美股一度直线暴跌,谁知道发言内容是雷声大雨点小的例行甩锅,都是此前都已被媒体相继报道过的,丝毫没有新意。市场一看,白担心了!于是美股又直线上涨。

1.webp (10).jpg
【特朗普找大佬们聊聊(图片网上下载)】

二是政策推动。股市表现是经济好坏的晴雨表。不可否认,特朗普推出减税和减轻监管等一系列政策,以及对外加征关税,确实强有力地拉动了国内经济,2019年经济指标非常靓丽:创造了700多万个就业机会,失业率为3.5%,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平均家庭年收入增加了5000多美元,而且美国家庭有接近1/6的收入来自于股票。当然不一定是直接股市投资,很多美国人只要工作都会持有公司股票,作为一种福利和收入。3月9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股大跌超过7%,触发了熔断机制,特朗普立即邀请华尔街巨头开会,讨论如何应对疫情对股市的冲击,立即采取措施大幅削减工资税、减轻小时工负担的新计划,并有针对性地帮助航空、游轮、酒店和旅游业。虽然受疫情影响3、4月美国共损失了2210万个工作岗位,但是6月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失业率为13.3%,新增了250万个工作岗位。因此近几天美股一路向上狂奔。特朗普每次谈论经济时,都会以股市上涨为荣。

三是资金推动。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美联储推出了一揽子救市计划,3月15日宣布紧急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的超低水平,启动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3月18日宣布支持企业的流动性需求,不封顶无限量按需购买美国国债和MBS(抵押支持债券或抵押贷款证券)。请注意,“不封顶无限量”是什么概念?就是需要多少给多少。4月9日,美联储又推出一项覆盖范围广泛、规模达2.3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以支持地方政府和中小企业。救市计划对股市产生了明显的提振效果。特朗普对此非常满意,他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非常高兴,华尔街也有很多人非常高兴!这让我们终于与其他国家一样了!”鲍威尔于2018年初到任美联储主席一职来第一次得到特朗普的“表扬”,也是特朗普担任总统以来第一次对美联储表达了认可,此前特朗普曾无数次表达对美联储利率太高的不满。
 
死猪不怕开水烫  A股只割韭菜
    
有人可能会问,你说美股掌握在特朗普手里,言下之意是不是说A股不是掌握在自己人手里?我可没这么说。但是就事论事来看,也许这是A股表现难堪的唯一合理的解释,因为权力推不动、政策推不动、资金也推不动,简直就像一头不怕开水烫的“死猪”。正如老首长留言说的,国家形势一片大好,股市就是赖着不涨,而且每逢好消息就跌,党和国家召开重要会议必跌,大好消息大跌,人家开奥运会有一大波上涨行情,而我们是一大波下跌行情,似乎就是跟你对着干。A股究竟掌握在谁的手里?弄不好也是掌握在特朗普手里,因为特朗普在割全世界的韭菜,有些人则在帮助特朗普割中国同胞的韭菜。老夫真的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但事实就是事实。

最近老夫学习了著名经济学家余云辉教授的一篇文章《换个思路,中国股市或许可以过万点》,吓出老夫一身冷汗!太恐怖了,原来人民币一直在为美元服务,中国央行一直在为美联储服务!文章指出:“人民银行和人民币必须为本国人民服务,而不是为美联储和美元服务”,“解决中国当前经济问题以及由经济问题所导致的政治问题、社会问题的核心枢纽是:纠正人民币作为美元影子货币的状况,废除外汇储备与人民币发行相挂钩的基础货币发行机制,恢复人民银行为人民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为产业升级服务的主权货币属性和国家政治属性;通过执行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确保货币政策不被汇率波动所绑架,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自主性。”

老夫写过一篇文章《“美国国策”隐藏惊天阴谋》(2019年8月12日人民网原创首发)指出:中美之间的矛盾是一个守成大国和一个崛起大国之间的不可妥协的结构性矛盾,是“称霸世界的美国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直接战略碰撞,是美国对中国的围堵、遏制和绞杀,是一场全时空的、全领域的、立体的、持久的“反华战争”。

美国发动的对华金融战,早已打响,摩根大通的财报表现超出市场预期,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盈利上涨21%至85.2亿美元,其中对华投行部门全年盈利大涨48%。华尔街那些金融大鳄心狠手辣,不好对付!

老夫一贯认为,“要谨防堡垒从内部攻破!”“有时候最大的威胁不是来自正面交锋的敌人,而是隐藏在我们身边的定时炸弹”,因为有些人确实存在现实的“在美利益”,有的老婆孩子已经在那边了,有的早就谋划着去那边安享晚年,有人“在美国散步惊见原部委领导”,“你想象不到到底有多少中国人在为美国工作”……所以有些美国官员曾经非常有底气地公开宣称:扳倒中国指望“我们在中国内部的盟友和支持者”!

 

戴旭说过,在中国28个行业中已经有21个行业被美资掌控,包括一些国计民生的行业。5月21日,“离地一万米”发表文章《沪深上市公司外国董事长普查报告:86%放弃中国护照》指出,目前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共有3844家,其中非中国籍的董事长共有78人,掌控A股上市公司市值1.78万亿。扎根半导体、芯片、软件等行业的公司创始人几乎都是美国籍背景,不仅是国内的优势企业,也或多或少与华为有着业务往来。筑巢引海归,在科创板已上市交易的104家公司中,董事长为外籍的有13家,占比12.5%。那么多外籍董事长,那么多董事长放弃中国护照,意味着什么?他们可以随时割完韭菜走人。

前不久美国参议员组成的两党团体新近提出了“公平法”,该法重点增加的是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压力,即有权要求他们交出符合美国监管机构要求的审计工作底稿或者其他相关资料,将对中国商业秘密以及国家秘密构成严重威胁;而从另一方面,对于实际控制人为美国籍的国内A股公司来说,如果美国同样行使长臂管辖权要求交出相关资料的话——对于一头业务在国内,一头身份在美国的董事长们,究竟以哪国的监管命令为重?结果恐怕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被美国直接割韭菜了,在中国国内上市的公司被美国的“中国盟友”和美籍掌门人间接割韭菜了,所以中国人炒股是“十人炒股八人赔一人平一人赚”。
 
“美国队”进场了  牛市还会远吗
 
经济学家余云辉指出,中国央行应该成立“产业与科技投资局”,根据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如“中国制造2025”,可以选择有关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精准地投放基础货币,直接购买该类企业的股票和债券。这既是法国经济腾飞时期的历史经验,也是日本央行推动经济发展的现实做法。他说,如果这样做,中国A股(上证)过万点也不是梦。

根据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规定,“中国不迟于2020年4月1日,应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并允许美国独资的服务提供者进入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服务领域。”这就可以比较合理地解释为什么A股老赖着不涨,因为在等待“美国队”进场抄底。

不过,有些事情也许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既然美国人是来割韭菜的,而且已经进场了,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情况呢?他们肯定要找机会“拉升出货”。老夫下载了一幅上证指数月K线图,画了两根趋势线,自以为可以看出大致走向。从图看,目前处于趋势线下轨附近,应该是历史低位,不必过度悲观,应以持股为主。如果上涨,第一目标位应该在4500点附近。

1.webp (11).jpg

顺便说一句,美股当前出现的是虚假繁荣,是回光返照,因为特朗普要为他竞选连任总统创造条件。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拉里·库德洛说,“特朗普总统将经济作为他连任活动的核心内容”,“把连任的赌注押在了经济上”,他真的不拿美国民众的生命当一回事,在要钱还是要命这件事上,他选择要钱不要命,所以他在发表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电视讲话时,经常像发癔症一样的念叨:“复工,复工,复工……”他最关心的是复工,尽快重启和恢复经济。这不,昨天特朗普宣布取消39州及5国旅行限制令,美股全线收涨。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老夫子杂货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