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萧竹:华为何以扛得住美国贸易战下的极限打压?
点击:  作者:萧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09:52:06

 

华为何以扛得住美国贸易战下的极限打压?

 

华为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简称,它无疑是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现代化高技术民族品牌企业,是中华民族企业发展的一面旗帜。美国之所以对华发起贸易战,应该说也有华为因素在内,其太过耀眼,以至于在5G领域把美国的企业无可争议地甩到了后头。这让美国感到了危机、忧虑甚至恐慌,在对华疯狂贸易战的背景下,特朗普政府举全国之力,并在国际上四处游说,对华为也发起了极限打压。华为发展一度进入至暗时刻,但华为以其卓绝的精神表现,还是倔强地挺过来了。在中美贸易战仍无止期,世界依然充满风险挑战的情况下,探讨华为成功奥秘,对其他企业、行业、甚至整个社会,都极具教育与启示意义。

 

打压华为,美国也算是拼尽了全力

 

其实,美国对华为的打压,早在21世纪之初,中国入世、华为开拓美国市场后不久,便已开始并一直没有停止过。20031月,美国传统电信巨头思科公司,首先发起攻击,状告华为侵犯其知识产权。2010年,摩托罗拉起诉华为参与一起所谓“精心策划的阴谋。同时,美国商务部、国会、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开始出手,以可能损害国家安全为由,接连阻止华为在美国的商业交易。20181月、3月,美国四大手机销售运营商、百思买最大电子产品零售,在美国国会的压力下,相继将华为踢出其销售渠道,停止采购销售华为产品。

 

美国开启对华贸易战后,对华为的打压升级。20187,以特朗普宣布对中国输美部分商品收取25%的额外关税为标志,中美贸易战开启。自此,美国对华为的打压更加变本加厉。8月,特朗普签署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要求禁止所有美国政府机构从华为购买设备和服务。121日,应美国要求,加拿大逮捕正在温哥华准备转机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孟成为特朗普手中同中国政府叫价的人质和筹码。2019515日,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清单”,这预示着,美国将禁止华为公司在未经特别批准的情况下购买重要的美国技术,并在国家安全的基础上有效地禁止其设备进入美国电信网络。2020年以来,美国“全政府”出动封堵华为5G技术输出。2月,美国司法部以16项新罪名再度起诉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继国会众议院之后,美参议院也通过了《安全和可信通信网络法》,拨款10亿美元更换华为、中兴设备,以将华为在美国最后的边缘市场也赶尽杀绝。更大的狠招是将出口管制的美国技术比例从25%下调到10%,以全力阻断美国之外的企业、尤其台积电等对华为的供货。美国还要求西方盟国联合行动,全面加强对中国的经济和技术限制。美国派出以众议长佩洛西为代表的20多名参众议员,以及包括国务卿、国防部长在内的一众政府高官、政要和智库学者出席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可谓阵容强大,核心诉求就是阻止欧洲国家使用中国华为的5G技术。3月,美国参议院20名两党议员联名致信英国立法机构,呼吁重新考虑是否使用华为的决定。515日,美国商务部又进一步升级对华为新的限制措施,全世界所有公司,只要是有用到美国的设备或者技术的,不论占比多少,想要对华为供货,都必须取得美国的批准。

 

美国对华为的打压是全面的,无所不用其极,从产品禁售、打断供应链、技术封锁、市场限制、拉拢盟国打压到莫须有指控,几乎动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

 

不屈的华为,还是挺了过来

 

美国的重拳打压,也确实给华为设置了发展障碍,造成了一定伤害,带来一些困难。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透露,由于美国制裁的影响,华为的净利润增速放缓和海外销售收入下降是不争的事实,2019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在海外市场至少有100亿美元的损失。

 

但,这些并没有束缚住不屈不挠、越挫越勇的华为人,华为依然在发展、在走向强壮、壮大。2019华为扛住了美国的重压,交上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根据2020331日华为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华为2019年全球销售收入达到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实现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5.6%。在华为的三大业务板块中,消费者业务在华为收入大盘中的比重达到54.5%。财报显示,2019年华为消费者业务领域保持稳健增长,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个人电脑、平板、智能穿戴、智慧屏等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场景智慧生态布局进一步完善,实现销售收入4673亿元,同比增长34%。得益于强大的研发投入,截至2019年底,华为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85,000多件,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到目前为止,全球研发人员9.6万多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49%左右。如今,华为在5G标准制定方面有较大的话语权。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此前发布了一份关于“5G标准专利声明的实情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11日,全球共有215715G标准专利项声明,其中华为拥有3147项,排名第一,超过了三星(2795)、中兴(2561)LG电子(2300)、诺基亚(2149)和爱立信(1494)2020年一季度华为实现营业收入1822亿元,同比增1.4%,净利润率7.3%。其中华为海思半导体销售收入达26.7亿美元,同比增长54%,首次进入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收入前10名。

 

另,56日有报道称,美国商务部即将签署一项新规定,允许美国公司与中国华为公司合作,共同为下一代5G网络制定标准。这意味着,在标准制定会议上,华为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从去年5月将华为加入“实体清单”算起,一年内美国对华为临时许可已6次延期,主要原因是美国农村运营商不想与物美价廉的华为设备“分手”。美国政客提出间谍担忧等理由,想说服盟友在本国5G网络中禁用华为,也一次次成了徒劳。英国下议院310日的投票依然是允许华为有限参与。华为5G商业合同继续位居世界第一,多数来自欧洲。从实际效果来看,美国动用国力、各种情报资源与力量,耗费大量时间,也没有找出华为产品的安全漏洞,相反苹果手机安全漏洞却大白于天下,这无疑也在客观上给华为做了个免费的大广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还真应该感谢美国。2月,新加坡《亚洲时报》载文称,华盛顿对华为公司采取的限制性措施不仅打击了本国商业,而且除了以色列、日本和澳大利亚之外,再无盟友理睬美国在构建5G网络时拒绝华为服务的要求,美国对华为采取的限制措施是绝望的挣扎,美国将在对抗华为的战争中失败。

 

华为能行的道理在哪儿?

 

华为在美国不惜动用国家力量,不计成本地一而再、再而三地极限打压下,屹立不倒,自有其个中道理。

 

一是,放眼全球的企业格局与胸怀华为既是民族的,也是人类的;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人类要共同奋斗,共同为人类服务,是华为的追求。华为作为全球化公司,网络世界各地最优秀人才,外国科学家占有很大比例,外籍员工有4万人,主要是中、高端。华为秉承“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理念,向一切优秀文化学习。学习苹果、学习爱立信、学习微软的可学之处,学习亚马逊的开发模式、学习“谷歌军团”的作战方式,学习这类企业一切成功之处,并与之展开合作,彼此成就。这种雅量与胸怀是“美国优先”做不到的。

 

二是,居安思危的传统文化力量。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华为深得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任正非2019年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应该说,我们今天可能要碰到的问题,在十多年前就有预计,我们已经准备了十几年,我们不是完全仓促、没有准备的来应对这个局面。这些困难对我们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不会出现重大问题。”任正非的自信就是来自于早有防范。也正是因为早有准备,在美国对华为芯片及技术输出禁令发出的第二天,之前为公司的生存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为华为的正常业务保驾护航。

 

三是,延揽人才的聚贤能力。华为从德国、日本二战后的经济振兴经验上,看到了人才对一个企业的重要与价值。以高于西方公司的薪酬,延揽各方人才是华为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华为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六万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这为华为抢占技术制高点奠定了人才这一最宝贵的资源基础。

 

四是,独特的企业制度设计华为长期以来坚持“财散人聚”的理念,建立了广泛的利益分享机制,任正非只保留1.01%的股份,其余都与员工分享,把股份分光,通过积累分红的方式,凝结队伍,把公司做大。华为有三位轮值董事长,每六个月换一个人。轮值的作用:让公司长期保持新鲜感;保持干部稳定性;下台期间就是他的准备再次上台充电时间。

 

五是,先进的企业文化塑造。培养企业的狼性文化:敏感性、团队性、不屈不挠性。能知道客户的需求在哪儿,能知道十年、二十年后科学技术的方向在哪儿。对市场的敏感、对客户需求的敏感、对新技术的敏感,代表一种敏锐的认识;狼不是单独出击,而是群体作战,代表了团队精神;不屈不挠,拼死拼活也要做成这件事。

 

六是,踏实苦干的务实精神与创新能力。把搞研发的人从社会演讲台上“请”下来,老老实实回到科研室搞研发,让搞销售的人去讲。及时洞察问题,化危为机。利用美国的打压,消除惰怠,唤起全员危机意识,打起精神,迎接挑战。当美国把华为列入“实体清单”、更改出口规则以图全面切断华为的全球芯片供应链之际,以“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自勉。对研发始终保持高投入,以增强创新能力与激发企业活力。近十年华为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在2019年的恶劣形势下,华为依然对研发保持了较高投入,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销售收入15.3%

 

这些大概便是华为打不倒、压不垮的奥秘所在。

 

作者:萧竹(沃德网络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来源:昆仑策网(转载于202061日刊出的台湾《祖国》杂志第59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