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十方面分析为何会爆发“美国之春”?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6-01 10:20:31

 

1.jpg

最近美国的大事比较多,对美国人来说唯一的一个好消息是5月31日,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成功发射,将“龙”飞船及两名NASA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不过,此前的5月29日,SpaceX星际飞船的第四艘原型机在美国得州研发基地进行测试时发生爆炸,此前的三艘原型机均在发射时损毁。

5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同时宣布将采取行动取消香港作为中国一个单独的海关和旅游地区所享有的优惠待遇。同时还宣布暂停被认定为有损美国国家安全的中国学生入境,指示金融工作小组研究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的上市行为。无论美国国内发生什么,特朗普政府都没有忘记对中国采取极端措施打击中国。

特朗普的这些动作让人感觉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所拥有的颐指气使的霸气。如果我们仅凭这些就下结论显然为时过早,因为现在的美国正在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正如同那位被白人警察压住脖颈的黑人弗洛伊德一样“不能呼吸了”。美国正在被谁压着喘不过气来?我想是美国国内的大资本集团,在他们享受资本盛宴的时候,美国普通百姓却正在经受灾难。

现在,美国新冠感染者超过176万,死亡超过10万人,因受疫情影响,美国超过4000万人失业。全美国就像一堆干柴,只要一点点火星,就会引燃熊熊烈焰。

5月25日,“弗洛伊德之死”引燃了美国这堆干柴。这天,一个名叫弗洛伊德、45岁的黑人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因为被怀疑使用假币而遭到警方逮捕。当时三名警察将已经被铐上手铐的弗洛伊德按在地上,其中一名白人警察用膝盖压住他的颈部长达7分钟之久,期间,弗洛伊德不停地说“我不能呼吸了。”“妈妈,妈妈。”“我的肚子,我的脖子都很痛。”现场很多民众为这名黑人求情,希望警察放开他,警察没有放开他,直到弗洛伊德窒息死亡。

弗洛伊德当街被警察暴力执法致死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后,全美引发了大规模示威抗议浪潮。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发生了大规模骚乱,随后骚乱向全美国蔓延,包括珞杉玑、纽约、休斯顿、华盛顿等30多个大城市在内的美国各地均出现了大规模示威抗议,并且示威抗议正在转向暴力。美国媒体报道,各地示威抗议现场像“战场”,警察局被占领并被点燃大火。

5月30日明尼苏达州州长蒂姆·沃尔兹表示,“当你看到这种情况蔓延至美国各地时,你会开始思考,这究竟是一种本土恐怖主义,是意识形态极端分子煽动的活动,还是有外国势力在破坏我们国家的稳定运转。”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发表文章称,“过去几天,美国政府官员一直在指责反政府主义者、左翼极端分子,却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贫穷的美国人可能受够了社会不公正,看不到自己声音被倾听的方式,转而选择用暴力解决。”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他要求明尼阿波利斯市长迅速搞定骚乱,或者他将派国民警卫队去明尼阿波利斯市对付暴徒。“一旦抢劫发生,(警察或者军队)就会开枪。”他还对明尼苏达州长说:“军队一直支持你。”

5月29日,美国国防部命令陆军将几支现役美国军事警察部队部署到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维护治安。据报道,北卡罗来纳州和纽约州的部队被命令在接到通知后4小时内准备好部署,而科罗拉多州和堪萨斯州的部队也被告知要在24小时内准备就绪。特朗普这是要对本国抗议示威的民众“开战”了?

5月30日,数千民众到白宫示威,特朗普对示威者发出严厉警告,称倘若示威者冲破白宫围栏,那么“迎接他们的将是最凶恶的狗,以及我所见过的最凶狠的武器。到时他们会受重伤。许多特勤局特工都在等待行动”。特朗普还称赞特勤局特工,“昨晚在白宫干得好,不仅非常专业还非常酷。我在白宫里注视着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感到无比的安全”。准备放狗咬示威者被认为有种族歧视,因为当年奴隶主惩罚奴隶就是放狗撕咬。而使用“最凶狠的武器”对付示威者显示出特朗普对这些示威者没有丝毫的同情。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国民警卫队发表声明表示:特区国民警卫队随时准备协助特区和联邦各部门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为了本次支援警察的行动,我们经受了特殊训练并配备了专门装备。我们自豪地接受了这一任务。

据统计,全美已有明尼苏达州、佐治亚州、俄亥俄州、科罗拉多州、威斯康星州、肯塔基州、犹他州、得克萨斯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出动了国民警卫队。

美国是如何走到今天爆发“美国之春”这一步的?我们且从以下十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这场严重的“美国之春”抗议示威是近几十年来美国爆发的地域范围最广、影响最大、手段最激烈的民众抗议示威,是近些年美国存在严重社会问题的集中爆发。这既与当前仍然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的疫情有关,又不完全是因为疫情,我们看到除了黑人参加这场抗议示威,还有一些白人也加入其中,显示这是一次有着广泛社会基础的抗议示威运动,它显示出美国民众力量正在如火山一样爆发。

第二,当前美国疫情仍然十分严重,目前美国已有176万人感染病毒,有超过10万人死亡。疫情造成了美国经济停滞,超过4000万美国人失业,由此暴露出美国社会底层的失业者进入极端贫困状态,因此才会有黑人之外的其它社会群体参加抗议示威。这次抗议示威正在逐渐从一场反对暴力执法和反对种族歧视的运动走向反对社会不公、反对美国政治的民众运动。

第三,“弗洛伊德之死”是这场抗议示威的直接起因,这其中有着非常明显的种族歧视因素,现场的四个警察都是白人,据报道,直接用腿蹲压弗洛伊德脖子的那个白人警察是特朗普的狂热追随者,和特朗普一样具有严重的白人至上主义倾向。不要以为美国废除了奴隶制就不存在种族歧视了,在美国,除了非裔,还有亚裔、拉美裔都受到广泛歧视,美国社会体现的是一种以英语为语言基础、以欧洲白人为主流文化形态的社会系统,要打垮这种系统十分困难,因为欧洲白人掌控着美国财富,掌控着金融,掌控着话语权。

第四,美国是全世界GDP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均GDP6万多美元,但普通民众并没有这么高的收入,1%的富有美国人占有大部分财富,许多底层美国人一直处于严重的贫困状态,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失业者生活艰难,而美国股市却高歌猛进,美国政府已经出台了近十万亿美元的疫情救助资金,表面上看美国给所有美国人分发了500到1000美元的生活补助金,但这对于普通美国人来说,只能算是杯水车薪,美国底层社会正处于崩溃的状态。

第五,美国的民主政治体制出现了许多严重问题,正在走向民主的反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疫情中的疯癫与无能其实并非代表特朗普个人,而是美国政治体制存在的问题造成的,美国政治体制在处理重大疫情时无法形成政治合力,各种政治势力互相消耗,做出了一些十分荒唐可笑、违反科学和常识的事,选举政治既是美国民主政治的体现,又是美国资本至上以及政治民粹主义的体现,一切为了选举而不是一切为了国家和人民在特朗普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为了选举,美国政治中除了政敌之间的相互攻讦,还有更为可耻的对民众生命的极端漠视。

第六,资本的力量在美国政治和社会中占有支配性的地位,尤其是庞大的犹太资本集团的力量超越政治,超越政府,控制政治,控制政府,这是现代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资本主义最为邪恶的表现。疫情严重之时,大资本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狂欢,而美国底层穷人的生活状况却越来越贫困,大量纾困资金不是进入了实体企业和穷人的手中,而是进入了股市。

第七,美国的普世价值观在这场疫情中充满了血腥味。在疫情中美国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然而整个美国社会风平浪静,媒体和公众不是去反思为什么会死这么多人,而是许多人都愿意相信特朗普的各种谎言,都愿意相信是中国造成了美国疫情泛滥,在死亡接近10万人时,特朗普却去打高尔夫球,在特朗普这些资本家看来,这些人的死亡是正常的,他可能还暗自高兴,因为死去的大多数是老人,而且多数又是养老院中的老人,疫情过后,美国必然减轻负担,这有利于美国轻装前进,这就是美国的普世人权观,然而我们却看不到美国政客对死者的同情以及如何避免出现更多死亡的努力。

第八,有些人对正在爆发的“美国之春”感到迷惑,美国人已经习惯了对其它国家策划颜色革命,当其它国家爆发颜色革命时,一些美国人常常是以优雅的高人一等的心态去欣赏那些国家民众的街头抗议,他们对别国因为颜色革命而陷入国破家亡状态感受不到任何的愧疚和怜悯,当军队和警察在街头镇压“美国之春”抗议示威的时候,他们或许会也产生某种迷惑,一些抗议示威者并不惧怕警察和军队的镇压,或许是为了追求所谓的民主,或许是因为陷入了生活的绝望。就在我们一些人以为美国是连空气都香甜的上帝的应许之地、是世界民主灯塔的时候,一些美国人可能就像那个被白人警察蹲压到窒息而亡一样,他们并没有呼吸到自由而香甜的空气。

第九,美式民主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美好,就在美国总统因中国制定“港区国安法”而宣布制裁中国香港的时候,美国却动用军队准备对本国手无寸铁的抗议示威群众进行镇压,丝毫不讲所谓的人权、自由以及人人生而平等的美国价值观。从疫情到骚乱,美国政府一方面冷漠无情,一方面凶狠残暴,美式民主的虚伪暴露无遗,普通民众的民主权力除了对资本集团挑选出来的两名总统候选人进行投票之外,没有任何实用价值,金钱是这个国家最能够体现价值的权力,总统是金钱堆出来的,无论你选谁,都会代表华尔街资本集团、犹太资本集团的利益,都不会代表普通老百姓。

第十,美国是一个在高科技领域具有垄断地位的国家,从最近美国成功发射猎鹰9号、中断华为芯片全球来源可以知道,美国在科技方面依然十分强大,但美国的这种强大并未达到独步天下的地步,SpaceX星际飞船连续四次失败、5G技术落后表明,美国的科技水平也在探索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美国正在逐渐丧失科技霸权,美国正在丧失高科技垄断地位带来的超额利润,更重要的是因为逐渐丧失科技垄断地位,再加了经济高度依赖金融,实体经济流失,美国经济开始增长乏力,美国对华为无底线的打击已经显示出渐渐失去科技霸主地位的恐惧和焦虑。

“美国之春”会不会随着春天的过去、夏天的到来而消失?从这次美国应对疫情、爆发严重抗议示威可以感受到美国社会正在失去稳定,随着美国经济继续衰退,随着美国贫富差距加大状况的持续,随着资本对美国政治的控制,类似“美国之春”的民众运动将会反复出现,这是因为美国这个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国家正在进入垂死的腐朽的时期。在这样一个时期,我们要高度警惕美国政府会干出一些疯狂的事。面对美国的疯狂,中国没有任何退路,就像这次中国制定“港区国安法”一样,我们已经能够感受到,美国对中国的打击已经到了强弩之末,没有什么可怕的。

从疫情到“美国之春”骚乱,美国正在总统特朗普带领下,走上一条疯狂的不归路,这将是一种历史的趋势,没有哪个人、也没有那种势力能够改变这种趋势,当然这只是一种趋势,路还会很长,也会很曲折,但美国跌下山巅之城、失去霸主之位不会太久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摘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