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为“掘堤花园口淹死百万人”翻案的人,想干什么?
点击:  作者:xinghuoly    来源:星火游  发布时间:2020-05-29 09:44:55

 

花园口,位于郑州市区北郊17公里处的黄河南岸,目前建有黄河花园口旅游区。

 

花园口掘堤,是中国抗战史上与文夕大火(长沙 大火)、重庆防空案并称的三大惨案之一。1938519日,侵华日军攻陷徐州 ,并沿陇海线西犯,郑州危急, 武汉震动。69日,为阻止日军西进,蒋介石下令采取以水代兵的办法,扒开花园口,造成人为的黄河决堤改道9年之久,形成大片的黄泛区,直接导致89万百姓死亡间接导致惨绝人寰的1942河南大饥荒。

 

这就是国内对花园口惨案的标准表述,也是铁板钉钉的事实。然而,台湾和国民党的历史教科书却罔顾事实、丧事当作喜事办,决口不提淹死89万无辜百姓这一惨绝人寰的后果。

 

1962年,由台湾国民党国防部史政编译局编著出版的《抗日战史》,将这次决提却敌称为战略上的重大成就”:

 

“193867日夜,先后于赵口、花园口河堤,放水成功,至11日,适大雨滂沱,益助其势,水流急湍,如万马奔腾,陇海路附近尽成泽国。12日,向南涌注入贾鲁河,致中牟、尉氏、扶沟及其以南,均成泛滥……于是,我东凭汛区障碍,北连黄河天然地障,与敌对峙达6年之久。而通往武汉之最佳接近路线一一平汉路,在嗣后之武汉会战中,遂未为敌所用,反而须绕越崎岖难行、道路稀少之大别山区……换得最珍贵之5个月时间……对稳定战局,挽救国家危亡,确具有至高之贡献。

 

花园口掘堤是重大成就,这就是国民党党史对1938年花园口掘堤的标准评述。

 

 

时至今日,国民党依然辩称花园口决提推迟了日军进攻武汉的时间表,达3个月、5个月或半年之久;改变了日军进攻武汉的最佳接近路线一一平汉线;使新黄河以西地区在此后长达6年(至1944年)的时间里,得以未被日军侵入。

 

不仅如此,更荒唐的是国民党承认花园口掘堤是自己干的,那都是后来的事情。为了遮人耳目,19386月在掘口放水的同时,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程潜就对外宣传:

 

敌占据开封后,继续西犯,连日在中牟附近血战。因我军誓死抵抗,且阵地坚固,敌终未得逞,遂在中牟以北,将黄河大堤掘口,以图冲毁我阵地,淹毙我大军

 

蒋介石611日又致电程潜,指令三点:

 

第一,须向民众宣传是敌机炸毁了黄河堤。第二,须详察泛滥情况,利用为第一线的阵地障碍,并改善我之部署及防线。第三,第一线各部须同民众合作筑堤,导水向东南流入淮河,以确保平汉线交通。

 

 

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杀人无数、无恶不作的确不假,但花园口掘堤一事真不是他们干的。在中国境内出版的日本《盛京时报》于1938610日就竭力反击了国民党的言论。后来,随着国民党的溃败,更多当事人纷纷出来指出真相,蒋介石集团遁身无处,才让此事大白于天下。

 

花园口掘堤真的有什么军事价值吗?

 

其实,花园口掘堤是国民党当局坚持片面抗战路线的结果。抗敌不力,只好以水代兵,事实上也没有能够阻挡住日军西进,反而给广大民众造成了巨大损失。日军推迟进攻武汉,并非黄河决堤之功,关键是日军兵力不足。且不论掘堤使豫皖苏三省人民遭受了巨大而长期的灾难,即使仅仅从军事角度看,军事价值仅在给日军造成了一些困难,使其主力沿淮河推进为沿长江推进。与豫皖苏100万人民因黄水泛滥遭受的巨大损失相比,这点军事价值不足称道。

 

国民党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美化历史,这不难理解。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近些年来国内掀起了给花园口惨案翻案的风潮。

 

 

2015年,作者为邓贤的《黄河殇》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称国民政府掘黄河大堤是比武士道更武士道的自我牺牲精神,是伟大的舍身取义行为,它以最崇高的方式地诠释了全面抗战精神,它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每一寸山河都是神圣的,它第一次动摇了日本法西斯对战争的信心。此番明目张胆大翻其案的言论,骇人听闻,远超台湾的重大成就论,其赞美之词恐怕连蒋介石都要从棺材里爬出来表示感谢了。

 

邓贤不是第一个、也绝不是唯一一个的翻案家。不信?中国知网上搜索2003年《千秋功罪,花园口事件研究》博士论文里,作者早就对重大成就论心有戚戚了。

 

我们不禁要问一句:为掘堤花园口淹死百万人翻案的人,到底是想干什么?

 

作者:xinghuoly 来源: 星火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