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将带来什么结果?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28 08:58:49

 

1.webp.jpg

 

美国政府全球封杀中国华为的一记“重锤”终于落下。美国工业和安全局(BIS)在5月15日宣布了一项计划,通过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国外设计和制造其半导体的能力,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商务部网站称,这一宣布“切断了华为破坏美国出口管制的努力”。美国BIS正在修订其长期在国外生产的直接产品规则和《实体名单》,以专门性和战略性地针对华为收购那些适用于美国软件和技术直接产品原则的半导体项目。

2020年5月21日,美国参院通过了Chinese Company Oversight Bill,(“中国公司监督法案”,“中概股法案”),多数中概股面临摘牌风险。

以上美国的各种最新举措,正应了笔者近日在FT中文网发布的文章《全球疫情下世界政治经济的十个走向》(见【附文】中的判断:

因为难保世界第一的危机意识,美国政府可能极大幅度加大挤压中国发展力度,战略性反弹,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意识形态竞争、发展模式竞争、地缘政治竞争等,将在新的全球形势下加剧。


中国上下及世界舆论,对现在的美国打压中国的形势充满了各种担忧。但笔者认为: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将加速美国的衰退,并将极大助推中国崛起

一、中国和世界无需过多担忧美国对中国的遏制,遏制更多是和平相处的大国竞争。


中国和全世界无需太过忧虑中美竞争及遏制,现在的遏制更多是竞争,国家这么大,每个国家都这样那样的弱点,薄弱环节被竞争对手打压,是极其正常的。也并不是中国在成为世界第一前才会有的,就是中国已经被国际公认成为世界第一,沦为世界第二的美国也会继续遏制和中国竞争很久。老大老二的排位在接下来几十年甚至百年内都将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么大国家肯定是各有厉害,世界第一的定义都是大家心里的一个虚拟的感觉。天下苍生世界老大的排名放在百年后也将是各有说法。

这个世界,核武器让中美大国将保持极大的选择战争的清醒,并拥有极大的遏制战争冲动的动力,中美大国将是和平竞争相处数十年的。互相的遏制和竞争,更是随时在彼此提醒对方,你在哪有弱点,帮助你产生危机感,助你改进,助你前进。世界将是和平的,中美竞争将是极大有益于中国和美国更好更健康发展的。在中美相差不大的很长一段时间,世界老大老二分清与否并不重要,也分不清楚,没有明确的定义,世界也定义不了,只能随着大势所趋时间流逝。故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面临目前的所谓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打压,无需太过忧虑。

二、封锁是最好的产业进步推动力,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将极大推动中国薄弱产业的发展。


连美国《华尔街日报》都承认:华为庞大的研发预算能够支撑其同时开发多种先进技术,用不了多长时间,这种依靠自力更生而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将帮助华为抵御美方切断零部件供应的打击。

长远看芯片的产业瓶颈中国肯定能解决。事实证明,暂时的恶性事件与挫折并不能消磨中国人的锐气与进取精神。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西方国家的无理与蛮横打压,反而促使中国更加奋发有为,坚定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信念。没有什么比威胁更能让人头脑清醒与冷静。

封锁是自力更生最好的推动力。军事国防科工领域是美国对中国封锁最严最持久的领域。但是: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沃克就曾警告称,就军事技术而言,美国有被中国超过的危险。他称,北京近年来在电子战、大数据和高超音速技术方面获得了重大进展。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前司令、现任驻韩国大使哈里斯2019年2月份曾称:“中国的高超音速技术发展超过了我们......我们落后了。”从国防领域的发展可以看到:中国是可以研发世界最先进的技术的,国防领域一直是美国封锁最严的领域,从两弹一星、航天、高精尖军事领域的中国发展成果可以看到,封锁是中国自力更生最好的推动力。

三、美国在高端科技领域对中国的封锁,将助力中国高端产业链去美国化。


美国制裁华为,实质上可以看做是助力中国高端产业链去美国化。长远看,绝对不是坏事,短期的一点困难更大的动力。

就以中国芯片产业来说:美国的最新规定要求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制造商必须先获得许可证,然后才能向华为出售半导体。实际上,在过去一年中,华为一直在寻求供应链多样化。今年3月,位于美国的华为高管Tim Danks称,华为出售了50000个不包含美国技术的5G基站。这个数字是华为在全球销售的5G基站总数的8%。同时,华为一直在寻找中国大陆芯片制造商为其智能手机生产麒麟处理器。

外购芯片被断供,也是助力于中国高端芯片产业去美国化的推动之举。短期有困难,但是并不是无解,给一定时间,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短期内,生产不了奔驰生产奥拓也能代步,体验感暂时差点不是什么致命的问题。

随着国家近10年的布局和以华为为代表的产业升级需求相交汇,中国目前三条千亿美金级别的半导体赛道逐渐展开。它们分别是:中芯国际为中心的代工Foundry赛道、华为海思为中心的Fabless设计赛道、合肥+武汉双中心的存储IDM赛道。韩国产业升级的代表作,是三星拿下存储赛道;中国台湾产业升级的代表作,是台积电拿下制造赛道;而美国芯片产业除了无法撼动的Intel外,实力主要体现在Fabless设计赛道(高通、英伟达、苹果)。而中国大陆产业升级需要拿下哪个?正确答案是:小孩子才做选择,大人全都要。“全都要”并非信口开河,中国大陆这三个赛道都在发生着显著变化。中国的半导体行业要想完成补短板,其实只需要三个东西:资金、人才和市场。

市场自不用说,这个不会成为问题。先看资金,在国家半导体基金成立的2014年之前,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最大因素。但2014年十几位院士的上书,促成了财政部、国开行、烟草、移动等的注资,现在的中国半导体产业,压根不用再去考虑资金的问题。其次是人才:中国有充沛的理工科人才供应,但这还远远不够。半导体行业需要高级别的领军人才,幸运的是,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里,华人工程师数量庞大,而在全球顶级芯片设计公司里,占据核心位置的华人更是比比皆是。比如博通的陈福阳(CEO)、英伟达的黄仁勋(创始人&CEO)、AMD的苏姿丰(CEO)、Marvell的戴伟丽(创始人)、Xilinx的彭胜利(CEO)……以及无数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和资深工程师。随着这两年大陆半导体行业升温,大批华人工程师回国创业,梁孟松就是其中一个,梁孟松是台积电的传奇研发人员。2009年,梁孟松离开台积电后曾在三星担任研发副总,而同期,三星的制程就从落后的28nm快速跳到了14nm,和台积电平起平坐。梁孟松到中芯国际后,果断选择了跳过22nm、16nm,直奔14nm,这样至少制程上可以快速进入世界第二梯队。在2019年,中芯国际第一代14nm FinFET技术进入量产。可以预见,未来还会很多的“梁孟松”回国。
四、产业链去中国化的美国企业回迁,将加速美国企业被世界市场淘汰。

全球化经济发展几十年,形成今天的世界产业链分工是企业根本性逐利的内在推动力铸成,是成本、利润、市场收入等企业经营利益最大化的体现。政治正确往往并不是经济正确。之所以会选择在中国,是因为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成本,能给企业带来最佳的收入规模和利润构成。逆市场化的政治原因回流,将不可避免劳动成本高,离开市场,其结局将让其加速被世界市场淘汰。美国企业回迁反倒是降低美国竞争力影响力生产力的最佳办法。

下面列几个事实可以知晓中国对美国企业的重要性。苹果公司在全球营收占比超过10%的国家只有两个:中国和美国。中国是苹果最赚钱的市场之一。波音飞机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飞机制造公司,而中国则是波音公司的出口大户,中国市场是波音公司的第二大市场,并且根据波音公司未来的发展报告中显示,在未来20年,中国市场将会超过。英特尔全球最大的个人计算机零件和CPU制造商,而根据英特尔公司的全球区域收入占比来看,中国是英特尔当之无愧的最大市场,英特尔在中国的收入远超过美国。再说说另外一个芯片巨头高通,高通基本上就是在靠中国市场来维持业绩。

“中国市场与其他市场相比具有比较优势,是(受调查美国)企业收入增长的动力来源。”这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对其会员企业的一项最新调查(下称“调查”)所显示的结果。该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美国企业表示其中国业务盈利,且表示其中国业务利润率高于总体业务利润率的受访企业比例从2018年的38%增加至2019年的46%。同时,大部分企业表示,中国业务收入在过去一年继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有97%的受访美企连续在2018年和2019年的两次调查中表示盈利,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比例。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是美国企业赚钱的“基本盘”。尽管当前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但调查显示美国企业仍舍不得离开:87%的受访美企表示,既没有搬迁也没有计划将业务转到中国以外,接受调查的大多数美国公司仍致力于耕耘中国市场。

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对中新社表示,强生支持公平、互惠的自由贸易合作关系。中国是其全球业务非常重要的市场,公司对在华业务的发展高度重视。通用电气公司(GE)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直言:“GE看好中国的发展远景,对中国的承诺也是长期和坚定的。我们相信中国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商进一步投资的决心和努力,令包括GE在内的外资企业对未来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及加深与本地合作伙伴的合作充满信心。”此外,多个标志性工程也在最近一年敲定: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决定出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在今年1月动工,目前建设顺利并预计在2019年年底正式投产等。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美国企业在华投资68亿美元,较过去两年同期均值增长1.5%,投资规模逆势而上。舍不得中国市场是因为中国对外企引力的“磁场效应”在日益增大。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就指出,美国对中国货物贸易逆差将近60%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其中相当部分是美资企业,销售这些产品最终形成美国公司的收入和利润。美资企业全球海外销售总额增长的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市场。而据布鲁金斯学会预计,自2009年到2030年中国将新增8.5亿中产阶级人群,中产阶级占比将由2009年的12%上升到2030年的73%;中国消费将达到14.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22%。更重要的是,中国还在为外企提供更优发展环境。据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190个经济体中排第46位,较去年上升32位。“中国营商环境好不好,在中国能不能赚到钱,外国企业包括美国企业已用行动表明了态度。”

舍不得离开,即意味着离开将带来公司的经营受损。逆市场化的政治原因回流,将不可避免推高劳动成本,离开主要市场,带来收入及利润的恶性变化,其结局是将让回流美国的企业加速被世界市场淘汰。

一个大国,经济影响力技术竞争力,主要是大型支柱企业带动和支撑,如果波音、苹果、高通、英特尔这样的美国特大型企业走向衰落,将极大加速美国的衰退。

五、专家回国,美国的推动胜过中国的吸引。


2018年以来,美国限制对中国的科技交流行为愈演愈烈此前,美国限制对中国的科技交流还停留在企业和资本层面,如今已经蔓延到个人学者身上。2019年6月,美国白宫加大了对华裔科学家的限制力度,美国国务院将在敏感研究领域学习的中国留学生签证停留期限从五年缩短为一年。

美国因为其自身的各种优势,吸引了中国无数的学术精英。但是,在政治打压下,美国吸引中国精英的各种优势将不再具有吸引力。中美两国的竞争也将激发留美中国精英的爱国热情。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海外人才回国对于国内先进技术产业发展,将起到了明显促进作用,以人工智能(AI)行业为例,目前国内AI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公司中,大部分创始成员都有美国学习、工作背景,而大科技公司的AI负责人,也多以留美背景为主。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近几十年,美国科学家中,移民比例增长迅速,此前,美国两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谢宇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提到,美国科学家中移民的比例增长迅速:从1960年的7.2%增长到2007年的27.5%。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在2019年9月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通过跨国人才交流合作,我们也有很大的收获。”

美国针对中国专家的无差别排查,以及限制敏感专业中国学生签证的行为,对于吸引更多华人学者加入美国科研行业,将产生消极影响。对于优秀人才回中国,又将是极大利好。中国对全球优秀专家的吸引,其实竞争力不如美国,但是现在,随着美国经济衰退,疫情沦陷,及排华打压,专家回国,美国的推动胜过中国的吸引。

六、疫情让美国经济总量急剧衰退,将极大拉低美国影响力和制裁力。


二季度,美国为了给疫情下的经济提供支撑,美国举债3万亿美元,导致国家债务猛增至25万亿美元,从而助推联邦赤字飙升至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从未有过的高位。一些经济学家们警告称,如此高的债务水平,只会让美国越来越难摆脱经济衰退。

与此同时,随着新经济数据亮相,新冠疫情所催生关闭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已经变得更加明显。4月份,摩根大通发布恐怖预测,声称当前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40%。这也让让人联想到“大萧条”,当时美国GDP接近萎缩30%。

其他预测还包括,美国经济可能会损失4700万个就业高位,致使失业率攀升至25%,在过去的两个月内已有逾3600万美国人初请失业金。究竟会多糟糕,达利欧指出,当年的“大萧条”持续了数年,现在的衰退相比之下持续的时间可能会“相对短暂”,但是复苏时间可能会花费“三、四或五年。”

疫情让美国经济总量急剧衰退,势必将极大拉低美国影响力和制裁力。鉴于美国今年及明年都将陷进疫情泥潭中,中美贸易完全无法正常开展,中国将更难以有意愿按协议内容开展,同时特朗普极大可能下台。笔者认为中国政府将会认真考虑不再履行或者彻底作废中美年前和前任总统签订的受不可抗力影响巨大的贸易协议。中美已无需任何贸易协议,因为这两年已无多大贸易,也无需再做任何贸易协议谈判。

七、优质企业回国上市正是中国想要而没有做到的,美国禁止中概股在美国上市对中国利远大于弊。


2020年5月21日,美国参院通过了Chinese Company Oversight Bill,(“中国公司监督法案”,“中概股法案”)多数中概面临摘牌风险,消息一出, 中概股集体跳水。法案字数不多,仅寥寥几页,但是充满杀机。

其实这件事美国早就在酝酿了,出发点就是觉得美国资本支持中国企业发展了。笔者认为,只涉及到钱的事,是最小的事。优质企业回国上市正是中国想要而没有做到的,美国禁止中概股在美国上市对中国利远大于弊,长远来看这对中国不是坏事。让优质企业回国上市,将让这些企业更好回馈中国,而不是在中国挣了钱,让美国收割甜头。中国的市场,并不差扶持产业发展的雄厚资本,同时,优质企业回国上市,也能更好的吸引国外资本的进入。

八、对手给你的宝贵之处是任何人给不了的,威胁,能让中国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


没有什么比威胁更让人头脑清醒和冷静。有美国这个对手陪中国崛起和复兴,其实是中国的万幸。没有任何人包括自己,能给你带来敌人给你的宝贵的一切。若干年后,中国会感恩今天美国的遏制,感恩对手,因为他让我们更强大,只有美国在不时的鞭策敲打提醒督促,中国才不断的补足弱项变得更强大。

中国的单一政党国家治理体系,有这么个美国天天踢两脚,有时远比老百姓天天去建议中国政府管用多了。中国需要这样的对手,中国的政府也需要这样经常敲敲自己的对手,所以有美国这样的,也是非常好的事。中美贸易战,技术封锁等各种打压,将极大消除厉害了我的国等骄傲自满情形,这种打压给国家,也给领导人泼的是一盆有益的凉水,是非常有利的,是能促进更快更深发展的。美国对中国的这种竞争和遏制,其最大的结果,将是全力推动中国走向民族复兴走向世界第一。

 

【附文】

全球疫情下世界政治经济的十个走向

 

作者:彭胜玉

原载:FT中文网

截至2020年5月11日,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确诊患者已经超过419万人,波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死亡人数超28万人,并且还处在以指数级增长速度爬坡的阶段。世界卫生组织(WHO)在4月15日召开的新冠病毒疫情发布会上表示,尽管新冠病毒大流行已历时数月,目前仍处于新冠病毒大流行早期阶段。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4月3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了题为“新冠病毒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的专栏文章。基辛格指出,新冠病毒之后,世界将不再是原来的样子。新冠病毒对人类健康的攻击是暂时的,但它所引发的政治和经济动荡可能会持续几代人。笔者认同基辛格的判断,并认为,疫情过后,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将呈现如下十点走向。

走向一:疫情冲击可能堪比1929年全球“大萧条”,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4日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表示,世界经济增长正在遭受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打击,预计今年全球GDP将萎缩3%。IMF强调这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全球第一次出现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同时进入衰退的情况。报告补充道,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前景的高度不确定性,如果疫情在下半年继续恶化,全球经济增长将遭遇更大打击,今年全球GDP可能会萎缩6%。如果疫情持续至2021年,明年全球GDP可能会萎缩2.2%。

IMF预料全球经济遭受“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而且情形可能更糟糕,这场“大封锁”衰退将是接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并警告说,如果冠状病毒徘徊不去或者卷土重来,世界经济的收缩幅度和复苏步伐将比预期的更糟。

中国学者郑永年教授也认为,三点原因致使本次疫情引发的危机可能甚于1929年“大萧条”:一是当前的高度全球化;二是危机当前大家往往不能“有难同当”,开展国际合作非常困难;三是缺乏有力的领导者。新冠病毒疫情引发的不仅是经济危机,还有恐慌引发的社会危机、政治治理危机以及国际秩序危机,是多重危机在一个时间段内集中爆发,是“并发症”,和2008年比较单一的“病症”有很大不同,也更加危险。

走向二:全球稳定的政治及经济合作两大基石可能被打破,新冠病毒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新冠疫情是“联合国成立75年以来最大的挑战”。这次危机的形式非常特殊,现在全球经济和社会生活处在一种停滞状态。

全球宏观环境的稳定需要依靠两种基石,分别是国际政治合作与全球经济交流。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其破坏力之强,让全球面临“至暗时刻”,必将深刻改变全球政治经济生态。之所以会下如此判断,是因为当下人们遭遇了一个自“冷战”结束以来近几十年里都从未有过的困境——政治、经济两种稳定基石同时出现问题,宏观环境已无托底力量。与应对金融危机时相比,此次国际合作的成效乏善可陈。中美两个大国更是吵得不可开交。WHO面对疫情的爆发显得手足无措,美国更是激烈抨击WHO,停止缴纳会费,并威胁永不缴纳。大国之间的原则性分歧,让G20会议很难复制当年的高效与决断。国家之间各自为政,主权政府已开始逐步收回曾向国际机制让渡的权力。

所以,郑永年和IMF把当下形势与1930年代的“大萧条”类比,并非是一种夸大。正如“霸权稳定论”提出者金德尔伯格所总结的,世界各国协调合作的缺失与政策的恶性竞争,是导致“大萧条”难以控制的关键原因。现如今政治、经济两种稳定基石的同时缺位,将不可避免地让人类社会遭遇近几十年来从未遇见的最大危机。

走向三:美国深陷疫情泥潭,复不起的工,防不住的疫,不排除后续疫情继续严重导致的经济危机、金融危机、民生人道危机、政治危机、严重骚乱暴乱一起到来的严重社会失控局面。


急于从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之中迅速复工复产,是美国经济决策者的艰难选择。早在疫情暴发初期的不作为、消极应对,已经为当下的美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埋下了祸根。虽然美联储推出无限量量化宽松政策,虽然美国财政部推出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但美国当下的经济社会仍然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防,防不住;抗,抗不起。美国经济社会已经被新冠病毒逼入几近无解的困局。

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对疫情下的美国经济形势研判如下:

2001年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兹:若特朗普在下半年美国大选中获胜,将使美国陷入第二次“大萧条”。现在这里像个第三世界国家,公共社会保障体系已经不起作用了。美国的失业率在疫情期间或将飙升至20%或30%。

2008年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美国在真正重启经济前,还需等待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可能最终损失数万亿美元的GDP。

2013年得主罗伯特•希勒:我们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重回巅峰了。

走向四:疫情过后,因为难保世界第一的危机意识,不论特朗普是否连任,美国下届政府可能极大幅度加大挤压中国发展力度战略性反弹,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意识形态竞争、发展模式竞争、地缘政治竞争等,将在新的全球形势下加剧。

疫情危机会让美国自身产生强大的危机感,疫情一缓解地差不多,美国就会报复性回击,展现力量。美国的力量还很强大,要极其重视美国,不要轻视。美国及美国大公司拥有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美国在科技创新等很多方面仍然非常强大。

基辛格是现实主义者,与中国沟通良好,但读他最近的文章,能够感到他对美国可能失去领导世界地位的深深忧虑,这种情绪在美国精英层是很普遍的。他们希望美国能够发挥经济领导力和防疫的科学领导力,借以维持美国的霸权地位,但说实话,和当年的美国不一样,这两点美国现在都做不到了。

佐利克警告,中美陷入冲突的代价和危险不可估量。《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14日发表佐利克的文章称,今天的美国否认中国能够在美国自己构建的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否认中国能够做出贡献,否认中国能够以增进美国利益的方式行事,甚至否认中国有这样做的意愿。但这样做的结果是,美国实际上是在刺激中国去建立一个与既有体系的规则完全不同的独立的平行体系(a parallel, separate system, with very different rules)。佐利克警告,美国需要提高警惕:发生误判和非预期后果的风险正在增加。中美两国陷入冲突——无论出于有意还是无意——都将导致无法估量的代价和危险。

走向五:中美经贸及科技将加速“脱钩”。经济全球化可能大幅倒退,未来的全球化,或许是“一个世界、两个市场”,产业链去中国化加剧。


在当前疫情下,中美关系的性质进一步发生根本转变。中美战略竞争的核心原因一是中国的崛起速度太快,改变了二战后美国和西方主导世界的格局,美国不再是唯一的制定国际规则的国家。二是美国和西方认为中国的体制和发展模式挑战了美国和西方的模式。三是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攀升太快。

在中美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美国对华有三派,一是贸易鹰派,二是安全鹰派,三是人权鹰派。疫情期间,美国的强硬派会利用疫情推动与中国经济和科技的进一步“脱钩”,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中国第一波疫情中推动制造业回流。即使在欧美国家发生第二波疫情大爆发之后,这些鹰派分子也不顾美国民众的利益,继续推动中美“脱钩”,打击华为等科技企业等。

就连纽约州州长都在记者会上抱怨口罩、呼吸机、防疫服甚至检测试剂全部都是Made In China。疫情让很多国家认识到公共卫生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成为美国推动中美“脱钩”的新借口。近日美国等国表示要本国企业迁出中国并出台各种鼓励政策,全球化有回归“经济主权”时代的态势。未来的世界经济有可能形成两个平行的国际供应链,一个以美国为中心,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经济上反思全球化的趋势将日益明显。这次疫情让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和本国民众生命安全直接相关的东西不能任其流失。从这个角度说,疫情是一次改变世界发展进程的大事,因为它影响了整个社会心态。换句话说,疫情之后人们的“活法”会变,国家的想法也会变。

走向六:疫情过后,美国可能深刻反思,凝聚全球联盟。很多西方国家,不喜欢的只是暂时的特朗普,而不是美国,相比信任中国,一定是更信任同文化的美国。


疫情确实重创了美国,但美国不会就此衰落,美国如果经过反思,重视传统盟友,欧美会抱团。如果特朗普连任,他会选择反击,如果特朗普下台,美国全球政策可能会回归奥巴马时代,也将更加重视盟友,美国盟友的力量可能远超今天。

美国作为西方阵营的领导者,这次抗疫的表现很糟糕。基辛格之前发表的文章认为,此次疫情将会重塑全球格局,希望美国能够借此机会深刻反思自己目前已经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改革,来应对新的世界格局。不要小看美国,这个国家在遭受重大挫折之后,复苏和调整能力不容忽视。如果拜登上台后,对盟友的凝聚会取得多大的成功,将值得高度关注。疫情之后,美国上下进行反思和战略调整的可能性是极大的。

走向七:全世界将一段时间处在一个“负时代”。


全世界可能一段时间里处在一个“负时代”。第一个是负利率,第二个是负增长(经济增长),第三个是负作用,第四个是负能量。

什么是负作用?美国的领导力倒了,负作用正在蔓延。除了“退群”以外,“美国优先”体现的是典型的民族主义思维,特朗普反复地自己也承认说他就是一个民族主义者。所以全世界现在唯一一个超级大国在起一个负作用,并不是一个榜样。

什么是负能量?未来10年,将会是一个民粹主义高涨的时代,种族主义抬头,将是一个动荡的时代。在政治上,这次疫情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种族主义抬头。欧盟国家都回到了主权国家的时代。大家又走向了自私。资本可以在全球流动,知识可以在全球流动,但老百姓不能自由流动,贫困也无法流动,政治权力更是无法流动,所以各国主权意识势必日益强化,民粹主义日益高涨。

走向八:新冠疫情中前所未有的石油需求暴跌或将永远改变石油行业。


高盛3月30日表示,由于低迷后拥有优质资产的公司越来越少,新冠疫情中前所未有的石油需求暴跌或将永远改变石油行业。华尔街银行警告称,尽管经历了上一次价格下滑以及2015-2016年之后另一轮“精简、曲折”的行业整合,但经历了这次价格暴跌的公司的资本支出将受到限制。高盛分析师在文章中写道:“大型石油公司将整合业内最好的资产,而去掉最坏的资产;当行业从这场低迷中崛起时,资产质量更高的公司将会减少,但资本约束仍然存在。”

走向九:中国对外贸易复苏遥遥无期不容乐观,对外开放难度将持续加大,“一带一路”及“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中的合作,将比以前更难推进。


中国对外贸易的前景颇为黯淡。哈佛大学一个疾病研究团队的研究结论表明,全世界民众到2022年底之前可能都需要间歇性地进行某种程度的社交隔离。根据世界贸易组织4月中旬发布的预期,乐观情境下,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会下降13%;悲观情境下,全年货物贸易降幅更是可能高达32%。IMF预测,如果疫情持续至2021年,明年全球GDP可能会萎缩2.2%。如此情况下,中国近两年面临的经济压力将比较大。随着“逆全球化”的持续,以及西方世界对中国的打压加大,中国对外开放难度将持续加大,“一带一路”及“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中的合作,将比以前更难推进。

走向十:未来将取决于国际合作开展情况。


虽然目前看来困难重重,但我们能依靠的似乎也只有国际合作。当下的“美国优先”与对中国的遏制战略,让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无诚意领导国际合作。如同历史上美国对其他挑战者的打压一样,当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其三分之二时,美国已经难以容忍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让中国承受国际宏观环境恶化的损失,其战略优先级已经超过领导国际合作所带来的收益。而目前的中国,还难于凝聚西方世界,也不具备独立担当国际治理领导者的能力。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政治的逻辑将超越经济的逻辑,成为影响全球宏观环境稳定与否的关键。

 

(作者系中海油某单位战略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