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若冲:经过瘟疫洗刷过的国家还谈“民营经济主体地位”,这不是令人寒心吗?
点击:  作者:张若冲    来源:沧海之瓠  发布时间:2020-05-22 11:47:33

 

 

经过瘟疫洗刷过的国家还谈民营经济主体地位,这不是令人寒心吗?

 

虽然我对国有经济是不满意的,国有也不等于国营,但是与民营(私有)经济比起来,国有经济仍然是必要的,它是支撑国家安全、保障民生的中坚力量。

 

尤其是经过这次瘟疫,人民对公有制的重要性更有体会。请问参与抗疫的有几个民营医院?收治病人的不都是公有制医院吗?

可是上面最近公布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表示,将推进油气、铁路等垄断行业改革,明确民营经济主体地位

 

我国《宪法》第一章第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

 

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这里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经济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

 

若冲一向反对铁路、能源、公共事业等关乎全局的企业私有化,因为它带来的不仅是商品或服务价格的上涨,更是国计民生安全的担忧。

 

若冲在2017年的一篇6000字文章中(《铁路是中国人民的共同财产,岂能私有化混改?》(文章因封号不可见了))详细剖析了铁路私有化的动因及利害关系。可惜,几年过去了,收效甚微,令人寒心。在瘟疫肆虐全球的今天,我们更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因为公有制才是社会主义的核心,是中国的希望所在。

               

张若冲2020.5.21.

 

附:前文第一部分:

 

一、铁路为什么要私有化

 

铁路经营状况一直十分良好,这从大小假期的发送人数年年增长,以及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情况可见一斑。近年来,铁路迅猛发展,高铁技术输出到四大洲多个国家,已经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可是尽管如此,国内外精英们还在叫嚷铁路要私有化。

 

为什么呢?他们的理由不外乎如下几点:

 

1、国企垄断滋生腐败

 

主张铁路私有化的一个主要理由就是铁路是独家垄断,而垄断不仅滋生腐败,而且运作效率低下。所以要打破铁老大的垄断,纳入市场经济的轨道。这个理由听起来有些合理,但美国高盛、摩根、孟山都等等企业都是大垄断企业,而且是全球垄断,他们怎么不反对?

 

国际资本不是越来越垄断吗?这已是当今世界潮流。就是国内,阿里的网购、互联网金融不也是垄断吗?为什么单单反对国企垄断?你们说国企有腐败,难道私企就没有腐败?国企高管拿高薪是腐败,私企老板收入更高却不是腐败;国企行贿受贿是腐败,私企行贿受贿就不是腐败?

 

目前的情况是国企员工的福利待遇总体高于国内私企,管理也更加规范。你们不是说私企效率高吗?那福利待遇应该更好,职工的休息时间更应该有保障,可是我们看到的为什么相反呢?那么财富都去哪儿了?看看一批批的亿万富翁就知道了。

 

2、铁路债务庞大,经营难以为继

 

资本家与资改派们要铁路私有化(如今换了个称呼叫“混改”)的另一个理由就是铁路负债几万亿,如此庞大的债务迟早将铁路压垮。有人说甚至说经营难以为继。既然如此,以逐利为目的的资本为何都想进入铁路系统分一杯羹呢?

 

事实表明,债务只是叫嚷铁路私有化的一个借口。2016年新闻报道中国高铁就已经盈利66亿。中国铁路总公司连续三年的营收都超过9000亿元,展现出强大的营收能力。这几年高铁相继进军美洲、东南亚和非洲,国际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但就在铁路经营突飞猛进之时,舆论却在叫嚷铁路不改不行了。201676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了一条评论文章《人民日报谈铁路改革:打破垄断,引入平等竞争者》,称“总负债已突破4万亿元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恐怕再难独自撑起投资翻番的新摊子。如果说,撤销铁道部建立铁总,政企分开,理顺铁路与国家关系,是中国铁路改革第一步,打破垄断引入平等竞争者,理顺铁路行业内部关系,则是中国铁路改革的第二步。”

 

这段话表明,铁路私有化改革是早就定好了计划,这个两步走的计划与铁路经营好坏无关,就算铁路经营再好也要私改,越好越要私有化,这样有些人才有利可图。

 

为了戳破铁路不堪负债的谎言,我们来看看铁路的资产负债情况。铁路负债是有4万亿,但与总资产相比并不高。截至20163月末,中铁总资产为6.35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1.65%,而负债为4.14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1.2%。净资产2.21万亿!负债增长速度也低于资产增长速度。资产负债率69.4%,这与2013年我国重点钢企相当。这个资产负债率确实不低,但对于超大型国企,而且是中国独一家根本不存在销路问题的铁路,也可以说基本没有经营风险。所以69.4%的资产负债率并非是什么奇怪的事,很多国企都这样,表明为了支撑快速发展的需要资本投入大。相比中国房地产企业平均负债率为96.09%,铁路的负债率是非常合理的,这里还没有考虑铁路资产的优质性。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故意不讲中铁净资产为2.21万亿,实际上是在误导国人,为其论点服务。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中铁6.35万亿元的总资产,或者说2.21万亿的净资产应该是严重低估!因为,铁路建设60多年了,总资产的计算基本都是按当年的数据扣除折旧计算的,并没有换算为今天的比值,这么多年物价上升了多少倍?打个比方,“ 1955年修建的一条1000公里铁路造价是1万元每公里,那么这份资产在1955年就记为1000万元。然后每年这个资产都不增长,可能还要扣除一点折旧,到现在这个资产会计数据就不到1000万元了。但是现在修建一条铁路的每公里造价若已提高到了1亿元以上,也就是说这1000公里铁路实际资产价值已经超过1000亿了,但是中铁总资产报表显示却仍是1000万元不到!”

 

据王先生估计8个铁路局的总资产,如果重新评估至少在50万亿元以上!那么4.14万亿总负债又算什么呢?负债率10%都不到!

 

其次原来修建铁路所占用的大量土地都没有计算资产,在土地大幅升值的今天,这是多大的财富?只有天知道!

 

来源:微信公众号沧海之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