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戎评说策:正面迎战!美国深夜升级制裁,我们已无路可退
点击:  作者:戎评说策    来源:戎评  发布时间:2020-05-18 09:45:27

 

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会战或即将打响!

 

2020310日,美国政府宣布:将于41日到期的华为临时通用许可证期限延期45天至515日(以美东时间为准)。

 

现在,515日到了!昨夜,美国方面传出两条重要的消息。

 

第一条:

 

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早前宣布,将严格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软件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芯片进而保护美国国家安全。

 

 

美国商务部官网: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设计生产产品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对此解释称:

尽管美国去年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但是华为及其海外关联机构仍通过一系列本土化的举措削弱了这些基于国家安全而设立的限制。这不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的所作所为。我们必须修改被华为和海思利用的规则以保护美国技术被利用进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海外利益

 

第二条:美国商务部于当天宣布,将华为的临时许可再延长90天:

很多人将这条新闻解读为美国留后门,都什么时候了,还在做梦?之所以发临时许可证,主要是给美企留时间。20195月,美国禁止对华为出售技术后,美国半导体行业主要企业的销售额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降,跌幅在4%~9%。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称,过快的技术限制将终结美国在半导体行业的领导地位。美国商务部警告称,预计这将是最后一次延期

 

重点还是在第一条。

 

与之前外界的预测不同,这次新规直接跳过10%的步骤,直接瞄准任何使用到美国技术的对华为出口产品,即:全世界任何公司只要利用美国的设备和技术为华为生产产品,都必须得到美国商务部的批准。

 

这意味着美国随时能以该规定命令华为最重要的芯片供应商台积电对其断供。

 

在此之前,台积电的态度一直是左右逢源,争取两边都不得罪。比如在BIS宣布使用25%以上的美国技术或产品均受美国法案约束后,台积电连夜放出内部评估,10nm以上制程美国技术占比较高,7nm以下的先进制程则不在管制范围内。

 

而昨天宣布的新规定,就相当于斩断了台积电的退路:不管美国技术占比多少,即便是0.1%也得听我的,否则就制裁你

 

台积电会如何选呢?

 

目前官方没有做出任何回应,但有一条新闻值得关注:

 

515日,也就是BIS颁布对华为新制裁措施的当天,台积电官方网站宣布,将斥资12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一座半导体生产厂,该厂将采用台积电领先世界的5nm工艺制程。

 

 

台积电官方网站

 

关于建厂一事,戎评的判断是台积电想用建厂换绿色通道。

 

作为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台积电的营收主要来自于终端公司的订单。目前,台积电比较稳定的客户来源有两个:苹果和华为。

 

2019年,华为对台积电营收贡献为361亿人民币,是该公司第二大客户。

 

虽然占比仍然没有苹果高(583亿人民币,占比23%),但有两个细节需要注意:1.华为贡献的营收同比增长超过80%,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不出三年就会超过苹果;2.苹果受疫情影响整机出货量下降,华为将是台积电在本年度维持营收头号客户。

 

 

图为2020年数据

 

事实上,台积电能在近年来连续超越Intel、三星,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多的半导体厂商,也是得益于华为高端旗舰机的热卖所带来的芯片需求暴涨。

 

从商业利益出发,用早就决定好的事实来换取供货途径,未尝不是一个好选择。但问题是,美国会因为这部分投资而放弃对华科技战的既定计划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那么,BIS此举会对华为和中国造成什么影响呢?

 

对华为而言:凛冬已至!

 

台积电目前有两个世界第一:一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企业,2019Q2季度的财报显示,台积电在半导体制造领域市场占有率达52%,比第二名三星的18%高出足足34个百分点。二是全球芯片工艺制程精度最高的企业,在其他主流芯片厂商的工艺仍在死磕7nm芯片的大规模量产时,台积电已经突破了5nm技术,且最早将于今年上市(华为麒麟1000的苹果的A14)。

 

华为的P系列和Mate系列所使用的麒麟芯片,现阶段高度依赖台积电。预计下半年上市的麒麟1000芯片,也采用的是台积电5nm工艺。

 

 

更为关键的是,国内以及国外不受美国法案约束的企业,尚没有可替代台积电的能力。

 

换言之,一旦台积电断供,华为高端旗舰机市场将遭到战略性冲击。

 

为什么说冲击而不是打击呢?

 

因为还有曙光!

 

第一,受实体清单影响,华为在去年已经储备了足够多的芯片,尤其是当前比较领先的7nm制程,保证今年的出货应该没有多大问题。

 

第二,即使美国禁令落到实处,还有120天的过渡期。这段期间,台积电可以加班加点的给华为生产5nm7nm的芯片。按照以往的计算,再加上苹果出货量因疫情受限的影响,至少能留足两年库存。

 

第三,两年库存期本质上是战略缓冲期,华为高端市场能不能保住,就看有没有可替代的厂商。

 

515日深夜,主要国产半导体代工商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已获得两大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的22.5亿美元注资。两个月前,中芯国际宣布将在2020年底实现7nm芯片量产。这笔资金到位后,预计量产时间可能会提前。

 

另外还有两个比较有利的消息:

 

一是国产浸润DUV光刻机SSA800预计在今年12月下线,据说理论上能实现7nm工艺制程。二是中芯国际上游设备供应商荷兰ASML公司日前与无锡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无锡高新区内扩建升级阿斯麦光刻设备技术服务,这意味着短期内中国半导体生产设备的获取途径不会出现大问题。

 

但不论怎么说,未来两年华为会处于一个相当困难的时期。如果国内没有替代商崛起,华为高端机的市场迟早被苹果和三星分食。

 

 

对中国而言:美国不计代价疯狂打击华为的背后,不仅标志着美国已启动两国高科技的全面脱钩,同时也打响了中美科技的第一阶段决战!

 

戎评曾经说过,华为之争,本质上是ICT产业之争,也是中美国运之争。

 

毫不讳言,ICT产业将是各主要国家在存量时代的竞争中,能够获得最大幅度经济效益的增长点

 

换言之,ICT产业未来,即国家未来。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全国GDP产业分布情况来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值达到3.269万亿,增幅为15.6%,比6.1%GDP增速高一倍多,是国内增长速度最快的规模上产业。

 

其实这个统计还不算特别准确。除了信息服务和软件之外,ICT产业还涵盖硬件制造、零售、新娱乐、交通运输、餐饮消费。

 

比如建立在移动互联网技术上的直播行业、由电商业务衍生的快递服务、网约车、餐饮消费等(说到这里大家也能发现一个现象,我们所能感受到的生活进步,大部分都离不开信息通讯产业的发展)。如果把这些都统计起来,数值可能还要翻上几番。

 

无独有偶,在美国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名单上,有7家半公司属于ICT产业企业。它们分别是:微软、苹果、谷歌、英特尔、脸书、美国电话电报、威瑞森电信,通用电气算半家(因为它的主营业务还有交通运输、航空航天)。

 

当前,ICT产业所孵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正步入尾声,以万物互联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离人类只有一扇门的距离。

 

谁能打开这扇门呢?

答案是5G

 

 

202026日,在华盛顿智库CSIS(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行的中国行动计划会议上,发言人司法部长威廉.巴尔称:

 

2025年,以5G为动力的工业互联网可能创造23万亿美元的新经济机会!

 

对于美国而言:如果由中国继续在5G领域独占鳌头,那么,我们将能够主导一些列依赖于5G平台并与之交织的新兴技术所带来的效益。说简单点,就是23万亿美元的增量中国至少会占据一半。这也就意味着,到2025年时,中国在经济领域将与美国平起平坐。

 

很显然,华盛顿的鹰派们不会对此坐视不管,打压华为势在必行。

 

从战术上讲:华为的生存发展与中国ICT产业最大的短板——半导体国产化息息相关。过去一年,华为旗下的海思芯片销售额占中国半导体设计行业的27%;此外,为支持国产半导体的进步,华为的通信设备和终端设备还大量采购了其他国产芯片。比如华为手机指纹识别芯片,采购自深圳汇顶科技。

 

有鉴于此,一旦华为消费者业务全面萎缩,对半导体国产化的进程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从战略上讲:具有全球顶级影响力的华为,不仅是中国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的标杆,更是中美国运之争的ICT产业领军人。

 

如果华为倒下,蒙尘的不止是一个公司,而是攸关国运的ICT产业。

 

 

所以我们不能任由美国为非作歹!

 

今天早上,环球时报从中国政府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如美方最终实施上述计划,中方将予以强力反击,维护自身合法正当权益。

 

中方可使用的具体反制选项包括以下几项:将美有关企业纳入中方不可靠实体清单,依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对高通、思科、苹果等美企进行限制或调查,暂停采购波音公司飞机等

 

戎评在两年前就说过:

 

由于ICT中美最大的产业利益交汇点,而苹果又是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公司,我们一般不会轻易拿苹果开刀。

 

结果我们也看到了:即便两国间的贸易冲突愈演愈烈,中国也鲜有拿苹果说事,但这次准备动了。

 

这说明什么?

 

事态,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地步了!

 

或许多年后史书记录到2020时,会将此事定义为:两国正式脱钩并进入全面对抗的标志性事件!

 

文章最后,戎评有话说

 

记得半年前,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曾说:

 

如果美国以解禁华为要挟中国在经贸战中让步,我宁愿华为不被解禁!

 

每每读来这句话,内心仍觉汹涌澎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有能者须更担当!这,就是企业家和资本家的区别。

 

不论结果如何,华为,注定会是一个时代的分水岭:

 

自此之后,不同国家的企业将在不同地缘政治的压力下,做出自己非AB的选择,中美也将因此展开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对决!

 

这是一场战争!

 

一场决定国家未来发展高度的决战!

 

上甘岭时刻已至!中国,没有撤退可言!

 

胜,则黎明曙光,前途坦荡;

败,则深渊万丈,命运凄凉!

 

华夏儿郎们,擦亮钢枪,丢掉幻想,准备战斗!

 

 

山若不来,我便过去;

山若欺我,我定移山!

 

作者:戎评说策  来源: 戎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