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执戈者:死人不要紧,只要核武真,美国进入“疯狂大国战略竞争魔障期”
点击:  作者:执戈者    来源:“第一军情”  发布时间:2020-05-18 09:03:37

 

1.webp (25).jpg

【摘 要】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毁灭性的“大杀器”,美国无论把自己核武库规模搞得多么庞大,都无法给自己带来“绝对安全”,毕竟,核战争的毁灭性后果无论是一次还是多少次,并没有任何区别。美国“最强核力量”不仅吓不住别人,还要承担核军备竞赛抬头与核扩散的风险。然而,特朗普明白这一点吗?


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上高高耸立的“特朗普死亡时钟”,显示的数字是由于特朗普在疫情期间不作为造成的“本可不必死的死亡人数”——如果美国政府早一个星期采取行动,“美国约60%的死亡病例就可以避免”。

这个“特朗普死亡时钟”广告牌,能让特朗普和他的执政团队警醒吗?恐怕很难,因为特朗普政府至今根本没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美国的抗疫事务上来,他们心心念念的是如何赢得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是怎样甩锅推卸责任,此外,就是把特朗普提出的“大国战略竞争”进行到底。与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相比,特朗普政府更注重的是扩充美国军备,在当下疫情危机十分严重的时刻继续强化核能力建设,就深刻反映出特朗普团队的执政价值取向

1.webp (26).jpg


疫情责任可以“甩锅”,扩充核武不能停止。美国防长埃斯珀近期就表示,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美国国防预算可能遭到削减,但不会影响到美国核武库的升级进程。埃斯珀宣称,“我不会允许战略核武库承担风险,必须对其进行升级。”

美国的核武库本来就十分庞大,仅在本土部署的就约有1600件战略核武器,其中包括部署在美西部导弹发射井里的400枚单弹头“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部署在12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上的900枚核弹头,以及部署在B-52和B-2战略轰炸机上的600枚核弹头。此外,美国还在欧洲部署了150件战术核武器,另有2050件核武器存储在仓库中。这样的核武库规模,足以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构成毁灭性威胁,也足以保证美国不会受到任何“先发制人”的核武器打击。

但是,特朗普上台后对此显然还不满足,还在千方百计地寻求扩充和更新其核武库。美国媒体披露,为推进核力量建设,五角大楼在2021财年国防预算中为发展核力量申请了289亿美元预算,其中主要包括:核指挥、控制和通信预算70亿美元,较2020财年增加7亿美元;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预算44亿美元,较2020财年增加21亿美元;B-21远程攻击轰炸机预算28亿美元、远程防区外打击导弹预算4.74亿美元和“陆基战略威慑”导弹预算15亿美元等。

那么,美国为何执意扩充其核武库?其官方不断宣称的理由是“大国战略竞争对手”在强化核能力。然而,事实是俄罗斯作为唯一可以与美国核能力匹敌的国家,一再就核裁军问题向美国发出呼吁,要求与美国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谈判,美国却始终不予正面回应。

为了让美国回到谈判桌,俄罗斯甚至不惜做出巨大让步。俄方提出,如果美方接受续约提议,俄方愿意在条约中纳入俄部分最新核武器。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新型“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和“先锋”高超声速导弹可与其他俄核武器一同纳入条约中。里亚布科夫甚至表示,俄愿意将包括“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波塞冬”核动力水下无人潜航器等前瞻性武器纳入战略稳定对话进行讨论。

1.webp (27).jpg

俄罗斯的姿态表明,作为唯一能与美国势均力敌的核大国,它并无意对美国进行核威胁。事实上,美国的核武生产能力大大高于俄罗斯,目前仍在积极推进核武器现代化计划。美国务院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1日到2020年3月1日,俄罗斯将其核武库内的核弹头削减了100颗,美国只削减了3颗。从美国一方面拒绝俄罗斯的续约谈判,一边大肆扩充、更新核武库的事实来看,美国加强核能力建设根本不是基于外部的“核威胁”,而是有着难以告人的目的

今年2月,特朗普公开表示:“目前,俄罗斯希望与我们进行(核裁军)谈判,以减少用于核武器的数十亿美元的疯狂开销。在我们没有达成该协议之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建立世界最强核力量。”

在特朗普看来,同意与俄罗斯谈判削减核武器是“疯狂”的,他要做是“建立世界最强核力量”。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美国“建立世界最强核力量”究竟想干什么?

这一点,从美国发布的2018年版《核态势评估报告》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在这份报告中,美国政府将核武器视作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美国为盟友和伙伴提供保护的重要手段以及威慑失败后的终极武器,强调核武器要能对核与非核武器、常规与非对称作战力量以及多种战略威胁实施有效威慑,提出兼顾发展“巨无霸”战略核力量和“短平快”战术核力量的思路。

美国发展发展“巨无霸”战略核力量和“短平快”战术核力量的立足点,在于十分危险的“先发制人”核打击与战术核武器的常规化运用。近期,美国国防部代理副部长詹姆斯·安德森更是放言称,美国如果批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核冲突发生的风险。美国官员还多次宣称,要进一步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这表明“首先使用核武器”,就是美国强化核能力的立足点。小型战术核武器的常规化运用,也成为美军寻求的目标。

1.webp (28).jpg

拒绝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持续加强核能力建设,今天的美国已是事实上的最具危险性、攻击性的核大国。美国的这种做法所带来的必然后果就是刺激核军备竞赛抬头、加剧核扩散风险。其实,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毁灭性的“大杀器”,美国无论把自己核武库规模搞得多么庞大,都无法给自己带来“绝对安全”,毕竟,核战争的毁灭性后果无论是一次还是多少次,并没有任何区别。美国“最强核力量”不仅吓不住别人,还要承担核军备竞赛抬头与核扩散的风险。然而,特朗普明白这一点吗?

(作者:执戈者;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第一军情”)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