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百年老店狗不理黯然退市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大公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5-17 13:06:51

 

狗不理包子,退市了!

 

511日,餐饮老字号品牌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终止股票挂牌。

 

此前,该公司于58日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提交终止股票挂牌的申请,并获得同意。

 

 

狗不理终止挂牌公告

 

事实上,这几年,狗不理也在积极转型,但最终无果,难以迎来第二春

 

慈禧太后带货的包子第一股

 

狗不理包子是如何扬名天下,成为中国的包子之王的呢,说来话就长了。加微信smz985,看更多内幕好文!

 

据说在清咸丰年间,河北武清县一个叫高贵友的年轻人,在14岁那年来到了天津谋生,做了包子铺的伙计。随着经验的积累,他的手艺也越来越好,到了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开了自己的包子铺。名叫德聚号,卖的包子颜值高价格亲民,再加上真材实料,很快受到大家的欢迎。

 

来吃他包子的人越来越多,高贵友忙得顾不上跟顾客说话,这样一来,吃包子的人都戏称他狗子卖包子,不理人。久而久之,人们喊顺了嘴,都叫他狗不理,把他所经营的包子称作狗不理包子,而原店铺字号却渐渐被人们淡忘了。

 

传闻袁世凯曾把狗不理包子进贡给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尝后大悦,说到山中走兽云中雁,陆地牛羊海底鲜,不及狗不理香矣,食之长寿也

 

皇家带货,从此,狗不理包子名震全国,逐渐在很对地方开设了分号,甚至名扬海外。

 

1956年,天津市将狗不理包子收归国有并将店铺迁至和平区山东路,后又在南市食品街设立了分店。2001年,狗不理总店扩建。可见,狗不理品牌历史悠久。

 

狗不理最风光的时刻,就是2000年春节联欢晚会,冯巩和郭冬临二人以相声的形式赞美狗不理包子,全国观众记住了狗不理的三大特点:皮薄、馅大、18个褶。

 

竹板这么一打呀,别的咱不夸,我夸一夸传统美食狗不理包子。这狗不理包子,究竟好在哪?它是薄皮儿大馅儿十八个褶儿,就像一朵花。

 

 

那一年的春晚让狗不理包子火遍全国,即使没吃过,也记住了这个名字。

 

此后,美国前总统布什、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天津的时候还慕名专门到狗不理包子品尝了一番。

 

2004年,狗不理集团在韩国开了第一家海外店,2005年狗不理包子把英文名称定为“GoBelieve”,随后又在日本东京多地开设了分店。

 

狗不理风光无限,迅速成为资本的宠儿。

 

2005年,天津同仁堂用1.06亿元的高价收购狗不理,开始转型售卖速冻食品。天津同仁堂的资本涌入,让狗不理开始脱离接地气的发展路线,直接走上高端发展之路。

 

有媒体曾报道狗不理酒店的火爆状况,基本上来这里吃饭已经不在乎吃什么,而是某种程度上成为了身份的象征。

 

狗不理从2006年开始就着手做上市的准备,原来的计划是在2007年或最晚2008年上市。然而2012年,狗不理排队等待IPO的消息才最终确定。

 

2013年,狗不理母公司狗不理集团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了登陆A股中小板的上市计划书,可惜在国内高端餐饮向中低端转移过程中,整个餐饮行业原有的格局和市场空间被极大改变,狗不理集团与其他餐饮一样,都受到极大冲击。

 

20147月,在证监会公布的IPO候审名单中,狗不理集团赫然进入了终止审查企业名单

 

2015年申请挂牌新三板的狗不理,是狗不理集团的子公司,后者直接持有狗不理99%的股份,注册资本金3000万元。数据显示自1980年在北京开业第一家特许经营店起,截止到上市前夕狗不理共有70余家特许连锁店,遍及全国18个省份的40余个城市,年销售收入近亿元。

 

上市之后,狗不理实现营业收入8948.96万,同比增长20.82%;净利润601.18万,增速超30%。即便到2019年,狗不理上市5年间营收和利润增速,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强劲增长。

 

狗不理成了人不理,开始走下坡路

 

2019年上半年,狗不理的营收达到近9000万,各方面均呈现上升趋势,但大众的口碑却急剧下降。

 

疫情过后的3月份有网友去了一趟天津,并大致扫了一下它的菜单。从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最便宜的是猪肉包,一个是12元。最贵的是吉品三鲜包,一个是35元。

 

 

这位网友一个人在店里要了五个包子,4个菜,一共花费300多元。

 

几乎是其他包子铺的近10倍之多,堪称包子界的LV,其他饮品、小菜也是价格高昂,全靠老字号在硬撑。更有网友曝出狗不理包子铺店员服务态度恶劣,话语犀利,让人难以接受。

 

民众的吐槽句句戳在餐饮业的命门上,面对潮水般的差评,狗不理并没有选择改制,而是选择关店。导致业绩疯狂下滑,几乎全靠天津地区来支撑。

 

狗不理近些年在北京关了11家店,仅剩王府井两家店铺,其中一家近900条差评,另一家近5000多条吐槽,口碑崩溃。

 

曾几何时,狗不理还是一家物美价廉的包子铺。

 

如今狗不理真变成了人不理:,价格高,品质下降,甚至出现靠速冻产品为主营的现象。被众人贴上了世界最黑最贵的包子的标签,成了民众吐槽的雷区,难道狗不理出了天津即死吗?

 

可以预见的是,狗不理已经快要丢掉北京这块风水宝地了。

 

 

狗不理的积极转型之路

 

狗不理包子的衰落已成不争事实。面对主业务的持续走低,狗不理自是不会坐以待毙。接连的转型动作便显示出狗不理突破瓶颈,走出低迷的急切与决心。

 

1、登新三板

 

早在2013年,狗不理集团就开始冲击资本市场,2016年,狗不理集团才正式在新三板挂牌。

 

狗不理董事长张彦森在当时表示,狗不理集团登陆新三板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增加企业价值,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2、做速冻食品

 

在关店潮与店面生意不景气的情况下,仍能实现营收与利润的双增长,这背后的最大功臣是狗不理的速冻食品板块。

 

3、入驻电商平台

 

2013年在天猫上开了旗舰店,随后也在京东推出了自己的专卖店。财报显示,狗不理以电商渠道为载体的速冻业务已经贡献了70%左右的营收。

 

4、接连跨界收购咖啡与保健品品牌

 

2015年,狗不理大玩跨界,斥资3000万收购了高乐雅咖啡在中国的特许经营权,并扬言5年开店200家,挑战星巴克!

 

不久之后,狗不理又同澳大利亚益生菌菌株生产有限公司签订股权项目并购协议,公司将通过控股这家澳洲企业正式进入益生菌领域。

 

 

跌下神坛原因,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第一、狗不理包子价格太飘,国民品牌价格却不亲民。狗不理包子起家就是来源于普通百姓的捧场,现在走高端范儿,味道、服务又跟不上,赔了夫人又折兵,庆丰、芭比馒头等同行一直虎视眈眈,只能被日新月异的餐饮界蚕食淘汰。

 

第二、转型失败,做速冻食品虽带来收益,但昔日那个让大家伙坐在店里吃着一个个热气腾腾包子的狗不理已经不见了。单靠品牌效应赚钱,没有品质和创新,失了本味,老字号也有衰败的一天。加微信smz985,看更多内幕好文!

 

第三、跨界把自己做衰败,盲目多元化,狗不理也只不过是众多处在生死边缘的老字号里把一手好牌打烂的典型。

 

于老,亦于老,这是目前很多老字号的经营现状。

 

转型升级的同时,莫忘了审视自己的定位和市场空间,身居高位太久可不要忘了初心!

 

资料来源:

狗不理人不理,又一老字号被时代抛弃?| 餐见》餐饮界

《百年老店狗不理黯然落幕,35元一个的包子真的很不香!》胡华成

《狗不理包子,跌下神坛的老字号》 卧龙聊商业

《狗不理,不香了?》互联网圈内事

《狗不理:到底还有没有人理?》 新三板智库

《狗不理退市:慈禧太后带的货,最后输给了时代》 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百年老店狗不理黯然退市

    2020-05-17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