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察哥日记:永定河水到北京
点击:  作者:察哥兰草    来源: 察诗天下  发布时间:2020-05-14 09:43:19

 

 察哥日记:永定河水到北京

 

写在前面的话:

 

被一场疫情闹的,我们在家里不能到处瞎走,以至于忽略了张家口北京永定河最终精彩的放水景致。官厅水库放水了,永定河下游有水了,这意味着卢沟桥下卢沟晓月之风光将会重现。

 

 

2020315开始,永定河上游的山西册田水库开闸放水,注入官厅水库。官厅水库目前蓄水量5.38亿立方米,经过本次调水后,预计蓄水量可达到6.4亿立方米。标志着今年永定河生态补水集中输水正式开始。

 

春季补水持续到6月底。预计到今年底,永定河有望通水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20420日上午8时。官厅水库开闸放水,向下游北京段进行生态补水,水头沿河道在北京段穿行170公里,达到全线通水。

 

 

 

 

 

 

 

 

卢沟桥下开始有水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全长747公里,是贯穿京津冀晋蒙的生态大动脉。上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水资源过度开发,下游平原河道逐渐干涸断流。 作为京津冀区域重要水源涵养区,串联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大动脉,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势在必行。

 

 

2019年永定河生态补水3.45亿立方米,300天以上不断流的通水河段达513公里。永定河山峡段40年来首次实现了不断流。河流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后,地下水位止跌回升。去年以来,永定河沿线河道周边地下水位整体上都有不同幅度回升,北京山峡段地下水位上升明显,门头沟区部分泉眼停喷30年后已开始复涌。

 

 

20120724日我曾写过“永定河张家口北京之水文历史”一文。首发于博联社实名博客。可惜,那家网站散了,只好旧文发在公众号上。成文于2012年时的文章,今天基本不动不改,来看2020年时的脸色。保持着历史原貌时的思想。看能有多少过时的胡说?2012年的七月,北京的一场大雨,把半个南城淹了。哈哈。许多百年不遇的专家说,这大水可也是百年不遇的。

 

 

写于2012724日的《永定河:张家口北京之水文历史》,是篇过季之作。说不上散文,也说不上是论文。只是因着那年曾经的水淹南城,杜大爷家门口,淹得直不起腰。

 

 

我手头的这本比我年龄还大的画册叫《永定河水到北京》。出版于19576月,详细记录了当时北京在1954年官厅水库修筑成功后,为了让北京不“缺水”,下大力气治理北京境内的“永定河”的情景。

 

 

 

 

我一直固执地认为,北京到张家口是一路向西北,而不是什么扯淡的西。更不是什么让人头大的“京西”。那帮专爱跟在名人后面的没出息的家伙们,就是愿意把张家口叫成“京西”这个那个的。好像不沾点儿“京”,我们张家口就永远是山沟沟一样。

 

山,怕什么?山,又有什么?从北京一进入南口、八达岭,一路全是山。从古到今,没有了张家口之山,北京就会是座死城。没有了官厅水库,北京指不定被永定河淹过多少回呢?

 

 

我们官厅水库,让永定河的波浪儿,变成了小水花儿。你什么时候见过卢沟桥下有过大水?从大的地理概念上说,北京南部之洼地,一百年前,就是一片汪洋,就是永定河的天然泻洪区。它应该就是永定河之故道的一部分。

 

 

水道,没水的时候,说它什么都可以,想怎么创新发展也都可以。河道两岸,你尽可以用“宜居”和“休闲”等美好华丽之词把玩。可是一有大水,你说什么也没用了。应该顺利流走的时候,大雨大水,它会自然流走。大雨大水,太多的时候,它流不出去,自然会存积在低洼处了。北京今天这点小雨,和南方相比也叫雨啊?它绝对不是什么无聊的“百年不遇”,“几十年不遇”,更不是什么“创历史新高”。你见过什么叫“历史新高”吗?

 

 

 

 

 

 

一路向北,看看我们所面临的当代自然景观吧:遍布大地河川挂满树林枝头的塑料垃圾在风中招摇,昔日清澈的水源地被现代工业污染殆尽。现代文明的恩泽尚没有垂顾北京之北的那片并不富裕丰饶的土地,现代文明的恶之花却早已在这片土地上狰狞地开放。

 

面对汹涌的物质化的现代生活,中国人忽然发现千百年来丰沛无比的水不够用了。于是围绕着水,展开了水之外的更严重的斗争。

 

是谁把我们祖宗留下来的山脉、水脉,斩草除根地断送了呢?

 

 

 

 

大清河从来就没有清亮过。这河,沿着山势向下流淌。汇入洋河,流入官厅水库。后来,张家口修了橡皮坝、修了明湖。存留了些许大水。

 

 

是不是可以说,张家口历史地、人文地、永远是北京的上风上水?北京想不让张家口上风上水都不行。过去,北京之北的张家口下场特大暴雨,清水、浑水除了渗进我们自家的小片荒自留地之外,喝不了的水,剩下的水,那可是要全部流进北京的。

 

历史上的张家口,为北京立下过汗马功劳。出了八达岭长城,离北京最近的城市就是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塞上名城——张家口了。新中国修建的第一个水库——官厅水库就坐落在怀来县境内。

 

 

怀来地处蒙古高原向华北平原过渡的末端,也可以说是黄土高原的最南端。在张北高原大马群山、太行山余脉与和燕山(军都山)的三重挤压下,南北两端的群山呈现出“V”字型结构,使怀延宣成为一个罕见的盆地。而发源于山西的桑干河、发源于内蒙古的洋河以及北京延庆县妫水河(历史上归河北怀来县)顺河而下,在怀来县官厅镇西北部汇成永定河。著名的官厅水库,就是容这三条大河之水而建的。北高南低的地理落差,想让永定河水慢慢悠悠向前缓流都不可能,这使永定河喘急起来。

 

永定河水出了官厅流经北京,在北京境内就叫永定河。它到了天津,才改称海河的。而后流入渤海。

 

 

 

永定河是华北水系中一条大河,古称“无定河”,也是一条半季节性河流。它的上游有桑乾河和洋河两大支流;在官厅村西北31公里的东官屯回流处会合后,始称永定河。由河源至永定新河于天津汉沽区北塘入海口,全长747公里,流域面积48万平方公里。

 

由于上游流经黄土高原和丘陵峡谷地带,永定河河道坡度很陡,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水流湍急,舍沙量很大,流经官厅村,穿过110公里长的永定河峡谷,至三家店冲出峡口,进入河北平原。西北部山区,海拔在5001000米。而从官厅水库至三家店坡度逐渐平缓,海拔在100500米,从三家店入京津平原,海拔在25100米。水流相对平缓,河水挟带的泥沙沿途淤垫,下游河床因之逐年抬高,河槽难以固定。

 

永定河流域每年降雨量多集中在夏末秋初,每当暴雨之后就引起河水猛涨,常致下游堤防溃决、漫溢,造成严重的灾害。千百年来每到汛期便泛滥成灾,京津沿线百姓深受其害,素有“小黄河”之称,成为全国“四大害河”之一。

 

 

官厅水库工程在察哈尔省(1951年,察省撤制,划规河北省)怀来县官厅镇附近的山峡进口处,水库如漏斗形,上游宽广,拦河坝恰在漏斗头部,地形非常优越。首先,在下游整理堤防,疏通河道,使水灾范围逐渐缩小;同时,在上游修建淤灌工程,开始水土保持工作。

 

1951年~1954年,历时3年,“塞外明珠”官厅水库终于建成。该水库水面积达23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0米,总库容41.6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43400平方公里。

 

当年有个口号:“我们一定要根治海河”。那时的科学工作者与我们的共和国领袖相当明白:不治官厅,不治永定河,光单一地去治海河,治也是瞎治。是北京天津上游的官厅水库才让永定河彻底驯服了。

 

不然的话,还不知要淹三家店以外的任何地方多少回呢?

 

当然,官厅水库也让卢沟桥下没了水——官厅从来没有机会大大方方地往下游放过水。

 

官厅水库在彻底根除了永定河水患的同时,还为北京、天津及下游城乡提供了丰富的水源和电源。此后,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并称为北京的“生命之源”。

 

 

 

 

 

天天有人忽悠我们张家口,说我们立马就能发展成“北京的外八环”了。还真瞎猫碰运气了。哈哈,绝对果然了。现在。但是,八也好,九也罢,全不重要。张家口成为北京经济圈的中坚是一定的。(太有远见了,现在叫京津冀一体化。且2022年冬奥的成功,为之修建的京张高铁于202011日通车)

 

 

值得欣喜的是,我前面说过的张家口大清河(即早年间汇入洋河和官厅水库的那条河),现如今,也不是黄沙河底了。勤劳勇敢的张家口人民,早就把它弄成橡皮坝了。张家口人民早就不再担心,我们那条河再发什么传说中的大水了。所以,敬请北京人民放心,踏踏实实过好您的小日子吧。从张家口而来的永定河早已经是历史了。

 

张家口的河道都没水了,你三家店以远也不可能有太大的水。所以,大洪水刮塌北京城南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剩下的就是北京媒体所报道的那点事儿了。大洪水是没了,可你挡不住天。大雨还会来,还会不管不顾地下着。只是立交桥下,楼群前后,公路铁路,别再让水淹了。

 

 

 

说明:本文成稿于2012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难免个别观点,和你不一样。但是可以拒绝批评的。因为,当时你在哪儿?马后不是炮。

 

2020512日写于北京

 

作者:察哥兰草  来源:察诗天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察哥日记:永定河水到北京

    2020-05-1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