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资本家到资本代言人:偶像的跌落,人设的崩塌
点击:  作者:到中流击水    来源:子夜呐喊  发布时间:2020-05-13 09:30:49

 

  / 子午

 

最近,重回富豪榜首的马云似乎在民间舆论场有点流年不利,每每出来讲话,挂到网上就要被怼得体无完肤。

 

59日,马云在景德镇对话年轻人时称,现在的时代每个人压力都很大,年轻人还怕的话那就白活了。每个人的压力都不一样,主要看抗击打能力有多强。2003年自己创业做淘宝的时候压力大多了,现在更是不在一个等量级。

 

 

这个讲话在知乎上被网友狂怼,随便摘几条高票答案:

 

 

而就前不久,马云在B站上也被怼了。B站的阿里官方账号发表了马云对阿里橙点公益奖的一个寄语演讲,取得题目是《商业本身就是最大的公益》。这个被阿里寄予极大期望的、诚意满满的视频,在B站却遭遇了弹幕翻车事故——40万播放量,刷了7000余条弹幕,9000余条评论,视频基本被批评的声音淹没,网友还在弹幕里唱起了国际歌:

 

 

高赞的评论有:

 

 

阿里将标题改成了《用公益的心,商业的手段,科技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依旧没有制止这场翻车事故,最后阿里只能删掉了这个视频。要知道B站可是少有A系和T系共同持股的互联网公司,阿里控评的能力也是超强的,弹幕翻车不是不想控,实在是键盘侠太多啊。

 

马云和阿里的自信大约是来源于观察者网的这个极高赞美:

 

 

然而,引用观察者网评论的答题在知乎同样被怼的很惨,高票答案直接被关了答案或索性折叠

 

 

 

 

其中一条回答算是对人民富豪这次舆情的总结:我认为观网这波行为很恶心,后果很好,b站评论区罕见一致左转,不仅加大了左的宣传力度还让我们看清了自媒体是给钱就可以歌颂的。

 

马云被民众如此大面积的狂怼大约起始于20194月,一句能够996是修来的福报被网友骂上了热搜:我个人认为,能做 996 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 996 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 996,你什么时候可以 996?你一辈子没有 996,你觉得你就很骄傲了? 今天中国 BAT 这些公司能够 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当时就有人感慨:这届年轻人不好忽悠了!

 

2018910日,马云发出公开信宣布将于2019910日卸任集团董事局主席;2019910——阿里成立20周年的那天,马云如约卸任。

 

马云自称,他的梦想就是再去当老师。正式卸任之前,马云就已经在充当这个角色。然而,从马云福报论以来的广大青年们给出的评价看,他这个青年创业导师似乎做的并不成功。

 

曾几何时,马云可是奋斗青年们的偶像:一个福布斯富豪榜上可以与王健林争雄的人物,一个据称是草根创业成功的榜样。20144月,浙江省社科院发布国内首份关于青年人中国梦特征的专题调研报告,受访者所提及的当代追求中国梦的榜样人物中,企业家占比最高,其中马云的最高,获得了35%的提名率。

 

 

除此之外,20171215日,马云荣获影响中国”2017年度教育人物;20181218日,优秀党员马云同志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并获颁改革先锋奖章;20191019日,马云入选2019福布斯年度商业人物之跨国经营商业领袖名单……

 

无数光环加身的马云,曾经无数奋斗青年膜拜的偶像,人设何以崩塌如斯,被那么多的青年网民怒怼?

 

说白了,马云的出师太不是时候了,马云的出师恰好赶上了资本疯狂地挥舞镰刀割韭菜的时代,赶上奋斗就能成功的迷梦幻灭的时代……此时此刻,马云从资本家的位置走到资本代言人的位置,为老板阶级代言,就不能怪韭菜们把马云当作众矢之,每每发言都要被怼了。

 

可以说,马云这样的风云人物在政商两界都是吃得开的。然而,这样一个风云人物的政治立场却是令人玩味的:

 

 

当然,笔者认为马云基金会还不至于像壹基金那样明目张胆。上面这段对话只是体现出马云的八面玲珑,政界、商界、文化界、教育界的精英们无不有这个本领。这种本领在舆论战的时候可以被吵得天翻地覆,于当事人实际没有太大影响,权当左右互搏看大戏吧。焦大实在是个可怜虫……

 

而如图所示:

 

 

这个事件一出来,普通青年是无感的,却被老左们骂翻了天。如果说,上面的图是老左们反应过度,那么下面这张图中变本加厉的行为是不是更能说明问题呢?

 

 

五四运动101周年前后的舆论场,曾经被称为垮掉的一代的青年人打了两场仗:一场是怼马云,另一场则是撕方方。前者是资本的代言人,后者被指责是给帝国主义递刀子。笔者在之前的文章已经说过,这不正是五四反帝反压迫两大主题的百年回响吗?

 

偶然的是,马云、方方以及方方的支持者们对待毛主席的态度却又是出奇的一致。然而,偶然中又蕴含着某种必然:一个人对待毛主席的态度则更能体现出他的阶级立场,更能体现出一个人是站在人民的一边,还是站在人民的对立面,这才是草根青年们真正需要辨析和站队的本质问题

 

因此,马云、方方们那样对待毛主席其实是好事——伪装必须撕去!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青年们觉悟的首要问题,正是因为马云、因为方方,青年们正在自觉地重新认识毛泽东、走近毛泽东。

 

就像B站那条高赞评论所言:

 

 

这不正是毛主席未竟的事业吗?

 

来源:子夜呐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