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外交部:请美国做个榜样,开放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接受国际调查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共青团中央  发布时间:2020-05-09 12:36:31

 

 在今天(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美国务卿蓬佩奥在日前密集接受采访时表示说,我们已经看到了来自实验室的证据,可能是因为中国研究人员不合格,他们没有以应有的方式工作。中方应该允许西方人参观那些实验室,他还表示说这并非首次出现风险。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华春莹表示,这段时间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基本上已经成了专门的蓬佩奥先生谣言的辟谣的场所。

 

美官员又提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 华春莹:证据在哪里?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关于所谓病毒由武汉实验室泄漏的问题,现在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顶级的科学家和疾控专家,包括美国顶级的疾控专家福奇先生都公开否认了蓬佩奥先生的说法。但是他的确还是在喋喋不休,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谎言。问题是其实我们已经问了好几遍,证据在哪里?如果有的话就赶紧拿出来。

 

我昨天已经介绍过了,武汉的P4实验室是中法政府合作的项目,从设计、建设、到管理都严格地按照国际的标准。而且第1批实验人员都是在美国和法国的实验室接受的培训,每年实验室的设施和设备也都要经过由国家认定的第三方进行检测。那么作为全球正在运行的数十个同样等级的P4实验室之一,武汉病毒研究所一直是坚持国际合作。它同世界各国开展了交流合作,坚持科研信息的及时、公开、共享。 

 

去年一年,武汉所就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70多人次的这种访问,那么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已经长达了15年的美国生态健康联盟总裁病毒专家达斯达克今年4月也公开表示,根据他长达15年的合作,武汉病毒研究所尚不具备引发疫情的病毒。我们这个事实陈述已经很多次了,但是既然有这么多的问题,而且蓬佩奥先生没完没了地抹黑攻击我们中国,我们也只好被逼去揭一下美方的老底了。但是我想声明一下,我要说的可都是根据公开的可以找得到的美方媒体的报道,不是什么虚假信息,也不是相互攻击,包括你们报道援引的时候,可一定要弄清事实,不要乱扣帽子。 

 

根据我们看到的公开信息,现在在世界上代表生物安全最高等级的P4实验室,中国只有两家。根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今年2月的统计,美国目前有13家正在运行扩建或者规划当中。就P3实验室而言,美国有1495个,这还不包括美国在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前苏联地区和世界各地建立起来的多家生物实验室。而且还有一个事实,大家也应该知道,美国是唯一一个迄今在独家阻挡《禁止生物武器公约》重启核查议定书谈判的国家。

 

美国生物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 过去十年事故不断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根据《今日美国报》的报道,自2003年以来,美国实验室发生了数百起人类意外接触致命微生物事故。这些皆可能导致直接的接触者被致命的病毒感染,病毒经由这些个体传播到社区,形成流行病的疫情。根据美国审计署的一份报告,在过去10年中这还是2009年的报告,网上可以查到。 

 

过去10年当中,美国的P3实验室发生了400起事故,生物实验室的安全性问题是美国监管机构面临的最大的风险。而且我看到有报道说,美国在乌克兰设立有16家生物实验室,那么其中有些所在地曾经爆发过大规模的麻疹等危险的传染病。最新的一个例子就是刚才也有人提到的,美军最大的生化武器研发中心位于马里兰州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去年7月份被美国疾控中心调查并关闭,理由就是这个基地未能落实和持续执行保证特定物品或病毒安全的控制措施。

 

华春莹:希望美方也可以履行公开透明的信念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今日美国报》在报道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的时候认为,发生事故以及有过病毒泄漏的实验室在美国似乎是一个常态,这些风险可能正在蓄势待发。那么根据美国媒体自己的报道,这个德特里克堡附近的地区在这个基地关闭不久之后,就爆发了莫名其妙的电子烟疾病。随后造成的大流感,在美国造成了至少3200万人感染,其中1.8万人死于流感相关的疾病。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的公开的承认,有部分的流感病例死亡病例实际上感染的是新冠肺炎,这些不是猜测也不是我的话,都是从网上可以查得到的美国媒体的报道,我只不过给大家援引一下。 

 

针对这样的一些情况,我们注意到包括美国国内还有国际上的确有很多的质疑的声音,包括今年3月以来,美国国内要求美政府公布关闭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的真实原因,这方面的呼声越来越高;要求查清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关闭与电子烟疾病、大流感和新冠肺炎之间是什么关系这方面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

 

美国不是要公开透明吗?不是要调查吗?中方在信息公布方面一直是公开透明的,我们也一直支持世卫组织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开展相关的工作,不知道美方可不可以履行他的一个信念,也公开、透明,像中方一样公开透明。不知道美方它可不可以开放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开放在美国国内以及世界各地,包括在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的生物实验室来接受国际社会的独立调查?美方可不可以接受邀请世卫组织或者国际独立调查团,独立调查的专家去美国去调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真正的起源和美方的应对情况?我想这都是大家的一个疑问。

 

这些都是可以公开找得到的美国媒体自己的报道,所以我想如果美方在不断地去讲透明的问题,实验室的问题,其实我想请他们做个榜样,他们首先开放一下他们的这些生物基地,也让专家去调查一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微博@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