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央广军事评论:被拒绝的不是半价车票,而是军人的尊严!
点击:  作者:杨宸琇    来源:“央广军事”  发布时间:2020-05-09 11:05:23

 

 1.jpg

(视频剪辑:乔梦)


5月4日,一名网友上传了一段视频。内容主要是:吉林一伤残军人乘坐大客车时拿出《残疾军人证》买半价票遭拒,乘务员还辱骂道:“活不起你就别活”。

5月7日,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反映退役残疾军人乘车半价优待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 。通报称,将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1. 针对吉林市龙泰公路客运公司和吉林市吉隆公路客运公司不执行退役军人优待政策行为,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对企业进行行政处罚。

2. 针对涉事乘务员,要求客运企业对其进行教育、处罚,按照质量信誉考核有关规定离岗培训。

3. 要求企业向当事人当面道歉,取得当事人的谅解。 
1.webp (24).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此次伤残军人买半价票遭辱骂事件发生后,吉林市相关部门的处理算得上迅速及时,值得肯定,但是我们仍不禁要问:为何直到现在,一些地方还会出现辱骂退役残疾军人这种恶劣的行为?

《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

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残疾军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


此外,退役军人事务部今年初还曾与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提出的创新举措就包括:

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1.webp (25).jpg

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拥军政策的逐步完善,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军人优待政策,军人依法优先也成为了民众的共识。2006年8月1日起,武汉就率先对所有现役军人实施免票乘坐公交车;今年5月16日起,现役军人在郑州也可以免费乘坐地铁了。如今,“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城市地铁、公交轮渡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在南京、长沙等很多城市已经成为常态。

但是,依然有个别人对国家的政策法规和拥军举措置若罔闻,这起事件的曝光,不仅引发了公众和舆论的关注、批评,也引发了我们更深层次的思考

 

1.webp (26).jpg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军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硝烟战火中,是他们奋不顾身、浴血搏杀。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回了我们如今的太平盛世。

 

1.webp (27).jpg

和平年代里,是他们负重前行、战备执勤,守卫着祖国的和平安宁,守护着人民的幸福生活。还记得飞行员王伟、张超和余旭吗?为了捍卫祖国的领空,他们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还记得2008年在汶川上空“惊天一跳”的十五勇士吗?灾难面前,他们始终冲锋在前。还记得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李磊、杨树朋吗?多年来有10多位中国军人牺牲在了维和一线。还记得顶着十级大风坚守高原哨所的战士吗?身处自然条件异常恶劣的边防一线,但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他们一步不退。

 

1.webp (28).jpg

1.webp (29).jpg

2020年初,疫情席卷武汉。除夕夜,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闻令而动,星夜驰援武汉,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后“悄然撤离”。面对疫情,一批批退伍军人也纷纷“逆行”而上,河南退伍老兵驱车400多公里,两次往返武汉,把30吨蔬菜送到了一线……

他们不是生而英勇,只是因为一身绿军装,从而选择无畏。

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中国无战事,因为有他们在守护! 

 

1.webp (30).jpg

 

相关数据表明,我国现有5700多万名退役军人。他们为家国社稷奉献了最美好的年华。如今他们退伍还乡,也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我们希望这是最后一次看到类似的事件,因为被拒绝的不只是一张半价车票,而是军人的尊严

 

(作者:杨宸琇;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央广军事”)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