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晶:人民满意是战“疫”战“贫”最高评价标准
点击:  作者:李晶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09 09:13:08

 

1.webp (10).jpg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突然来袭。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成为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重点任务。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持续艰苦奋战,付出巨大牺牲之后,使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与此同时,全国上下成千上万的扶贫干部枕戈待旦、扎根基层、全力以赴投身脱贫攻坚最后的决战。面对国内少数人及西方少数国家利用疫情“污名化”和孤立中国、对我国战“疫”成效不认同甚至诋毁抹黑的做法,以何种标准正确评价战“疫”战“贫”双战役是否有效就成为当前必须回答的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

以人民满意为战“疫”战“贫”的最高评价标准是中国共产党及其事业的根本性质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规定性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阶级性、人民性和先进性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回顾历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核心和灵魂。正是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一致与统一,我们党才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战役是新时代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次大考,只有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才能取得双胜利。换句话说,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是坚持这一最高评价标准的内在根据。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双战役凸显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各族人民是血肉相连的政治共同体。党是由人民中的先进分子组成,是人民中的先进阶级的先进部队,是团结带领人民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的领导力量,所以人民性必然也是党的根本性质,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党与人民是一个政治共同体,而且党是人民这个政治共同体的核心组成部分。其二,双战役凸显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各族人民是目标一致的利益共同体。中国共产党除了最广大中国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独立的利益。战“疫”时,中国共产党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计经济损失,全国人民积极配合隔离;战“贫”时,全国上下,从总书记到村支书,层层签署责任书,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维护人民利益,践行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其三,双战役凸显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各族人民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人民的命运,就是党的使命所赋;人民的生死存亡,就是党的危亡所在。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执政时期,党和人民共同的事业要取得胜利,都离不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做出让人民满意的成绩,相反脱离人民、背离人民,那就势必被人民所抛弃,这是历史证明的铁律。战“疫”战“贫”双战役正是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最好写照,在党和人民血肉相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坚强奋斗中,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价值和意义,彰显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无穷伟力,谱写“此生不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共同心声。

战“疫”战“贫”的价值取向决定了必须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评价标准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二者重叠交叉成为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防控这一全局性风险,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成为新形势下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事关中国梦的实现,事关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其开展成效如何,生活于其中的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为防控这一全局性风险,14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向病毒发起了人民战争,经过持续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也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人民群众是这一历史的创造者,因而也最有发言权。

鉴于全球疫情的控制还需较长时间以及对新冠病毒完全弄清楚并研制出疫苗需要较长时间,中国战“疫”由遭遇性的阻击战转为常态化的阵地战;脱贫攻坚战也转为总攻与收官战,这都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双战役都不能松劲懈怠,需要凝心聚力,始终坚持以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最高评价标准,将人民满意标准贯穿于战“疫”战“贫”工作全过程全领域。

我们应当也必须看到,战“疫”战“贫”过程也暴露出一些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反映了我们以往工作机制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也特别突出地暴露出一些领导部门和领导干部身上严重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痼疾,是达不到让人民满意的标准的。甚至有的问题被国内外少数人、少数国家加以放大渲染,当作诋毁抹黑我国战“疫”战“贫”成效的依据。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当然,中国的战“疫”战“贫”作为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对其进行科学评价,不能由少数人或者外国人说了算,也不可能只靠争论解决问题,更不能依据过往经验作出估计,说到底,要让实践的结果来说话,让人民群众来评价。对实践进行科学评价主要包括两个环节:一是评价实践目的,看它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还是为少数人服务的;二是评价实践效果,看它的实际效果到底是维护和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还是维护和实现了少数人的利益。对此,中外疫情感染人数、死亡人数等的鲜明对比可以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战“疫”出发点的,也取得了国内疫情持续向好的结果。在战“贫”中,中国共产党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构建了包括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工作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等在内的一整套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扎扎实实减贫,创造了世界减贫奇迹。同时,我们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为世界提供中国的战“疫”方案与中国减贫方案。

在统筹兼顾战“疫”战“贫”双战役中,要始终坚持和把握好人民满意这一最高标准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应本着对历史对实践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统筹兼顾推进战“疫”战“贫”双战役,夺取双胜利。

首先,深入分析并针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当前防控疫情主要采用隔离方法,一是直接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如不采取措施,短时间内收入就会减少;二是影响扶贫产品的生产与消费,产业扶贫困难;三是影响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道路等扶贫项目不能按计划推进,所有这些实际问题需要结合各地战“疫”情况进行针对性解决,不能整齐划一。

其次,深知战“疫”战“贫”工作的基础在人民,力量源泉在人民。深入发掘人民群众的智慧,善于激发全社会的活力,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统筹兼顾、辩证把握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有序推动战“疫”战“贫”工作;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阻止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抓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提升劳动者素质,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产力发展与生产关系调整,形成战“疫”战“贫”工作最深层动力。

最后,切实转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是高质量完成战“疫”战“贫”任务的关键。战“疫”战“贫”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办事是求真务实的,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求真务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对人民群众的生命、生活、未来和长远负责;要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

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目标不会动摇。“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战“疫”战“贫”工作的最大危机就是脱离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人民满意既是最高评价标准,也是一种鞭策、一种激励。战“疫”战“贫”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人民的需要是目标,人民的满意是追求的理念,主动了解人民意愿,真诚倾听人民呼声,合理反映人民诉求,坚决维护人民利益,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中凝聚起磅礴的人民力量。

(作者:李晶,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