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从《软埋》到“日记”——评方方的“关于极左”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5-05 09:41:46

 

现在,阵线已经分明,谁想要干什么,大家都清清楚楚。

 

01

 

325日,方方女士发出了她最后一篇日记,我写了一篇《评方方日记:始于谣言,终于谣言》【点击阅读】,觉得该说的都说了。

 

但是,今天(53日),看到方方女士在微博上贴出的关于极左一文,就觉得还有再说几句的必要,因为其中涉及到2017年对《软埋》的批判,方方女士也在文中对我进行了不点名的点名

 

 

02

 

三年的时间里,因为《软埋》和日记,同方方女士两次交手,深感此人一点光明正大的气概也没有。

 

写文艺批评文章,我一直有这样三个原则:

 

第一,真名实姓,文责自负;第二,对批评对象,指名道姓。因为深信自己的批评都是对文不对人,目的是为了促进文艺创作水平的不断提高,绝非个人恩怨;第三,赞成什么,反对什么,旗帜鲜明,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

 

反观方方女士,尽管她是著名作家,占据省作协主席的高位(20072018),却从来不敢正面回应批判,只是吞吞吐吐,躲躲藏藏地海骂极左

 

但,究竟谁是极左极左的观点究竟是什么?她又从来不肯明说。

 

一开始,还认为这是方方女士的傲慢,后来才意识到,这不过是一种虚伪和狡猾,当然更是一种卑鄙的怯懦。

 

为什么呢?因为她如果正面回应了批评,那些被蒙蔽的支持者、同情者就会去看批评者的文章,就会发现大部分批评者是在摆事实,讲道理。这样一来,她也就无法对极左妖魔化了,更无法靠虚构被极左迫害的悲情来动员同道和拥趸了,她的一切错谬和仇恨就全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她还怎么混下去呢?

 

的确,在真理面前,方方女士就是不能见光的小强。

 

不过,尽管方方女士费尽心机,也不过是稍稍推迟了一点自己破产的时间而已,类似她这样为已经被推翻的地主阶级哭坟,向国外反华势力递刀子的人,破产是必然的,不破产是不可能的。

 

03

 

方方女士在关于极左一文中写道——

“2016年夏,我出版了长篇小说《软埋》。次年春天,突然莫名地遭遇批判,就像这次一样。一些人仿佛约好一般,群起而攻击。

 

关于这个问题,我是有一点发言权的。

 

2017228日,我在自己的公众号上推送了一篇评论《软埋》的文章《地主阶级的仇恨与痛苦——评颠覆土改历史的小说<软埋>》,这是2017年第一篇批判《软埋》的文章,就此拉开了批判《软埋》的序幕。

 

对我来说,之所以要批判《软埋》,纯粹是出于偶然——在一位朋友那里看到了这本小说,读过之后,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我个人又比较喜欢写文艺评论,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方方说仿佛约好一般,群起而攻击,则纯属恶意构陷,以换取廉价的同情。

 

228日之后,的确出现了很多批判文章,但所有这些文章,都具有两个特征:一是民间性;二是自发性。

 

官媒和这次批判方方女士的日记一样,保持了沉默。有关方面对方方女士采取了庇护态度,删除了大量批判文章,还查封了一批自媒体。

 

我自媒体上的批判文章,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也被一股莫名的力量非常细心地一一删除,新文章中出现《软埋》两字,则根本发不出来,只能写成《车欠土里》。

 

 

04

 

民间为什么会出现批判《软埋》的浪潮?

 

这主要是因为《软埋》颠覆了新中国的立国之本——土地改革。

 

正如我在《地主阶级的仇恨与痛苦——评颠覆土改历史的小说<软埋>一文中所概括的那样:

 

《软埋》和于建嵘去年发表的《我的父亲是流氓》可谓互为表里——《我的父亲是流氓》把共产党的土改干部描绘成流氓无赖,《软埋》则把土改的对象——地主,描绘成完全无辜的受害者。他们一起从道德上否定了土改的正当性。陆家惨遭灭门,不仅彰显了土改是毫无积极意义的浩劫,而且也是XX党忘恩负义。两部小说的终极指向,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当性、正义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当性、正义性!

 

方方女士在她关于极左一文中假装无辜地说:

 

那一年,我有些懵,不知道这种批判因何而起,来自何人。

 

方方女士,你真的不知道这种批判因何而起,来自何人吗?

 

好吧,我来告诉你:你否定土地改革,就得罪了亿万翻身农民的后代,你否定了新中国的正当性和正义性,就得罪了亿万爱国者,这就是你受到批判的原因,也正是这些人在批判你!

 

你有什么不服气吗?这些人都在那里,我也在这里,请亮剑吧!

 

05

 

后来我才知道,早在2016年,就有学者写了一篇批判的《软埋》文章,遗憾的是没有在公共舆论场引起相应反响。

 

在第一篇文章之后,我又连续写了八篇评论《软埋》的文章,时间和标题如下——

 

33日,《土改绝非灭门运动”——再评<软埋>34日,《东食西宿的奇特现象——三评<软埋>37日,《还乡团没做到的事情,他们能做到吗?——四评<软埋>316日,《试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五评<软埋>324日,《方方主席的棍子与帽子——六评<软埋>427日,《评方方获奖:批判性的利刃图穷匕现!——七评<软埋>51日,《致方方:作家应该有一个干净的灵魂——八评<软埋>514 ,《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叛徒神气什么?”——九评<软埋>

 

方方女士在她的关于极左一文中,以她一贯信口雌黄方式说:

当年因为没有公众号,也没有打赏,为此,那一次论战,不必抢人眼球,更不必编出耸人听闻的谣言来追求流量,以谋求打赏。

 

方方女士真是造谣造得太多了,以至于连她自己都被自己的谣言欺骗了。

 

实际情况是,我在2014年就开始使用公众号了,2017年春天,我批判《软埋》的所有文章,都是首发在公众号上,然后才有一些网站转载。

 

我的公众号文章,是有一些网友赞赏,这是他们对自媒体写作者的一种真诚支持,既没有任何强制性,数量也非常有限。

 

我对赞赏者心怀感激,但绝不是为了谋求打赏而写作,这和方方女士为了美元、欧元和日元而写作,用日记的形式把良心和祖国一起出卖有本质的区别。

 

 

06

 

方方女士在她关于极左一文中,还以她习惯性的也有朋友告知说有人告诉我这种传递谣言的方式,把对《软埋》的批判和乌有之乡网站捆绑在一起。

 

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乌有之乡已经高度标签化了,把批判者和乌有之乡捆绑在一起,则她制作极左稻草人的工作就完成了一半。

 

我当年就在微博上对方方女士的这种捆绑做了批驳。

 

乌有之乡网站和其他一些爱国网站一样,都转载了不少批判《软埋》的文章,但这完全不等于就是乌有之乡组织了对《软埋》的批判,方方女士难道连这样最基本的逻辑关系都搞不明白吗?

 

方方女士以自欺欺人的语气评价对《软埋》的批判,后来,这事不了了之。没有胜负。

 

真是这样吗?既然如此,方方女士何至于到了今天还是不能释怀呢?

 

在我看来,这场大讨论非常成功,因为澄清了很多大是大非问题,包括为什么没有土改就没有中国的工业化?”“地主阶级为什么是一个必须被历史淘汰的没落阶级?”“土地改革与中国革命,等等。

 

这场批判也奠定了方方女士今天彻底破产,四面楚歌的基础。

 

 

07

 

关于极左一文中,方方女士也提到了这次对日记的批判。

 

相当荣幸,我又是第一个站出来批判方方《武汉日记》的人!

 

方方写道:

几天后,有人传给我一篇公众号文,这应该是我看到的第一篇对我日记进行讨伐的文章,它发表于26日。写作者,正是当年批判我的小说最勤奋的一个人。

 

这位批判我的小说最勤奋的一个人,就是我!文章标题为《评方方的枉死论:你对得起武汉吗?》【点击阅读】

 

不过,方方女士说错了时间,文章是25日发表的。

 

此时,方方女士的日记刚刚开始连载一个多星期,风头一时无两,她本人也顾盼自雄,有点找不到北。但我已经发现,方方女士的日记存在严重问题。

 

我在文章中写道,方方日记没有什么新鲜的内容,多的是一些灰黑的网络段子,看来,虽然身处武汉围城,但作协前主席仍然与真正的抗疫前线相距甚远,只能到虚拟空间去寻找创作素材了。

 

在文章中,我对方方女士进行了苦口婆心的善意提醒,希望她不要太在意名利,能够把精力放到创作上来,更不要对所有干部和医护人员进行有罪推定,也不要把工作中的失误、错误和蓄意犯罪混为一谈。

 

方方女士在她的文章引用了我文章中的一段话,我也同样引用一次:

把所有因病去世的人说成是含冤而死的枉死者,借以在自己拥趸中掀起仇恨和歇斯底里的情绪,这和香港的动乱中,躲在废青背后的大台的所作所为是一样的,作协前主席方方想达到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方方女士,请把这段话默诵100遍,再问问自己,我的质疑有错吗?

 

当一场未知疫病突然来袭时,什么样的体制能保证一个人都不会被病毒击倒?每一个病死者都是枉死者吗?在疫情十万火急,抗疫战线历尽艰辛刚刚组织起来时候,你要一层一层追究,一个也不放过地搞肃反式清算,不是故意破坏抗疫又是什么呢?

 

方方女士在她的文章中,自欺欺人地说,批判她日记的那些人,

还是三年前的那些人,文章也还是三年前的水平和腔调。

 

真是这样吗?

 

三年前有diss《内圆外方》这首歌吗?三年前有你在B站遭受的如倾盆大雨一样的弹幕嘲弄吗?

 

为什么方方女士连最起码的面对现实的勇气都没有呢?你知道你这种强作镇定的形象有多么滑稽、多么可怜吗?

 

 

08

 

方方女士这篇文章的标题是关于极左,我非常认真地读了好几遍,希望从文章找到方方女士关于极左定义,包括内涵与外延。

 

很失望,方方女士没有对极左的概念做任何界定,极左仍然是一顶可以被她拿来随意扣到任何人头上的一顶帽子。

 

但毫无疑问,我就是方方女士要找的极左

 

但我和方方女士素昧平生,从未谋面,也绝无私仇。

 

她认定我是极左,主要是因为三年来,我两次站出来对她进行批判。

 

第一次, 2017年,批判方方的《软埋》,是因为方方在这部小说污蔑了土地改革,否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否定了新中国的正当性、正义性; 第二次, 2020年,批判方方的《武汉日记》,是因为方方在日记中散播谣言,蓄意抹黑中国的抗疫斗争,在西方反华势力试图把疫病造成的灾难栽赃到中国头上时,起到了里应外合的作用。

 

如果维护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是极左,如果维护新中国就是极左,如果不愿意自己的祖国受到恶意诋毁就是极左,那么,这个极左我当定了!

 

 

09

 

几年前,为了维护狼牙山五壮士的荣誉,我曾被旧炎黄春秋集团告上法庭。【点击阅读】

 

今天,因为还有一点朴素的爱国情感,又被汪主席扣上极左的帽子,真是何其幸运?

 

苏联解体前,列宁、斯大林、十月革命都被诋毁,迫于苏联的汪主席们制造的保守反改革一类政治帽子的压力,除了列宁格勒工学院女教师尼娜安德烈耶娃写了一篇《我不能放弃原则》的文章外,没有人敢出来讲话,是为竟无一人是男儿

 

 

现在,阵线已经分明,谁想要干什么,大家都清清楚楚。

 

我想告诉方方女士的是,不要幻想重演苏联那一幕!

 

你不要假装还爱这个国家,不要再用言不由衷的两个绝对蓄意欺骗世人,我们也不会假装相信你的假装。

 

热爱新中国的人很多,这些天,你已经见识到了。

 

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是新中国的受益者,我也是其中之一。

 

我们,绝不允许你们降下五星红旗!我们,绝不允许你们取下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我们,也绝不允许你们用背后捅刀子的方式伤害中国!

 

这就是我,作为一个极左对你、你的同道及你的拥趸们的最后忠告!

 

 

(文中老电影剧照与正文无关)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载“高度一万五”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