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壬岷:“大多数新冠病人都不需要使用西药”,这位大学校长说的在理
点击:  作者: 壬岷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发布时间:2020-04-28 12:23:12

 

424日,上海举办了“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与传承创新发展”研讨会,会议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形式召开,会上,参与一线抗疫的院士专家张伯礼、黄璐琦、仝小林、蒋华良等做了主题发言,通过一系列的数据显示了中医药参与抗疫的优秀成绩。除此之外,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建光校长、南京中医药大学胡刚校长、浙江中医药大学陈忠校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等多地的科研院所和高校中西医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黄红书记致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出席并讲话。

 

“绝大多数病人都不需要使用西药”,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上海市医学学会会长徐建光这么说。但徐校长还说:“但并不是拒绝西医”,而且他强调,中西医优势互补,互为对方创造条件。

 

正如,我们能比较快的取得阶段性胜利,输出有效的中国经验,原因有多个,其中之一就是中西医结合的方案。

 

那徐校长为什么会说“绝大多数病人都不需要使用西药”呢?我们来看看徐校长此观点所依据的事实。

 

第一,我国新冠肺炎患者轻型、普通型占90%以上

 

在战疫的总结阶段,我们回过头去看我国新冠肺炎患者各种分型所占比例,可以得到几点很重要的启发。轻型、普通型患者占90%以上,也就是说重型、危重型患者占比不到10%能够将重型危重型患者比例控制到这样一个低水平,中国怎么做到的?

 

首先,是主战区大概用了20天的时间就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虽然只有八个字,但这背后是国家集体动员的自上而下的统一行动,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方舱医院、社区防控等等。

 

其次,是中医药的大面积介入、是仝小林院士牵头的“武昌模式”社区防控经验、是清肺排毒汤的边临床边研究、是江夏方舱医院的零转重症经验。

 

比如,“武昌模式”带来的直接效果,武昌的疑似病人确诊率,12890%多,22日隔离点仝小林院士研发的武汉1号方全覆盖之后,到26日的确诊率就降到了30%多点,到35日,就只有3%了。这意味着武昌区绝大多数疑似患者来不及转化为确诊病例,就已经治好了。

 

 

 

再比如,唯一一家中医整建制接管的江夏方舱医院,从214日开舱,到310日休舱,在26天运营中收治564人,治愈482人,治愈率85%(其余方舱平均治愈率70%)。82人(含14名有基础病)尚未达出舱标准而转至定点医院。更主要的是,江夏方舱做到了零转重症,是16个方舱中唯一实现零转重症的。江夏中医方舱,中医药覆盖100%,其治疗经验分享给其他方舱并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应用后,其他方舱的转重率也下来了,平均在2%-5%

 

还有,官宣为中国特效药的清肺排毒汤也是成绩斐然。使用清肺排毒汤治疗了1262例新冠患者,这1262例病例里没有一例轻症转为重型、普通型转为危重型的病例。

 

再次,我国的传染专家们提出的各种隔离防护措施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上列举的事实都对降低新冠重症危重症比例产生了重要的作用。

 

第二、中医药在轻型、普通型患者的救治上有很好的效果

 

在轻型普通型患者救治上,中医药效果不比西医差,甚至更快更好。而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有机结合,也产生了1+1>2的效果。

 

实际上,在整个救治过程中,我国的西医同道们一直非常严谨,但却也一直没有找到很有效的药物,这是事实。对于西医同道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疾病,而西药是单靶点作用的,所以在治疗过程中,是一种摸索的状态。但是对于中医来说,有几千年和瘟疫的战斗史,正如邓铁涛邓老所说:我们掌握了几千年来各种各样的病邪,到了人体里面所发生的规律,所以我不管它SARS如何变,不怕。我主要目标不在(病毒)那,主要目标是在人体上面,中医有句话叫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所以,中医比较快的就有了三药三方的有效方案。

 

第三、中医的治疗费用比较低,效宏价廉,可以为国家节省巨大的医疗费用支出

 

比如,轻型、普通型用中医药治疗,花费是比较低的,清肺排毒汤大概需要200元左右。而有效地阻断轻型向重型患者转化,这对节省医疗费用本身就具有巨大的意义和价值。

 

 

 

而正是基于这123点事实,徐建光校长才会那样说,当然,这也是一个理想的状态,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句话背后本身也是很具有启发意义的。

 

对比海外诸国的情况

再结合新冠全球大流行的情况来看,我们也能更深地体会到中国经验的宝贵之处。

 

海外诸国如此高的死亡率,也表明了这些国家的重型危重型患者比例应该是高于中国的。

 

欧美国家,根本做不到中国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他们的防疫隔离措施令人智熄(具体如何,有兴趣的可以看看这篇文章:盘点西方令人智熄的防疫),而多个国家因为医疗资源有限,对待轻症患者采取的是不治疗原则,这也就意味着很多轻症患者可能就转化为重症患者了,而且可以判断这种转化率应该不低。

 

而且,他们没有中医药这一套医疗体系,在救治上,他们同样一直没有找到有效的西药。

 

美国一骑绝尘的确诊人数以及死亡人数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

 

最后,想呼吁的是,此次参与一线抗疫的中医队伍仅占13%,却创下了斐然的成绩,国内国际也都认可了中医药在抗疫中所起的作用,那么在将来,国家应当更加重视中医药在传染病学方面的发展,若能真正做到中西医并重,定能在将来创造更好的成绩。

 

作者:壬岷  来源:人民健康论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